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行道才重要 聽道行道才重要
  • 【心靈小品】

~ 聽道行道才重要 ~

故事

    某教會有位長舌太太,常常喜歡說長道短,以致教會常發生不愉快的事。

    牧師深恐長久下去後果會不堪設想,於是打算對症下藥。經過禱告、思考後,他就在一次主日崇拜中以【謹慎言語】為題講道,強調「長舌」的害處,力勸信徒要謹慎言語,保護他人的名譽,摒棄「長舌」的毛病。

    禮拜結束後,牧師回到辦公室,有人來敲門,牧師開門一看,不禁吃了一驚,原來正是那位長舌太太,她春風滿面、得意洋洋的向牧師說:「恭喜你,牧師!今天你終於講出我長久以來所期待的道理。無疑的,這篇講道是你就任本會牧師以來最好又最實際的一篇,我們教會的長舌婦實在太多了,我早就希望你能講這類的道來警告她們,今天她們都在場,希望牧師的講道能發生功效,使她們有所警惕才好!」

    牧師聽了目瞪舌結,啼笑皆非

【回應】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一:22

    聽道的目的不是為欣賞、比較、探討道理,也不是為著滿足一種「聽道慾」,而是為著要遵行 神的話。一個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就是自己欺騙自己的;凡是行不出來的人,就是只把道當作知識、不是生命的人。

    有人很會說道理,也喜歡說,卻就是行不出來,十分可惜。就像本故事中的長舌太太,她的盲點是缺少自知之明,看別人看得清清楚楚,看自己則是霧裡觀花(自以為美得很!)──這就是世人最大的軟弱。

    人喜歡批評別人,因為人總是看不見自己。我們會為自己編十萬個理由,來力挺自己是對的,但我們看別人從來就不曾多看幾個優點,總是在主觀和直覺的裡面咬著別人的缺點不放。

    弟兄姊妹!什麼叫作「自義」?當拿單告訴大衛有一個富戶如何欺凌窮鄰舍的事時,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大衛一付替天行道的樣子,彷彿他就是最有憐恤心的人,不是嗎?直到拿說:你就是那人』時,大衛才被點醒,原來他所作的與他所以為的相去甚遠。自以為的並不一定就是正確的,而多少人不是一直的活在自以為是的裡面嗎?

    聽道的目的究竟為何?乃為行道也!我們不能定規一定要有多少的表現,但卻強調一定要有好行為。

【默想】

    我若不能做燈塔,至少要做一根蠟燭──同樣都能發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12月2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