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餅聚會的認識(一)~(三) 擘餅聚會的認識(一)~(三)
  • 【心靈小品】

~ 擘餅聚會的認識(一) ~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34節

【前言】

    基督的教會每個主日都先舉行「擘餅聚會」,先記念主;可惜看重的人似乎不多,可能是對擘餅聚會的真理認識不夠清楚。我們要根據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34節,從四方面來認識有關擘餅聚會的真理。

 ★大家習慣把「擘餅聚會」講為「聖餐」或「守聖餐」,此乃偏重「宗教」的儀式;我們在新約聖經中找不到「聖餐」的依據(有人認為哥林多前書十一章17節前的標題是寫『混亂「聖餐」』,那是後來繙譯聖經的人加上的標題),若說是『擘餅聚會』,似乎比較合宜。(參使徒行傳二章41節,二十章 7節)

 

【本論】

一、擘餅聚會的起源:是主設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節)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節指出,擘餅聚會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親自設立的。在十字架的陰影下,祂親自拿起餅和杯設立這個神聖的宣告和見證(宗教中稱為「聖禮」)。

    『被賣』(Paredidoto):被猶大出賣,而交付死地。猶大跟隨主三年半,深受教導之恩,最後竟背叛賣主。保羅為什麼不提「主耶穌被羅馬官府逮捕的那一夜」?為什麼不提那一夜「是主耶穌被猶大領袖謀害的那一夜」?卻強調那一夜『是主耶穌被猶大出賣的那一夜』?那是因為羅馬官府、猶大公會本來就是敵視耶穌的,但猶大卻是耶穌的門徒,跟了主三年半,深受耶稣教導之恩,竟然背主賣主,實在提醒門徒不要重蹈覆轍。

    既然擘餅聚會的設立,是在主耶穌被出賣祂的人置於死地的嚴肅時刻,我們豈能不圍在主的身邊,圍在餅杯桌邊,來看重擘餅聚會?除非不得已,否則在擘餅聚會遲到,或自行禱告,自行吃喝,這跟圍在即將被賣的主身邊,那是大大不同的。


二、擘餅聚會的本質:主立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4-26節)

    我們看完擘餅聚會的起源,接著來看擘餅聚會的本質。擘餅聚會的本質可由「餅」和「杯」來說:

 (一)餅──

   『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24

  1、在此,『餅』象徵主的身體;『擘開』象徵祂的身體被釘十字架的痛苦死亡;而祂的受死,是為『你們』捨的,即不是為著自己的罪;而是為著世人的罪慘死,好叫世人因此能『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4節下)。

  2、『如此行』,乃重複『拿起餅來』、『祝謝』、『擘開』、『宣告』、『分派』、到『進食』整個程序;目的在『記念祂』。

  3、『記念』,指在行動上把以前發生的事重演一次,好叫參與者在重演的過程中獲得該事情在發生時所要顯明的效果。耶穌要求我們遵行擘餅的事實,重演祂在逾越節晚餐所行的見證,目的乃要我們親身體驗祂為世人的罪慘死,所帶出的救贖恩典,並且把這體驗以『主為我捨命,…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翰壹書三章16節)活出來。

  4、如果我們參加擘餅聚會,卻沒有全程重複『拿起餅來』、『祝謝』、『擘開』、『宣告』、『分派』、『進食』整個程序,只是自己禱告,自己吃餅,那麼就難以體驗祂為世人慘死十字架的大愛,也難體會救贖恩典的長闊高深;沒有深刻體會,自然無法【為愛弟兄而捨命】。這是沒有把握住擘餅聚會的真諦了。

 (二)杯──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5節

  1、『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

    強調『新約』(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1節)的設立;在馬太福音二十 六章28節,馬可福音十四章24節,路加福音二十二章20節,則強調這杯象徵耶穌的血,並且是為立約用的。主的血流出來,新約因而成立,信祂的人,罪可得赦免(馬太福音二十六章28節)。

  2、『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體驗我們的罪得赦免是因耶穌為我流血,這是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向我們顯出的大愛(羅馬書五章 8節),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3、吃餅要重複主設立餅時的動作,喝杯也是『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如此行,就是要我們重複喝杯的整個過程:『拿起杯來』、『宣告』、『分派』、『喝杯』整個程序;藉著重演一次,好叫主設立新的杯,寶血為我們所流,有深刻的體驗,有此體驗,我們必要的時候,才能【為愛弟兄而流血】。

  4、『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

   (1) 『表明』( Katageileitei):宣揚福音或宣揚基督。參加擘餅聚會是藉著重演喫這餅、喝這杯的行為,來宣講這樣的信息:

     甲、『擘開餅』和『舉起杯』,表明基督為罪人捨命流血,成就救恩的信息。

     乙、『喫這餅』和『喝這杯』,表明因信罪得赦,成為  神國度新約裡的子民。

     丙、表明明白主為我捨命的大愛,也願為弟兄捨命、流血。

   (2) 『直等到祂來』:以上藉擘餅聚會所要宣揚的三方面信息,不能間斷,新約的子民,應當本著感恩基督捨命流血、彰顯大愛的心,彼此相愛,等候主的再來。

★擘餅聚會既然具有宣揚「主為我死」的信息,為什麼我們不能踴躍地來參與?一起藉著喫餅喝杯的動作來宣揚這大好的信息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擘餅聚會的認識(二) ~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34節

三、擘餅聚會的意義

    看完擘餅聚會的本質,接著來看擘餅聚會的意義。請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4節下、25節下、26節下。這三節經文的下半節,各說出擘餅聚會一方面的意義。

 (一)過去的意義──『記念主』(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4-25節)

    『記念主』( Anamnysis):

  1、記念一方面是提醒,將淡忘的事再次恢復清晰。所以擘餅聚會,藉著喫餅使主為我們捨了身體的往事,在腦海裡再次成為活生生的圖像;藉著喝杯,使主為我們流血的那一幕,重新在我們心中活現出來。

  2、記念另一方面,則在今日要去實踐祂的誡命,遵行祂的話。祂的話就是『主為你們捨命,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翰壹書三章16節)。

    真正的記念,不只讓主為我們捨命、流血的歷史往事在我們心中活生生的顯明出來,更要進而效法主,為弟兄捨命。這是擘餅聚會第一方面的意義。

 (二)現在的意義──『你們應當如此行』

  1、擘餅聚會怎能達到『救主捨命流血』活畫在我心中,使我感同身受,也為弟兄捨命這樣的意義呢?那就有賴擘餅聚會第二方面的意義,也就是現在的意義。擘餅聚會現在的意義,可從『你們應當如此行』(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4節下)以及『你們要如此行』(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5節下)來說明。

  2、『應當』和『要』都是命令,命令我們做什麼呢?命令我們當『如此行』。『如此行』指在喫餅、喝杯整個程序上重複當日主所的。這種行動上的模彷,不只把過去發生的事重演一遍,更要緊的乃在重演過程中,達到『記念主』的目的。因此在擘餅聚會時,我們都要重演『舉餅』、『祝謝』、『擘開』、『宣告』、『分派』、『進食』的整個程序;然後再重演『舉杯』、『宣告』、『分派』、『喝杯』的整個程序。藉著行動的重演,使過去的歷史,在我們今日的生命中活畫出來,不只印像深刻,更要感同身受,進而在強烈的感受『主為我們捨命』下,真正能以『為弟兄捨命』來和弟兄姊妹同甘共苦。

 (三)將來的意義──『直等到祂來』

    這意義出現在:『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

  1、『餅』和『杯』既然象徵耶穌的身體和寶血,為眾人破碎流出,那麼整個擘餅聚會的中心,自然就是表明主的死。

  2、『表明』:宣揚。所以擘餅聚會就是宣揚基督為我們捨命、流血的信息。只是不是像講道這樣,用言語來傳揚;卻是藉著重複當日主與門徒吃餅、喝杯的整個過程,向世人宣告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受死的福音信息。

  3、這樣的宣講,需要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參與。不只參與,更是不能間斷的參與,『直等到祂來』。參馬太福音二十六章19節,主設立了聖餐對門徒說:『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這件事指的是基督第二次再來時,要和所有信靠祂的人,一起在  神的國裡,享受羔羊的婚筵,那時再喝這葡萄汁。這樣,擘餅聚會就將主第一次與第二次再臨連結了起來。今天我們參加擘餅聚會,喝葡萄汁,這汁代表的是主的寶血。凡蒙主寶血洗淨的人,都當有復活的希望。盼望主第二次再來時,我們的身體要復活,成為基督的新婦,在  神的國度裡,羔羊的婚筵上,以新婦的身分和新郎一起喝新的葡萄汁。擘餅聚會第三方面的意義,就是帶給我們將來與為我受死的基督喜樂重逢的盼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1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擘餅聚會的認識(三) ~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34節

四、擘餅聚會的恭守

    明白了擘餅聚會的起源、擘餅聚會的本質、擘餅聚會的意義後,我們該存著什麼心態來參加擘餅聚會呢?

 (一)不可以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7節)

  1、意義:

    『不按理』( Anakios),指不按照主耶穌設立這個見證的精神參加擘餅聚會,亦即不記念主的死,也不以愛心體恤,接待那軟弱的弟兄。

  2、結果:

    無論何人,不按理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7節)。

   (1) 『干犯』(Evokos):有罪於。

   (2) 有罪於『主的身主的血』,即違背主捨身流血的意義與目的。本來參加擘餅聚會是『表明』主的死,即宣揚主捨身流血成就救恩的信息,並且也表明自己既得了救恩,願意為弟兄捨命;但不按理參加擘餅聚會的人,則違背了以上的精神。

  3、例證:(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9-32節)

    哥林多的信徒,擘餅聚會中有愛宴,愛宴時有人饑餓;有人醉酒(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1節),失去弟兄相愛的精神,這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因此在哥林多教會,有  神刑罰的證據:身體或心靈軟弱的;靈性或身體生病的,甚至死亡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0節)。

    看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1-32節,哥林多教會因『喫喝自己的罪』而處在多人患病、死亡的苦難中,保羅為了避免他的譴責有雪上加霜的嫌疑,於是針對『信徒犯罪受苦難』作了二點補充:

   (1) 這苦難是可以避免的,『我們若是有先分辨自己』的心態和行為,而知道悔改,苦難就有結束的日子(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1節)。

   (2) 今生被主懲治(審判之意),正是上帝給我們自新的機會,好叫我們受了責打,就悔改歸回,免得在末日審判臺前受審,那時再也沒有補救的機會(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2節)。

 (二)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8節)

    省察自己是否知道擘餅聚會的意義和精神,以及是否遵照這意義和精神而行?省察自己是否在參加擘餅聚會時,都重複吃餅、喝杯的整個過程;省察主為我們捨身流血的事實是否活畫在我心中?省察主為我流血捨命的大愛是否激勵我去為弟兄捨命?省察我是否有來生的盼望?若有,今生生活是否有聖潔生活的見證?

    自己先省察,且更新自己應改正的行為,然後才參加擘餅聚會,這樣的人有福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1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