建立正確的心態 建立正確的心態
  • 【心靈小品】

~ 建立正確的心態 ~

【故事】

    有二個鐵路工人在太陽底下工作,約近中午一列火車駛近他們身旁停下,鐵路局長下車,招呼年長的工人上車。

    年輕的工人在外面等了一小時,他的同伴才從車上出來,仍然穿著那件骯髒的工作服。年輕的工人吃驚的說:你認識老板阿?他說:是阿,我跟他很熟。他追問:那麼你為何在這裡出賣勞力,他卻當局長坐在冷氣車裡?老人解釋:哦!我跟他同一天進入鐵路局,我們的差別是我做工是為了每小時$1.40 的工資,他做工是為了改善鐵路運輸。

【回應】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這個故事也可以運用在每個人的工作上、學業上、信仰上、服事上。美國格林斯基牧師高中時代參加校隊,跑 400公尺從來沒有得過第一。某一天他剛跑到終點,教練對他說:「孩子,我看你一點也不喘。別人跑完步,累得都快站不起來,上氣不接下氣,活像快淹死的人,孩子!你知道嗎?你的問題就在於《你還有餘力,你並未傾盡全力!》格林斯基牧師坦承教練的話沒錯,他確實還保留了一些體力。他希望能照教練的話去做,下一回他參加比賽,真的盡全力衝刺,跑到終點,整個人就倒在地上,胸口有如烈火在燒,從頭頂到腳底一直冒汗。雖然還是沒贏,但他知道:他勝過了自己。他真正了解了保羅在提後四: 7所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的意義。

    馬利亞來到耶穌面前帶著一瓶價值不斐的高級香膏,她把瓶子敲破,把整瓶香膏倒在耶穌身上,而不是只噴幾滴香膏意思意思。她奉獻全部,沒有為自己保留絲毫,別人指責她浪費,耶穌卻為她辯護:『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做的是一件美事,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預先把香膏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為甚麼要記念這個女人?有幾點理由:

 (一)她慷慨(把所有香膏都倒在主身上,用所有的一切來尊榮主,別人卻批評她浪費。基督徒最難得的字之一就是【盡】──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上帝。主所讚美的就是馬利亞盡了全力)。

 (二)她的感覺很敏銳,別人體會不出主的心,惟獨她懂得為主的安葬作準備。

 (三)她抓得住機會(這件事重點在於:『常有』與『不常有』的問題。幫助窮人的機會常有,但膏抹主的機會則不常有),這一下馬利亞的損失可大了,對不對?不!她並沒有損失甚麼,反而得了好名聲,未來在普天下傳福音的人都要傳揚這件美事,她才是真正的贏家。《凡尊榮主的,必得尊榮》這是一個定律。絕對不跟主計較的人是主所喜悅的、甘心樂意肯為主的緣故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拿出來的人是主所喜悅的。

    基督徒有一項功課,就是要不斷操練學習【放棄】,我們要利用放棄財物、時間、想法等,來建立與主更親近的關係。因此,人正確的心態不是囤積財物,乃是【放棄】,並要在本份上(敬畏  神及遵行祂的旨意)盡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10月2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