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洗與聖靈的洗(一)~(三) 水洗與聖靈的洗(一)~(三)
  • 【心靈小品】

~ 水洗與聖靈的洗(一) ~

經文:太三:11-12節,羅六: 1-13節

【前言】

    新約中最早提到洗禮的是施洗約翰,請參馬太福音三章11節。

    施洗約翰宣告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宣告裡提到二種洗:(一)【水洗】;(二)【聖靈的洗】。

    這二種【洗】到底是什麼意義?二種【洗】之間有什麼不同?有什麼關係?一個信主耶穌的人,受水的洗禮,我們大概容易懂,但他何時受聖靈的洗?又如何認識聖靈的洗?以上這些問題,保羅在羅六: 3-13給了我們清楚的答案。

    請看羅六: 3- 5。這三節經文提到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和祂一同埋葬】,好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我們若把以上的說法統一化,則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人,是:

 (一)受洗歸入祂的死;也是

 (二)受洗歸入祂的埋葬;更是

 (三)受洗歸入祂的復活。

    下面就透過以上的三個角度來說明【水洗】和【靈洗】的關係和異同。

一、受洗歸入基督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

    羅三: 3指出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就分別從(一)【水洗】(二)【靈洗】的角度來說明。

 (一)從【水洗】來看,指的是『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

    『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受洗歸入』,指這個受洗者藉著受洗這個宣告或見證的事實,而將他的所有權移轉到耶穌基督的名下。他所有的罪由基督耶穌代替償還,而基督耶穌復活的榮耀,他可以分享。就好像一位姊妹,藉著婚禮,而將她的所有權轉移到丈夫名下,若這位姊妹婚前因經濟困難而負債,婚後,丈夫代替償還,而丈夫的財物,這位姊妹則可以以妻子的名分合法使用。

    因此,從【水洗】的角度來看,當一個人認罪悔改,相信耶穌,並且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受洗。當他在水禮沒入的那一剎那,代表他在『基督耶穌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 5)。由於受浸的人,只是沒入水中一剎那,肉身並沒有真正斷氣,因此在羅六:5a說,這是在基督耶穌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

    這樣的聯合,從『受洗歸入』的意義來看,受洗者未信主以前所犯的罪,以及罪應受的刑罰,都由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受死,償還完畢了。而基督耶穌的義,也歸到這受洗者身上。他在上帝面前的身分,不再是個惹  神忿怒的罪人,而是蒙  神悅納的義人。這是從【水洗】的角度來看『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死』的意義。

 (二)從【靈洗】來看,指的是『聖靈使舊人的罪身滅絕,不再作罪奴』──

    從【靈洗】來看,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死』指的是羅六: 6聖靈使舊人的【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我們可分別以【意義】及【途徑】和【例證】來說明。

  1、意義:

   (1) 『舊人』──指尚未信主之前的人;其特徵是:行事為人隨從世俗的風俗(觀念),容易受撒但的試探,去放縱肉體的私慾(弗二: 2)。

   (2) 『罪身』──指被罪的力量驅使去犯罪的身體。

   (3) 『滅絕』──指失去力量。

    因此『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意思是【聖靈藉著真理,治死我們肉體的私慾,私慾既然失去牽引誘惑人去犯罪的力量,我們的身體也就失去犯罪的力量了。】

    這到底是怎麼成就的呢?這就引我們來看聖靈治死肉體私慾的途徑了。

  2、途徑:

    聖靈怎麼治死肉體的私慾,使舊人的罪身滅絕呢?羅六:6b指出,『和祂同釘十字架。說得比較完整一點:『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這是什麼意思呢?原來一個人認罪悔改,相信耶穌,並且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受洗時,主耶穌差遣聖靈進入這人裡面,【聖靈藉著他所聽見的福音真理】:

   (1) 先改變他的【心地(思想中心)】而更新他的【價值觀】。

   (2) 也改變他的【心思(靈性中心)】而更新他的【信仰觀】。

   (3) 又改變他的【良心(道德中心)】而更新他的【道德觀】。

    信仰觀、道德觀、價值觀愈被聖靈藉著真理更新,則這人信主之前的種種邪情私慾也就愈來愈回歸正常的慾望;貪吃回歸正常的吃,貪睡回歸正常的睡;如此一來,私慾在這人身上也就愈來愈失去牽引誘惑他去犯罪的力量。這就是【罪身滅絕】喪失犯罪力量的途徑。

  3、例證:

    為了能更具體明白受洗歸入祂的死,是聖靈使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好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我們特舉【撒該】為例來說明。

    撒該信主之前,諸般的貪心在他裡頭發動,以致犯了訛詐的罪。但信了耶穌,聖靈更新他的信仰觀:由拜金更新為拜耶穌;價值觀由金錢地位更新為尊貴的人格;道德觀由貪婪更新為廉潔。如此一來,貪心這私慾就被聖靈治死,失去牽引誘惑撒該去訛詐的力量,撒該那訛詐的生命,就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羅六: 7說撒該那貪心、訛詐的生命死了。不再作訛詐這罪的奴僕了。

    我們分別從「水洗」和「靈洗」看完『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死』的意義;接著我們要來看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埋葬。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水洗與聖靈的洗(二) ~

經文:太三:11-12節,羅六: 1-13節

二、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埋葬:

    羅六: 4指出:『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和基督耶穌一同埋葬,指的是什麼呢?我們同樣從(一)【水洗】;(二)【靈洗】這二個角度來說明。

 (一)從【水洗】來看,指的是『在埋葬的形狀上與祂聯合』──

    從「水洗」來看,藉著洗禮歸入祂的埋葬,指的是受浸者浸入水中,水在頭上流過的片刻,象徵受洗者的舊人和基督耶穌一同埋葬。舊人既然死了,又埋葬了,那就表明不再回來了。

    可或有不少例證,受浸以前抽煙、喝酒、吸毒;受浸以後,也照樣抽煙、喝酒、吸毒。不是死了、葬了嗎?怎麼又回來呢?那就領我們從「靈洗」這角度來看。

 (二)從【靈洗】來看,指的是『聖靈使舊人埋葬,不再回來;真正脫離了罪』──

    從「靈洗」來看,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埋葬,指的是羅六: 6- 7,聖靈使我們舊人死了、葬了,使我們真正脫離了罪。我們同樣以意義和途徑及例證來說明。

  1、意義:

    舊人死了、葬了,是比舊人罪身滅絕更進一步。『罪身滅絕』指身體失去犯罪的力量,因為私慾喪失牽引誘惑人犯罪的力量。舊人死了、葬了,則再也不重蹈覆轍犯舊人犯的罪了。

  2、途徑:

    這怎麼可能呢?關鍵在於【立定心志,倚靠聖靈,徹底治死身體的邪情私慾。】我們要知道,聖靈重生我們之後,就繼續內住在我們裡面。願意繼續幫助我們治死身體的邪情私慾。

    信主的人,罪身滅絕了。但「滅絕」真正的意思只是喪失力量,好像被擊倒的拳擊手,躺在地上,只是暫時失去力量。只要補充水分、養分和休息,他的氣力就恢復,又能賽拳了。喪失牽引誘惑人犯罪力量的私慾也是如此,只要撒但藉著世界刺激它,它就會再度牽引誘惑人去犯罪。因此每當私慾被撒但藉著世界再次被挑動的時候,也就是犯罪的念頭再出現在我們思想中的時候,我們就要倚靠聖靈的幫助來讀經、來禱告、來唱詩歌、來聚會或交通,徹底將私慾釘死在十字架上,使它不再出現在思想裡。一開口讀經,私慾就不見;但讀經完,私慾可能又出現在思想裡,這時就再讀經;有犯罪思想的信徒,應當一而再再而三的或藉著讀經、或藉著禱告、或藉著詩歌、或肢體的交通,將犯罪的思想釘死,使它消失,不再回來。

    按著人的本性,使犯罪的思想消失三次四次,已經不容易;要使犯罪的思想徹底消失,非倚靠聖靈的幫助不可。太三:12主耶穌差遣聖靈,聖靈如火,把糠粃燒盡,就是這個意思。倚靠聖靈治死邪情私慾,是使舊人真正與基督耶穌同葬,不再回來的途徑。

  3、例證:

    我們仍然再以【撒該】為例來說明。聖靈更新撒該的生命,使他的舊人罪身滅絕之後;撒但有可能還會被金錢、地位挑起撒該貪財貪名的私慾;但撒該開始藉著讀經或禱告或詩歌一次又一次抵擋撒但,使私慾消失,堅持不懈,直到私慾不再回來。那麼聖靈必幫助撒該,使那位曾經貪財、訛詐的撒該不只是死了,而且埋葬了,永遠不再回來。

    我們看完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埋葬在「水洗」和「靈洗」的意義後,我們最後來看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復活的意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水洗與聖靈的洗(三) ~

經文:太三:11-12節,羅六: 1-13節

三、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復活:

    『我們藉著洗禮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六: 4)

    可見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不只歸入祂的死,歸入祂的埋葬,也歸入祂的復活。

    但什麼是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復活呢?我們再次從【水洗】和【靈洗】這二個角度來說明。

 (一)從【水洗】來看,指的是『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

    從水洗來看,受洗歸入祂的復活,指的是『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 5)。什麼是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呢?

    受浸的人,從沒入水中再站起來,立在陽光下,象徵與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這就是『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六: 5)的意義。

 (二)從【靈洗】來看,指的是『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從靈洗來看,受洗歸入祂的復活指的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六:4b)。它是什麼意義?這怎麼可能?有什麼例證可以幫助我們具體明白?

  1、意義:

    『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指行事為人有新生命的證據。比如:受洗以前常說謊,受洗以後,則誠實可靠;受洗之前偷竊;受洗之後,親手作正經事業。誠實、親手作工都是新生命的證據。

  2、途徑:

    一個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怎麼才能『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呢?

   (1) 第一:他不能體貼肉體,而要體貼聖靈(羅八: 5)。也就是把時間、金錢、精神、心思花在聖靈喜悅的事上,比如:以查經取代電視;以屬靈書籍取代不良書刊。

   (2) 第二:他要學習順著聖靈行(加五:16)。在道德問題上,人只要肯用心禱告  神,不難明白可不可以行。若禱告不出來,或禱告以後良心不平安,那就是聖靈不要我們行,我們就當順服,不要去行;倘若禱告後,良心平安且感到負擔越來越重,且想做的事也不違背聖經真理,那麼就可以去行了。這就是順著聖靈而行。

    順著聖靈行,就不放縱肉體的邪情私慾了。

   (3) 第三:要學習被聖靈引導(加五:18)。聖靈不要我們行,我們卻不順服,聖靈就會藉著使我們失去平安、喜樂,甚至有些警告來引導我們回到正路上;若聖靈要我們,我們卻拖延不,聖靈會反覆的提醒我們,快快去,我們就要被引導。這樣就不會違犯律法了。

    【體貼聖靈】,【順著聖靈行】,【被聖靈引導】,這都是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的途徑。

  3、例證:

    若以【撒該】為例,他歡歡喜喜接待耶穌以後,耶穌顯然差遣聖靈住在他心裡,而他也體貼聖靈,順著聖靈行,被聖靈引導,因此他能將所有的一半拿去幫助窮苦的人。撒該的一舉一動實在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結論】

    從以上說明,我們看到【水洗】只是叫我們在『死的形狀』、『埋葬的形狀』、『復活的形狀』上與基督耶穌聯合,但【靈洗】卻使以上三種聯合成為我們生命上的經歷。(以撒該為例)

 (一)信主前的撒該──

  1、與主同死:貪財、貪名、訛詐的撒該死了。

  2、與主同埋:世上再沒有那個會訛詐錢財的撒該了。

 (二)信主後的撒該──如今活著的乃是一位賠償、施捨救濟窮人的撒該,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了。

    【水洗】教會的傳道人可以為我們施浸,但【靈洗】則惟獨主耶穌差遣聖靈為我們施浸,更要緊的是我們要認識聖靈的真理,體貼聖靈,倚靠聖靈治死肉體的情慾,順著聖靈行,被聖靈引導,靈洗才能徹底,願撒該生命上與主同死、同葬、同復活的經歷,也是我們生命上的經歷。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3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