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恩蹤看靈程(四)~(六) 選民恩蹤看靈程(四)~(六)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四~一) ~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 812節

【前言】

    關於以色列選民出埃及的路程,我們已談了兩點:

 (一)第一次我們談到的是【屬靈的經歷(  神的帶領)】─藉著「蘭塞」(表「決志」)→「比哈希錄」(表得救)、→「瑪拉」(表「試煉」)→「以琳」(表「得勝」)。

 (二)第二次我們交通的是【屬靈的需要(  神的供應)】─藉著在「汛的曠野」  神日日賜下「嗎哪(屬靈的糧食)」、以及在「利非訂」  神使摩西擊打磐石,就有「泉水(屬靈的甘泉)」的滿足。

    我們要繼續談選民恩蹤(靈程)中的第三個啟示:【  神的操練(一)「屬靈的爭戰」(在「利非訂」)】。

一、摩西勝亞瑪力人: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  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以色列人在往迦南的旅程中,當他們受到了  神的供應,天天有嗎哪吃(【靈食】),又有從磐石所出的泉水喝(【靈水】),然而在他們吃喝後,卻接著就要開始面對仇敵的試探(攪擾)了,而所遭遇的第一個敵人就是「亞瑪力人」。我們由剛剛所讀的這段故事裡,可以看見幾件事情:

 (一)誰發動戰爭?──( 8節)

  1、是亞瑪力人主動來與以色列人爭戰的。

  2、「亞瑪力人」是一個野蠻的民族,是從「以掃」的長子「以利法」與妾「亭納」所出(創三十六:12),其祖宗(以掃)不肖,為一碗紅豆湯而將長子的名分讓給其弟雅各,  神咒詛以掃而祝福雅各。所以以掃是屬肉體的,其後裔亦是屬肉體的──代表【肉體的情慾】。

 (二)交戰的時間──( 8節)

  1、『那時』,是指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隨身攜帶的糧食告罄,正蒙  神恩待賜下靈糧(嗎哪)、以及靈泉(磐石出水)之時。可想這時的以色列人,正是肉體疲憊而正待恢復之際。就如經上所記:『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申二十五:18

  2、在這之前以色列人雖被敵人追擊過,但  神親自引導他們,沒有動用一兵一卒,就大獲全勝。並且他們出埃及時,  神沒有引導他們走較近的由地中海北上迦南的路,因為那是非利士人的境地,  神知道他們一遇到交戰就會害怕轉回埃及。而當他們吃主、喝主後,  神就要讓他們自己去應付來挑釁的敵人──亞瑪力人。

 (三)交戰的方法──( 9-12節)

    原來以色列民的行伍中,有許多的老人、婦女、孩子,也有從埃及人手中所取的金器、銀器、衣裳(出十二:35),雖有兵器(出十三: 13),卻是從未訓練過戰法。以這樣的隊伍,要與精悍出名、訓練有素、既好戰又善戰的亞瑪力人打戰,簡直是不可能的。然而  神透過摩西,按著  神的方法(各按其職、各守其位)來引導以色列人作戰:

  1、選出能打仗的人:

    摩西要「約書亞」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

  2、自己作禱告的人:

    摩西從出埃及以來,一直是走在百姓前頭的,如今他改變了位置,從前方調到後方──山上去。(『明天,站在山頂上』)

  3、興起願扶持的人:

    摩西何時『舉手』(代表禱告),何時以色列人就得勝,但他必有軟弱,何時『垂手』,何時亞瑪力人就得勝。  神興起摩西的哥哥亞倫、姐夫戶珥搬了石頭來,讓摩西坐在上面,他倆『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就穩住了摩西,直到戰事的完全得勝。

  4、交戰的結果:(13-16節)

   (1)以色列人戰勝──

    『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13節)

   (2)以色列人築壇──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15節)

    宣告  神是我的旌旗(義旗),因為旗在哪裡、指揮官就在哪裡,我們的爭戰,不是靠自己,乃是靠  神完全的引領。

   (3)亞瑪力人失敗──(14、16節)

    1、  神要將亞瑪力人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

    2、  神定規以色列人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四~二) ~

經文:出埃及記十七章 812節

二、今天信徒的爭戰:

    基督徒在決志、受浸,歸入了基督後,我們也吃主、喝主,正準備在基督裡靈命向前時,我們發現前頭就有仇敵攔阻去路,這時就引發了屬靈的爭戰。主耶穌也是如此,祂受浸後,聖靈就引祂到曠野,接受四十晝夜與魔鬼爭戰的生活;大衛在詩篇二十三篇的經歷亦然,他先在青草地、溪水旁,然後就要行過死蔭的幽谷,來到敵人的面前。

 (一)爭戰的對象──

  1、摩西時代第一個交戰的敵人「亞瑪力人」,既是重肉體而輕屬靈的以掃的後代,就代表今天基督徒爭戰的第一個敵人,便是我們的【肉體】。我們的肉體,就像老約翰所說的,極容易體貼『世界的事』:

    『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

    保羅就有這方面深刻的經驗,所以他說: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七:24

  2、其實,我們得看清楚,在這背後乃是撒但在作祟,我們說得更具體一點,我們爭戰的對象,就是「撒但」。保羅說:

    『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

    我們在未信主之前,屈服在撒但的權下,沒有掙扎的事。但是信了主以後,就完全不同了,一定會發生靈慾之間的爭戰。這是因為撒但不甘心基督徒得著  神兒子的名分(永生),牠既是這時空中(世界)的王,故在牠還掌權的時候,牠就要竭盡一切的手段,從  神的名下敵擋、攪擾、攻擊  神的兒子,目的就是要敗壞  神的工作,叫人進入永刑的裡面。

 (二)爭戰的時間──

    摩西在臨終時,告訴以色列人說:

    『你要記念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待你。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申二十五:1718

  1、基督徒應先清楚撒但攻擊  神兒女手段,約略分為兩種:

   (1)一是『裝作光明的天使』──林後十一:13-15

    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專門偷進人家欺哄、牢籠無知的婦女(不熟聖經真理的基督徒)。

   (2)一是『如同吼叫的獅子』──彼前五: 8

    撒但乃聲勢浩大、遍地遊行,專門尋找可吞吃的人(靈裡不夠儆醒的基督徒)。

  2、『趁你疲乏困倦擊殺你儘後邊軟弱的人』──

    撒但攻擊基督徒,通常都是在我們靈性軟弱(禱告無力、讀經無光、聚會無心、交通無靈(話)、服事無趣)之際,也可以說就在我們的肉體興起之時,撒但就趁隙攻擊,而且是一波又一波的。

 (三)爭戰的方法──

    以色列人怎能勝過強敵亞瑪力人呢?最主要的關鍵是摩西在山上的『舉手』(禱告):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

    明處的得勝是因為暗處的禱告,而禱告的中斷就是得勝的中斷。在本段中,我們要特別強調「三個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四~三) ~

經文:1、出埃及記十七章 812節

      2、以弗所書六章13-20節

 (三)爭戰的方法──

  1、舉手:

   (1)『舉手』代表禱告、代求(參閱利九:22,詩二十八: 2,六十三: 4,提前二: 8)。結果,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他的代禱力量,完全支持了這場屬靈的勝負。

   (2)當年的大衛面對非利士人歌利亞的爭戰時,他說: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撒上十七:4547

    『祈求耶和華的,祂必聽你,在患難之日要祈求耶和華,祂要救你,你要榮耀祂』──

  2、垂手:

   (1)『垂手』代表軟弱,『摩西的手發沉』這就看見人的有限。摩西在信仰上、才能上,確是一位屬靈偉大的領袖,但是他的手『發沉』,何況我們呢?摩西一定希望他的手一直的舉著,但是無奈他的手發沉。一個傳道弟兄在服事工場上,眾人簡直就把他當  神了,似乎人人都期待他十項全能──要有講道的恩賜(既有深度又有廣度)、要有解經的亮光、要有領唱的本領、要有探訪的熱忱、要有挨罵的修養,不但待人要溫柔、行事也要有魄力,要成為一個佈道家、解經家、行政家、心靈協談家。然而以摩西的屬靈、有能,尚且手會發沉,何況是今天的傳道人呢!

   (2)這使我們一則不敢對自己掉以輕心,二則也能更用同情心來看我們周圍的人(包括教會的領導者、長執同工、以及眾弟兄姊妹等),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需要謹慎,免得跌倒。』

   (3)主耶穌在臨上十字架前,勸勉門徒們說:

    『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二十六:41

  3、扶手:

   (1)這是一幅多麼美的畫面!摩西是教會的領袖,亞倫是祭司(乃今日教會的聖職人員),戶珥是百姓的領袖。摩西的手發沉,帶下的虧損是整個以色列人。今日的教會,又何嘗不是如此!教會的牧者,即便他有再大的能力、再多的恩賜,他也有手發沉的時候,這時候,他所需要的是亞倫、戶珥的『扶手』。但是遺憾的是,仇敵往往在教會所帶下的並不是扶手,而是「拆手」。

   (2)『扶手』的意思,就是同心合意、一起合作。任何一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只有合作才能成功。傳道書上記著說: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四:12

    摩西、亞倫和戶珥、再加上約書亞這三股合成的繩子,就不容易折斷了。今天教會所最需要的是參與者的同心合意、同甘共苦,而非旁觀者的冷漠批評、置身事外。

   (3)『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亞倫與戶珥並沒有爭著右邊的大位,他們懂得扶持之道,就是要讓摩西專心的舉手祈禱,設若他們之中有一人不肯合作,只顧著爭大位,就將使摩西分心排解調和,摩西的手勢必就要下垂,以色列人就要打敗戰。同樣的,今天教會當有個看見,教會要往前去,是摩西地位的人、與扶持地位的人,都當站穩自己的地位,如果一位教會領導同工,儘在事務上忙著,教會怎能往前進入迦南?同樣的,如果類似亞倫、戶珥這班的同工,不能善盡扶持之責,摩西又怎能一直的維持舉手的光景呢!一旦摩西的手常常下垂,亞瑪力人就會追殺至山上,如果他們殺死了摩西,亞倫、戶珥又豈能逃脫得了?同樣的,今天仇敵攻擊牧人,羊群就將四散,教會就受虧損,這又有甚麼益處呢?


【結論】

    在本段的得勝爭戰中,  神已應許摩西說:

    『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出十七:14

    這是預指著將來得勝的基督徒(約書亞所代表的),都要進天國,而進天國的條件,則是不能帶著肉身,因為『血肉之軀不能承受  神的國』,所以凡是亞瑪力人的名號(即肉體、情慾等),都必須塗抹掉。

    但是我們今天還在時空中,就免不了時常的要和許多的「新亞瑪力人」爭戰,因為  神說:

    『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出十七:16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五) ~

經文:1、出埃及記十九章 1 5節、二十章 1-17節

      2、彼得前書二章 9節

【前言】

    我們要繼續談選民恩蹤(靈程)中的第四個啟示:【  神的救恩】 ──屬靈的教導】(在「西乃山」)。

    以色列人已經經過兩個曠野(書珥、汛),現在要來到第三個曠野。我們請看出十九: 1『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就來到西乃的曠野』,他們是正月十四日離開埃及的,一個月後,糧食用罄,  神賜嗎哪。滿了三個月的那一天,離開了利非訂,來到西乃的曠野。以色列百姓在西乃山停留了十個月左右才離開。在這裡有二件事是值得我們特別注意的:

 (一)  神傳「十誡」給摩西。

 (二)並且還用四十晝夜的工夫,指示摩西怎樣造「會幕」。

    我們先來看看  神降律法給他們時的光景:

一、到西乃山

    以色列百姓在離開埃及的三個月裡,發生許多事情:先在曠野奔行,既過了紅海,歌頌讚美  神僅僅三天,到「瑪拉」就遇到了水苦不能喝,由埃及帶出來的糧食又吃完;解決了吃的問題,卻碰到沒有水,水的難處解決了,又面對亞瑪力人的爭戰,我們真看見  神在這一路上都保護他們、帶領他們、供應他們。而我們也發現,他們所回應  神的就是「發怨言」,忘記  神的恩典!

    從正月十四日起行到現在,  神都恩待他們,未與他們計較,沒有降災或刑罰他們,這是因為 神還沒有正式的給他們律例、典章,但是從現在起,就不再是如此了,他們來到西乃山──「 神的山」, 神要給他們律例、典章等誡命,以後他們就必須遵照而行,不得違逆,而 神也要依此實行賞罰。

      神賜給以色列人的律法,大致分為三類:

 ●十誡(出二十章),這是律法的主體,是  神規定他們如何的敬  神及待人(處事)。

 ●治國的條例,教導他們如何的治國強兵(出二十一章)。

 ●事  神的規例,使他們知道  神的尊嚴。

 (一)【西乃山】是「  神的山」(【加略山】是「聖子的山」,【橄欖山】是「聖靈的山」)。所傳給人的是「律法」,所顯出來的是「威嚴」,凡到此山者,必覺得  神之聖潔,及自己的污穢,因為律法能使人知罪!

 (二)  神未把律法(十誡)叫摩西傳給以色列民之前,祂叫摩西去問以色列人肯不肯作祂揀選的國民?請看出十九: 5- 6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可見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百姓,在列國中揀選了他們,叫他們作祭司的國度,叫他們替  神傳話給在黑暗中的列國。不過  神從來不勉強人為祂做什麼,所以  神叫摩西去問百姓,看他們到底願不願意做  神所揀選的祭司的國度和聖潔的國民。以色列人怎麼回答的?請看出十九: 8『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

    這表示他們都情願。

 (三)既然他們肯,  神就站在作王的地位上將律法傳給他們遵守。


二、與  神誓約

 (一)『摩西到  神那裡,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

    這是  神要摩西把律法傳給選民並且使他們信靠。  神是一面救他們脫離埃及,一面要使他們成聖;以色列民被  神救出是要以他們來作芥菜種,目的是使全世界的人都能得救,因此  神要他們自潔。

 (二)摩西把話傳給百姓,我們看百姓是怎麼回答的?

    『都同聲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都要遵行。』──出十九: 8

    他們回答的有二個內容:

  1、聽  神的話。

  2、服從律法。

 (三)他們這樣的回應以後,  神也賦予他們二個特權:(出十九: 9)

  1、作  神的百姓。

  2、祭司的國度。

 (四)以色列民感激摩西傳給他們  神的律法,其實到這個時候,  神還沒有清楚的說明祂的律法所規定的是什麼?那要在出二十章以後才講的。可是他們竟如此的願意接受,這是我們今天所要效法、也是要受警戒的光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六~一) ~

經文:1、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四十章

      2、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前言】

    我們接著來看「建造會幕」這件事(要對照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這是【  神的啟示】,是【屬靈的建造】。

    先看來九: 2:

    『因為有預備的帳幕,頭一層叫作聖所,裡面有燈臺、桌子,和陳設餅。』──

    希伯來書九章 2- 5節詳細記述會幕的構造與陳設:

 (一)第一層為【聖所】;裡面有:「燈」、「桌子」、「陳設餅」。

  ●請對照出二十五:31-40,三十七:10-16

 (二)第二層【至聖所】:裡面有:「金香爐」、「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

  ●請對照出三十: 6

  ★『約櫃』的構造記載在出二十五:10-16,三十七: 1- 6,申十:3。約櫃裡原來只有十誡的法版(申十: 1- 6,王上八: 9),上面有基路伯對著施恩座(出二十五:18-20,民七:89,王上八: 6- 8)。

 (三)【預備的帳幕】──指已經製造好的帳幕(會幕、聖殿)。

 (四)【頭一層叫作聖所】──就是與「至聖所」相連,有四層幕幔覆在上面的聖所。

  ★在此不提【院子】和院子內的聖物(【洗濯盆】和【銅祭壇】),只從聖所提起,大概因聖所內的聖物較院子的更為貴重,而且聖所只有祭司能進入,當然比院子更為  神聖而重要。

一、【外院】:

 (一)【門】──預表主耶穌。

 (二)【銅祭壇】──

  1、即殺牲流血的地方──出二十七: 1- 8,來十三:10-13

  2、有的祭牲殺了之後,祭司要奉上血,把血撒在會幕門口、壇的周圍,再把肉塊、脂油燒在壇上→燔祭。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故此祭壇又稱「燒祭壇」。

  ★預表:

    主耶穌到世上來獻上祂的身體,成就  神的旨意;在十字架上為人受死,滿足  神的心,成為  神所悅納的馨香的火祭。

 (三)【洗濯盆】──出三十:17-25

  1、是用「銅」作的,「銅」表明經過「審判」。

  2、祭司到洗濯盆那裡先須找出污穢,後藉水洗除污穢。此乃表明  神的話、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成就的事實──須聖潔才能見  神。

  ★預表:

    受了水浸後,還須靠聖靈活出基督,成為聖潔始能見證──徒一: 5,約三: 5,帖後一:13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六~二) ~

經文:1、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四十章

      2、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二、【聖所】:

    作者在此論「聖所」之物計有:

 (一)【金燈台】──出二十五:31-39,二十六:35

  1、是用一他連得精金製成的,位於聖所的南面,中間有一支主幹,兩邊各分出三枝子。燈台是聖所中唯一的光源,祭司要每天清理這燈,使它晝夜發光(利二十四: 1- 4)。

  ★燈台預表:

   (1)基督福音的真道是世界的真光(約八:12,林後四: 4)。

   (2)是教會工作的亮光(約十一: 9-10,弗五:13)。

   (3)是人心中生命的光(約一: 4- 9,弗五: 8)。

   (4)燈台也預表著教會(啟一:20-21)。

  2、此金燈台為一塊精金鎚出來的,有枝子、有球,都相連在一塊。

   ★預表:

    真基督徒要有  神的性情,且要完全連合為一體,在教會內作發光的燈台。

 (二)【桌子和陳設餅】──出二十五:23-30

    是用皂夾木包金製成,位於聖所北面與燈台相對,桌上經常擺陳設餅十二個,每七日要更換一次,換下來的餅,只有祭司能在聖所吃(利二十四: 5- 9)。

  ★桌子和陳設餅預表:

  1、基督是我們生命的糧──以色列人在曠野的行程中,這餅桌隨著他們前進;同樣的,基督徒一生的路程,那作我們生命之糧的基督也隨伴我們,供應我們靈性的需要。

  2、主的晚餐──因為是只有成為「祭司」的基督徒才可以享受的(林前十一:26-27)。

  3、這餅桌與燈台相對,表示我們應當在祂的光中與祂相交,並彼此相交(約壹一: 3- 7)。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六~三) ~

經文:1、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四十章

      2、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三、【至聖所】:

    『第二幔子後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有金香爐,有包金的約櫃,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櫃上面有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這幾件我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3- 5節)

 ●【第二幔子】──指隔開聖所和至聖所的幔子,預表主的身體(太二十七:51);通往至聖所的路,就因祂的受死而開通了(來十:20)。

 ●【又有一層帳幕,叫作至聖所】──顯示舊約聖所與至聖所之間乃一層又一層的相隔,在舊約的帳幕中,人與  神是無法交通的。

 ●作者在此論【至聖所】之物計有:

 (一)【金香爐(壇)】──出三十: 1- 8

  1、「金香爐」按摩西的條例是放在聖所裡,為供奉  神之處。希伯來書的作者卻說是放在至聖所裡,是否因為作者不是祭司而弄錯了?如果我們細查金香爐的用處,它代表「信徒的禱告」和「單純的敬拜」,那就應該是放在至聖所(參出三十: 6,四十: 5,利四: 7,十六:1213,啟八: 3等)。

  2、金香壇雖安置在幔子外,卻面對著幔內的施恩座,聖經又稱這壇為『耶和華面前的壇』(利十六:12),所以這壇雖是放在幔子外的聖所中,卻也算是屬於至聖所的物件(何況幔子已經裂開,究在何處並不明顯)。

  ★金香壇的預表:

    基督是我們的中保,是天上的代求者,藉著祂代禱之功勞(香氣),使我們可以蒙悅納而站在  神面前。

 (二)【包金的約櫃】──出二十五:10-16

  1、「約櫃」是整個帳幕中最重要的聖物,也是安放在至聖所中唯一的聖物。  

  ★約櫃的預表:

   (1)整個約櫃預表基督,祂是  神的獨生子,是我們唯一的中保,是世人唯一的救主。

   (2)約櫃也預表「完全的聖徒」──啟十一:19

  2、約櫃中有三樣東西:(表屬靈人心中應有的光景)

   (1)盛嗎哪的金罐──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  神吩咐摩西『要用金罐盛滿一俄梅珥的嗎哪,存在約櫃內,以為記念』(出十六:32-33),按一梅珥是一個人一天的糧食(出十六:16)。

    ★預表:

     甲、基督是我們每日靈性的供應和滿足。

     乙、即『隱藏的嗎哪』(啟二:17)→表『奧秘的真道』(提前三: 9)。

   (2)亞倫發過芽的杖──

    當時因為以色列人不服亞倫為大祭司,所以  神吩咐摩西為十二支派取杖放在約櫃前,次日摩西取出時,只有亞倫的杖不但發芽而且開花結了熟杏,證明他的職分確是  神設的(民十七: 1-10)。

    ★預表:

    枯杖發芽、結果,是死而復活的表示。故亞倫發芽的杖即表耶穌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  神所揀選作我們唯一合格的大祭司,我們當完全的信服祂。

   (3)約版(法版)──出二十五:21

    按這存在約櫃內的法版,乃是  神第二次重寫的,第一次的法版因以色列人犯罪,在摩西下山時已經摔碎(出三十二:19,三十四: 1、 4、29,申十: 1- 5)。

    ★預表:

    法版存於約櫃內,表明基督心中常存  神的律法,祂為我們守了全律法,又滿足  神公義的要求。同時也告訴我們,人憑著自己無法遵守  神的律法,惟有倚賴那為我們成全了律法的基督,才能得  神的喜悅。

  ●注意!按王上八: 9,代下五:10所說,約櫃內除法版外,並無別物;惟此處卻說盛嗎哪的金罐、亞倫發過芽的杖、約版等都在櫃內,可能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起行時是存在櫃內。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選民恩蹤看靈程(六~四) ~

經文:1、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四十章

      2、希伯來書九章 1- 5節

三、【至聖所】:

  3、在約櫃上面的東西有以下兩種:

   (1)【施恩座】──出二十五:17-20

    甲、大祭司每年一次帶血進到施恩座前為百姓贖罪。

    乙、『施恩』的原文為「遮罪」;『施恩座』就是一塊放在約櫃上的版。這座的尺寸長寬與約櫃一樣,蓋在約櫃上面,正好將約櫃遮密。

    大祭司每年在「贖罪節」(七月初十)時,要帶血進入至聖所,彈血在施恩座上,為百姓贖罪。(出二十五:21,三十七: 6,利十六:14)。

  ★預表:

    基督贖罪的血,完全遮蓋了  神公義之律法的控告,使靠著祂進到  神面前的人,都可以得著  神的恩典。

   (2)【基路伯】──出二十五:22

    用精金鎚成的,在施恩座上有二基路伯,高張翅膀,臉面朝向施恩座(出二十八:18-22,三十七: 7),即為本處所說『榮耀基路伯的影罩著施恩座』之意。

   ☆甲、表明天使準備為蒙救贖的人效力,也表明他們始終留意及重視基督為人所成功的救恩(彼前一:12)。

     乙、以金子鎚成→真基督徒必須從苦難中精煉出來(啟七:14)。

     丙、兩個連接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坐著(出二十五:19)→預表一體同心,永不離棄  神施恩的地方。

     丁、高張翅膀、臉對臉、對著施恩座(出二十五:20)─→此乃起飛的姿勢,表完全的聖徒必飛返天家。


【結論】

    【選民恩蹤看靈程】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提醒,願我們奔走天路,都能記取教訓,前車之鑑切莫覆蹈。更看見:

 (一)「  神的帶領」──「屬靈的經歷」。

 (二)「  神的供應」──「屬靈的需要」。

  1、屬靈的糧食。

  2、屬靈的甘泉。

 (三)「  神的操練」──「屬靈的爭戰」。

 (四)「  神的救恩」──「屬靈的教導」。

 (五)「  神的啟示」──「屬靈的建造」。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2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