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忠心的管家(一)~(三) 聰明忠心的管家(一)~(三)
  • 【心靈小品】

~ 聰明忠心的管家(一) ~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章 112節

【前言】

    服事主的人身分是「管家」,絕不是「東家」。

    從路加十六: 1- 7節來看,這位管家實在不忠不義,但第 8節主人卻誇獎他,讀到這裡,我們心裡不禁感到納悶。其實主人不是誇獎管家不義,而是誇獎他作事聰明。這表示主耶穌希望我們作個【聰明的管家】;若從路加十六:10-12節主耶穌的話來看,顯然主耶穌認為這個管家不忠心,所以主耶穌又希望我們作個【忠心的管家】。可見主耶穌在路加十六:1-12節的這段比喻,就是希望我們作個【又聰明又忠心的管家】。

  首先我們來思想怎麼作個聰明的管家。

一、聰明的管家

  主人在第 8節為什麼誇這個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呢?原因至少有二:

 (一)這個管家他已能意識到即將臨到的危機──

  這個管家將來的危機是什麼呢?從路加十六: 1- 3來看,他的危機就是不久即將失業,生活必將陷入困境。第 3節提到這位管家心裡的難處:『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怎麼辦呢?可見這個管家意識到不久之後,就要臨到他的危機。

 (二)這個管家果斷採取行動處理將來的危機──

  管家的聰明不只在他能意識到即將臨到他的危機,他的聰明更在於他能果斷採取行動處理將來的危機。在第 4節這位管家說,他知道怎麼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在我不作管家之後』也就是在他失業之後,『接我到他們家裡去』,指接他到他們家裡去住、去吃,因而解決了『鋤地?無力;討飯?怕羞』的窘境。

  這個管家為了在他失業之後,有人能接他到他們家裡去住、去吃,他採取了什麼行動?第 5至第 7節說,『於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問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說:一百簍(每簍約五十斤)油。管家說:拿你的帳,快坐下,寫五十。又問一個說:你欠多少?他說:一百石麥子。管家說:拿你的帳,寫八十。』

  從一百簍油和一百石麥子這麼大的交易來看,這管家的主人必是一個大貿易商。管家在第 5至第 7節的作法顯示了他三方面的聰明:

  1、第一、他為主人贏得了借貸不取利的好名聲。

  耶穌那時代,在埃及油的利息是 100%,因此一百簍油寫五十,就是只留下本金,而免去利息之意;麥子的利息是25%,因此一百石麥子寫八十,也是留下本金,而免去了利息。如此一來,這位管家就為主人贏得借貸不取利的好名聲。

  2、第二、他雖使主人受損失,主人卻無法告他。

  這是因為猶大人的司法案件要能成立,至少要有二位見證人。但管家『是把欠他主人債的,一個一個地叫了來』,表示二位握有證據的見證人就是這位管家和那位欠債的人,這二人既是利益既得者,他們又怎麼會出面指證自己的不是呢?

  3、第三、這位管家免去欠債者的是鉅額的利息。

  一百簍油寫五十,就是免去五十簍油。第 6節說一簍油約五十斤,五十簍油就是2500斤,這是一筆龐大的金錢。欠債者怎能不心存感激而回報這位管家呢!

  這位管家趁著他交出帳簿之前的短暫時間,解決了他不久即將因失業而面對的危機。這是他聰明之處。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聰明忠心的管家(二) ~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章 112節

 (三)呼籲基督徒作聰明的管家

    主耶穌在第 8第 9二節就呼籲基督徒作聰明的管家。主說:『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今世之子』指不信主的世人;『光明之子』指基督徒。主耶穌責備基督徒在管家職分上不夠聰明。主耶穌顯然藉著這個比喻,要基督徒學習作個聰明的管家:

 1、第一、祂要基督徒意識到將來的危機。我們知道,我們是  神金錢的管家,是  神時間的管家,是  神恩賜的管家,是  神身體的管家。作為一個  神的管家,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都要向祂交帳。我們交帳的時候,是被主稱讚為忠心良善的僕人而與主同享榮耀?或者被主責備為又惡又懶的僕人而被丟在黑暗裡哀哭切齒?我們既是管家,我們是否意識到將來交帳的危機?

 2、第二、祂要基督徒把握住「把所經管的交代明白」之前的這段時間,果斷採取行動處理將來的危機。對基督徒而言,「把所經管的交代明白」之前的這段時間就是從現在直到見主面的這段日子。主耶穌要我們把握這段日子,採取行動處理將來的危機。怎麼採取行動處理將來的危機呢?主耶穌在第 9節舉例說:『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不義的錢財』和『真實的錢財』(路十六:11)作對比,『真實的錢財』指存到永恆的錢財,『不義的錢財』則指今生的錢財。作為一個  神金錢的管家,我們是否善用  神託給我們管理的錢財『結交朋友』,也就是藉著施捨、奉獻來傳揚福音?同樣的道裡,我們是否善用時間、恩賜、身體來服事  神,作  神聰明的好管家?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聰明忠心的管家(三) ~

【經文】:路加福音十六章 112節

二、忠心的管家

    基督不只要我們作個「聰明的管家」,祂同時要我們作個「忠心的管家」。祂在路十六:10-12的話,一方面表示這個不義的管家雖然聰明、卻是不忠心,一方面則希望我們作個忠心的管家。

 (一)不義的管家雖然聰明,卻是不忠心──

    主耶穌在路十六:11-12二次提到這個不義的管家在別人的錢財上不忠心。他怎麼在主人的的錢財上不忠心呢?

  1、第一、他浪費主人的財物(路十六: 1)。

  2、第二、他使主人蒙受巨大的損失(路十六: 6- 7)。雖然高利貸是不道德的,但經商賺取合理的利潤卻是可被接受的。如果合理的利潤是10%,光路十六: 6- 7所舉的這二個例子,主人在油的利潤就損失了50x50x10%=250斤。一斤油以台幣40元計算,就損失10000元。麥子的利潤損失則是8000公升x10%=800公升,每公升麥子以20元計算,就損失16000元。主人的生意不可能只有這二筆,若各有二十筆,就是損失520000元──真是使主人蒙受巨大的損失。

  3、第三、他利用主人的損失作為自己的回扣,好叫自己失業後,生活不用掛慮。這三件事都顯出這個不義的管家在別人的錢財上不忠心。

 (二)基督則希望我們都作個忠心的管家──

    主耶穌在路十六:11-12二次提到一個人如果在別人的錢財上不忠心,那麼祂絕不會把『真實的錢財』、也就是「將來在天上你可以擁有的賞賜」交給你,強烈表示祂希望我們作個忠心的管家。那麼,我們該如何行,才能作個忠心的管家呢?

  1、第一、我們不能浪費 神託付我們管理的財物、時間、與恩賜。我們不可隨著自己的意思隨便使用  神託付我們管理的財物、時間、與恩賜。

  2、第二、我們不能使主人蒙受巨大的損失。若我們把財物、時間、與恩賜,像那位有一千兩恩赐(才幹)的人把這一千兩埋在地裡,我們就使託付我們財物、時間、與恩賜的  神蒙受巨大的損失。我們必須妥善運用  神託付我們的財物、時間、與恩賜,從事榮  神益人的事奉。

  3、第三、我們不可偷竊別人的財物、時間、與恩賜。意思是:不必嫉妒別人的財物、時間、與恩賜,也不要看不起別人的財物、時間、與恩賜。而要好好運用  神給你的財物、時間、與恩賜,好叫  神得榮耀,叫人得益處,而自己則有更合  神心意的造就。(要看重自己的,但也要尊重别的)


【結語】

    但願我們透過主耶穌在路十六:11-12所講的這個比喻,能夠醒悟到主再來的時候,我們都要向祂交帳,而在今生,無論是在祂所託付的金錢、時間、恩賜上都學習作個又聰明又忠心的好管家。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3月2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