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耶穌默默無聲(一)~(四) 學耶穌默默無聲(一)~(四)
  • 【心靈小品】

~ 學耶穌默默無聲(一) ~

    我們「學耶穌默默無聲」,並不是叫我們不說話,而是有耶穌「安靜」的生命特質。不可諱言的,我們常常易犯「話太多」或「太抬己」的毛病。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 7節:『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約翰壹書二章 6節:『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

    哥林多後書六章16節:『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

    這是  神的應許,也只有當這應許在基督徒身上被成全的時候,主耶穌的默默無聲才是我們真實的經歷。因為『祂如何,我們也如何』,我們乃以祂為榜樣『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得前書二章21節)。而當祂在我們裡面『運行』,並且我們能完全降服於祂的時候,『耶穌的生』就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哥林多後書四章11節)。

    以下我們分享耶穌七點「默默無聲」生命的榜樣:

一、祂面對助人事默默無聲

    『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耶穌…就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了,說話也清楚了。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人;但祂越發囑咐,他們越發傳楊開了。』──參馬可福音七章31-36節

    『有人帶一個瞎子來耶穌吐唾沫在他眼睛上,就復了原。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參馬可福音八章22-26節

    這豈不是耶穌的默默無聲麼?祂幫助人、醫治人各種疾病,祂沒有邀功、沒有宣揚,都在隱藏和安靜裡。經上說:

    『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馬太福音十二章19節

    主耶穌在工作中完全謙遜、不居功、沒有聲音。祂曾囑咐那些受幫助的人,勿宣揚祂的名聲,然而受到幫助的人,總是把祂傳揚開了(注意!不是傳福音,乃是傳神蹟、奇事、異能、名聲等),這就帶下了主耶穌許多的困擾,使祂不得不多費心思去應付群眾。

    這正是今天我們要學習的功課──學耶穌在助人事上的默默無聲。我們絕不應當高舉  神所用來幫助人的那些『器皿』(像戴德生、馬偕、倪柝聲、宋尚節等)的「名聲」,我們應當告訴人主耶穌為我們(包括眾器皿們)作了何等大的事,成就了何等大的救恩。

    我們也當學會讓主的僕人,在安靜和沒有名聲的困擾中,專心的作成主藉他們所要作成的工。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學耶穌默默無聲(二) ~

二、祂面對爭競話默默無聲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祂收門徒,施洗,約翰還多,祂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約翰福音四章 1、 3節

    這是主耶穌處事待人的極高智慧,當有人(撒但總是利用人的「好心、關心、善意」)告訴耶穌說,法利賽人聽見祂收門徒,比施洗約翰還多時,祂沒有解釋、沒有辯稱、沒有為自己說些甚麼,祂乃用智慧的行動(即『離了猶』)來回應這些報告,而這樣的處理實在是最高的智慧。

    主耶穌絕不允許在祂的國度裡有甚麼「人的王國」形成,當有人各有所擁對象(有擁耶穌的、有擁施洗約翰的)時,這是顯然將出現祂與施洗約翰之間的爭競,祂處理的方法,乃是簡單並安靜的退去。因祂:

    『不給敵人辱罵的把柄。』(提摩太前書五章14節)

    今天我們在教會出入,尤其是學習服事的人,難免會遇到傳聞、流言、小道、毀謗等耳語消息的試探。或有人高抬你了,或有人貶低你了;或有人論你比某某人強、高、好,或有人議你比某某人差、低、壞;有人喜歡你帶的查經、卻輕看另一個工人的職事,也有人批評你的服事、又高舉另一個 神僕的工作。但願我們都學耶穌的處事態度,心念天上、眼看 神旨、耳聽主話、手作主工、腳行主路,輕看地上、世上的一切。在可能引起爭競的環境中,默默無聲,只看整體(教會、團隊)的成全,沒有自己的出頭。當我能默默無聲、學習退後時,別人就因我而不致受傷了。保羅也說:

    『恭敬人,要彼此推讓。』(羅馬書十二章10節)


三、祂面對出賣人默默無聲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約翰福音十三章21-22節

    因為耶穌愛猶大和愛其他的十一個門徒並無兩樣,所以『門徒猜不透(祂)所說的是誰』耶穌從來沒有說出一句話,或作出一個表情,指示門徒將出賣祂的人是誰。這是耶穌對人的愛,亦是祂來到地上的唯一目的。祂不願在門徒中間帶下任何的偏頗,也不願教會中間出現任何因祂而來的分裂,祂用默默無聲來引領、來成全 神定規祂要走的十架路。

    今天一個學習服事的工人,也當有這樣的看見,面對所牧養的羊群,豈能有自己的喜好或選擇?豈能專挑熱心的彼得、體貼的約翰、聰明的雅各、奉獻全部家產的巴拿巴? 神把猶大這樣的工具給了我們,目的是要成全我們往加略山去的時候,要我們學會,不在那些出現在我們周圍的人中間造成偏頗的光景。在十字架的道路上, 神為著磨去我們諸多的肉體小刺,祂興起許多的人(像猶大一樣),不管我們是否能避得了他們, 神確要我們以永遠的愛愛他們,永遠不要批評論斷他們;我們乃應該照常的給他們洗腳啊!

    『祝福那些存惡意利用你們的』──馬太福音五章44節(古卷原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學耶穌默默無聲(三) ~

四、祂面對大榮耀默默無聲

    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馬可福音九章 2、 9節

    耶穌在變化山上所顯出的榮耀,只有彼得、雅各、約翰三個人知道,其他的九個門徒不知道、跟隨祂的人也不知道、世人更不知道了,因為主耶穌囑咐這三個人,說:『你們不要將所看見的告訴人』;只有一個原因,祂榮耀的時候還沒有到,而祂就是為著那個時候來世上的。

    主耶穌在變化山上的默默無聲,給我們的啟示是甚麼呢?就是千萬不要把自己看高了──無論在話語、或其他的服事恩賜上。保羅說:

    『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6節

      神的工人只以  神的所是為是,只以發表  神為職志,不必在意人的高估或貶低,既不必為人的高抬而沾沾自喜,也不用為人的抹黑而鬱鬱寡歡。我們既『不可拿人誇口』,但在估量人時也不可『過於』他們的實際。只當凡事都專一的在靈裡尋求,不必刻意去討屬肉體、血氣之人的喜歡。所以主耶穌對於在變化山上的榮耀(本屬祂該有的)默默無聲,乃是給明白變化山上榮耀之  神僕的信息,我們實在應該學會保守  神的奧秘,直到  神對世人顯現祂隱秘事的時間來到。因此,時候還沒有到之前,我們就當默默無聲啊!


五、祂面對諸疑難默默無聲

    『主啊!為甚麼?』『到那日,你們甚麼也就不問我了。』──約翰福音十四章22節,十六章23節

    主耶穌知道答覆門徒們疑難的問題是無用的,必須聖靈來作工,必須聖靈在經歷中教導他們,他們才會真正的得到解答。因此,主耶穌在面對諸多人向祂發出疑難時,祂默默無聲。

    今天地上的教會,有何等多的疑難問題!許多人發出:「為甚麼?」「如何?」「何時?」等的問題,反應出我們的頭腦對屬靈的事何等的願意一切都清楚、明白,然而就是忘記了  神要為我們所作成的,乃是一切的豐富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主耶穌是何等的用智慧來對付這般滿腦子疑難問題的門徒,祂的默默無聲就成為最好的答案,祂在回答這些疑難問題時,只用一句話:

    『你們漸漸的就會知道』、『聖靈要指教你們』──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

    『要等候』──使徒行傳一章 4節

    但願我們把一切疑難的問題都留給  神,並且要領一切有疑難問題的人認識:除非我們真實的進入聖靈裡,我們才能明白屬  神的事;也當知道:不要越過  神,當  神的時間來到時,就是  神為我們預備最好的時候,祂必使我們知道所該『知道』的。

    服事的人啊!我們都不是耶穌,怎能明白所有屬靈的事呢?就是基督遇難事尚且默默無聲,何況我們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9月3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學耶穌默默無聲(四) ~

六、祂面對假控告默默無聲

    『祭司長告祂許多的事。彼拉多又問祂說:你看,他們告你這麼多的事,你甚麽都不回答嗎?耶穌仍不回答,以致彼拉多覺得希奇。』──馬可福音十五章 3- 5節

    這是主耶穌在地上受審時,默默無聲的情景。後來使徒彼得也說:

    『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彼得前書二章23節

    主耶穌的默默無聲是神聖的,祂被兵丁捉拿時默默無聲,在彼拉多前受審時默默無聲,後來被釘痛苦的掛在十字架上時還是默默無聲(雖然祂在十架上說了七句話,但這七句話乃有另外的含意,並非為著己的辯護和解救)。耶穌在地上前三十年的生命,幾乎都是默默無聲的;直到祂出來公開傳道,祂行在羔羊被獻的道路上,直到上了十字架,祂都是默默無聲的。為此,祂始能帶下屬天的救恩,成全父  神的心意。

    今天地上仍屬撒但的權勢,我們身處此世界;就因著我們向著  神,所以撒但不放過我們,牠興起各式各樣的環境(人、事、地、物)攪擾我們、牢籠我們、攻擊我們、陷害我們;耶穌如何的為我們成為被交的,我們也當如何的為羊群成為被交的。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為何還為惡人加在我們身上的刺而心懷不平呢?  神都知道,我們只要忍耐、默默無聲就會過去了。


七、祂面對十字架默默無聲

    『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馬可福音十章39節

    這些話是對那些執意要坐祂寶座左、右邊的人說的。主耶穌正往耶路撒冷的路上走,祂沒有明說『喝杯』的意義,這需要相當的一段時間,他們才能明白。在耶穌要去客西馬尼園之前,祂柔細的說出了好些心裡的話,特別是指著祂的受死和復活說的,耶穌說到: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不能領會)。』──約翰福音十六章12節

    耶穌對他們說到十字架和十字架的代價;然而,當祂自己身歷其間、經過這死蔭幽谷的道路時,祂乃是默默無聲的。

    今天當祂吸引我們,願意踏上這條服事的道路時,願我們都清楚這是一條背十架的受苦道路,是要犧牲、要付代價的。耶穌說: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627節

    有時或許我們不明白,祂也不完全為我們揭露;但是耶穌如何的體貼父  神的心,我們就也應當接受所有的環境,順服在祂的限制和約束下。而  神引領我們要走的這條道路,乃是祂已走過的,也是祂應許我們能承擔得了的道路,我們為甚麼不學習祂的默默無聲呢?

    你若不是甘心樂意的接受十字架的原則,你就不能看見十字架在你身上發生效力;十字架的原則,就是完全的棄絕己、投靠  神。


【結論】

    『羔羊無論往哪裡去,他們都跟隨祂。』──啟示錄十四章 4節

    主耶穌在地上的路程中,幾乎完全是默默無聲的,祂出生就不喧嚷,幫助人時默默無聲,面對父那說不出來的榮耀默默無聲,對人手所加給祂的苦害默默無聲,對出賣祂的猶大默默無聲,對假控告默默無聲,就是最後被釘上了十字架還是默默無聲。這就是我們跟隨的路,祂如何行,祂在我們裡面的帶領也是如此行。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 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