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品康熙十架頌 細品康熙十架頌
  • 【心靈小品】

~ 細品康熙十架頌 ~

功成十架血成溪,

    百丈恩流分自西。

身列四衙半夜路,

    徒方三背兩番雞。

五千鞭韃寸膚裂,

    六尺懸垂二盜齊。

慘慟八埃驚九品,

    七言一畢萬靈啼。

  康熙也許是最了解基督信仰的一個中國皇帝。從他所作的這首「十架頌」七言詩,便可見。若不是對聖經新約的四本福音書十分熟悉,應該是絕對寫不出這麼一首奇巧而又準確的敘事史詩的。

  另一方面,這首「十架頌」也顯出康熙的傑出文才。在短短五十六字之內,竟包含了由一至十、百、千、萬的數目;又有寸、尺、丈量度!但最難得的還是康熙對耶穌基督在最後的晚餐過後,直到上十字架的受苦歷程,描述的歷歷如在眼前;並且,除了對史實有準確的記實描述以外,字裡行間竟盈溢著殷殷慕孺之情。康熙身為一代上國之君,願意如此虛心接受西方宣教士所傳之道至此地步,確屬非常難能可貴之事!

   向康熙傳道的西方教士很多,但其中最主要的應是來自比利時的南懷仁。據史家所記,康熙對南懷仁非常尊重。不僅因南懷仁博學多才,帶給當代中國不少先進新知與實用科技,諸如:天文算曆與製炮等,另一方面更因南懷仁的高尚品德與其慈悲的心懷,令比他年輕不少的一代明君康熙甚為心折。因此之故,康熙由接納南懷仁,而自然的也接納了他所傳的福音。

  從以上這首「十架頌」的內容看來,康熙應是曾詳細考查過耶穌生平的。最可能的就是南懷仁曾給康熙上過查經班。並且是甚為詳細的為他講解;而康熙本已是天縱奇才,而又極認真學習,結果才能整理出思路紋理極清楚而又能抒發出本身情懷的「十架頌」來。

【註解】:

 (一)「四衙」:指耶穌被捕後歷經四輪審訊:

 1、大祭司該亞法:

    『拿耶穌的人把祂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會。』──馬太福音二十六章57節

 2、巡撫彼拉多:

    『到了早晨,眾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大家商議要治死耶穌,就把祂捆綁,解去,交給巡撫彼拉多。』──馬太福音二十七章 1 2節

 3、希律王:

    『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祂送到希律那裡去。』──路加福音二十三章 7節

  4、再交給彼拉多:

    『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祂,給祂穿上華麗衣服,把他送回彼拉多那裡去。』──路加福音二十三章11節

 (二)「三背」:指彼得在雞叫二次以前三次不認主:

    『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馬可福音十四章30節

 (三)「九品」:九為陽數之最大數,皇帝多用以附會為自己的位稱,如「九五之尊」;在此乃康熙指著自己說的。

 (四)「七言」:指耶穌在十架上所說的七句話,即「十架七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7月1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