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的省思(一)~(五) 正月初一的省思(一)~(五)
  • 【心靈小品】

~ 正月初一的省思(一) ~

【讀經】創八:13;出十二: 1- 2;出四十: 1- 2;代下二十九:17;結四十五:18;拉七: 9;拉十:17

【前言】

    今天是2022年元月一日,是一年之首,值得吾人看重,因為是一個新的起頭,今天之前的日子都過去了,今天乃充滿了在基督裡新的盼望,所以我們將藉七處經文,連續帶下一些交通。

一、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創八:13

    『到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挪亞撤去方舟的蓋觀看,便見地面上乾了。』──

    這是聖經記載的第一個正月初一。人是按著 神的形狀跟樣式造的,雖然稱為『有靈的活人』(原文為『活的魂』),可是人不運用魂聽 神的話,以至於撒但引誘人的心,讓人的心裡產生「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所以夏娃就犯了罪。『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這是『肉體的情慾』;『也悅人的眼目』這是『眼目的情慾』;而『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這是『今生的驕傲』。

    因為始祖犯了罪,人就開始在情慾裡過生活,到了創世記第六章,因為 神看見人『終日所行的都是惡, 神就後悔造人』,就有洪水的審判。可是 神雖然要做出這個大動作,祂還是要把話留給人,因為 神斷不會更改祂愛人的心,所以呼召出一班願意遵行祂旨意的人成為【新的起頭】,那個世代就整個滅亡了。

    來十一: 7『挪亞因著信,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當時多少人嘲笑挪亞造方舟,但是聽話的人只有挪亞一家八口,他們成為【新的起頭】,其他的人都在洪水氾濫中滅絕了,就是因為挪亞『動了敬畏的心』,才會照著 神吩咐的去做(那是人的頭腦想不通的事),不但他全家得救還定了那世代的罪。

    在挪亞之後的羅得,他的下場跟挪亞完全不同,他因為移居到所多瑪跟蛾摩拉這個罪惡之城, 神興起火的審判要滅所多瑪跟蛾摩拉城,天使告訴了羅得,但是羅得的心向著所多瑪跟蛾摩拉,他因著失去家庭祭司的見證,家人都不聽他的,當   神最後警誡要滅所多瑪跟蛾摩拉時,女婿嗤之以鼻根本就不願出來,兩個女兒是被天使挾著出來的,天使也明明吩咐他的太太不可回頭看,但是太太信不過,回頭看竟變成了鹽柱;羅得在火的審判中,他的全家除了兩個女婿葬身火窟,出來以後女兒竟然跟羅得發生關係,犯了亂倫的罪,生了兩個猶太人的大敵人,就是「摩押」跟「便雅憫」(也叫「亞捫」),羅得這個家庭擺在創世記前面是給我們很好的提醒。

    反觀挪亞站住了家庭祭司的責任,所以家人都聽他的,他遵行 神的話懂得以敬畏 神的心來帶領他的全家,終於使得他的全家八口都得救。

    「年」,是 神屬算日子的單位, 神說『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祂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祂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所以挪亞在一年的洪水氾濫之日,他們在方舟中享了平安,而且他們也有安息,因為得到  神一切應許的保證。

    「方舟」代表【基督的救恩】(也代表以基督為首的「教會」),「洪水氾濫」代表撒但在世界的興風作浪,今天整個世界沉淪在罪、情慾和撒但的權下,沒有安息,撒但破壞人的安息,但遵行 神旨意的人是有福的。

    所以在正月初一, 神揀選這個義人的家有一個重新的起頭,我們可以看見這個家庭在方舟中的日子是同心合意的,挪亞有 神給他家庭祭司的權柄,他把 神的心意教導他的家人,在方舟裡面確實是蒙福的。到正月初一, 神讓他們有一個新的起頭,他們看見地面的水乾了,代表咒詛過去了,他們逃避 神的忿怒,出了方舟之後就是感恩,他們出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築壇獻祭』,也就是把他們的感恩獻在 神面前,我們就發現他的家譜出現了,代表生養眾多遍滿全地。

    從聖經記載的第一個正月初一,挪亞打開方舟的蓋,就是告訴我們教會內部要同心合意,大家異象相同,愛心相同。當 神的咒詛過去之後,我們要趕緊離開方舟的範圍,我們要打開救恩的頂蓋出去為主作見證,才能生養眾多遍滿全地,所以『興旺福音』是我們正月初一的第一個省思。『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是挪亞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的時候給我們的提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正月初一的省思(二) ~

【讀經】創八:13;出十二: 1- 2;出四十: 1- 2;代下二十九:17;結四十五:18;拉七: 9;拉十:17

二、離棄舊造‧帶進新造:出十二: 1- 2

    『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首。」』──

    這是聖經記載的第二個正月初一。

    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 430年以後,他們的哀聲達到  神那裡,  神選召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當時的摩西已經八十歲,失去了往日的丰采,但是  神告訴他,  神要摩西作  神的工,不是靠摩西一個人的魅力,  神要摩西準備同工一起作。當摩西貴為埃及王子的時候,他不需要同工獨自就可以做,因為他有優渥的資源,但是四十歲時的摩西,雖有這麼好的外面的條件,卻只會用拳頭打死人,這是摩西四十歲的光景。後來的四十年,他逃到米甸的曠野與羊群為伍,  神完全顛覆了他肉身的東西。到了八十歲時,他自稱是糟老頭,甚麼都不行了,但是  神卻要用他,  神要用一個自稱不行、不會的人,但後來卻是【肯】的人,  神的能力在他的軟弱上成為完全,所以亞倫作了他的口,其他同工成為他團隊服事的見證。

    摩西所帶下來的是「團隊服事」的見證。猶太人離開為奴四百三十年的埃及,在他們出埃及的前一天  神行大神蹟,就是十災中的第十災,在正月十四的晚上要擊殺長子,而在這之前  神就已經講了『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原來猶太人的曆法已經到了七月,七月之前他們的日子是為奴的日子,  神不計算,現在聽命要離開埃及的日子  神才記念,所以摩西一百二十歲時寫的詩篇九十:12說『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也就是我們要懂得怎樣數算在基督裡的日子,過去的都不算,不在基督裡的日子  神不記念,在基督裡的日子  神才開始計算,所以  神把七月改成正月,這是代表我們【離棄舊造、帶進新造】。

    今天寶貝的是我們都在新造的裡面,我們有耶穌基督做我們的生命、有主的話語做我們的根據、有聖靈做我們的導師,不再向人看、也不再向人學,就是【本著聖經、靠著聖靈】方能成事,所以我們要【離棄舊造、帶進新造】,這是出埃及記十二章給我們的提醒。


三、悔改認罪‧奉獻心力:出四十: 1- 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帳幕。」』──

    這是聖經記載的第三次正月初一,時間是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第二年的正月初一。

      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實在是有恩典,但是我們所看到的卻是以色列百姓的悖逆。他們是正月十四日離開埃及,到了二月十四日,也就是過了一個月後,從埃及帶出來的生麵吃完了,天然人只要外面不滿足,本性就畢露──他們就埋怨。他們埋怨沒有吃的,摩西向  神禱告,  神就賜下嗎哪;他們埋怨沒有喝的,摩西向  神禱告,  神就使磐石出水。人實在可憐,在埃及天天想的都是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住甚麼,這就是世界;在埃及四百三十年為奴的日子,他們已經很習慣世界的東西,然而開始走天路卻不習慣,所以才走了一個月就發怨言。

    以色列人出埃及後三個月他們到了西乃山下,(他們四十年在曠野中,幾乎有三十八年的時間是在曠野繞路,值得警惕!)  神第一次召摩西上山,  神要降下律法作他們道德的準繩,可是摩西才上山四十天未下來時,以亞倫為首的以色列人就生出悖逆,鑄金牛犢膜拜,以偶像代替真  神。後來摩西怒摔法版,摩西跟  神交涉之後得到  神的赦免,摩西第二度上山下來後,就把律法傳開,緊接著造會幕,  神要他們照  神的心意造會幕,藉著來到會幕代表人跟  神的相會,所以造會幕就要照著  神在山上所指示的,不可用自己的意思,這麼嚴謹守律法的規定,目的是要叫人因守律法而得救。不消幾個月的努力,終於在第二年正月初一日,他們照著  神的吩咐立起了會幕,並把會幕內一切的器皿安置妥當,證明  神真是與他們同在。

  我們看見第二年他們立起了會幕,所代表的就是悔改認罪,奉獻心力,因為會幕代表他們跟著  神走的決心。  神的雲柱、火柱甚麼時候興起,以會幕為中心的隊伍就抬著會幕跟著走,所以藉著會幕的起行或紮營,都來說明他們是照著  神的心意。

    今天把信耶穌當成精神寄託或宗教膜拜的大有人在;  神乃藉著摩西所頒佈的律法告訴他們,要完全守住律法才能得救,犯一條就是犯眾條。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悖逆的罪,就像今天人拜金錢、名譽、榮華、富貴、權柄等,但以色列人悔改認罪造會幕,在正月初一立起;我們也要悔改,不再拜金、名、權、富、貴等,要奉獻我們的一切時間、金錢、工作,甚至是生命給  神,開始新的路途,討  神的歡喜。這是第三個正月初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正月初一的省思(三) ~

【讀經】創八:13;出十二: 1- 2;出四十: 1- 2;代下二十九:17;結四十五:18;拉七: 9;拉十:17

四、身體靈魂‧靠主潔淨:代下二十九:17

    『從正月初一日潔淨起,初八日到了耶和華的殿廊,用八日的工夫潔淨耶和華的殿。』──

    這是聖經記載的第四次正月初一,這個正月初一日是潔淨聖殿。

    這時候的王是希西家王,聖殿是所羅門王蓋的,卻是大衛王起意造殿,大衛也預備好所有的材料和經費,所羅門王只是執行者,所羅門王蓋完聖殿以後,前面的光景很好,以至於得到  神很大的祝福;但是所羅門王的晚年不敬畏  神,以至於王國到他為止,他的兒子才剛登基國就分為二,兒子羅波安就變成猶大國的君王,叛將耶羅波安變成以色列國的君王,國就分裂。北國以色列共有十九個君王,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以色列國並沒有聖殿,但南國猶大有聖殿,一共有二十個王,當中真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的只有三個,三個王之一的希西家王,算是忠心的君王,因為他懂得要潔淨聖殿。

    希西家王登基以後,發覺歷代王朝的興衰,既荒廢了律法,也褻瀆了  神的聖殿,年輕的希西家王心生敬畏,就從正月初一日起,用了八天來潔淨耶和華的殿。

    這帶給我們今天的啟示是:我們沒有有形的聖殿,現在我們聚會的地方只是一個會所、一個教堂。今天所謂真正的聖殿是甚麼?參林前三:16:『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今天我們要看見的是『身體是聖靈的殿』,潔淨要從自己的身體開始,身體靈魂都要聖潔,這是  神應許我們的。林後七: 1記著:『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  神,得以成聖。』這等應許就是分別為聖成為兒女的見證,就像以賽亞先知之前一直對別人說『禍哉、禍哉』,最後才覺悟到自己,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他警覺到都在講別人,而忽略了自己,因為我自己本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他警覺到只講別人而忽略了先要對付自己,後來  神用火炭來塗他的口,他接受聖靈在他裡頭的改變之後,他才講出:『主啊!我在這裡,請你差遣我!』他才能為主作工。要不然我們都帶著天然及肉體,如意的時候感謝主!不如意的時候牢騷、埋怨都出來。所以正月初一的第四個見證就是【身體靈魂‧靠主潔淨】,願我們大家一起來追求。


五、獻贖罪祭‧教會見證:結四十五:18

    『主耶和華如此說:正月初一日,你要取無殘疾的公牛犢,潔淨聖所。』

    這是聖經記載的第五次正月初一。

    當時以西結所在的地點,是在被擄的巴比倫之地,他的心非常嚮往聖所,因為已經沒有聖殿──聖殿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部將尼布撒拉但拆毀。先知以西結得到的異象,要潔淨聖所。他就從正月初一日獻上贖罪祭,因為是要取無殘疾的公牛犢。

    今天我們的心就是聖所,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保羅也說:『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一: 5),所以會做很多的工或會講很好的道,假若我們的心像夏娃,聖經說夏娃的心是偏於邪,如果不在真實裡,不是寶血潔淨、不在以基督的心為心的見證裡,我們就虧缺  神的榮耀。因為我們所看的只是我們的想法、所說的只是我們的看法,那不是  神的。若是  神保守我們的心,我們實在要有一個寬廣的見證,絕不是只有這一群人是我的弟兄姊妹,上帝給我們的心是非常寬廣的,所有奉基督的名、所有在基督裡面的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為什麼『福音要傳遍地極』?為什麼『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要顧別人的事』?為什麼『個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些都不是口號,都是真實的經歷,我們原本的心當然很狹隘,天天都想過家庭美滿的生活,怎麼不希望被捧的高高的,在世界有權柄呢?但是耶穌基督的心不是這樣,祂看見有靈魂沒有得救,祂傷心流淚;看見羊好像沒有牧人,祂心中就著急啊!耶穌為什麼要到稅吏及娼妓的家中去呢?因為他們需要救恩啊!今天我們已經得到救恩的人,心不可以再那麼狹隘!不能只顧自己,我們一定要有基督的心,看見直到地極的福音負擔,這真是  神託付我們的,所以第五點正月初一的屬靈意義就是:【獻贖罪祭‧教會見證】,那就是聖所潔淨,大家都以基督的心為心,不是自私的想法,我們真是要有一顆寬廣的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正月初一的省思(四) ~

【讀經】創八:13;出十二: 1- 2;出四十: 1- 2;代下二十九:17;結四十五:18;拉七: 9;拉十:17

六、離棄虛謊‧高舉基督:拉七: 9

    『正月初一日,他從巴比倫起程;因他  神施恩的手幫助他,五月初一日就到了耶路撒冷。』──

    這是聖經記載的第六次正月初一。

    這裡的背景是波斯王亞達薛西時,以斯拉──既是祭司、也是先知,聖經又形容他是『敏捷的文士』。他非常明白  神的心意,  神要他回國。(被擄之民共分三批回國:第一批是由所羅巴伯率領,目的為了要【重建聖殿】;第二批是以斯拉領軍,目的是要【重整民心】制定律法的規模;第三批則是尼希米帶領,目的是【重修圍牆】。)

    我們看見以斯拉在正月初一日從巴比倫離開,巴比倫所代表的是世界的權勢。從聖經中看巴比倫帶給我們的是:

 (一)替代──參創十一: 1- 5

    『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裡。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大家都曉得這段經文是巴別塔建造,以至  神後來變亂口音。在第 2節讀到的『示拿地』就是巴比倫,也就是偶像的發源地。偶像就是真  神不要、要假的,所以拜偶像就是一種替代,他們不敬畏  神,是『彼此商量』,世界的人彼此商量的結果就是用磚代替石頭──磚很漂亮整齊,可是石頭是  神給的,石頭的硬度遠比磚強得多,但是人喜歡磚,因為磚可以按自己的意思做成各種顏色及樣式。還有用石漆當灰泥,石漆是經過人的方法去製成的,而灰泥是  神給的。在此看見「巴比倫」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就是替代,用人的想法去替代  神的旨意,表面上愛主為主做,但是是做白工,因為沒有真平安及喜樂,帶下來只有埋怨要的是揚自己的名,我們不能這樣,我們是被主買贖回去的人,本就沒有自己的地位,奴隸是沒有主權的,所以巴比倫所代表的第一個意思就是替代。

 (二)虛榮──

    約書亞記第七章講到亞干犯罪;他們進迦南地以後,前面打耶利哥城很順利,只花七天,繞城七天耶利哥城就倒了。可是攻打艾城卻花了三個月都打不下來,後來  神啟示他們有人犯罪。藉著抽籤顯明是亞干,亞干犯甚麼罪呢?書七:20-21『亞干回答約書亞說:「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我所做的事如此如此: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貪愛這些物件,便拿去了。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銀子在衣服底下。』這裡看到『示拿衣服』,衣服是代表一種裝飾,今天我們是在信仰裡面,卻有人把信仰變成了一種「宗教儀式」,也就是有很豪華的外觀,有很嚴謹的儀文,但是失去真實的生命,這就是衣服。因為衣服代表的是行為,示拿衣服代表有很漂亮的衣服。主耶穌責備老底嘉教會:『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

    今天凡是只有外面的漂亮,裡面卻是替代的、是虛無的,這叫做巴比倫。我們從正月初一起要從巴比倫離開,就是要【離棄虛謊,高舉基督】,看到主耶穌在地上沒有枕頭的地方,祂今天為著靈魂真是把命為我們傾倒,為了傳福音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祂的母親來找祂,祂說:『誰是我的母親!』為著福音就是拼命,三十歲的人看起來像五十歲,祂不是為世界奔忙,乃是為救世界失喪的人拼上一切,所以祂沒有投資報酬率的考量,祂今天只要一個靈魂沒有得救就不心安,曾經有一次祂過加利利海,船險些要沉,救了一個被鬼附的人,結果這個人要跟著祂,祂不同意,很多人講耶穌這次冒著生命危險到對岸只救一個人,祂沒有說:「你們人太少我不去」,只要有需要,耶穌就要過去,救一個人祂就回來,沒有投資報酬率的問題,只有靈魂得救的負擔。所以第六個正月初一就是:【離棄虛謊‧高舉基督】。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正月初一的省思(五) ~

【讀經】創八:13;出十二: 1- 2;出四十: 1- 2;代下二十九:17;結四十五:18;拉七: 9;拉十:17

七、看重婚姻‧夫妻同心:拉十:17

    『到正月初一日,才查清娶外邦女子的人數。』──

    這是聖經記載的第七次正月初一。

    這裡是說到以色列人從巴比倫回國以後,以斯拉心裡難過,他禱告、認罪、哭泣,因為被擄期間大家跟世界為伍,很多以色列民娶了外邦女子,因為娶了外邦女子以致於他們回到耶路撒冷以後非常可憐:第一個他們的孩子入不了族譜,也就是斷了後裔,又不能回外邦,這些跟外邦人生的孩子既非以色列人又不是外邦人,這就是我們所罵的「雜種」,以斯拉看見這種情形很難過就開始清查,到了正月初一日才查清娶外邦女子的人數。

    這是代表婚姻的被提醒,婚姻是不可以將就、不可以隨便放縱私慾的,不正常的婚姻會使家庭成為痛苦的活地獄,所以從正月初一開始做對付的工作,要清潔家庭內污穢的事蹟和一切不討  神喜悅的事,家庭才能有真正的和諧。我們看到的第七點就是【看重婚姻‧夫妻同心】。


【結論】

    感謝  神!帶領我們進入2022年,藉著分享「正月初一日的省思」,我們共用了七處與「正月初一」有關的經文,與弟兄姊妹分享,簡略的重提一下,在主裡彼此勸勉:

 一、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二、是「離棄舊造‧帶進新造」。

 三、是「悔改認罪‧奉獻心力」。

 四、是「身體靈魂‧靠主潔淨」。

 五、是「獻贖罪祭‧教會見證」。

 六、是「離棄虛謊‧高舉基督」。

 七、是「看重婚姻‧夫妻同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1月 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