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八日父親節 八月八日父親節
  • 【心靈小品】

~ 八月八日父親節 ~

    父母之恩,天高地厚;一般而言:母親常以溫柔慈祥的愛心,撫育子女長大成人;父親則以嚴管勤教的作為,督勵子女立身處世;兩者或扮不盡相同之表象,然實質之深恩厚意卻永不分軒輊。

    國際上的父親節是六月第三個主日,是1910年由美國的基督徒所發起。教會多於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即母親節),舉行紀念母親或推廣孝道的活動,惟並不多見在父親節時,有甚麼特別的安排;推敲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母親節係由教會發起,並透過基督徒在世界各地的大力宣傳,又訂在主日,故獲得大多數國家的響應;反觀八月八日的父親節,是由二次世界大戰中的中國人所發起,但後來一方面缺乏熱心人士的宣傳,再方面也隨著時空拉遠了人們的感觸,故始終未受到國人刻意或特別的重視。

    微僕撰寫本文的目的,絕不是要弟兄姊妹走回頭路,去守一個人手所訂的日子;而是抱著一個審慎及感恩的態度,願意來用這個地上的日子,使成為福音的流傳,這才不辜負  神賜給我們一位肉身父親的恩典。

    以下分「由來」及「省思」兩部份來交通。

一、父親節的由來

    民國三十四年,對日抗戰勝利前夕的八月上旬,上海淪陷區的各界名流,鑑於敵人的猖獗、環境的險惡,悖逆叛國者比比皆是,彼等有識之士,隱憂彌深,乃發起以八月八日為「父親節」,一以追懷親恩,一以喚起人們故國之恩。(當時這些名流們,不顧環境險惡,大力呼籲於八月八日各自對父親表達感恩、祝福、懷念及追思的心意和舉措,表面看來似純為彰顯孝思,實則暗喻懷國之忱。)

    果不其然,不旋踵間,日本軍閥侵華美夢破滅,終在八月十四日,由日本天皇透過廣播宣佈無條件投降。抗戰勝利後,上海各界名流公推吳稚暉、潘公展、李石增、杜月笙等十人,聯名呈請上海市政府社會局轉請國府,准予規定八月八日為「父親節」,並通令全國一致遵行。其呈文大意云:

    「謹呈者:竊以上海各界領袖於民國三十四年八月八日,發起『父親節』,並發表緣起云:『憶昔第一次歐戰告終時,美國賈維絲女士發起母親節,旨在慰撫陣亡將士之母;嗣後世界各國有識之士積極推行,轉而為紀念本身之母親;地無中外,時無古今,錫類之思,蓄無二致。然父以生我,母以鞠我,張橫渠銘父乾母坤之恩,劉極齋誌父憂母難之德,惟父惟母,並稱並重;知有父而不知有母,固失人情之常,知有母而不知有父,寧非痛心之事。同仁等值茲第二次歐戰結束之際,聯想及此,爰聯名發起父親節,定每年八月八日,敬謹遵行,故亦稱『八八節』。其行足嘉,其事足詠,此民族之正氣,宜邦家所矜式,佩戴梅花以堅定歲寒志節,醵資興學旨在復興民族教育;純係抗戰期間民族自覺之一種純正表示,足與美國於第一次歐戰後發起之『母親節』相映生輝。為紀念抗戰史蹟計,為崇尚民族道德計,自應由國府明令規定,永為令節。」

    國府准予所請,遂明令公佈八月八日為「父親節」,通令全國同胞週知。


二、父親節的省思

    對基督徒而言,慶祝(紀念)地上的父親節,最重要的就是要透過肉身的父親,看見天父真  神的心意,祂是嚴厲、公義的  神,絕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故吾人自當惕勵敦勉:尋求  神的話語,遵行父的旨意,活出  神的生命,滿足父的要求;總之,作一個真實的活(住)在基督裡的兒女,就是順命的兒女。箴言書中多處提及勸勉的話,例如:

★『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一: 8)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側耳聽智慧專心求聰明,呼求明哲揚聲求聰明,尋找祂如尋找銀子搜求祂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二:1-5)

★『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指教),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祂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三:1、2)

★『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三:11、12)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七:1、2)

★『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的,便為有福。要聽教訓就得智慧,不可棄絕。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得罪我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惡我的,都喜愛死亡』(八:32-36)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 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