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善美的服事(一)~(二) 工人善美的服事(一)~(二)
  • 【心靈小品】

~ 工人善美的服事(一) ~

【緣起】

    觀察周圍的同工形形色色,有虛應其表的,有熱心過頭的,有表裡不一的,有埋怨連連的……

    我們從路加福音十七章 7-10節,可以看見一個主的工人在服事上顯出四點【善美的服事】,分享於後:

一、是順服的服事:路十七: 7

  (是在凡事上都順服的服事)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裡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呢?』──

 (一)工人當有的標記──

    本節所稱的『僕人』乃表徵服事主的工人;在主耶穌在世的時代,一個奴僕(『僕人』的原文)當有五個標記:

  1、他沒有所謂的「人權」或「生死權」,他必須願意接受無休止的工作。因為奴僕是主人從買賣市場用贖價(銀子)買回來的,他被視為主人的私產。

  2、他必須瞭解,他的工作不會被人體諒,也不會受人感謝。

  3、他並不屬於自己,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為著主人的享受。

  4、他即使盡了全力,仍須承認自己是『無用的僕人』。

  5、他必須承認,他所作的和所忍受的一切,不過是他「該盡的本分」。

 (二)工人的兩種表徵──

  1、『耕地』──

    是開荒、撒種,表徵傳福音、拯救罪人的工作(參林前三路十七: 6- 9)。

  2、『放羊』──

    是牧養羊群,表徵餵養、看顧信徒、照管教會的工作(參彼前五: 2;約廿一:15-17)。

 (三) 『坐下吃飯』──表徵有所安息和享受。

 (四)提醒──

  1、一個基督徒乃是一個屬於基督的人(『僕人』原文為「奴僕」、「奴隸」),我們的時間與一切所有的都屬乎祂。

  2、身為一個基督徒,就是被從世界中買贖,而作了主的奴僕,所以「傳揚福音」(『耕地』)和「照管教會」(『放羊』)就是我們的責任。關心所有的弟兄姊妹,乃是身為蒙召的工人所該作的工作;並且我們無論作了多少工,永遠沒有完工的時候。

  3、我們工作的成果如何,不能作為我們安息和享受的依據,那是我們『應分當作的』(即:本分所當作的)。


二、是真實的服事:路十七: 8

 (是克盡己力量真實的服事)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嗎?』──

 (一)文(靈)意:

  1、『束上帶子伺候我』──

   (1)意即要打起精神來事奉主自己。

   (2)一個工人要服事主,先要『束上真理的腰帶』(參弗六:14)。

 (二)提醒──

  1、作一個奴僕的人,沒有任何權利可以決定自己作到甚麼程度就可以休息了;他必須隨時聽候主人的命令。

  2、現在,我們生活在地上,正是生活在事奉主的義務中,必須絕對遵循主人的吩咐,『不可妄動』,也『不可稍懈』。

  3、『束上帶子伺候我』──

   (1) 主的僕人事奉時,必須接受真理( 神的話語)的約束。心中沒有約束,就沒有伺候;甚麼時候心中被真理束上,甚麼時候就立刻有了伺候。

   (2) 我們甚麼時候放鬆,甚麼時候就沒有伺候,就沒有能力,就沒有道路;我們一束上心中的腰(彼前一:13),我們就有力量,也就有謙卑,會殷勤,會儆醒。

   (3) 束上帶子的伺候,才是真伺候,也才是合乎主心意的伺候;不束上帶子的伺候,不能叫被伺候的主喜悅。

  4、田裡的工作,不如家裡的工作;地和羊(參 7節)不如主自己。我們的事奉,表面上是服事人,但實際上乃是服事主──主自己才是我們事奉的目標。

  5、『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我們的事奉工作,應當先讓主享受滿足,然後我們才能在主的滿足後有享受;簡單的說,就是「讓主先滿足,然後我們才滿足。」事奉無論如何勞苦,若主沒有享受滿足,我們的服事就是全然虛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1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工人善美的服事(二) ~

【經文】路加福音十七章 7-10節

三、是無償的服事:路十七: 9

 (是無權要求主報償的服事)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一)我們無權在順服主的事上,要求主特別的讚許或報償!

 (二)奴僕在事奉主人的工作上,總是債務人;但在獲得主人的獎賞上,永遠不會成為債權人。

 (三)  神並不欠我們,哪裡需要對我們感謝?若我們從  神有甚麼所得,都完全是出於  神的憐憫與慈愛,那是祂白白賞給我們的恩典,而不是由於我們為祂作了甚麼。(在基督裡屬天服事的原則乃:主看重我們的所「是」,而非所「做」)。


四、是真實的服事:路十七:10

 (是需要有真實謙卑的服事)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

 (一)工人事奉的態度,必須要有真誠的謙卑。

 (二)字意

  1、『無用』──指不配、沒有用處。

  2、『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並不是指僕人只會白白吃主人的糧食,而毫無用處;乃是指他們的工作本來就是他們的本分應當作的,並沒有給主人帶來額外的利益,從而可以期望主人的報償。

 (三)提醒──

  1、就算是一個屬靈的人,也有可能會出現屬靈的驕傲,自認為他們對主的事奉,應該得著某種程度的報償。

  2、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是沒有所謂的「功勞」觀念,這並不存在基督徒心中;當他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時,他仍然是一個『無用的僕人』。

  3、縱然我們是粉身碎骨的來服事祂,但若與祂對我們的犧牲與恩惠相比,我們仍然只能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

  4、『我們是無用的僕人』,這話也說出我們真實的光景;我們實在是無用的,若非主的能力托住,我們根本無力事奉  神。

  5、奴僕向主人貢獻出全部的力量,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向著主無論做了甚麼或做了多少,乃是我們應該盡的本分。

  7、在事奉的道路上,工人對自己只要求真實和謙卑,要避免產生屬靈的驕傲,而成為主的主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1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