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神就是大福(一)~(四) 認識神就是大福(一)~(四)
  • 【心靈小品】

~ 認識  神就是大福(一) ~

讀經:1、羅馬書一章19-22節

      2、約伯記二十二章21-30節

【前言】

    許多人喜歡問基督徒一個問題:「你信你的上帝就好了,為甚麼還一天到晚的傳福音,有時還真惹人厭煩呢!」我想所有的基督徒都有一個雷同的答案,就是:「我是還福音的債,為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換句話說:這是每一個基督徒從  神所領受的託付,而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因為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  神)能保全祂所託付我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

    常聽人說:「  神在哪裡?」或說:「根本沒有  神!」中國的文學之父【胡適】先生在世時,曾有一位姊妹常向他傳福音,他總是說:「拿出來看再說!」而另一位我國近代的文學大師【林語堂】先生,對信仰的態度就不同了,在他晚年時,用心的體察生命的信仰,終於他讀到聖經所記:

    『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

    他的心眼被開、蒙光照,終於信服了聖經所記的真理,接受了耶穌。

    【到底有沒有  神?】不是人憑著自己那麼一點點有限的智慧,就可以完全明白的,這是人來尋找  神的困難;但是如果換成是  神來尋找人的話,那就簡單了,  神藉著創造的萬物來向我們說話,就像我們每天都活在  神的恩典中,但是我們一點都不覺得。例如:我們視呼吸、喝水、吃飯、運動等都是「自然的」,因為不太容易出差錯;而一旦有一天我們發現出了差錯了,心裡就會十分的焦急,忙著找醫生、找偏方、圖謀解決之道。當一個垂死的病人,卻突然得了醫治時,我們就都快樂的稱是「神蹟」,其實大家若十分冷靜的想一想,就能為「自然」和「神蹟」下一個定義了:「自然」是已經習慣了的「神蹟」;「神蹟」則是尚未習慣的「自然」;不是麼?我們的生命本來就是一直的都在享受  神的恩典,但是我們卻說「沒有  神!」這豈不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麼?

    家喻戶曉的幽默大師【馬克吐溫】,在他年老時,寫了一篇文章【人生的五件禮物】,內中說到一個少年人,有一天遇見了一位提著籃子的仙女。仙女對他說:「我要送你一件禮物,在這籃子裡有五樣東西──『愛情』、『財富』、『歡樂』、『美名』和『死亡』。你要選得聰明點,因為你只能選一樣。」這少年人毫不考慮的選了『歡樂』,當他回到世上後,他果然得到了許多的歡樂,然而每當曲終人散之後,他卻無法排擠那份被玩弄的孤寂;過不久,他就厭倦了,他覺悟到人生的歡樂,固是多彩多姿,卻是短暫的,狂歡的背後,愈覺虛空與失望,他祈盼再遇到仙女,他要另作明智的選擇。

    仙女果然又向他顯現,這回他選擇了『愛情』;不久,他果然遇到了一位美麗的少女,兩人很快的就陶醉在愛情裡,並且結了婚,成為眾人稱羨的一對;然而好景不常,數十年光陰眨眼即過,最後陪伴他的只是一口冷冰的棺木,令他痛心欲絕,徒喚奈何!

    於是他又作了一次選擇,這回他選的是『美名』,他終於有了登峰造極的成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沒有多久,他又懊悔了,因為他能竭力攀登高峰,卻不能在那停留多久,更何況高處不勝寒。

    第四次,他選擇了『財富』,他確實賺進了不少錢,但結果卻讓他領悟到:財富並非禮物,不過暫時交給他保管罷了,即使他有再多的財富,卻買不到一切。

    最後他心灰意冷了,也十分的厭倦,他告訴仙女說:「算了罷,把死亡給我,我想我最需要的就是死亡。

    馬克吐溫筆下的少年人,正是影射著他自己。他年輕時,因娶了一位富家女為妻,而登入上流社會。他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成為當時十分受人歡迎的人物。歡樂、美名、財富、愛情都為他所享有。他的寓所更是訪客盈門,公車當局只得為他開闢了一條從車站到他家的直達線。他是當時人們心目中的偶像,家庭生活又十分的美滿。然而就像世人常說的:好景不常,他在前後十三年之間受到了多次死亡陰影的籠照──先是他的大女兒(蘇珊)在1896年走了;接著是他的妻子在1904年離世;然後又是他的三女兒(珍)在1909年被病魔吞噬了生命;從此這位眾人口中的「幽默大師」,一下子變成了「憂傷大師」,他更飽受了病魔的摧殘,在他臨終前,對陪伴他的二女兒說:「女兒啊!我也要走了,再見如果有機會再見的話」。這位幽默大師、一位生前曾帶給世人無數歡樂的人,自己卻是含著極深的悲痛離開人世的,他編寫了許多的喜劇,然而自己所經歷的卻是完全的悲劇。他對女兒所說的「再見如果有機會再見的話」,這是一句多悲慘的話!若是換作一個基督徒,同樣的說「再見」,卻真知道有一天,我們必要再相見的話,我想那結果就大不相同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認識  神就是大福(二) ~

讀經:1、羅馬書一章19-22節

      2、約伯記二十二章21-30節

    接著我要從約伯記二十二章21-30節中,來探討為甚麼「認識  神就是大福」?

一、生命從  神而來

 (一)清朝的康熙皇帝,曾寫了一首名為【生命之寶】的歌,歌中的幾句話,值得大家一起來思想──

  1、【百歲三萬六千日,若無生命最可憐】:

   (1)康熙皇帝經歷了人世間極大的榮華和富貴,但他深受南懷謹傳教士的影響,因此在他身處登峰造極時,他仍感嘆的說出如果肉體的生命活到一百歲(算是很長的),而沒有內在真實生命的話,那是最可憐的人生。

   (2)聖經也提醒我們: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九十:10            

    一個人,只知道自己在地上的年日,只是過一天、算一天,算一天、過一天的話,這個人很快的就會走到人生的盡頭的,更可悲的是你今生所有的年日,能留下的居然就是勞苦和愁煩,你甘心麼?

  2、【來時糊塗去時亡,空度人間夢一場】:

   (1)今天你我都是有「生命」的人,但是有幾個人已認真的想過【人生的四大問題?】──

    ●我從哪裡來?

    ●我到哪裡去?

    ●活著為甚麼?

    ●還會更好麼?

   (2)康熙皇帝所說【來時糊塗去時亡,空度人間夢一場】──就是既不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的(糊塗「生」),也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到哪裡去(含冤「死」);而活在這個時空中,更是完全不明白人活著的意義、活著的目的為何,整天所追求、經營的,都在現實的世界中打轉,說穿了,就是為著兩件事──【名】和【利】;從小我們所接受的教導,就是好好讀書,將來可以成大功、立大業。等到我們畢業了,也有了工作後,我們發現世界的標竿乃在比錢多、比位高,所追求的就是名和利,因此所帶下來的人生就是【忙、亂、苦、枯】四個字。這是何等的可憐!

    個人很喜歡一個比喻,有人說:人生像一片茫茫大海,在茫茫的黑夜中有許多的小船,每人都坐一隻船,大家都努力的往前划,有一個人問旁邊的說:「朋友,你划到哪裡去?」他說:「我不知道!」「你不知道為何划得如此起勁?」他說:「因為大家都划,所以我也只好拼命划了。」

    有一次【吳勇長老】到和平東路的一家牛肉店買牛肉,他突然心血來潮的問老板:「你的人生觀如何?」老板覺得很奇怪,說道:「我賣牛肉二十幾年了,從來沒有人問我的人生觀是什麼,我還有什麼人生觀可言,一生下來就注定是賣牛肉的,我的人生觀就是──殺殺切切」;我也曾經問過一些學生的人生觀如何?他們回答:「讀讀考考」;一些已經從學校畢了業的人在社會上工作,他們的人生觀就是「賺賺花花」,許多人說:「我每天努力工作,就像個機器,賺了錢然後把錢花掉,如此而已」。朋友!你的人生也是如此嗎?

  3、【口中吃盡百和味,身上穿成朝服衣;黃金白玉非為寶,白玉黃金也枉然。淡飯清粥充一饑,錦衣那著幾千年!】──

    他看出一個人身上穿的、口中吃的、手上抓的,到頭來都屬虛空,人間最大之事就是【生、死】之事,而若未探究裡最癡愚。

  4、中國的【紅樓夢】寫盡了人世間的榮華富貴,極盡享樂,但書中瘋道士對甄士隱唱的【好了歌】,卻完全點破了人生:

    「世人都說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之將相今何在,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惟有金銀忘不了;終日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惟有嬌妻忘不了;君在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嫁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惟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世事萬變,無人能長期、永遠掌握世上的東西,我們口中所謂追求的「福」,其實都是雲霧、都是泡沫,有一天都要過去的。也由此發現若不把生死的問題解開,長命富貴、功名利錄等都不是永遠的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認識  神就是大福(三) ~

讀經:1、羅馬書一章19-22節

      2、約伯記二十二章21-30節

二、認識  神的方法

    我們由約伯記二十二章21-30節中,可以看見至少有五種方法可以使我們認識  神的:

 (一)領受  神──藉著研讀  神的話

    『你當領受祂口中的教訓,將祂的言語存在心裡。』──(22節)

  1、今天人找  神、就都找到「宗教」裡去了,宗教所拜的是沒有能力的假神、是啞巴偶像;然而  神找人就不是這樣了,這就好比一個人無力買票卻上了一列火車,他一定得接受列車長的查票,列車長對這個人的處置有兩種方式:一是按照規定在下一站趕他下車;二是列車長從自己的腰包裡掏出錢來為這個人補了一張票,從此這個人就可以不受控告的一直坐到終點。愛我們的  神,就像這個列車長用第二種方式對待我──我們的「罪」使我們在祂審判時都站立不住,因為我們都是罪人(不只是外面行為有罪,我們的裡面有貪心、嫉妒、爭競、恨人等心思,這都是罪)。

  2、感謝  神!今天  神為我們預備了一本聖經,這本聖經是  神自己所默示的,為著是要叫我們能認識祂。今天聖經成了全世界最暢銷的一本書,絕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是  神在做,為著是要人人都能得救;並且歷世歷代以來,那麼多的聖賢哲士,有人花了畢生的時間研究聖經,到今天聖經完全經得起考驗,因為這是  神自己寫的書,是祂的話。而人若藉著讀聖經,進入祂「話」的裡面,人就能認識  神了!


 (二)歸向  神──藉著認罪和悔改

    『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23節)

  1、『帳棚』──指地上的生活。  神要我們看見自己在世上的不義,不但心生悔改(『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而且還要完全的『歸向  神』。

  2、過去我們的心向著世界,沉迷在罪中之樂,世界的神就弄瞎了我們的心眼,使我們不認識真  神。如今,只要我們的心思、意念轉向,就可以認識  神了。


 (三)尋求  神──藉著更新的生命

    『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裡,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24-25節)

  1、屬地的將來都要過去,沒有一樣可以帶到永遠;今天我們所看為重的黃金、寶石等珍寶,到最後也將都歸於塵土。

  2、人若要認識  神,今天就要從物質的轄制裡出來,換句話說:你整個的人生觀要改變。我們的眼若能單單的看見  神,祂所收去的東西祂以自己來代替。


 (四)禱告  神──藉著與耶穌交談

    『你要禱告祂,祂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27節)

  1、創造宇宙天地萬物的真  神,是完全聽禱告的  神。  神在聖經應許說: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十一: 9

  2、今天你就可以向祂求,你可以說:「  神啊!如果你是真實存在的  神,求你得著我!」聖經裡禱告蒙垂聽的例子真是多得不勝枚舉,例如:尼西米的為國禱告,終於回到故土,且在五十二天之內就重修好聖殿城牆;以斯帖在被擄之地,為猶太人祈禱,終使得猶太人倖免於難


 (五)親近  神──藉著謙卑的近前

    『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  神必然拯救。』(29節)

  1、一個人只要肯謙卑的來到  神面前,  神就能得著人;一個人願意親近  神,  神就願意親近你,這是認識  神的法則。

  2、  神要救的人乃是肯到  神面前來、又是心靈痛悔謙卑的人;裡面驕傲的人,  神卻要刑罰他。


    以上五個方法,是認識  神的路,綜括來說,只要你肯打開心門,願意讓  神進來,  神就能得著你。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認識  神就是大福(四) ~

讀經:1、羅馬書一章19-22節

      2、約伯記二十二章21-30節

三、認識  神的好處

    認識  神有甚麼好處呢?從約伯記二十二章21-30節,可以看見三個好處:

 (一)就享平安──

  1、地上實在沒有平安:

    今天在世上哪裡有平安呢?即使有,也只是暫時的平安,到處都是紛爭、都是攪擾、都是撒但的作為,你眼睛看得見、能追求的財富、地位、權勢、名譽、健康等,有一天隨著時空都要過去,都不是真正的平安!

  2、信耶穌就得真平安:

    耶穌說: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約十四:27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耶穌所賜給我們的平安,是勝過罪、勝過苦難、勝過環境的平安,即使你是萬病纏身,只要你裡面有  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你就能完全的勝過,你的心裡將是完全的釋放!在基督裡所賜的平安,乃是「赦罪的平安」、「同在的平安」以及「信上的平安」!

 (二)就得福氣──

  1、世上的福氣皆短暫:

    『福氣也必臨到你』(21節),今天世人以為的「福」,多指身體健康、家庭美滿、長命百歲、榮華富貴等,然而世福非真福、非永福,有一天健康會失去,財富、地位、學問、權勢等也都帶不進永恆,世人所以為的福氣,終是要化為泡影,不是真福氣。

  2、信耶穌就得真福氣:

    『人非無辜,  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30節)

    這一位  神、為父者的心腸,祂實在是掩面不看我們的悖逆、敗壞,祂說『人非無辜』,其實就是說人本是罪有應得,並不是無辜的人。然而  神尚且搭救,也就是說、這就顯出  神的慈愛與憐憫,祂的救恩乃是白白的臨到原本已經沒有指望的人身上,使這樣的人重新有了希望。

    耶穌來到地上,作成了  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使人能與  神和好,這是真正的屬天的福氣。  神藉著耶穌來到地上,為我們成全了救贖的大工,使我們不花錢就能得享福音一切的好處,不但得以在今世得百倍,在來世還能得永生;這是基督徒最大的福!

 (三)就有喜樂──

    『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  神仰起臉來。』──(26節)

  1、世界中的喜樂是短暫的:

    今天世界上所有的「喜樂」,就像吃棒棒糖一樣,或有那麼一點感覺,但卻是短暫的,只甜了那麼一會兒的工夫就消失了。

  2、信耶穌就有滿足的喜樂:

   (1)聖經說:

    『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八章10節

   (2)信耶穌所得屬天的喜樂,乃是不受罪控告的喜樂、不作撒但奴僕的喜樂、不貪戀屬地纏累的喜樂。約伯記二十二:24節說:『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裡』為甚麼呢?因為今世的人太過於注重物質上的豐富,然而在你的財富增加的同時,你的喜樂並不見得就隨之增加,反而可能是連想睡個好覺的機會都沒有了。

【結論】

    『你要認識  神!』──約伯記二十二章21節

    認識  神的人就有一切屬天的大福,可以「享平安」、可以「得福氣」、可以「有喜樂」;今天,  神照樣還給我們機會,使我們能夠藉著祂為我們預備好的路,來認識祂──藉著領受  神(研讀  神的話)、歸向  神(認罪、悔改)、尋求  神(更新的生命)、禱告  神(與耶穌交談)、親近  神(謙卑的近前)等,我們就可以來到這位創造天地萬物、又賜我們生命氣息的  神面前,我們若能真正的認識祂,祂就賜我們永遠的生命。

    最後,我再強調:我們都當在  神面前好好的來感恩~

    有一位傳道人,在他家的每一個飯碗上都燒著以下的話──

 ●【有人能吃沒有飯,有人有飯不能吃;我今能吃又有飯,感謝上帝大鴻恩。】

    願我們都來渴慕(接受)  神在耶穌基督裡的救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2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