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羊錢人的比喻(一)~(六) 失羊錢人的比喻(一)~(六)
  • 【心靈小品】

~ 失羊錢人的比喻(一)~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全章

【前言】

    聖經中有兩卷書的十五章是非常重要的,一卷是路加福音的十五章,另一卷則是約翰福音的十五章;路加福音十五章是說「失羊、失錢、失人(浪子)的故事」,約翰福音十五章則是由葡萄樹(主耶穌)與枝子(基督徒)的關係,說到「在基督裡」的生命光景。

    以往在談路加福音十五章時,幾乎都把重點單獨的放在「浪子回家」的故事上。其實聖經中的任何一句  神的話都是  神的奧秘,人因為有軟弱,就常會選擇性的讀聖經,不夠體會  神豐滿的心意,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聖經中有許多比喻確實是淺顯易懂的,有人說:就是三歲的小孩也能聽得明白,但是往往是八十歲的老翁還無法識透,為甚麼?因為這是生命的啟示啊!

    我們就一起藉著路加福音十五章,來看看  神在這章中如何的對我們說話。

 

一、「三個」比喻──代表三一  神的救贖工作

 (一)第一個比喻是說到「尋回迷失之羊的牧人」,這牧人就是我們所相信、所敬拜的「主耶穌基督」;祂為了尋找拯救迷失的人,由天而降,竄山越嶺、無遠弗屆、餐風露宿、無怨無尤,只有一個心願:要找著迷羊。

 (二)第二個比喻是說到「找回失落銀錢的婦人」,這婦人是代表「聖靈」,現在正是聖靈的時代,聖靈一直在黑暗的世界中,仔細的尋找失喪的人──銀錢是有所屬的,銀錢若離開了主人,它就變得無用(沒有價值)了;正如人是  神所造的,是  神的銀錢,人若一直的都在  神的手中,就有價值;反之,人在黑暗的世界中是毫無用處的。

 (三)第三個比喻是說到「失而復得孩子的父親」,這父親就是「父  神上帝」,祂是滿了慈愛的  神,正在引頸期盼離家流蕩在外的兒子回家。


二、「三個」比喻──顯明罪和罪人的光景

    這三個比喻從【罪的方面】來看,有其隱喻:

 (一)「羊的走迷」代表「人的無知」──

    羊的天性迷糊,常常摸不著方向、看不見危險,因此極容易在曠野裡迷失。

    人往往就像羊一樣,對世界的事似乎樣樣都知,但對  神的事卻一無所知,就落在不信的罪惡中。

 (二)「銀錢失落」代表「人的黑暗(污穢)」──

    罪人的光景是活在黑暗裡,他也習慣了黑暗的一切;你跟他談光的事,他渾身不自在,就好像一堆的蛆蛆,躲在石頭底下的黑暗處,它悠然自在的生活著,突然有一天石頭被挪開了,陽光照在它們身上了,它們就害怕的四處逃跑。

    在黑暗中的人們不明白在光中的喜樂,這還非得要聖靈來光照才行。

 (三)「浪子離家」代表「人的悖逆」──

    人在  神的家中,這才是正常的光景,但人就是悖逆,不以父家為滿足;兒子離家,就是離開生命的源頭,最後勝不過環境,淪落在遠方為人放豬,這是浪子必然的結果。

    人本為  神的兒女,卻不願意住在  神的家中,就墮落為撒但的奴僕。沒有供應、沒有飽足,這就是罪人的下場。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失羊錢人的比喻(二)~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全章

三、「三個」比喻──啟示主接納罪人的心意(一)

 (一)牧人找羊──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十三: 6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結三十四:15-16

  1、主把人比作羊(無知),因人確有羊的一些特性,例:

   (1) 羊不能認識道路──誠如前面所說,人是何等的無知,人雖自詡為萬物之靈,本應全知才是,但是很多時候明明走在錯路上並不覺得;即使有心走好,往往也是『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光景。人下一秒鐘會遭遇何事,誰也不知道。主耶穌曾說:你們會分辨天上的氣色(氣象),怎麼不知道分辨這個世代呢?在我們所說的人生道路上,危機四伏、群魔為障,世人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其實呢?「條條世路通死亡」,這不是悲觀,乃是事實。而且更嚴重的是還有創造的  神將要臨到人身上的審判(因著不認識祂),人竟充耳不聞(聽不進福音的真理)、悠遊自得(在世界中閒逛、戀慕世界的一切),眼只看眼前的、耳只聽地上的、體只顧暫時的、心也只想今生的,對看不見的、天上的、永遠的、來生的從不在意,是既無所悉、也毫無所覺,人就放任自己在這條人生的道路上,似是走一步算一步,更是走一步怕一步,有人說「往事怎堪回首?」因他是在勞苦、愁煩中走過來的,毫無喜樂;有人說「前路一片茫然!」因他沒有屬  神的生命,就沒有永生的確據。所以人的光景,正像無知的羊一樣。

   (2) 羊不會分辨食物──羊是甚麼都吃,毫不選擇,因牠不會分辨;所以羊常中毒、容易生病。好的牧羊人,不是任意的放羊吃草,他會先把草場檢查、把溪水過濾,然後才將羊領到他所安排的場地,羊就可以安心的吃草、喝水、躺臥、奔跑和長大、健康、茁壯。今天沒有  神生命的人,他在世界中,就像羊無牧的光景,甚麼都吃,只為著滿足「物質」(體)和「精神」(魂)的需求──物質方面,如煙、酒、毒品等;精神方面,如黃色、黑色、灰色等不良書刊及影像。

    人都不分好歹、抓到就吃(聽、看、想、做),使自己的肉體和精神都受到毒化和麻醉,這是甚麼原因?因為不認識  神的人,他的「靈」是死的,當然就不懂得分辨了。

    也有一些基督徒,明明已經嘗過主恩的滋味,已經歸到牧羊人的杖下,卻不肯單純的接受帶領。當牧羊人供應素菜時、他心想葷菜,當牧羊人準備甜點時,他又心慕小菜;羊若不肯按著規矩,就會越過繩界(牧羊人為保護羊而設的圍籬),牠若隨意亂吃界外的食物,就有中毒的危險;而且更影響其他的羊,因為羊性迷糊、容易亂跟,會一同遭受中毒的危險。

   (3) 羊不能保護自己──羊沒有自衛的能力,而狼最喜歡吃羊;好牧人把羊圈在一起,眾羊在牧人的保護下,狼就沒有吞吃的機會。所以離開了牧人的羊,就暴露在強敵的威脅中,隨時就有被吞吃的危險。人今天在地上,真是稍一不慎就會落在撒但的陷坑中、網羅裡,是待宰的羊、是可憐的羊,人在地上就算你風光了一輩子、賺得了全世界(何況還賺不到呢!),罪人的結果唯一就是死,當你死的時候,才幹、乃至身體、親情、修養等等,全都是虛空,全都是捕風、都是捉影。人在地上一切的經營,因著罪的緣故,在  神面前都不算數。

  2、感謝主!人既迷失了,  神不是差遣天使來尋找,而是祂自己親自道成肉身來尋回(拯救)。這個比喻告訴我們:當祂找到了這一隻失迷的羊,就扛在肩上,歡歡喜喜的回到家裡。這喜樂是比那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今天人要得救,非得按照  神的方法,就是接受祂的尋找、徹底的在  神面前,為自己的罪悔改,主說:

    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路十五: 7

    罪人能悔改,這歡喜震動天上,連天使、天軍都要歡呼,而這位得救的罪人,自己將更是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失羊錢人的比喻(三)~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全章

三、「三個」比喻──啟示主接納罪人的心意(二)

 (二)婦人找錢──

  1、價值的失落:

    這位婦人得錢不易,好不容易才有十塊錢,所以這在她手中的十塊錢,變成她的價值、她的寶貝、她的最愛。當她發現十塊錢中短少了一塊錢,可想她心中的焦急了;因此她的尋找必定是仔細的、普遍的、徹底的。

    這就是說明:聖靈在人的心中、並在環境裡,一再的光照、翻人、摸人,直到人能回到  神的面前的情形。這婦人是指「聖靈」,那失落的錢是指「人的靈魂」。人輕看自己,是因不懂  神的心意,  神看人在宇宙中比萬物更寶貝;一個人正常的情形,是不該把自己放在黑暗裡,就像那塊失落的錢一樣,當人不在  神的手裡時,人就變得沒有價值了。

  2、價值的恢復:

    在  神的眼中,一個靈魂比全世界的價值更高、更寶貴,無論銀錢是失落在黑暗裡、或污穢裡,在哪都不重要,『婦人點上燈』,代表【聖靈的功用】,祂乃用聖經上的話來光照罪人的心;『打掃屋子、仔細的找』,這是代表【聖靈的工作】,  神的話在人的裡面翻騰、清潔、對付,是一點也不放過的,耶穌說:

    『祂(聖靈)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十六: 8-11

    人真是不該把自己埋沒在污穢、黑暗的世界裡,渾渾噩噩的虛度一生。今天每一個人都該看見聖靈工作的事實;人在世界裡,你所有的、一切的成就都是「空」,但是在基督裡就都變得有意義,一個有  神生命的人,他一切的經營建造都恢復了在  神面前的價值;巴不得今天您就回應  神的尋找,讓主耶穌早日得著祂的寶貝,把你放在該放的地方,好活出你在基督裡的價值來。

    認真的說:地獄不應是您的最終歸宿,新耶路撒冷才該是  神要安置您的所在。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失羊錢人的比喻(四)~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全章

三、「三個」比喻──啟示主接納罪人的心意(三)

 (三)慈父等候浪子(一)──

   ★路十五:11-24節,看見「小兒子歸回的歷程」:

   本段中有八個【來】字,正可看見:

  1、人離開家(  神)的動機:路十五:11-13節上

     【收拾起來】(決裂)

       小兒子,逆天倫,父健在,索家產;

       父痛心,仍成全,既得到,走遠方。

  2、人離開家(  神)的光景:路十五:13節下-16節

     【窮苦起來】(懲治)

       性放蕩,交娼妓,財耗盡,窮起來;

       遇饑荒,雪加霜,缺衣食,苦起來;

       投靠人,就放豬,豬有食,他卻饑。

  3、人離開家(  神)的悔悟:路十五:17-21節

    【醒悟過來】(醒悟)、【我要起來】(立志)、【於是起來】(行動)

       頓醒悟,念父家,心悔恨,決定回;

       他心想,求父赦,當雇工,作交換。

       未抵家,父已見,動慈心,上前抱;

       兒求恕,父心慰,作雇工,不被受。

  4、人歸回家(  神)的恢復:路十五:22-23節

    【快拿出來】(身分、權柄、地位)、【牽來宰了】(生命)

       父吩僕,穿尊袍,戴戒指,促穿鞋;

       在父家,有地位,有權柄,有保護;

       再吩咐,殺肥犢,備筵席,同吃喝。

  5、人歸回家(  神)的結果:路十五:24節

    【快樂起來】

       小兒子,父疼愛,成浪子,父心痛;

       天天等,時時盼,既歸家,即接待;

       死又活,失再得,父子和,天家樂。


   ★路十五:25-32節,亦看見「大兒子苦毒的心態」:

       大兒子,似正常,聽父命,田裡忙;

       返家時,聞樂聲,僕人言,怒氣升;

       抵家門,不肯進,老父勸,他直言;

       服事父,已多年,聽父命,未領賞;

       弟離家,娼妓吞,復歸回,肥犢烹;

       父出言,勸長子,既同在,全都得;

       小兒子,浪子歸,失又得,天倫樂。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失羊錢人的比喻(五)~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全章

三、「三個」比喻──啟示主接納罪人的心意(四)

 (三)慈父等候浪子(二)──

  1、兒子成浪子的原因:

    『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路十五:12

    兒子變成浪子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就是兒子不能體貼父親的心,他沒有把父親當父親來看待,這個父親或許是個嚴父,兒子就受不了了。各位想想,在父親還健在的時候,兒子能有權要求分父親的產業嗎?當然是沒有的,可是這個小兒子卻作了這樣的要求,就兒子的地位而言,這是越分、這是出頭、這是罪行;就父親的感情而言,只有傷心、只有嘆息、只有成全,因為提出要求的是他所最愛的小兒子啊!

  2、浪子的光景及下場: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饑,也沒有人給他。』──路十五:13-16

   (1) 小兒子『收拾好、往遠方去』,這就表示他離開  神,到沒有  神的地方去,他原以為脫離父家,從此就可以自由、快樂的過日子了。

    哪知人脫離不了  神的律的安排,人若不是屬  神的,就是屬撒但的;人若不願過「天」的生活,那就得過「地」的生活;小兒子離開  神,當然就作了撒但的奴僕,受撒但的轄制,無力掙脫。

   (2) 『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這就是浪子的生活寫照,在世界沒有聖靈的約束(幫助),就任意的放蕩、胡亂花費所有的,離開  神的人,就是不懂得惜福的。

   (3)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對世人而言,他會說自己運氣不好;但對  神而言,這是祂給人的環境。從始祖犯罪以來,祂就不斷的興起環境來呼召人,祂要人看見:人一離開  神後的『赤身露體』(創三: 7),就是「一無所有」。人離開了父親,一方面是斷了供應,另一方面是一直耗費,當然他的下場是淪為幫人放豬(在那時是可恥的事,違背摩西的律法),既不能光明正大的做事,又受人的唾棄;這個浪子真是內外交迫、苦不堪言;他有錢時、高朋滿座,他潦倒時、人去樓空,這還算是好的,那個豬老闆或許就是他的舊識,連豬吃的豆莢都不給他,真是情何以堪!所以沒有  神的人,不是常嘆世態炎涼、人心不古嗎?其實,世界的模式本就是如此,因為經上說: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 9

  3、浪子的醒悟及回家: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路十五:17-20

   (1) 這是這個故事的關鍵所在,許多人明明被罪壓的喘都喘不過氣來,卻就是不肯轉向,就是不肯回到  神面前,向  神說:「我錯了」。

   (2) 這裡也看見,浪子以為回家是要付代價,因此他醒悟後就開始想著回家後要怎麼向父親說話,想好了,自己覺得可以被接受了,這才動身回家。感謝主!心中生悔故然重要,行悔改的路則更重要;許多人知道救恩、知道  神,就是不來接受耶穌、不到教會來,這是沒有用的。『於是起來』就說明這個浪子真正的走悔改的路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3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失羊錢人的比喻(六)~

讀經:路加福音十五章全章

三、「三個」比喻──啟示主接納罪人的心意(五)

 (三)慈父等候浪子(三)──

  4、父親的迎接及預備:

    『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喫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十五:20-24

    罪人若肯謙卑自己,親近  神,只要他向慈愛的父親跨一步,父親就會不遠千里的來等候他,經上說:

    『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詩一○三:11

    『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詩三十三:18

   (1) 父親的迎接:              

    父親自從失去兒子後,可以說是天天都在倚閭而望、更是望眼欲穿,因為浪子回來,不是他先看見父親,乃是父親先看見他──不是罪人尋找  神,乃是  神來找罪人。「浪子」代表我們墮落的人,墮落人的觀念,總想以行為來將功折罪,像浪子的想法一樣。哪裡知道天父根本不這麼想,祂只要你悔改、轉向、回家就好了,人所計畫用的方法(『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就是人用的折罪方法),全用不上。當父親與浪子連連親嘴(不嫌他髒、臭)時,浪子只說出了悔改的話,父親的心就滿足了,不但如此的迎接他,還為回家的浪子預備了全套的上好供應。

   (2) 父親的預備:

     甲、『上好的袍子』,代表「基督作為我們的義袍」【尊榮的地位】──人再好也與義無關,所穿(活)的僅是一件破衣服,無義可言,如今在基督裡就白白稱義,因為基督成了我的義。

     乙、『戒指』,代表「  神賜下聖靈為印記」【屬天的權柄】;聖靈乃我們與  神立約的憑據。

     丙、『鞋子』,代表「和平的福音」【完美的保護】,成為與世界分別的能力;說明不再屬土、乃是屬天,是要奔跑十字架的天路,要走主耶穌所開的又新又活的路。

     丁、『肥牛犢』,代表「基督的救贖與供應」【屬靈的豐富】──失而又得的兒子,不僅穿上了袍子、戴上了戒指、穿上了鞋子,這些都是外面的,是父親恩典加給的,父親還要這個兒子吃肥牛犢,否則裡面空空,還是不能「長」大的。

  5、父親失又得的滿足: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父親因為得回了失去的兒子,這比他得到任何的東西都重要,因為  神的心意就是「  神的兒子」,浪子在  神眼中是死的,而回轉後就活了,活的兒子才是  神的滿足。今天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是出死入生的人,從撒但的權下轉到  神愛子的國度裡;這位無知、墮落、背逆的浪子死了,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昔日的他,乃是能得父親滿足、並使父親快樂的好孩子。所以,經上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這不只是真理,也是我們進入救恩的真實經歷。浪子是亞當的生命、是「舊人」,  神的兒子乃是「新人」,所謂新人,就是重新創造的人。所有從母腹生出的人都是亞當的後裔,是墮落、敗壞的人,經過  神的重新創造後,這新造的人才可按著心靈的新樣式來服事  神。


【結論】

    感謝主的憐憫與慈愛,在路加福音十五章的三個比喻裡,我們看見  神來找人的事實,巴不得我們真能體會三一  神(父、子、靈)尋找罪人的心──浪子的父親代表  神、牧人代表主耶穌、婦人代表聖靈。我們無知、迷失在世界裡,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而生,且為買贖我們將命傾倒。過去我們以在世界中的經營為人生的價值,殊不知這些都是草木禾稭的工程,帶不進永遠;聖靈住在我們的裡面,開啟我們的心眼,使我們明白甚麼才是人生的價值。

    最後,我們都當明白  神的心,那是為父者的心,祂現在就在等候我們回家,若是你還在外面(世界)放蕩、受苦,過的是連豬都不如的生活,還不能覺悟嗎?願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讀者),都能住在基督裡,享受從天而來、白白的救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3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