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阿教會八好(一)~(五) 安提阿教會八好(一)~(五)
  • 【心靈小品】

~ 安提阿教會八好(一) ~

經文:徒十一:19-30,十三: 1- 3

【前言】

    我們都希望自己所屬的教會是個「質量增長的教會」,新約中至少有三個教會堪稱「模範教會」(安提阿、腓立比及非拉鐵非)。我們先一起來看「安提阿教會」。

 (一)「安提阿」地方簡介~

    「安提阿」是羅馬管治的敘利亞省的首都(省會),位於奧倫提斯河的上游(在地中海之東、加利利之北),離耶路撒冷約六百里;是羅馬帝國的第三大城(僅次於「羅馬」和「亞力山大」),該城交通便利、貿易興隆,三大洲的商船雲集於此;學問、藝術皆盛,且該城種族繁多。為「外邦教會」的發源地,亦是外邦教會的中心(「猶太教會」則以耶路撒冷為中心),凡與安提阿通商之各國,皆有機會聞救恩之道!

 (二)「安提阿教會」源起──(徒十一:19-21)

    司提反遇難後,因逃避患難而四散的門徒,有往『腓尼基』(在地中海東北岸,今黎巴嫩所在地)、和『居比路』(為地中海東北的小島,今之塞普路斯島,是巴拿巴的家鄉→徒四:36)、以及『安提阿』,後來又有『居比路』和『古利奈』(非洲北部的一城)人,亦受聖靈引導至『安提阿』,將福音的種子散佈其間,於是教會即於安提阿大興。

    由安提阿教會的蒙恩可以看見,當時在耶路撒冷的門徒並不想去傳福音,是環境逼著他們去傳的;而我們也由使徒行傳第十一章、十三章這裡看到,從此以後教會的見證就由耶路撒冷轉到安提阿了。這就說明:不在聖靈帶領的裡面、不走聖靈引導的路的教會,是要被擱下的。

    接著,我們就來追溯這一個初代教會(安提阿教會),我們發現他們至少有八「好」,是值得弟兄姊妹共同深入學習的。

一、傳統中有好的突破──傳向外邦(徒十一:19-20)

    當時遭患難四散的門徒,他們一面逃,一面繼續傳道,但缺點是只向猶太人傳,不向別人傳福音,這是他們的傳統教導,故整個福音受狹窄的民族觀念所限制。感謝 神!在這時候, 神興起了這一班人,突破了這傳統的限制──就是「居比路人」和「古利奈人」,他們也將福音傳給希利尼人(即「外邦人」)!

    福音是不應該受民族、語言、文化、社會地位的限制,若是我們要傳福音,就必須突破這些限制,否則福音必不能廣傳,教會必不能增長;當他們突破限制(傳統和律法),就帶出豐盛的結果:

    『主(的手)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21節)

    我們基督徒不是裝飾品,乃是 神的器皿,是 神用重價買來的,實在應該從座位上站起來,去從事傳福音的工作,但去向哪一類的「人」傳呢?

    我們有沒有一些所謂的『別人』(19節)是我們從來不向他們傳的呢?對於他們那時代而言,所有猶太人以外的人就是『別人』,今天,對我們來說,我們的「別人」又是誰呢?我們若不傳福音,教會不會增長,而我們若自己限制了傳福音的範圍,不能擴展福音工作的範圍,教會也是不會增長的!

    非常感謝 神!若以「真善美協會」這二十二年來,在中部各監所及特殊機構(榮家、老人之家、長照中心、身心障礙病友間等)的服事為例,許多教會並沒有負擔投入,原因之一是因為顧慮到這些對象帶不進自己的教會(狹窄的、傳統的本位觀念);但我們沒有違背起初的異象,從沒有停止過服事,因為傳福音,本是要把人帶進基督裡,這是真理!

    有些傳統是好的,我們不應輕言放棄,但是當時他們的傳統就是只要關心猶太人不需關心別人,這種傳統是沒有聖經根據的,是錯誤的,若沒有突破如此的傳統,對福音工作是極大的虧損。

    求 神讓我們在衪的光中,也檢查我們現在所堅持的是什麼?是否會影響教會增長?若是有,求衪幫助我們個人或教會突破限制!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安提阿教會八好(二) ~

二、突破中有好的領袖──是巴拿巴(徒十一:24)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24節)

    在教會中不能高舉人、不能以人為中心、更不能依靠人,但在教會中卻非常需要「屬靈的領袖」,這個領袖不一定是大有口才、大有學問、或大有講道的恩賜,但是他應該是位「屬靈」的領袖。

    我們由徒四:36-37,九:26-29,十一:24-26,看見巴拿巴有正直的品格、有懇切的脾氣,他贊成並支持門徒所作的工,他不挑剔、沒有嫉妒,是真『勸慰子』,能夠寬容忍耐,這些都是屬靈領袖的美德。他不但有品格是個好人,而且被聖靈充滿,以致帶出作工的能力和恩賜。此外,他又大有信心──一個有能力、有信心的屬靈領袖,對  神能不斷支取衪的豐盛和能力,有信心的人必多得  神的祝福,且可更多得「人」,巴拿巴對掃羅、馬可有信心,所以他也更多得同工。那時候許多人又歸服了主,造成教會在突破限制後的第二次增長(第一次在21節)。

     神為了衪的國度,必須興起一些屬靈領袖,但  神的工作絕非以人為中心。盼望我們也為目前  神的工人禱告,求  神在這一代,在臺灣的教會,興起真正屬靈的領袖,帶進教會質量都增長,蒙  神大的賜福。

    『這巴拿巴原是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24節)

    再讀24節,這巴拿巴是個好人,既有美好的品德,更能帶領人歸信基督,他是個典型的好牧師,甚至可以說是新約聖經中「最佳牧師」之一。

 (一)巴拿巴具有引人歸主的能力:

  1、是巴拿巴──善於勸慰教人。

  2、是個好人──足為教中模範。

  3、被靈充滿──大有講道能力。

     他多講委身(歸從)的道理:(23節)

  4、大有信心──凡事靠主都能。

     安提阿教會的『門徒』,因此被稱為『基督徒』。

 (二)巴拿巴靠著聖靈改變的經歷:

  1、由「約瑟」→「巴拿巴」(徒四:36):這是他性格的轉變。

  2、由「蒙召」→「委身」(徒四:37):這是他人生的轉捩點。

  3、由「好信徒」「好牧師」(徒十一:23):這是聖靈的工作。

  4、由「好牧師」→「宣教士」(徒十三: 1- 3)

    從上頭來的感動,加上人的順服和改變,完成  神的心意。他竟然願意由一位相當成功的牧師,變為工作更難,也沒有很多成就感的「宣教士」。

 (三)巴拿巴帶下教會增長的榜樣:

    巴拿巴本是一個平凡的人,但有優秀的事奉,成為一個出色的好牧者。這叫人體會到,一個並沒有特出恩賜,沒有出色影響力,但肯努力追求,又努力委身的人,終能被  神大大使用。

    綜觀巴拿巴,他乃作到了:

  1、言教──(徒十一:23)

     『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1) 勸勉他們:

   (2) 堅固他們:

    使他們能『立定心志恆久靠主』──亦即勸勉信徒,非僅僅信主而已,乃是得著在主裡面的一種信心的生活。

  2、身教──(徒十一:24上)

    『巴拿巴是個好人。』──

    即:是在品德上無可指摘的人,是在生活上活出基督的人,亦即他的言行深具感化眾人的能力,絕不是一個能說卻不能行、口大腳小的人。

  3、靈教──(徒十一:24中)

    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

   (1) 『聖靈充滿』:即豐豐滿滿有屬靈的恩賜和能力。

   (2) 『大有信心』:即充充足足的有信心的果子活出。

  ★結果──(徒十一:24下)

    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巴拿巴有如此屬靈生活的見證,又能願意栽培,無怪那裡『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安提阿教會八好(三) ~

三、增長中有好的勸勉──立定心志,恆久靠主(徒十一:22-23)

    巴拿巴到安提阿,第一篇勸勉眾人的講道題目,就是『立定心志,恆久靠主。』教會的人數一時增加,不一定代表教會能長期增長,對於一個正在增長的教會,『立定心志,恆久靠主』的信息,是極為重要的。許多時候教會的現象是信主的人很多(得救的人很多),但恆久靠主的不多(得勝的人不多);受洗的很多,但仍繼續接受長期栽培造就、進而能事奉  神的卻不多。

    多年來,確實看見了  神的恩典,在各教會、禾場,是有不少人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但卻也看見大部分的人受洗後沒有立定心志,恆久靠主,亦即有「歸回」卻沒有「建造」,有「信入」卻沒有「信從」。一些學生、年輕人,他們因功課、升學的壓力或家庭的反對,遇到找工作的難處、婚姻的難處等,在經過幾個關卡的考驗後,他們的信心冷淡了,這是因為缺少『立定心志,恆久靠主』的心願,以致慢慢的隨流失去了。

    教會有許多幫助靈命增長的聚會(例:晨更、查經聚會、靈修會等),求 神幫助弟兄姊妹能願意接受造就,立定心志,恆久靠主;也求 神讓我們同心合意帶領人信主時,能幫助他們明白『立定心志,恆久靠主』的重要。


四、興旺中有好的策略──尋找同工(徒十一:25-26節上)

    『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

    在教會興旺工作中,巴拿巴有好的策略,就是「尋找同工」。那時候的安提阿教會增長快速,巴拿巴幾乎來不及訓練同工來承擔教會事工。但是他有很寬廣的心志,知道為了 神的國需要同工一起配搭,他沒有地盤(地域)的觀念,誤以為自己的地位是最重要的,反而巴拿巴是個有眼光的使徒,他去尋找有潛力的屬靈領袖,他找到了「掃羅」(以後稱為保羅)(25節),掃羅在後來的服事裡,一直在他的前面,可是巴拿巴甘心樂意順服事實。

    我們看見巴拿巴尋找同工、引導同工、配搭同工、提拔同工,他也栽培當地同工、訓練本地同工(徒十三: 1),以致當他和掃羅被聖靈分派出去後,仍有同工在教會服事。

    「最好的領袖,就是作到自己失業了」──這表示屬靈領袖在好的策略中,能夠「尋找同工」,讓同工起來配搭。尋找領袖中,也需打破種族、地域、語言等等各種外面的限制,在安提阿教會中他們突破這種觀念,由徒十三: 1節看見,這五個同工中,有二位是外邦人、三位是猶太人;有來自尊貴家庭的(馬念)、也有黑人(尼結)在內,說明了真正合  神心意的教會,是沒有地域、種族觀念的。

   求 神更多光照我們,為了衪的名、衪的國、衪的榮耀,衪的教會能夠真正得到造就,也求 神賜給我們有更多、更好的工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安提阿教會八好(四) ~

五、策略中有好的教導──教訓人許多人(徒十一:26節下)

 (一)『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

    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一起聚集,作「教」的工作。他們在教導上打下結實的基礎,教導是普遍的、深入的。

    有位牧者曾分享:耶穌給人的大使命,是藉著:

★「去」──招生。

★「受洗」──報名。

★「教訓遵守」──授課。

    所以,聖經系統的教導(系統查經、書卷造就等),實在比一般性的聚會、比主日崇拜的信息更能幫助我們對  神的話有更深的認識,對教會也有更深遠的影響。

 (二)『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

    教導產生的結果就是人稱『門徒』為『基督徒』。這是以譏笑的口氣稱呼的,許多人看見他們的言語、行為、思想等都相同,況且是和基督耶穌相同的,就稱他們為『基督人(徒)』,含有輕視的口吻。

    今天對我們而言,『基督徒』被叫做『主的門徒』。『門徒』的意思就是學生,教會就是學校,學生應該進學校接受系統的教導,成為門徒,影響及於生活、靈命;藉著系統真理的教導,使整個教會的各個聚會都能有「小教會」的感覺,不是聚完會後就與人沒關係了。我們盼望所有的弟兄姊妹,都願意接受全備聖經真理的教導和訓練,就是願意接受造就,使我們在學習中靈命長大,也在操練中,肢體彼此間的關係更密切。


六、饑荒中有好的定意──捐錢幫補(徒十一:27-30)

    當先知「亞迦布」預言將來耶路撒冷會有大饑荒時,『門徒定意,照各人的力量捐錢』,送去供給住在猶太的弟兄。(『各人』就是每個人)此時,是由【門徒定意】,並非由他們屬靈領袖所授意的,這就是系統真理教導深入到每個人生命中的見證。

    安提阿教會本身,對當地的人有愛的見證(他們支持保羅等外出宣教的工人),但對外面遠地的弟兄,也能有愛的幫助(捐助耶路撒冷教會的貧困聖徒),以致教會增長;他們帶進行動的教導是結實而有系統、有真實的愛心。

    如果顯出「幫助人而有高人一等」的感覺時,這就是錯誤的。當他們將捐項籌好,就託最靠得住的弟兄送去。求 神幫助我們,做差傳事工或其他幫補的工作,也能存著感謝敬畏的心說:「感謝 神!給我們機會,知道哪裡有需要,我們願意送到那裡去。」如此的愛心與行動與教會增長有極密切的關係。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安提阿教會八好(五) ~

七、事奉中有好的榜樣──禁食禱告(徒十三: 1- 2)

    安提阿教會在增長的事奉中有好的榜樣(操練),就是「禁食禱告」。他們不但願傳福音、看重教導、訓練同工,而且操練禱告(更是帶進『刻苦己心』的禁食禱告)。

    根據歷世歷代教會的見證,所有質量增長的教會,其成長的因素,第一個原因就是禱告,這是最基本的操練。

    禱告是  神給基督徒基本的權利,不僅我們能求  神,而且  神能垂聽我們的禱告。全本聖經可以說是記載禱告生活的一本書,記載  神與人之間的交通往來。若把聖經裡的禱告抽掉的話,聖經將是一本空的書。一個沒有肉身生命的人不會呼吸;一個沒有屬靈生命的人不會禱告,禱告就是屬靈生命的呼吸。如果你是基督徒,已重生得救,又受過浸,卻從不禱告,或不想禱告,甚至是討厭禱告,我想,你的得救一定有問題。

      神的僕人司布真牧師分享說:「禱告是一把蒙福的鑰匙,早晨打開一天的生活,晚上用它鎖住一天的工作。」求  神興起真正禱告的勇士,為  神旨意的遵行,為教會的復興,為每個家庭和個人能在主前屬靈生命長大、屬靈身量長成、屬靈服事長進而禱告。

    我們盼望每天的晨更、各時段的禱告會能有更多的弟兄姐妹參加,不論同工、或是弟兄姊妹,都應該學習操練禱告,為弟兄姊妹、為家人、為教會事工恆切禱告、儆醒禱告、守望禱告,這是教會事工力量的來源。


八、聖靈中有好的差遣──為我分派(徒十三: 2- 3)

    他們事奉主禁食禱告時,發生一件事,就是聖靈說:『為我分派』(徒十三: 2)。他們不僅奉獻金錢、也奉獻人,不但奉獻人、更是奉獻最好的人,將「保羅和巴拿巴」差遣出去。許多時候教會願意得同工,卻不願意給同工,這是不合 神心意的。

    當聖靈如此說:『為我分派』,這是為衪的工作,而不是為某些人作工。然後他們按手在保羅和巴拿巴頭上,打發他們出去,這是同心順服的分派。

    教會要有「差派」的異象,也要全力支持奉差派的工人,使他們能專心以祈禱傳道、並在各處建立基督的教會為職事,這樣才能使福音全力廣傳。


【結論】

    感謝 神,在初代教會作工興起了屬靈的「安提阿教會」,他們在傳統中有好的突破、突破中有好的領袖,興起了巴拿巴成為衪手中的好領袖,在興旺中有好的策略,而不斷發掘同工、栽培同工,使他們在開始配搭中有好的教導、好的操練、好的挑戰。又在饑荒中有好的定意、聖靈中有好的差遣。福音從安提阿就不斷的往外擴展,主的名在外邦被尊崇,基督的教會在各處被建立

    我們相信不但在初代 神要工作,在歷世歷代衪都要興起如此的教會。雖然至今教會仍然荒涼,但相信藉著衪豐富的憐憫,仍有一片的好景;為著 神的榮耀、 神的國度、 神的尊名,讓我們能看見各地的教會都在增長。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8月2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