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天國的比喻(一)~(八) 淺談天國的比喻(一)~(八)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一~一) ~

壹、撒種的比喻

一、用撒種的比喻說天國的開端(上):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 3節下- 9節

【引言】

    『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 3節下)

 (一)『撒種的』──指主自己。

 (二)『種』──是指  神的話,特別是指  神國之道(參19節)。

   種子是有生命、能生長的東西,表明天國是屬於生命的範疇;而種子需有田地才能生長,這田地就是人的心(參19、21節)。

 (三)【本節提醒】

  1、我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一:23)。

  2、主的話裡有生命,是能生長的;只是我們應當用信心與所聽見的話調和,主的話才與我們有益(參來四: 2)。

 

 (一)有落在路旁的──( 4節)

    『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喫盡了。』──

  1、『路』──是指人交通往來的地方;『路旁』──象徵與屬世的人、事、物交往接待的心;『飛鳥』──象徵惡者( 9節),就是撒但(參路八:12)。

  2、【本節提醒】

   (1) 人的『心』是  神和魔鬼的戰場;人所以拒絕主,不肯接受主的話,是因為魔鬼把人的心眼弄瞎了(林後四: 4)。

   (2) 『路旁』的心,接待了各種各樣的觀念,那些先入為主的觀念,使  神的話在他們心裡起不了作用。

   (3) 我們的心若整天忙著與千千萬萬的人、事、物交往,就沒有地方讓  神的話進到裡面來,即使聽了也是白聽。

 (二)土淺石頭地的──( 5- 6節)

  1、發苗最快:( 5節)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

   (1) 『土淺石頭地』──

    甲、不是鋪滿小石子的地,而是堅硬石層上有一薄層土壤的地。

    乙、是指沒有被耕犁過的地,它象徵單憑天然的喜好而活之人的心,其深處未受過對付,故仍剛硬如同石心(參結卅七:26)。

   (2)【本節提醒】

    甲、要往下扎根,才能向上結果(賽卅七:31);我們若要叫主的話在我們身上發生功效,便須讓主的話在我們的心裡能夠生根立基。

    乙、我們必須讓主來除去裡面的剛硬(『石頭地』),才能使主的話在我們心裡生根發展。

   丙、任何隱藏的罪、肉體的欲望,若不加予對付,就會使一個人的心堅硬如『石頭』,無法叫  神的話有落腳之處。

    丁、『土既不深,發苗最快』──進去不深的人出去頂容易。許多容易表顯於外的人,乃因他們並沒有真正得著。

  2、就枯乾了:( 6節)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1) 『沒有根』──或指根部不健全,不能吸收足夠的水份。

   (2) 『日頭』──象徵患難和逼迫(參21節)。

   (3) 【本節提醒】

    甲、只有那些不怕為  神的話付上代價的人,才能有分於天國。

    乙、凡是怕背十字架的人,都是根不深(『沒有根』)的人;凡是在主裡站立得住的人,都是經過幾度風霜(被日頭曬過)的人。

   丙、對有根的人,太陽的曬(艱苦的境遇)會幫助他成長;對沒有根的人,太陽一曬,就叫他枯萎了。

   丁、許多人用情感來接受主的話,他們一聽見主的話,就歡喜領受(參20節),並沒有經過審慎的思考,這樣的人靠不住。

   戊、憑感情用事的基督徒,他們容易滿足,但也容易飢餓;他們容易快樂,但也容易憂愁;他們容易興奮,但也容易冷淡。

    己、基督徒的生活,不應當是「浮(膚)淺」的生活;我們不應當只有在人面前顯露的生活,而沒有在  神面前隱藏的生活。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一~二) ~

壹、撒種的比喻

一、用撒種的比喻說天國的開端(下):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 3節下- 9節

 (三)落在荊棘裡的──( 7節)

    『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

  1、『荊棘』──它是因人墮落,地被  神咒詛而長出來的(創三:17-18),象徵出乎天然生命的東西,包括『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參22節),和『別樣的私慾』(可四:19)。

  2、【本節提醒】

  (1) 魔鬼若不能用迫害使一個基督徒跌倒,牠就要利用迷惑和引誘來擠住他,使他僅僅維持生命,卻不能結果子。

   (2) 我們的心,不能又愛  神的話,又愛世界;一心兩用的信徒,不能達到成熟結果的地步。

   (3) 『荊棘』地的心,就是從來沒有受過對付的心,它一面不利於  神道的成長,一面又容易叫別人受傷。

   (4) 「荊棘」,沒有人撒種卻能長;同樣的「貪財」、「憂慮」、「罪慾」等,不必人來教導,都是天然生下來就有的。

   (5) 問題乃在於人的心裡面,有沒有讓出夠多的地位給  神的話。有的人外面似乎輕鬆自在,裡面卻很窄很擠;有的人外面似乎很緊張,裡面卻很寬鬆。

 (四)落在好土裡的──( 8節)

    『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1、『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

    『好土』就是少有(或甚至沒有)上述三種的光景( 4- 7節),能讓 神的話在心裡頭深深地往下扎根,心房有充裕的空間,能讓 神的話向上生長,並且忍耐著結果實。

  2、『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1) 心對了,在度量上仍有差別(參林前十五:41)。不過,在我們人這邊,有我們該盡的責任。

   (2) 這裡提供一個屬靈增長的原則:『己』被對付了多少,天然的成分就減少多少,結實的倍數也就增加多少。

   (3) 【本節提醒】

    甲、四種心田有三種是不行的,只有四分之一才能讓主結出豐滿果實。達到豐滿的路總是小的,門總是窄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

    乙、天國裡首要的就是「人心」;心一有問題,總難達到豐滿。所以『求主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箴四:23)!

    丙、你的心是屬你自己的,你要作怎樣的人,全在乎你自己的定規,連  神都不能勉強你。

    丁、主不只看重我們有沒有  神的生命,主更看重我們結果實的程度如何。

    戊、藉著十字架的修理對付,是我們多結果子的條件(約十五: 2)。

【提醒】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9節)

 (一)主的話是向眾人說的,但屬肉體的基督徒,他們聽不懂主的話,只有屬靈的基督徒能聽(參林前二:13-14)。

 (二)天國起源於  神的話,而  神一切事工的開端,也在於祂的話(創一: 3;來一: 1- 3)。  神既恩待我們,使我們有屬靈的耳朵,我們就應當仔細的聽(太十一:15;啟二: 7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 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一~三) ~

壹、撒種的比喻

二、耶穌對門徒解釋撒種的比喻(上):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17-23節

【引言~耶穌要門徒聽這撒種的比喻】──(17-18節)

  1、以前的人聽不到:(17節)

    『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1) 『先知』──是指為  神說話的人;『義人』──是指彰顯  神的人。

   (2) 從前的人想看卻沒看見,想聽卻沒聽見,是因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舊約時代),沒有叫人知道(弗三: 5)。我們生逢其時,得在這末世,  神照著祂自己所豫定的美意,用『啟示』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弗一: 9),何等有福!

  2、你們當聽這比喻:(18節)

    『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

    天國的實際內容,起源於撒種,故這撒種的比喻,對幫助人瞭解天國的奧秘,相當緊要。

【解釋】

 (一)耶穌先解釋撒在路旁的光景──(19節)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1、我們的心,若是喜歡接納太多屬世的人、事、物,就無法把  神的話存在心裡反復思想(路二:19),因此也就不能明白,而魔鬼也很容易把我們所聽見的道奪了去。

  2、【本節提醒】

   (1) 『路旁的心』──乃是一種濫交的心(林前十五:33);甚麼都要、甚麼都愛。這樣的心,太雜、太亂, 神的話反而不容易存留得住。

  (2) 『路旁的心』根本就無心要接受  神的話,他們聽是聽了,但不以其為寶貴,那惡者只要稍加撥弄,就會把  神的話棄置不顧。

 (二)耶穌再解釋撒在石頭地上的──(20-21節)

  1、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20節)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

   (1) 天然的人相當膚淺,喜歡感情用事,只要覺得中意,立刻就『歡喜領受』;他們對主的話反應很快,但不能持久。

   (2) 感情用事的人,只喜歡聽好聽的道理,但不喜歡為道理付出代價,是屬聽道而不行道的人。

   (3) 『土淺石頭地的心』容易在奮興(培靈)會上被主的話所摸著,但他們雖被燒熱得很快,但冷淡得也很快,因為只有表面的、一時的感勳。

  2、遭患難逼迫立刻就跌倒:(21節)

    『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1) 往深處扎根的人,苦難會幫助他們的靈命長大且成熟;但膚(浮)淺沒有根的人,經不起絲毫環境的試煉。

   (2) 『土淺石頭地的心』是想要天福,卻又怕世苦;他們是想要得到天,卻又怕失去了地,結果就像「猶大」,吊死在半空中(太廿七: 5)最後重摔在地,肚腹崩裂而亡(徒一:18)。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 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一~四) ~

壹、撒種的比喻

二、耶穌對門徒解釋撒種的比喻(下):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17-23節

 (三)耶穌解釋撒在荊棘裡的情形──(22節)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1、心裡充滿各種思慮和迷惑的人,  神的話在他的心裡雖會成長,但因常須與肉體的私慾相爭(加五:17;彼前二:11),得不到夠多的空間與地位(『擠住了』),故『不能結實』。

  2、『不能結實』意即不能將  神話的功效充分表顯出來(參來四:12),也就是不能結出生命的果子(參太七:16)。

  3、【本節提醒】

  (1) 主所注意的,不是你有沒有得著  神的生命;主所注意的,乃是你所得著的  神生命有沒有結出果實來。麥田雖長了苗,若結不出子粒來,麥田的主人就一無所得。(請思想路十三: 6- 9,主人栽種無花果樹的目的是要【找果子】,設若一直找不著果子,結局定將是『把它砍了吧!』但如今,我們是處在『今年且留著』的恩典中)

   (2) 最叫  神的生命不能結出果子的,乃是人心裡的思慮和迷惑,因為它們會叫我們不能住在主裡面,並叫我們與主的話脫節,也就沒法結果子(參約十五: 4)。

 (四)耶穌解釋撒在好地上的見證──(23節)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1、『明白』──掌握,抓住。

  2、『結實』意思就是把所聽見、所明白的道,照著去行(太七:24;雅一:22),也就是讓  神的話從我們身上活出來。

  3、【本節提醒】

   (1) 一樣的種子,結實卻不一樣。同樣是主的話,功效卻有一百倍、六十倍、三十倍之分,其原因乃在於人接受主話的程度不同;人的心越向主的話敞開,主的話就越能產生功效。

   (2) 你要作一個怎樣的土,完全在乎於你自己的定規,誰也不能勉強你;你的結實與否,甚至結實的程度,都完全在乎你自己,結不出果子或結果子不多,實乃咎由自取,不能怪  神不施恩。

   (3) 屬靈的生命,必須有屬靈的啟示和看見(『聽道明白了』),才能結出果實;換句話說,我們必須先長大成人,心竅習練得通達,能分辨好歹(來五:14),然後才能結出仁義的果子來(腓一:10)。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 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二~一) ~

貳、稗子的比喻

一、用稗子的比喻述天國的外表(上)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24-30節

 (一)有人撒好種在田裡──(24節)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

  1、『天國好像』──注意主耶穌在前面撒種的比喻( 3、18節)中,並沒有提到『天國好像』,因那段比喻有如「序言」,指出只有能結實的好土,才有分於天國的實際。  神的心意是要在世界上得著一班人,從他們身上彰顯出天國來。不料,因著仇敵的破壞,天國在地上有了不正常的發展,所以只能用『好像』來形容其情況。

  2、『人』──指人子(參37節),就是主耶穌自己;『好種』──指天國之子(參38節),就是基督徒;『田』──指世界(參38節)。

  3、【本節提醒】

   (1) 主的生命是『好』的生命,主所得著的人也都是『好種』。

   (2) 基督徒只有「真假」之分,沒有「好壞」之分;凡是真心相信主的基督徒,都是好基督徒(『好種』)。

 (二)夜裡仇敵來撒稗子──(25節)

    『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

  1、『稗子』──外表像麥子的野生植物,非到長穗的時候,難以分辨;若將它的子粒和麥子同磨,得出來的麵粉就含有毒質,故一般稱為『毒麥』。

  2、『人』原文是複數,故所指對象與24節的『人』(單數)不同。

  3、『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指當主的工人們(多數)不夠儆醒的時候;『有仇敵來』──指  神的仇敵魔鬼(參39節);『將稗子撒在麥子裡』──『稗子』指那惡者之子(參38節),就是假信徒,『麥子』─就是真信徒;撒但來偷偷地把假信徒摻在真信徒中間。

  4、【本節提醒】

   (1) 在教會中最怕的是「似是而非」的道理,和「似善實惡」(『假冒為善』)的人,因為明顯的「非」和「惡」,不能拐騙真正的信徒(參羅十六:17)。

   (2) 一切的假冒都是出於魔鬼,因牠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

   (3) 魔鬼喜歡裝作光明的天使,牠的差役也裝作仁義的差役(林後十一:13);所以我們不可憑著外貌認人(林後五:16)。

   (4) 今天在教會中有很多自命為基督徒的人,他們注重行為、社會福利、神學知識等,卻不承認耶穌基督的神性,這些人乃是『稗子』。

 (三)長穗時稗子顯出來──(26節)

    『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

  1、『到長苗吐穗的時候』──意指等到他們在話語和行為上顯露出毒害他人的本性之時;『稗子也顯出來』──指憑著假信徒的話語和行為,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參太七:20)。

  2、【本節提醒】

   (1) 凡徒有其表,而無實際生命內容的人(『稗子』),終究會顯露出本相來。

   (2) 我們對一個人如何,不要太早作斷語,總要經過試驗(參提前三:10)。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 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二~二) ~

貳、稗子的比喻

一、用稗子的比喻述天國的外表(下)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24-30節

 (四)僕人不知哪來稗子──(27節)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阿,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麼?從哪裡來的稗子呢?」』──

    『田主的僕人』──就是主的僕人。

 (五)耶穌明說如何面對──(28-30節)

  1、僕人建議薅出稗子:(28節)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麼?」』

   (1) 『薅出來』──用強暴的力量連根拔除。

   (2) 本句話的意思就是殺除假信徒。

  2、耶穌卻要兩樣齊長:(29-30節)

   (1) 原因──(29節)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甲、稗子和麥子可能不只外形酷似,連根部也彼此纏繞在一起,難以分解,並且稗子的根比麥子更深入土中。

    乙、主不容許基督徒殺害假信徒,以免錯殺真信徒(參42節)。

    丙、【本節提醒】

   A這個世界裡面,真真假假,非常混亂。必須等到世界的末了,主才會差遣祂的使者,來收拾這混亂的局面。

     B主並沒有要我們去消極的薅稗子,乃要我們積極的種麥子。我們應當有主的度量──『容這兩樣一齊長』。但主是心裡有數的,祂的眼目如同火焰,到了時候,一切假冒混雜都要被審判的烈火燒盡。

     C『田』裡可以有混雜,但『倉』裡卻是單純的。今天可以有假冒,但是到了主的日子,一切都必澄清。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 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二~三) ~

貳、稗子的比喻

二、耶穌詳細的講解稗子的比喻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37-43節

 (一)撒好種的就是人子:(37節)

    『祂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

    『人子』──就是主耶穌自己。

 (二)田地、好種、稗子:(38節)

    『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

  1、『天國之子』──就是真實悔改相信主的基督徒。

  2、在前面撒種的比喻裡( 3、18節),主是將『 神的話』撒在人的心裡;而在此處稗子的比喻裡,主是將『信徒』撒在世界裡。主的種子既是『話』又是『人』,祂要我們信徒活出  神的話來,在世界上作  神國度的見證。

 (三)仇敵、時候、天使:(39節)

    『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

 (四)從稗子看世界末了:(40節)

    『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

    請參考第30節。

 (五)人子要差遣使者來:(41-43節)

  1、國中挑出‧哀哭切齒──(41-42節)

   (1) 國中挑出:

    『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41節)

    甲、『作惡的』──不法的。

    乙、『叫人跌倒的』──指對人(參太十八: 6);

        『作惡的』──指對 神(參太七:21)。

   丙、【本節提醒】

      我們必須小心謹慎我們的行事為人,務要為造就別人,並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十:23、31)。

   (2) 哀哭切齒:(42節)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參第30節。

  2天國義人‧發出光來──(43節)

    『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本節提醒我們:今天活在地上,應當追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太六:33),將來才能實際的活在  神的國裡,給 神享受並滿足  神。

 3、將來得勝的信徒也要如同基督──公義的太陽(瑪四: 2)那般,發光照耀列國(啟廿一:24;徒十三:47)。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 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三) ~

參、芥菜種比喻

 ★芥菜種比喻述說天國的【質變】(變形):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31-32節

一、天國像芥菜種種在田裡:(31節)

    『祂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

 (一)『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主的意思不是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而是說天國好像31和32節整個的比喻。

 (二)在本節的話有如下的含意:

  1、國的本質是生命的,是能生長的。

  2、天國在地上像菜蔬一般,是暫時的,長大後就要收成。

  3、天國的道是給人作糧食之用的,而不作其他用途。

  4、天國像芥菜種一樣的小,因此,天國之子在地上不過是『小群』(路十二:32)。

 (三)『有人拿去種在田裡』──天國的起頭,乃是主自己(『人』),把祂的道當作種子(『芥菜種』),種在世界裡(『田裡』)。


二、菜長成了樹飛鳥宿枝上:(32節)

    『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一)中東一帶地方有一種芥菜樹,其種子非常小,但可長成高達三、四公尺的大樹,可供雀鳥棲息。

 (二)『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

    『卻』字說出大樹不是出於主的本意,是被仇敵破壞的結果。這裡說出天國意外的發展,其特點如下:

  1、天國變得高大廣闊,引人注目,受人尊敬,也給人蔭庇。

  2、深深地扎根在地裡,與世界緊密地聯結,作長久住留在地上的打算。

  3、不再如菜蔬般可作食物,失去其屬靈供應的功用。

 (三)『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天上的飛鳥』指撒但(參 4、19節)和牠的使者(弗六:12)。

    『樹枝』──指【基督教】的組織。

 (四)這是說天國的外表過度發展的結果,就引來魔鬼藏身其中,許多惡人惡事也隨著棲息在基督教的組織裡面。

 (五)【本節提醒】

  1、教會在外表上過度的發展,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容易引進仇敵(『飛鳥』)的藏身;教會在地上總該保持『小群』的身份(路十二:32)。

 2、得勝的秘訣,是守住主所給我們的地位,自甘卑小;當初掃羅王自以為小,  神就用他;他後來自大了,  神就另找大衛(撒上九:21;十六: 1)。

 3、我們若自高自大,沒有那麼大,硬要作那麼大;沒有那麼屬靈,硬要說那麼屬靈,結果就給撒但有了地位。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1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四) ~

肆、麵酵的比喻

 ★麵酵的比喻述說天國的變質:

【經文】馬太福音十三章33節

    『祂又對他們講個比喻說:「天國好像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一)『天國好像麵酵』──主的意思也不是說天國好像『麵酵』,而是說天國好像本節全部的比喻。

 (二)『麵酵』──是指邪惡的教訓(太十六:12)和邪惡的事物(林前五: 7)。

 (三)『婦人』──是指背道的教會(啟二:20)。

 (四)『三斗麵』──原屬無酵細麵,而無酵細麵是豫表基督作 神和人純淨的食物(參利二: 1);故『三斗麵』乃是象徵天國原來的本質,有如三一 神在基督裡,是純淨且可供人靈裡飽足的。

 (五)婦人將麵酵藏在三斗麵裡,意即背道的教會,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彼後二: 1),將其混雜在純正的道理裡面;並且也容納邪惡的事物,將其混雜在純潔的屬靈事物之中。

 (六)『直等全團都發起來』──『全團』指整個基督教會。仇敵的腐化工作,會越來越厲害,直到把整個基督教會都敗壞了。

 ★有的解經家認為『麵酵』不一定代表不好的事,因此  神才會要人在五旬節獻上【有酵的餅】為素祭(利廿三:17),其實這兩個有酵的餅,是豫表在五旬節所產生的猶太和外邦教會,雖然已經得救重生,但仍有舊人肉體(酵)的存在,故『酵』仍非好東西。這些解經家把『麵酵』解作聖靈內在的工作能力,能在一個人的生命中並全體人類當中擴展,最終達於全部;但此說與主對眾人講說的頭四個比喻的一貫宗旨相反,因此不可取。

 (七)【本節提醒】

 1、仇敵的詭計,若不是叫我們的外表【變形】(芥菜長成大樹→【質變】),便是叫我們的裡面【變質】(『全團都發起來』)。

  2、基督徒最要當心的,就是不可受異端教訓的欺騙;今天在基督教界,異端教訓(牧師的私意解說聖經)何其興旺,因為主早就預知會如此。

  3、麵酵可以使麵包變得可口;異端教訓討好人的胃口,所以很受一般人的歡迎,吾人實當慎之、戒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五)(六) ~

伍、寶貝的比喻:馬太福音十三章44節

陸、珠子的比喻:馬太福音十三章45-46節

 ★寶貝和珠子都述說天國的珍貴:

一、寶貝藏地裡‧變賣買這地──(44節)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一)『寶貝』──財寶;『地』──田地。

 (二)『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

  1、『寶貝』──象徵國度的榮耀(代下卅二:27)。

  2、『地』──象徵 神所創造的世界,此處特別指猶太人的世界。

  3、『人』──指主自己。

  4、全句意思是說,天國乃是創世以來所隱藏的奧秘(參35節),原本是和猶太人有關的。它在主的眼中,是榮耀可喜悅的,但因著猶太人棄絕這位君王,祂就把天國向他們隱藏起來(參11節)。

 (三)『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意即主為著這個國度的喜樂,甘心樂意的去在十字架上捨去祂的一切,買了(啟五: 9) 神所創造的世界,好在其中得著國度。

 (四)【本節提醒】

  1、天國的價值如同寶貝,值得吾人付上任何代價去取得與進入(太十一:12)。

  2、是主先以我們為珍寶,為我們『變賣一切所有的』,我們才能以祂為『至寶』(腓三: 8),為祂變賣一切所有的(參徒二:45)。


二、尋找好珠子‧變賣買珠子──(45-46節)

 (一)尋找好珠子:(45節)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

  1、『天國又好像買賣人』──主的意思也不是說,天國好像「買賣人」,而是說天國好像45和46節全部的比喻。

  2、『買賣人』──指主自己;『珠子』──是海中蚌類受傷而產生的,海在聖經中象徵被撒但所敗壞的世界,故『好珠子』象徵出自世界,因聯合於主耶穌的死傷而產生的「教會」。

 (二)變賣買珠子:(46節)

    『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本節意即主尋見了教會,她是  神歷代以來隱藏的奧秘(弗三: 9),是榮耀、美麗又寶貴的,所以祂就去在十字架上捨去祂的一切,買了她歸於自己(弗五:25),使教會作祂國度的實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1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七) ~

柒、撒網的比喻:馬太福音十三章47-50節

 ★撒網的比喻述說天國的結局:

一、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47節)

    『天國又好像網撒在海裡,聚攏各樣水族』──

 (一)『海』──象徵被撒但所敗壞的世界。

 (二)這裡是說『水族』,而不是說「魚」,因為「魚」象徵信主的人(參太四:19),『水族』則象徵一切外邦萬民。當世界的末日,天使要出來『撒網』,把萬民「聚攏」到主榮耀的寶座面前受審判(太廿五:31),這時要分出綿羊(義人)和山羊(惡人)來。


二、網滿拉上岸進行揀選工作:(48節)

    『網既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收在器具裡,將不好的丟棄了。』──

 (一)『坐下』──就是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

     『好的』──指綿羊或義人。

     『器具裡』──就是那創世以來為他們所豫備的國裡或永生裡。

     『不好的』──指山羊或被咒詛的人。

     『丟棄了』──就是離開主的面光,進入那為魔鬼和牠的使者所豫備的永火或永刑裡去(參太廿五:46)。

 (二)【本節提醒】

    教會每一次撒網傳福音之後,就聚攏了不少真正信主的人,但也混有口頭假意信主的人,因此我們要懂得分辨。


三、世界的末了天使帶來審判:(49-50節)

 (一)天使要出來審判:(49節)

    『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天使要出來,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

  1、『世界的末了也要這樣』──

    47、48兩節的成就,要發生在世界的末了,當主再來的時候。

  2、『從義人中,把惡人分別出來』──

   (1) 『義人』──是指敬畏  神、善待信徒的人。

   (2) 『惡人』──是指不怕  神、惡待信徒的人。

 (二)惡人命定的下場:(50節)

    『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1、『火爐』──即「硫磺火湖」,是  神為魔鬼、敵基督和假先知所預備永刑的地方。

  2、『哀哭』──指心裡懊悔。

     『切齒』──指深切自責。

     『哀哭切齒』:指落在天國外的人,後悔莫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1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淺談天國的比喻(八) ~

捌、新舊庫的比喻:馬太福音十三章51-52節

 ★耶穌說明白天國奧秘的秘訣

一、門徒明白天國的奧秘:(51節)

    『耶穌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麼?他們說:「我們明白了。」』──

 (一)主的門徒有了解一部分比喻的提示,再加上聖靈的運行啟示,就能夠舉一反三,全都明白了。

 (二)【本節提醒】

    信徒憑著主的話和主的靈,就能明白  神的旨意(徒廿二:14)。


二、耶穌講新舊庫的比喻:(52節)

    『祂說:「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就像一個家主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

 (一)『凡文士受教作天國的門徒』──

  1、『文士』意為「讀書人」,他們是「鑽研舊約的聖經學者」,也是「教導律法之人」,因此具有在會堂中教導人的資格(可一:22)。像以斯拉一樣,這些人來自祭司與利未人中。

  2、在新約時代,文士已經結為一種黨派,專事發展律法與應用律法的工作,他們把自己的傳統與教條加以編造形成特有的一套體系。他們不再教導律法,卻教導這些人為的規條。他們的本意,是要幫助人民促進其屬靈與道德生活,卻反而成為攔阻,使人無法來到  神的教會(提前三: 5、15),以 神的話並他自己裡面對  神話的新舊經歷,來牧養 神的教會(徒廿:28、32;彼前五: 2),使天國的實現,能夠早日來臨。

 (三)耶穌在講完七個天國的比喻後,問聽眾說:『這一切的話你們都明白了麼?』他們說:『我們明白了』(太十三:51)。我們可以想像在聽眾之中有一些文士,他們自以為是摩西的門徒,懂得舊約的律法和道理。其中有人聽了天國的比喻,明白了,也受了耶穌的教,有意作耶穌的門徒,也就是天國的門徒。因之,耶穌譬喻他們像一個家主,他從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換句話說,耶穌用譬喻的話誇獎他們,並鼓勵他們既然懂得舊的道理,也應該把新的道理拿出來教導別人;而且從舊的道理中發現新的道理特別值得重視的地方。

 (四)耶穌曾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五:17)。耶穌所講的新道理,就是要成全舊道理。因之,祂對那些文士有一個熱切的期待,祂用『一個家主』懂得『從他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譬喻他們。

  ★在此讓我們自己省察,對『新舊的東西』或新舊約聖經的道理究竟懂得多少,是能夠拿出來的嗎?

 (五)【本節提醒】

  1、天國的道理,新舊並重;我們在教會中,切莫厭棄聽過的舊道理,其實每一項真理都是寶貴的,都是有用的。

  2、信徒往往是以舊有的認識為基礎,領悟出新的亮光、教訓和信息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1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