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魚今再思(一)~(四) 五餅二魚今再思(一)~(四)
  • 【心靈小品】

~ 五餅二魚今再思(一) ~

經文:約翰福音六:24-35

【前言】

    耶穌行「五餅二魚」及「七餅數魚」神蹟的故事,許多基督徒都耳熟能詳,但知道、領會是一回事,而真正得著、實行似乎又是另一回事。

    約翰福音第六章一開始就講到:有一天,耶穌正對門徒們講說天國的道理,當講到一個段落時,天色已經很晚了,祂看見這麼多人聚集聽道,肚子一定餓了,就趁機考驗門徒之一的腓力(伯賽大人),問他我們到哪裡去買餅給這些人吃呢?當然耶穌自己原知道當怎樣行。人都是軟弱的、小信的,人的作法就是叫大家回家吃自己的(人的作法經常都是叫人離開主,而人還以為這是解決了問題),但是主卻是豐富的供應者,在祂沒有不可能、或難成的事,我們都曉得結果是主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不但讓所有在場聽道的人全都吃飽了,而且還將五個大麥餅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居然裝滿了十二個籃子(有人以為這是給十二個門徒一人一籃,以事實來提醒他們:在人不能、在主卻沒有不能的事。)

    這些人在聽了寶貴的道理再加上一頓飽足後,他們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他們為什麼會這樣說?因為他們的先人摩西曾說過:『耶和華你的  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祂。』──申十八:15

    其實當時的門徒們對主還是不認識的,他們第二天就想再去找耶穌,然而耶穌知道他們找耶穌並不是為著『要聽祂』(『主明白萬人的心』),耶穌知道他們真正的動機是什麼,所以就告訴他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27節上

    這句話對我們今天還是個很大的提醒:我們來到教會的動機究竟是什麼?也許有人是因為遇到了挫折,想來教會得安慰;也許是傳統的基督徒家庭,父母之命不敢違背;或是礙於朋友親人的邀請,不好拒絕,甚至也許有人是為著尋找一個異性伴侶而到了教會,不管每個人的動機是什麼,但是只要「我們來了」就值得感謝  神。最重要的是,既然我們來了,我們能不能調整我們的心態,抓住信仰最重要的問題核心?

    我們先思考約六: 9,門徒之一的安得烈,他對主說『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聖靈提醒我們先有分享幾點:

 (一)看見安得烈與腓力一樣(約六: 6),也是從物質的層面去尋求答案,顯明他也是缺乏信心的人。

 (二)我們手中所有的,極其有限,似乎不足以應付眼前龐大的需要。一個初蒙恩的信徒,在屬靈的事上有如一個孩童,覺得自己所有的真是有限,在教會中算不得甚麼,但主卻往往藉著他們,顯出祂奇妙的作為來(參13節;太廿一:16)。

 (三)  神若要行一個小神蹟,就把我們擺在艱難的情形中;  神若要行一個大神蹟,就把我們擺在一個不可能的情形中。只有當我們的情形艱難得像不可能解決,叫我們學習不再靠自己,而不得不單單仰望主的時候,祂就要動手行出神蹟來。

 (四)基督徒可能天天面對環境帶來的難處,但是不要埋怨,只要讓主成為你的環境,就沒有難成的事。

 (五)『主原知道怎樣行』( 6節),但祂更願意配合我們的信與可能思想來行神蹟。腓力只看自己,只看難題,只看環境,只憑理智去算,之所以越算越不可能;但對安得烈來說,難題不是他唯一的環境,一個孩童、兩條魚、五個餅,加上耶穌成為這環境的環境,所以在不可能中,他產生可能的思想。

 (六)主能獨行奇事,但祂樂意用你那微不足道卻是完全的奉獻來行神蹟,你等祂行奇事,  神等你獻上五餅二魚。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1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五餅二魚今再思(二) ~

經文:約翰福音六:24-35

    從約翰福音六章所記「五餅二魚」的神蹟,我們亦可探討「人生的目標為何?」

    『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27節

    「忙」是現代人的特徵(「忙」就是「心死了」),忙又帶下「盲」(心眼瞎了),以及「茫」(人生如草、如水就過去了)。今天的每一個人都忙,但問題在於我們為什麼「忙」?曾經訪問過一個清道夫,他在清晨四點鐘努力的打掃馬路,問他為什麼在掃馬路呢?「沒辦法,為了吃飯啊!」「那麼賺錢吃飯又為了什麼呢?」「沒吃飯,那來的力氣工作呢?」他的理論很簡單,吃飯為了工作,工作為了吃飯。聽見他們的說法,或許會覺得他好可憐,因為他實在不知道人在地上究竟為什麼而勞力。但我們每個人都仔細的思想一下:我們又知道自己為什麼勞力嗎?你在世上追求的到底是什麼?是更多的錢財?更高的地位?更好的待遇?更美的房子?或是更好的車子?我們在這世界所圖謀的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世上的一切東西有一天都要成為過去呢?

    這並不是說我們對人生就要抱持著消極的看法,我們的生活就該散慢、隨便;相反的,我們人生的態度應該充滿著積極和活力,態度是如此,人生的目標更要明確,如果目標不明確,那麼我們所圖謀的就將都是一些不值得(暫時的、必朽壞的、帶不進永遠)的事物。這就好比:如果有一天,一家大的建築公司出了高價要收購我們滿意,又覺得人家出了這麼理想的價錢,我應該有點回報,於是就把房子重新的油漆、裝璜了一番,等到收屋子的那一天,他們開了一輛怪手,只是三、兩下的工夫,房子就被拆毀了,原來他們收購房子是為著要重建。如果我早知道一切都要拆毀重來的話,我們還會投資許多的金錢、心力去裝璜嗎?如果我們所投資的,不是那些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們人生的目標在哪裡呢?一切的努力、才幹、時間、精力投資在什麼地方呢?只在曇花一現今生的事物上嗎?耶穌曾提醒門徒:『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太六:19-20

    士師記十八章記載著但族人派遣五個人往以法蓮山地覓地,進了米迦的住宅時,聽出那個少年利未人的口音來,就說:

    『誰領你到這裡來?你在這裡做什麼?你在這裡得什麼?』──( 3節)

    這三句話,其實也是我們今天所該好好思想的人生目標:

 (一)『誰領你到這裡(世上)來』?

    父母只不過生下我們,而賜我們生命、氣息,保守我們動作、存留的,其實是賜萬物之源的「  神」,如果你不知道,你就白白的浪費了生命,因為創造者賦予你生命的意義你不知道,那多可悲!

 (二)『你在這裡做甚麼』?

    是積財?是爭名?是奪利?是享受,可是有一天世上所有的一切都要過去,你手所做的有哪一樣可以存到永遠?

 (三)『你在這裡得甚麼』?

    創世記五十章26節記著:

    『約瑟(埃及宰相)死了,正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將他薰了,把他收殮在棺材裡,停在埃及。』──

    大部分的人在世上最後將只得到一口棺材,你、我呢?

    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在我們的人生中,什麼才是永恆的呢?地位、身份、乃至親愛的親人、甚至在地上的年日,都會隨著時間過去,只有在基督裡的生命才是永恆的。你如何面對這一個生命呢?求主幫助我們認識生命的方向、有效的把握住人生的目標。

(後記:曾在軍校帶我們的柯志弘區隊長,人稱他「人間電腦」,一生傑出,日前突然走了,此文亦為感念而撰!)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五餅二魚今再思(三) ~

經文:約翰福音六:24-35

    昨天我們分享了「人生的目標為何?」接著來看「依據的途徑為何?」

    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27節下

    尋找「生命的道路」和「人生的意義」,必須從正確的角度來著手。每個物件的意義和價值,都是它的發明者(創造者)所賦予的。比方我有一隻麥克風,它可以拿來當玩具,甚至也可以當武器,但它真正的意義和價值,卻是為著擴音用的,這是設計者起初所賦予的。同樣的,要認識人的價值,就必須回到創造生命的源頭──上帝的面前,問問上帝說:「上帝啊!你為何造人?」必須從這個角度來認識,我們才能知道人被賦予生命的意義究竟是甚麼!多少人之所以一生勞苦、愁煩、忙亂、盲目、茫然,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被造的生命意義,不能站在正確的地位上肯定自己的價值。人若不能把自己擺在適當的位置,無論高估或貶低,都會失去生命的意義和目標的。

    人如何正確的尋找生命的意義呢?當我們想到要去尋找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難題──以有限的人如何去尋找無限的  神呢?現今存在地上的各種宗教、哲學、思想、學說、文化等,都是想從地上往上去尋找  神,所以人用自己的方法創造出各式各樣的神,人想「通天」,想要「肉身成道」,想靠著修行、努力來解決人的問題。可惜的是,人用人的方法,從來是不能找著真正答案的。

    真正基督的信仰是什麼呢?那不是一套教條、教規,而是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來到世間,向我們施憐憫和恩典,祂成了人的樣式,讓人來認識人所不能認識的  神;祂為我們被釘上了十字架,流出了寶血,洗清人的罪,要將在撒但權下、必死的人贖回來。所以,真正的信仰不是「肉身成道」的修行,而是『道成肉身』的救恩。

    一個落水又不會游泳的人最需要的是什麼呢?不是教條、不是責備、也不是方法、教導,而是有一個人能把他拉起來,想想一個快沉沒的人,靠著自己能出得來嗎?同樣,救恩的路不是靠自己誇口,也不是憑著聰明才智就可以解決的,乃是人謙卑的來到  神的面前,求  神的憐憫。事實上,  神也藉著耶穌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本樣──罪人。人不認識  神是最大的罪,所以尋求在基督裡的救恩,才是上策。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五餅二魚今再思(四) ~

經文:約翰福音六:24-35

    我們藉「五餅二魚」神蹟的故事,分享了「人生的目標為何?」及「依據的途徑為何」後,最後要來看「具體的作法為何

    約翰福音六:28-29節『眾人問祂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  神的工呢?耶穌回答說:信  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  神的工。』──

    人總是喜歡說我要怎樣努力、怎樣奮鬥,不錯,人,尤其是基督徒,活在世上靠著耶穌基督,應該是有責任感的,是勇於承擔使命的。但是在領受救恩、尋得生命意義的這件事上,我們不能「做」什麼,所有的人都只是單單的憑著「信」就得著的。『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  神的工呢?』  神已經為我們的罪,讓祂的獨生子為我們捨己,這樣的救恩已經為我們預備好了,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世人任何的「功德」、「義行」,都不能買(換)這無以替代的救恩的。羅馬書三章21-25節說:『但如今, 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就是 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如今卻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所以,保羅也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領受救恩的途徑只有一個,就是『藉著人的信』。人面對自己的罪,根本付不出贖價,只有靠 神的憐憫,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得以因著信就住在祂的裡面,並且就成為 神的義。所以『因信稱義』的救法,不是人間的宗教,不是肉身成道,不是舊人行為的補救,乃是 神的救法,是 神的兒子道成肉身,住在我們裡面,成為新生命;然而在我們人這一面,只能有一個動作,就是「信」。耶穌說(約一:12):『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 6


【結論】

    我們藉著約六:24-35,思想了三個問題:(一)人生的目標。(二)依據的途徑。(三)具體的作法。人生非常的短暫,真可說是稍縱即逝,每個人都當對自己的生命負責。  神創造了我們人類,也賦予人類被造的心意,問題是我們是否都清楚我們被賦予的生命究竟有何意義?如果清楚了,自然我們的生命就有意義,否則,我們就只是個行屍走肉,無法正確的把生命的意義活出來。

    感謝主!耶穌是  神、人之間的中保,祂道成肉身來到地上,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將一切不明白生命意義,以致活著就像行屍走肉的人給救出來,藉著祂的話,就叫我們這班信祂的人都能得救,這是  神的救法,所以用單純的心接受耶穌作自己生命救主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我們已經接受耶穌的人,就是白白領受一切從上頭來的恩典供應,就如耶穌自己所說:

    『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1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