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安提阿教會(一)~(四) 效法安提阿教會(一)~(四)
  • 【心靈小品】

~ 效法安提阿教會(一) ~

【讀經】使徒行傳十一章19-30節;十三章 1- 3節

【前言】

    2023年基督的教會年度主題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參腓一: 5,徒十一:23),這是聖經所記【腓立比教會】和【安提阿教會】的光景,這兩個教會再加上【非拉鐵非教會】,是基督徒公認的【模範教會】,我們要一起來看這些教會的特點,提醒吾人跟上聖靈的帶領。先從【安提阿教會】來談起。

    【安提阿教會】是怎麼樣的教會呢?第一世紀藉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教會就產生了,當時整個地中海共有三座大城。第一大城是【羅馬】,也就是羅馬帝國的政治中心;第二大城是北非的【亞力山大】城,那裡有人類最早的一座圖書館,所以亞力山大城是學術中心;第三大城是【安提阿】,在亞洲的最西邊是當時的商業中心,目前安提阿還在,在敘利亞的國境內,現在的敘利亞是所有回教國家中宗教信仰最自由的國家,敘利亞仍然有 8- 9%的基督徒,比例上不算太低。歐亞非這三座城在第一世紀時是教會史上非常重要的三座城。

    教會剛成立時,所有猶太教徒都反對耶穌,當時第一個殉道者就是【司提反】,司提反被許多人用石頭打死,其中有一個就是後來寫了13封新約書信的【保羅】,當司提反殉道之後有很多願意信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就從耶路撒冷往四地散去,因為開始猶太人要抓基督徒,很多門徒離開了耶路撒冷,較近的地方就是【安提阿】。因為以色列人向來與埃及人是世仇,所以他們往北邊的國家【腓尼基】也就是現在的【黎巴嫩】,目前黎巴嫩境內還有40的基督徒,他們繼續再往北邊海上有一個【居比路島】(現名「塞浦路斯」),現在有50的基督徒,最後他們來到亞洲最大城也就是當時的第三大城【安提阿】,安提阿教會就是從患難中產生的。

    回想微僕從民國88年開始陸續開拓教會,這是非常清楚的異象,而且也有【若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的提醒。感謝  神!藉著環境顯明祂自己的【調度】及【時候】。幾乎每一處教會的開拓,都是先興起一批當地的弟兄姊妹熱心參加【查經班】(渴慕真理),接著是多數人心生建立教會的【負擔】,又在【聖靈的交通與印證】下,就在原地點或以租賃方式設立教會,二十四年來,數算不完建立基督的身體(祂自己的教會)的恩典。

    以民國90年12月設立【大里基督的教會】為例,當時微僕每週一晚上 6時~ 8時在【喜信聖經書院】授課,緊接著 8點半,在廖威城弟兄、賴麗玉姊妹開的【靈泉書房】成立【查經班】,參加的成員多為覺得原來的教會缺乏查經,無法滿足他們靈裡的需要,因著他們十分渴慕  神的話、願意委身及追求,約半年以後大家有同感動,決定成立教會一起更蒙恩。【大里基督的教會】就這樣產生了,並在90.12. 8舉行設立感恩聚會。

    約過了六年半的日子,受限於原居所在公寓中,無法有效的開展福音事工,再加上成員流動大,又缺少專職傳道人牧養及照管,教會顯得荒涼。經過交通、禱告、等候的過程,  神興起了剛自神學院畢業的淑華傳道,更加進了幾個熱心的家庭,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蒙  神的恩典,在96年終能購得屬自己產業的會堂

    在獻堂感恩聚會上,我即以【效法安提阿教會】為題分享。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 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效法安提阿教會(二) ~

【讀經】使徒行傳十一章19-30節;十三章 1- 3節

    【安提阿教會】值得吾人效法的榜樣,歸納為五點:

一、在異象上彼此包容的教會

    第一世紀從耶路撒冷教會開始受逼迫,然後他們來到腓尼基、塞浦路斯、安提阿及亞洲、非洲、歐洲很多地方,光是耶路撒冷剛開始在馬可樓上有一百二十個人禱告,四年之後耶路撒冷教會就有十萬人,為什麼?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

    我們看到原來安提阿教會是在患難中成長的。很多在苦難中成長的小孩特別早熟、適應能力強、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強,因為他們在苦難中成長。然而安提阿教會只是在苦難中成長而已嗎?19節下半句『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現在的利比亞),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突然之間這個教會在患難中成長,馬上碰到的問題就是教會分成了兩派:一派人只向猶太人傳福音,這叫【本土派】,因為他們是猶太人,有一種先天的驕傲,認為自己是上帝的選民;另一派是從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來到安提阿,他們也向希臘人傳福音,這是【外展派】。這兩派同時在安提阿教會,聖經沒有講到他們有沒有吵架,但是希臘語是當時唯一的共通語言,聖經並沒有說他們產生糾紛或對立,相反的,21節提到『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今天台灣的問題在哪裡呢?難道當時受患難的安提阿跟現在受患難的台灣不一樣嗎?為甚麼台灣是這樣分裂而安提阿沒有呢?反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本來教會中就可以有異象不同、負擔不同,但這並沒有關係啊,要思想的是在不同當中,如何讓主跟我們同在,讓信而歸主的人越來越多呢?安提阿教會第一個值得我們尊敬的榜樣就是在異象上彼此包容。異象上彼此包容是很不容易的,所以主與他們同在。


二、在心胸上無限寬廣的教會

    22-26節這段聖經中出現了兩個人物──【巴拿巴】及【保羅】。巴拿巴原來在耶路撒冷教會,但是耶路撒冷教會聽到安提阿教會雖然異象不同卻是能使信而歸主的人增多,所以耶路撒冷教會就派巴拿巴到安提阿教會,因為巴拿巴是塞浦路斯人,他也曾在安提阿住過,去了解為什麼這個教會越來越壯大,為什麼有這麼美好的見證呢?因著巴拿巴去了以後,安提阿教會更興旺了,24節『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這裡提到巴拿巴有三個特質:

 (一)第一【他原是個好人】,也就是心腸好、名聲好,常常幫助別人。

 (二)第二【被聖靈充滿】,他有  神的靈與他同在。

 (三)第三【他大有信心】,他不看表面的環境順逆。

    難道他只有這三個特色嗎?不止啊,徒四:36-37:『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巴拿巴】是耶路撒冷教會弟兄給他的名字,意思是【勸慰子】,他很會勸導安慰別人,也就是【輔導專家】,他還是一個願意奉獻的人。所以:

 (四)第四個特質【是勸慰子】。

 (五)第五個特質【是奉獻給主的人】。

    這樣的人當他來到安提阿,他變成安提阿的監督,就如主任牧師一般。25-26節:『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巴拿巴本把教會帶得這麼好,他又去把保羅請來幹什麼呢?他找保羅一起訓練基督徒。保羅太厲害了:

 (一)第一:他很有學問,保羅是迦瑪列的學生,迦瑪列相當於當時中央研究院的院長,保羅是迦瑪列最得意的門生之一,等到他再長大一點可能要接迦瑪列的棒了。

 (二)第二:新約共27卷,其中有13卷是保羅寫的。

    巴拿巴是不是不怕死啊!他請這麼有學問的人來難道不怕取代他的地位嗎?弟兄姊妹當我們想到這裡,我要分享安提阿教會的第二個榜樣就是【心胸無限寬廣的教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 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效法安提阿教會(三) ~

【讀經】使徒行傳十一章19-30節;十三章 1- 3節

三、在恩賜上彼此配搭的教會

    巴拿巴的心胸及肚量實在很寬廣,他很像施洗約翰。有一天施洗約翰帶了四個學生在約但河上遠遠看見耶穌就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講完之後,四個學生就過去跟耶穌打招呼,然後說要改當耶穌的學生,這四個人就是【彼得】跟他的弟弟【安得烈】、【雅各】跟他的弟弟【約翰】,是耶穌十二個門徒當中的三分之一,也是排名前面的四個人,結果施洗約翰心胸寬大,他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反觀許多人在教會中常希望當領袖,但是難道巴拿巴不知道掃羅那麼厲害嗎?徒九:26-30:『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於是掃羅在耶路撒冷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並與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弟兄們知道了就送他下該撒利亞,打發他往大數去。』掃羅當時年輕不懂事,他拿了一封大祭司的信跑到大馬色要抓基督徒,在路上突然被大光一照,此刻有聲音說:

    『掃羅!掃羅!為什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那時候掃羅才知道這位主是上帝的兒子,所以他瞎了三天眼睛以後被亞拿尼亞帶到大馬色去,三天以後眼睛好像有鱗片掉下來,就看得見了,他開始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但是沒想到大馬色的猶太人仍然想要殺他,後來弟兄們把他放在城外之後,他回到耶路撒冷,所以前面那一段的經過是這樣。但是當他回到耶路撒冷以後他成為基督徒,他很想去找使徒們,可是沒有人相信他是基督徒,只有巴拿巴相信他,只有巴拿巴接待他,同時讓保羅接觸使徒,並與講希臘話的人辯論,而且每一次都勝利,最後回耶路撒冷猶太人要殺他,他只好回大數老家。我述說這段,就是要告訴大家,巴拿巴其實非常認識保羅,但是問題是十一章裡面他有沒有請保羅到安提阿?有啊!當掃羅到了安提阿以後,安提阿的教會更復興了,嚴格講接下來的功勞是誰呢?是保羅。所以安提阿值得我們佩服的榜樣是安提阿教會心胸非常寬大,他們在恩賜上彼此配搭。

    在十九世紀英國小說家【珍.奧斯汀】先寫了【傲慢與偏見】這本書,後來她又寫了【理性與感性】,被李安改編拍成了電影,珍.奧斯汀是牧師的女兒,她寫的小說膾炙人口,尤其是【理性與感性】。【理性與感性】本來就是人的人格特質,只是強弱而已。巴拿巴是一個很會勸慰人的人,請問他是一個理性或感性的人呢?他是一個感性的人。保羅是一個非常有學問的人,他寫的羅馬書是所有聖經六十六卷書當中邏輯推理最嚴謹的一卷書,所以他是一個很理性的人,教會同時需要有理性與感性不同特質的人。安提阿教會很幸運一開始就有這兩方面的巨人,兩個人配搭在一起使安提阿教會一直發展下去,原因就是他們心胸寬大而且恩賜彼此配搭。聖經說:『教會好像耶穌的身體』,有人當眼睛有人當嘴巴,有人當手,有人當腳,哪一個比哪一個重要呢?都重要,不能看不起任何一個人,哪怕他只是在掃地;也不要高舉那些講道的人,在教會中每個人的恩賜不一樣,但是要學習彼此配搭,安提阿教會就是這樣。所以他給我們第一個榜樣就是【異象上相互包容】;第二就是【心胸上寬大無比】;第三是【恩賜上彼此配搭】。如果我們的教會也有這三樣,我們一定也是非常好(美)的教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1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效法安提阿教會(四) ~

【讀經】使徒行傳十一章19-30節;十三章 1- 3節

四、在愛心上彼此相愛的教會

    徒十一:27-30:『當那些日子,有幾位先知從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內中有一位,名叫亞迦布,站起來,藉著聖靈指明天下將有大饑荒。(這事到革老丟年間果然有了。)於是【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那裡。』安提阿在北邊,南邊的猶太跟耶路撒冷發生大饑荒,結果安提阿教會聽到消息,嚴格說耶路撒冷教會對安提阿教會並沒有甚麼大的幫忙,但是安提阿教會聽說耶路撒冷教會跟猶太等地發生饑荒,他們就【門徒定意】(請注意,不是使徒授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也許我們會覺得沒甚麼了不起,本來基督徒就要有愛心。耶穌說:『如果有兩三個門徒彼此相愛,就叫眾人看出他們是主的門徒。』但真的要實現的時候或許會有一點挑戰。安提阿教會的第四個榜樣就是【在愛心上能夠彼此相愛的教會】。

    1995年美國有一個很有名的獎項是【普利茲獎】,那年的獎項是頒給了【凱文.卡特】,每個人都說他的照片照的真好,他得獎的作品是拍攝一名蘇丹的女孩臉色蒼白看起來快要死掉了,但是後面有一隻禿鷹等著她,我們知道禿鷹是專吃死屍的。當他領完獎所有接受獎項的人開記者會的時候,有人問卡特現在那個女孩在哪裡呢?那女孩找到她的父母了嗎?卡特無法回答每一項關於那孩子的問題,最後卡特開始哭了,然後他站起來向大家鞠躬,說:「對不起!因為時間短暫,拍完照之後就離開了,不知道那女孩是否還活著?」兩個月後卡特舉槍自殺,因為他無法原諒自己沒有救那小女孩的事實。會不會有些時候我們也覺得很匆忙呢?可能是無心,可是「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全世界有六十三億人口,據報導有超過十二億人口處於饑餓中,他們平均每天只能花三十一塊錢,然而已成為 神兒女的我們,心中能不能確實生發憐憫的心呢?願意為 神作美好的見證,願意帶給人最大的幫助呢?作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榜樣?安提阿教會是一個充滿愛心的教會,的確是我們眾教會的榜樣。


五、在行動上支持宣教的教會

    有位醫生特別提到:現今的世代救人的身體固然很重要,但是救人的靈魂卻更重要。我國前陸軍一位將領曾派駐外將近四年,據說他辦的餐會就來了2100人次,他們所辦的大小型聚會更有無數多場,一個大使多麼辛苦,但是他說每一次他都藉機會傳福音,雖然那個地區很早就有福音傳給他們,但是仍有很多人不信主。

    接下來我們要看安提阿教會的第五個榜樣就是在宣教上。

    我們讀到使徒行傳十三章,經文講到 神感動巴拿巴跟保羅,安提阿教會的領袖就按手在他們身上差派他們出去宣教。保羅一共有三次海外旅行佈道,第一次花一年五個月,第二次花兩年五個月,第三次花了四年的時間,三次總共有八年的時間,保羅都在海外宣教,先到亞洲然後到歐洲,這三次讓 神的福音被廣傳,但是這八年時間支持他的都是【安提阿教會】。先是保羅跟巴拿巴,後來是保羅跟西拉,第三次是保羅跟提摩太、西拉一起配搭。也許我們會覺得愛心很重要,但是很多時候更需要的是【宣教】。

    吳勇長老已經過世非常多年了,四十幾年前吳勇長老受邀到北歐的芬蘭講道,那是一個很小的教會,只有六張椅子,坐滿約有三十六個人,講完道之後,有人問他在台灣的教會有多少人,吳勇長老回答一堂大約五百多人,不算太大,這個弟兄接著又問:「你們一定派很多人到世界各地宣教」,吳勇長老很不好意思,因為當時一個都沒有派出去,他無法回答只好問:「你們教會那麼小也有派出去的嗎?」這位弟兄說:「我們教會雖然小,但是一共支持將近一百三十位宣教士在全世界傳道。」吳勇長老當時雖然塘塞過去,但是心中卻惦著這件事,後來吳勇長老回台灣之後與其他幾位牧師組成【中華海外宣教協會】,那大概是民國六十一、二年的事,目前在海外的宣教士大約三百多人。以前的牧師常常告訴我們:「不要把 神的恩典扣在自己的口袋不拿出來。」最大的恩典就是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死而復活,使我們的人生真的有盼望,真能得到永生。全世界派到海外宣教最多的國家:美國第一名,有兩萬多人;第二名是韓國,一萬多人;第三名是印度,也有一萬多人,印度基督徒人口不到 4%。

    台灣關心別的國家的靈魂有多少人呢?安提阿教會真是今天教會的榜樣,也巴不得是我們的榜樣。


【結論】

    安提阿教會是個值得我們效法的教會,作個總結,他們是:

 (一)在異象上彼此包容的教會

 (二)在心胸上無限寬廣的教會

 (三)在恩賜上彼此配搭的教會

 (四)在愛心上彼此相愛的教會

 (五)在行動上支持宣教的教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2月1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