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恩蹤看靈程(一)~(三) 選民恩蹤看靈程(一)~(三)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一~一) ~

經文:民數記三十三章 1- 9節

【前言】

    歷代聖徒告訴我們:

 ●研究「耶穌的家譜」,可以明白  神的揀選;

 ●研究「選民的恩蹤」,可以知道  神的帶領。──所謂「選民的恩蹤」即指以色列民的「出埃及」(民三十三: 1)、到「進迦南」(民三十三:51)的路程。

 (一)民數記三十三章裡記錄著許多地名(共有四十二個站名),是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路線表。這條路既漫長、又艱險,以色列人雖然『心裡迷糊』的行在其間,然而在一路上卻是處處都可看見  神的引領,這是因為以色列人乃  神的選民,這也就說明了凡是蒙  神揀選的人必有  神的引導。

 (二)本仁約翰寫了一本十分暢銷的書──「天路歷程」,描寫一位天路客離開了將亡城到天城去,途中經歷的許多有驚無險的事。「民數記」是聖經中的「天路歷程」,而「出埃及、進迦南」則是每一個基督徒都必有的「天路歷程」。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出埃及」是『得生命』,「進迦南」是『得更豐盛的生命』;

     「出埃及」是「得救」,「進迦南」是「得贖」。

 (三)馬太福音一章所記「耶穌的家譜」共有三個十四代,合計為四十二代;民數記三十三章共四十二站口,我們將從其中的十四個重要的站口來看基督徒的「生命路程」。

    以下先分享從埃及離開的那一站:「蘭塞」。

一、蘭塞:民三十三: 3,出十二:37-42

 (一)世界積財靠不住──

  1、「蘭」原是一座由以色列人為埃及法老建造的「積貨城」(出一:11)。這是埃及法老王苦虐以色列民的點子,一方面要勞役以民,另一方面要顯示其無限的貪慾。以色列人在飽受奴役後,哀聲達到  神面前。

  2、主耶穌曾說了一個「無知的財主」的比喻(參路十二:16-20,經文略)。

   (1)我們想想這個財主為甚麼被稱為『無知』呢?至少有以下幾個理由:

    甲、他不知道生命實在並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乙、他不知道再多的錢財也贖不回自己的生命。

    丙、只為自己積錢財但在神面前卻並不富足。

   (2)請特別注意19節的『多年的費用』,和20節的『今夜必要你的靈魂』,『多年』與『今夜』是多麼明顯的對比!世人在今生,都是用盡了心思、賠上了時間,在自以為還擁有的『多年』上拼命積儹財寶,其實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不在自己的手中,假若  神『今夜』就要我們靈魂的話,我們拿甚麼見  神的面呢?

  3、「埃及」預表世界,「法老」預表撒但。埃及的法老王只知道積儹財物,不知道敬畏真  神;只知道顧念今生的享受,竟忽略了靈魂永遠的歸處;他只知道大肆貪圖逸樂,不體恤民間疾苦,  神公義的審判終要臨到罪惡的埃及的。

 (二)宗教偶像終失敗──

    「蘭塞」原是「太陽神」之意。埃及以農立國,敬奉太陽為神,不僅如此,他們還敬奉公牛、獵鷹、青蛙、果蠅,以及尼羅河中的鱷魚等,十足的是一個事奉受造之物、崇拜偶像的民族,不紀念、也不認識造他們的真  神上帝!  神藉著摩西、亞倫的手,興起了十次的災難,我們看見他們受了刑罰,他們所拜的假神也都敗壞了(民三十三: 4),並且以色列人取了埃及人的金、銀、衣裳,昂然無懼的離開埃及,這是公義的  神給以色列人為埃及作苦工的工價。

 (三)選民起行天路行──

  1、以色列人終於擺脫了法老王的奴役,『從蘭塞起行』了。回想雅各下埃及時,全家只有七十人,而出埃及時,除了婦人孩子,能打戰的男子就有六十萬之多,而且還有許多閒雜人,並牛群羊群同行(出十二:37-38)。由此看見  神賜給祂選民的恩典是多麼的豐滿!如今以色列人出了埃及為奴之地,面向迦南,要去得  神所應許流奶與蜜之地。這是人類歷史上一次最大規模的民族遷徙,老弱婦孺無所不有;這事的得以成功,決非倚靠人力,惟有  神親自來作成,我們由聖經中看見,  神稱他們為『耶和華的軍隊』(出十二:41),就因著有  神親自的帶領他們,所以這麼龐大的隊伍,卻能井然有序的上路

  2、起行當天正是以色列人在埃及住滿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由此也提醒我們:凡事都有  神的時候,我們有許多的禱告  神早已聽見了,只是時候未到,  神要我們存著信心忍耐等候。經上說: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雅五: 7- 8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三: 1- 2

  3、  神的時候不早也不晚,  神的工作就是回答有信心的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決不會落空。以色列人在蘭塞受苦多年,  神的回應也就從蘭塞開始,讓他們從此脫離埃及為奴之束縛,走上了希望之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一~二) ~

經文:民數記三十三章 1- 9節

二、比哈希錄:民三十三: 7,出十三:17-22,十四:13-14

 (一)繞道紅海  神引領──

  1、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經過疏割、以倘,來到了「比哈希錄」。我們若對照地圖來看,由埃及到迦南有一條最近的路,就是沿著地中海北上。但是這位「耶和華軍隊」的  神似乎給選民開了一個大玩笑,竟要他們正前進的隊伍轉了九十度,往較遠的紅海走去,連在後追趕的法老都以為他們迷了路呢!

  2、當時的情形實在是非常危急的,為了爭取時間,他們日夜的趕路: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出十三:21

    雲柱遮蔭、火柱照明,  神的安排十分周全。但是各位是否曾想過:  神為何選擇走紅海這條路呢?(  神為甚麼這樣安排呢?)

  3、其實,  神的引導都是有原因的,人憑著有限的頭腦當然是不會明白的。倘若以色列人走較近的陸路,出埃及固然容易、就是回埃及也是一點都不難(出十三:17-18)。在  神看來,走近路並非安全之路,關於這一點,在一般人的想法裡,通常都是想不通、都無法理解的。

 (二)比哈希錄顯大能──

      神帶領以色列百姓來到「比哈希錄」:

  1、「比哈希錄」原文乃「山峽之缺口」的意思。當時的以色列人,前有紅海、旁有高山、後有埃及的追兵,真是走頭無路,十分危急,他們看周圍的環境困難重重,就是不知往上看『耶和華大能的手』(出十三:14)。

  2、  神在此顯出大  神蹟,  神使紅海的水分開,使以色列人如同走乾地般的全部都順利的過紅海,又使法老的追兵全部葬身海底。  神雖曾使它分開,但絕不會使它再分開,容以色列人重回埃及。照樣,  神也希望那些從罪惡中被救出來的兒女們,永遠不再回到世界、回到罪中去生活。

  3、『紅海』有「結束」之意,蒙  神救恩的罪人,應當將一切的罪惡都留在紅海的彼岸,永不回頭。經上說: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  神的國。』──路九:62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一~三) ~

經文:民數記三十三章 1- 9節

三、瑪拉:民三十三: 8,出十五:22-26

 (一)奔走天路試煉多──

  1、以色列百姓過了紅海之後,在【書珥的曠野】走了三天的路程,來到了【瑪拉】。三天前,他們在紅海邊因著  神大能的拯救,他們都歡呼歌唱,稱頌  神的大能(參出十五章【摩西之歌】)。然而僅僅三天的光景,他們在「瑪拉」因著沒有水止渴,就向  神發怨言。僅僅才相隔三天就有這麼大的分別!

  2、「瑪拉」是「苦」的意思。許多人奔跑天路,常會遇到各種環境,比如身體生病、事業不順、家庭失和、等的攪擾,就像以色列人走到「瑪拉」一樣,他們在環境臨到時,忘記向  神禱告,所代替的卻是埋怨、卻是懷疑。

  3、有一首詩歌:「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一個活在情緒激動中的基督徒,在經歷了得救的狂喜後,無法面對「瑪拉」的苦水。他們不能相信在  神的雲柱、火柱下蒙恩領的兒女,居然還會遭遇痛苦、愁煩、不能順心的事。

 (二)高舉十架生機臨──

  1、  神期望每一個奔走天路的人,都用信心來取代情緒,正如  神期盼我們用禱告來代替埋怨一樣。情緒是多變、靠不住的,惟有向著  神的信心才是穩固可靠的。然而一個人的信心長成,也需要被試煉的,經上說:

    『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一: 7

  2、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祂的一生多次來到「瑪拉」,但祂深信其中都有  神的美意,祂宣告說:

    『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十八:11

  3、有甚麼方法可以勝遇苦難的問題呢?我們看出十五:25:『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

   (1)這是多麼奇妙的一個方法,藉著一棵樹,苦水就變甜。這樹是甚麼樹?竟有如此的果效!

   (2)【十字架原是一樹】(加三:13),我們只要背起主給的十字架,這十字架能使苦水變為甜水、使苦杯變為福杯。基督徒有主同在,即便是在患難中,經上說:

    『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五: 3

    這就是「瑪拉」神蹟之再現。因為十字架的恩典決不會過於我們所能負的,我們在基督裡多受患難,也就靠主多得祝福,也唯有多受患難經歷的人,才能作  神的安慰者,去安慰那些同在試煉中的人,經上說: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 4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一~四) ~

經文:民數記三十三章 1- 9節

四、以琳:民三十三: 9,出十五:27

 (一)苦盡甘來享安息──

  1、「瑪拉」的下一站是「以琳」,「以琳」是「棕樹」的意思,那兒有七十棵棕樹,又有十二股水泉,足供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享用,這無疑的乃沙漠中的綠洲。

  2、  神的選民此刻在水泉邊安營,享受著試煉後的安息,  神的安排是何等的奇妙!不是「先以琳後瑪拉」,乃是「先瑪拉後以琳」,這是苦盡甘來,更覺寶貝!

 (二)奔跑有力得冠冕──

  1、「棕樹」乃代表「得勝」的記號。主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一個禮拜,祂騎驢駒進耶路撒冷城時,有許多人手拿棕樹枝,出去迎接祂(約十二:13),這代表基督再來時,也要有許多得勝的基督徒,『手拿棕樹枝』的歡迎祂。經上說,『他們都是經過大患難的』(啟七: 9-14)。在生命靈程上,凡是能夠來到「以琳」的人,都是先經過「瑪拉」的人。

  2、沒有十字架就沒有冠冕,若不是與基督同苦、也就不能同榮(羅八:17),先瑪拉、後以琳,這是  神為我們所定的順序。「以琳」不過是  神讓選民預先嚐到迦南的甜美,吸引他們奮力向前,因為  神所賜更豐盛的恩典就在前頭呢!經上說:

    『我們經過水火(瑪拉),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以琳)。』──詩六十六:12


【結論】

    這幾天我們藉著以色列人蒙  神恩領,出埃及所經過的四個站名,來看基督徒的靈程:

 (一)蘭    塞──

    預表基督徒的【決志】── 

  1、世界積財靠不住; 2、宗教偶像終失敗; 3、選民起行天路行

 (二)比哈希錄──

    預表基督徒的【得救】── 

  1、繞道紅海  神引領; 2、比哈希錄顯大能。

 (三)瑪    拉──

    預表基督徒的【試煉】── 

  1、奔走天路試煉多; 2、高舉十架生機臨。

 (四)以    琳──

    預表基督徒的【得勝】──

  1、苦盡甘來享安息; 2、奔跑有力得冠冕。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二~一) ~

經文:民數記三十三章1015節

【前言】

    我們接著還要從民數記三十三章所記載以色列人當年出埃及進迦南的路程中,來看另外一段路程,再來見證  神引導的奇妙:

    『從以琳起行,安營在紅海邊。從紅海邊起行,安營在汛的曠野。從汛的曠野起行,安營在利非訂。從利非訂起行,安營在西乃的曠野。』──民三十三:10-15

    在這段旅程中,我們要來探討的是  神為他們所提供靈程上的五大需要,略為──

  (一)【汛 的 曠野】→屬靈的糧食。

  (二)【利  非  訂】→屬靈的泉水、屬靈的爭戰。

  (三)【西乃的曠野】→屬靈的教導、屬靈的敬拜。

一、汛的曠野:【屬靈的糧食】

 (一)  神愛選民賜嗎哪──

  1、百姓發怨言:(出十六: 1-12)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第二個月十五日,到曠野之時,他們由埃及帶出來的糧食已吃完,他們就為著肚腹得飽的問題而恐慌。以色列人遇到問題的時候,最明顯的現象就是『發怨言』,因為他們只能靠外面的環境來行走,經上說: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十六: 2- 3

    親愛的弟兄姊妹!他們實在並不是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而是埋怨  神!摩西、亞倫只是工具而已,真正領導他們的是耶和華  神啊!摩西說:

    『我們算甚麼,你們竟向我們發怨言呢?』──出十六: 7

    今天有許多  神的兒女常常埋怨,甚至攻擊  神的僕人,那實在是攻擊  神,因為「教會」是屬  神的,不是那一個僕人的。主耶穌也曾說: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太十:40

    他們發怎樣的怨言?就是【回想埃及】,誠如使徒行傳七章所說:

    『心裡歸向埃及』──徒七:39

    他們人(身體)是出了埃及,但是心卻還在埃及,所以一遇到一點試煉或是試探,立刻就又拿埃及作比較,總是戀慕著埃及的一切事物。

    這班以色列民,眼要看的是能看見的,耳要聽的是能聽見的,前不久  神才在他們身上行過大神蹟,像紅海分開、埃及人葬身海中,在瑪拉使苦水變為甜水等,他們那時都歡喜快樂,甚至還作歌歌頌  神,而今日一旦缺了糧,卻就立刻忘記了  神的恩典,又發出怨言。

  2、  神降下嗎哪:(出十六:13-36)

    其實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吃的是平常的魚、肉、蔥、蒜等,如今  神帶領他們出了埃及以後,既開始了新的生活,理當就有新的食物吃!但是他們就是等不及,一看見沒有吃的了,立刻就發怨言。

    即便如此,  神還是愛他們,所以  神就為他們預備了他們在曠野行走所需的食物──【嗎哪】,並且是供養他們達四十年之久,未曾一日間斷過,可見  神恩典的浩大了!經上記著說:

    『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甚麼,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呢?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出十六:14-15、31、35

    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的時間,是  神親自為他們預備食物,使他們有能力持續奔跑天路。

   ★【嗎哪】的意思即:這是甚麽東西。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二~二) ~

經文:民數記三十三章1115節

 (二)基督是生命的糧──

    我們的主耶穌,在世期間曾在加利利海邊行過五餅二魚的神蹟,使五千個以上的人得以飽足,此後就有許多人跟隨祂。耶穌知道這班跟隨者的存心與動機,就對他們說:

    『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喫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六:26-27,35

    以色列人在曠野所食用的嗎哪,就是「基督」的預表,要旨如下:

  1、同是在暗中自天降下的──屬天的:(出十六: 4,民十一: 4)

   (1)嗎哪是在天色將曉、尚未黎明時從天降下。

   (2)世上所有的宗教教主都是出於地(屬土)、是由人而生、是帶著罪來的,惟有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在最黑暗的時代由天(  神)降下。

  2、同是小的:(出十六:14)

   (1)嗎哪是小物(其原來或許是大塊物,但落下時變成小粒了)。

   (2)預表主耶穌本來與  神是同等、同尊、同榮的,卻虛己、卑微的降到世上,末後還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目的是為叫我們得生命。

  3、同是圓的:(出十六:14)

   (1)嗎哪是小小的、圓形的,如霜一樣。

   (2)這表明主耶穌乃無始無終的。

  4、同是人所不認識的:(出十六:14)

   (1)嗎哪的希伯來譯音,意思是「甚麼東西!」因為以色列人從來沒有看見過嗎哪,所以當他們第一次發現時,就彼此對問說:「這是甚麼東西?」

   (2)我們的主耶穌比有形的嗎哪更奇妙,沒有聖靈同在的人是不能認識祂的。

  5、同是白的:(出十六:31)

   (1)嗎哪是白的。

   (2)表明主的聖潔完美、毫無瑕疵。

  6、同是甘甜的:(出十六:31)

   (1)嗎哪是甜的,有蜜的味道。

   (2)基督是全然的可愛,凡與祂有過親密交通者皆能嚐到屬天的滋味。

  7、同能存到永遠的:(出十六:32-34)

   (1)  神後來吩咐將嗎哪盛在金罐內,將罐放在約櫃中,作為永遠的紀念。

   (2)照樣,我們的主耶穌要成為我們永遠生命的糧食。

  8、同是維持生命的:(申八: 2- 3)

   (1)嗎哪是以色列人行走曠野四十年產生生命力的能源。

   (2)主耶穌就是基督徒的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  神面前。

  9、同是唯一的食物:(出十六:27)

   (1)嗎哪是曠野中唯一的食物,若不吃它就一定餓死。

   (2)預表基督是我們唯一得救的希望,若失去基督就失去一切;反之,在基督裡就有一切屬天的賞賜。

 10、同是豐富的供應:(出十六:16)

   (1)嗎哪是按照各人的飯量、人數去撿,足夠兩百萬人的食物。

   (2)預表耶穌基督是人人都需要的救主,也不論有多少人,祂都能拯救。

 11、同是要按時得的:(出十六:21)

   (1)嗎哪是要每天早晨去撿才能撿到,若到晚上才去撿就發臭了。

   (2)提醒我們要趁著主耶穌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不能等到晚上(生命的黃昏),或許已經找不著了,等我們嚥下最後一口氣,就完全無望了。

 12、同是天天的需要:(出十六:21)

   (1)以色列人每天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嗎哪。

   (2)預表基督徒天天都要與主交通、天天都要吃主喝主,時刻親近主。

 (三)提醒及勸勉的話──

    耶穌說: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 4

    以色列人天天吃嗎哪,基督徒也應該天天讀經。

    以色列人在曠野天天吃嗎哪,覺得乏味,他們渴想埃及的肉食和含有蔥、蒜、韭菜等刺激性的食物。注意保羅告訴提摩太的話說:

    『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提後四: 3- 4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三) ~

經文:民數記三十三章1115節

二、利非訂:((一)屬靈的泉水&(二)屬靈的爭戰)

【屬靈的泉水】

    『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拿著你先前擊打河水的杖,帶領以色列的幾個長老,從百姓面前走過去。我必在何烈的磐石那裡,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行了』─出十七: 1- 6

 (一)  神愛百姓供靈水:

  1、百姓又發怨言──

    讀到以色列百姓一次又一次的發怨言,不禁想到  神揀選摩西、挑中了他來擔任此一領導任務,真是  神的智慧。若是照著前四十年在宮中生活時的脾氣,他怎能容忍百姓一而再、再而三的忘恩負義,我想他就算不下令處死,必定也會自己拂袖而去。  神乃早就知道選民的軟弱光景,遂先將摩西另外放在米甸的曠野四十年,在那裡學習牧羊的工作。我們可想此時的摩西,所看見的百姓,一定就像看到那四十年所牧的羊一般──那種任性、愚惷、無知、又無理取鬧的現象,只有使他嘆息而已。他心裡會想:有甚麼辦法呢?他們只是一群迷羊啊!聖經告訴我們,那時的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 3),這是  神的預備,祂要用摩西來作此時的器皿。這次百姓的吵鬧更兇了,他們一開始就向摩西說:給我們水喝吧!好像摩西把水藏起來似的。接著又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他們明明知道是摩西把他們從在埃及被奴役的苦況中救出來的,此時竟為著要水喝,又把摩西扭曲成兇手,這班百姓真是世人口中「恩將仇報」的最好說明。

    我們看摩西怎麼向  神禱告的?他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出十七: 4

  2、  神命磐石出水──

    摩西真是個聰明的牧人,他雖聽到一切怨言,卻不與百姓辯理由,因為面對一群無知的羊,你能講甚麼大道理?他轉向天上的牧長(  神)呼求;  神就聽了摩西的禱告,叫摩西擊打磐石出水。  神要以色列的這幾個長老親眼看見神蹟,因為長老影響會眾甚大,百姓的爭鬧、試探  神、埋怨  神,或許就是出於他們帶頭的。  神現在要他們『從百姓面前走過去』(出十七: 5),乃要他們進一步來認識  神的大能與摩西的職權,同時他們還負有對百姓作見證的責任。

 (二)基督是生命活水:

      神要摩西以杖擊打磐石,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杖』不是神蹟、『擊打』也不是神蹟,但摩西「遵命擊打」,神蹟便出現,磐石裡竟流出水來。這個神蹟不僅是神蹟,而且更是個重要的預表。保羅曾說:

    『我們的祖宗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十: 4

    摩西代表律法,主耶穌受律法的擊打(指祂為我們被釘十字架),因祂代替我們的過犯,為我們的罪壓傷。主受擊打,使我們免去  神的忿怒,使我們心靈從祂得滋潤──磐石受擊打後流出泉水,即指基督為我們受難後,賜下聖靈。基督必需先受苦難,除去罪惡,才能使我們的心靈潔淨滿足。耶穌曾應許說: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七:37-39

    我們曉得後來在五旬節時,聖靈降下,應驗了悠關聖靈降臨的預言。

 (三)提醒及勸勉的話──

    如今聖靈在每一個基督徒的心中,滿足我們心靈中的乾渴,使我們喝足了屬靈的泉水,力上加力,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在地上的一片荒漠中,這是唯一的一股甘泉。注意!我們的泉源不在外面,乃在裡面。


【結論】

    我們已交通了以色列人從以琳起行之後的兩個站──「汛的曠野」和「利非訂」,分別看見指向『基督是生命的糧』(  神的話)和『基督是活水的源泉』(聖靈),提醒我們:今天我們奔走天路,當看重  神的話和倚靠聖靈向前,因為這是屬天的見證,是可以把我們帶到  神所應許之地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