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真正愛神的人(一)~(五) 是真正愛神的人(一)~(五)
  • 【心靈小品】

~ 是真正愛神的人(一) ~

讀經: 1、哥林多前書八章 3節

       2、約翰壹書三章18節

【前言】

    約翰書信中,出現最多的字(詞)就是【愛】和【真理】,可見【愛】和【真理】對基督徒是多麼的重要。就著「約翰」的職事來看,主耶穌呼召他的時候,他和他的兄弟雅各,正『在船上補網』(太四:21),這「補網」的工作,就成了他在基督裡的職事──他寫福音書,寫的時間是最晚的,所談的內容,多為其他三本所未提及的;他寫書信,那時教會已有異端侵入,成了攪擾,他以教會的長老、又是十二使徒中碩果僅存的身分,予以嚴詞駁斥,並勸勉基督徒當真實的住在基督裡,在在都顯明了他在教會中是盡上「補破口」的職事;是以,約翰就成了主耶穌心目中那位「最愛的門徒」了,因為他是真正愛主的人。

    先說一個故事──從前有位國王,由於上了年紀,且操勞過度,身體孱弱,決心讓位給三個女兒去治理。他把她們叫到面前,想知道誰是最愛他的,他要照著她們愛他的程度來分配各人應得的那一份國土。

    大女兒說:她對父親的愛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她愛父親勝過愛她自己眼中的光、勝過愛她自己的生命和自由。國王聽了十分高興,就把廣大國土的三分之一賜給了大女兒和她的丈夫。

    二女兒接著說:她姊姊的話還不足以表示她對父親的愛,因為世上一切歡樂,都引不起她的興趣來,惟獨在她能孝順父親的時候,她才感到有真正的快樂。父王聽了,心中好滿意,當然也就把國土的三分之一給了她和她的丈夫。

    現在輪到這位尚未出嫁的三女兒了,父王心想:她也一定會像她的兩個姊姊一樣,說出甜言蜜語,博得他的歡欣。但是卻完全的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小女兒只是淡淡的說:她對父王的愛不多也不少,她只照著作女兒的本分來愛父王。這話令國王大吃一驚,他不相信這個平日最為乖巧的小女兒竟會說出如此無禮的話來;他要小女兒再說一次,豈知仍和上次一樣。國王惱羞成怒了,在激怒之下,就把原先預定要給小女兒的三分之一國土收回,平分給她的兩個姊姊了。

    這事之後,老國王召集了文武百官來,把王冠賜給兩個大女兒,又把一切的權柄、財富等,都交給她們管理,老國王心裡想著:從此以後我可以無憂無慮的,每月輪流住在兩個女兒的王宮中,過著幸福、美滿、歡樂的日子,可以好好的安享餘年了。

    依照約定,老國王第一個月是和大女兒同住,但才一個月不到,老國王已覺察到大女兒對他的態度和諾言完全是兩回事,她以前所說的都是謊言;她對老國王越來越冷淡,不多久,老國王真待不下了,就提前往二女兒那裡去。哪知二女兒不但不歡迎他,而且比大女兒更刻薄、更無情。就在此時,小女兒聞訊趕來,將老國王接回自己的家中,並且以最好的、最真誠的愛,來照顧她的父親,老國王終於明白了誰才是最愛他的人。

    今天的教會也是一樣,基督徒口中說愛 神的比比皆是,但能真實的用行為來愛 神的,卻是不多;那些只能活在恩典中的基督徒,對教會常常就是要求的多、而擺上的少;嘴上說愛 神,不見得是真愛 神的。

    保羅說:

    『若有人愛 神,這人乃是 神所知道的。』──林前八: 3

    愛是一件奇怪的東西,和開採石油正好相反,口裡流出來的愛越多,往往卻是心中的愛越少。約翰在年老時也語重心長的說: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所以,今天我們若說我們愛 神,也不能光有言語而沒有行為。

    聖經描述『愛  神的人』時,也是如此。

    明天起將分享五處的經文來與大家共勉,作個真正愛  神的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是真正愛神的人(二) ~

讀經:  1、哥林多前書八章 3節

        2、約翰壹書三章18節

二、愛神的人必憐恤弟兄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約壹三:17

 (一)在16節注重效法主的榜樣而愛弟兄,本節則進一步說:怎樣才算是照主的愛而愛人;怎樣就不算得是照主的愛而愛人。

  1、『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意即:凡是自己有財物,而看見比自己窮乏的弟兄(比自己更沒有的弟兄),卻塞住憐恤的心,就不算是愛弟兄了。

  2、『卻塞住憐恤的心』──『塞住』的原文為「關上」。弟兄的缺乏,原應引起我們的同情,給我們表現愛心的機會;但我們關上了憐恤的心的結果,不但使窮乏的弟兄仍繼續受窮乏的苦,我們也關閉了在愛心上長進的機會。

  3、『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注意此處是說『愛  神的心』(原文為『  神的愛』,即主動的去愛人)怎能存在他裡面呢?而不是說「愛人的心」。按上面的兩句話都是論到愛人方面的事,照理這句話似應說『愛人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才合適。惟此處卻說『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使徒之所以這樣說,乃是認為不愛人的結果,使我們也不能愛  神。我們若塞住愛人的心,定也就失落愛  神的心。

  4、許多時候我們只留心自己有所缺乏,而未留心別人的窮乏;但  神卻常把那比我們更窮的人顯明在我們面前,以教導我們如何的流出我們的愛心來。

 (二)有個律法師曾問耶穌永生之道,耶穌告訴他首要的就是愛  神,其次就是愛鄰舍如同自己。那人又問:『誰是我的鄰舍呢?』主耶穌就向他講述「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說到有一個人,在路上遇見了強盜,不但被剝光了衣裳,還將他打個半死,並且把他丟在野地裡。有一個祭司路過,裝著沒看見;又有一個利未人經過,也不理睬他;惟有一個善良的撒瑪利亞人看見他,立刻就停了下來,為他療傷,把他帶到客店裡去照應他,還為他付了所有的費用。耶穌藉著這個比喻,教訓那律法師「愛鄰舍」的道理,並且吩咐他說:『你去照樣行吧!』──路十:25-37

    愛人的道理,不是嘴上說說而已,那些「祭司」、「利未人」都是代表著「宗教人士」,宗教強調的就是儀文、規條,是死的字句,沒有靈。愛人卻是要真實、具體的行出來的,除非有靈在裡面,否則怎能去救人呢!

 (三)老約翰說: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約壹四:20-21

  1、愛的實際:(20節)

    『愛  神』的實際,不是口怎麼說,而是在乎怎樣行。口說愛  神、卻恨弟兄,就是說謊話,心裡愛  神,卻不愛弟兄,則這只是言語的愛,可能是「虛假的愛」。

  2、愛的實行:(21節)

    愛  神的實行,應當從愛弟兄開始。愛弟兄就是愛  神的最實際的操練和學習,否則所謂「愛  神」是很容易陷入自欺的裡面。

 (四)主耶穌說:

    『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

    在弟兄身上,應是最基本的實行了,  神在我們的周圍為我們預備了這麼多有需要的弟兄姊妹,這是  神恩待我們,給我們學習更愛祂的機會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是真正愛神的人(三) ~

讀經:  1、哥林多前書八章 3節

        2、約翰壹書三章18節

三、愛神的人必不愛世界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

 (一)許多人對「世界」的觀念是糢糊不清的(以為就是不打扮、不享受等)。約翰在福音書及書信中提「世界」一詞幾達百次,其意約可分為四種── 1、指全宇宙,2、指地球,3、指地球上的人,4、指地上敵擋  神的黑暗勢力。約翰勸我們當『不要愛世界』!

    甚麼是世界上的事:『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壹二:16

  1、【肉體的情慾】──並非僅指男女方面的情慾,也包括人的一切私慾;以「吃」為例,正常的吃是順著  神意;但若是貪吃、偷吃、沒有節制的吃的話,這就變成私慾了;貪名、愛虛榮等亦均是。

  2、【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和眼目的情慾都是屬於背叛  神旨的私慾。但肉體的情慾往往注重身體方面的享受,而眼目的情慾則注重心理方面的享受。魔鬼叫人對已得的好處,毫無節制的享受;對還未得到的好處,就先求心理上的滿足。 

  3、【今生的驕傲】──就是一切屬今生的誇耀。有人誇自己的美色、財富、名譽、學問、經歷、健康等,這一切人所以為值得驕傲的事,都侷限在短短的今生。今生的驕傲,也包括人為的「善」和苦修的功德方面,魔鬼對於那些在物質的享受上有所覺悟的人,就引誘他們走向人為的宗教,以自己行善、刻苦、修養、道德為誇口。事實上這仍是虛榮的另一面,也只限於今生啊!(參保羅的經歷──加六:14)。

 (二)愛世界的實例──

  1、「亞干」的貪戀財物: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佔耶利哥城之後,有個名叫亞干的人,因為貪愛示拿的衣服和金子、銀子等,私自據為己有,結果就受到  神的刑罰──被眾人用石頭打死,並且用石頭堆在他身上,那地方名叫「亞割谷」(連累之意),直存到今日。

  2、「羅得」的心繫世界:

    與亞伯拉罕一同離開吾珥老家進到迦南地的,有他的姪兒羅得。羅得本是與亞伯拉罕一同走信心之路的,真是一位大有前途的青年,不料他後來卻失敗了。羅得失敗的原因是他離開了亞伯拉罕,流連約但河的富庶平原,經上說:『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創十三:12-13

    羅得的下場非常不好,可以說是和所多瑪城同受審判──妻子在逃出城時,因回頭看、變成了一根鹽柱;兩個女婿根本不聽勸,葬身在硫磺火中;兩個女兒則與羅得發生亂倫關係,結果成了  神所咒詛的摩押人和亞捫人的始祖。

    有人把羅得比作一個出身基督徒家庭的浪子,雖然早年受過屬靈的教育,但卻因眼看世界、心想世界、腳踏世界、手抓世界,終於成了一個遠離  神的人。他末後的光景,比先前就更不好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是真正愛神的人(四) ~

讀經:  1、哥林多前書八章 3節

        2、約翰壹書三章18節

四、愛  神的人必遵守主道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

    『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並且祂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壹五: 3

    遵守  神的誡命就是愛  神,這是約翰反覆的申述了愛  神的真義。而愛  神的人守  神的命令並不難,正如聽從所愛的人的話、或為所愛的人去事是不難的一樣。反之,如果覺得遵守  神的命令好像背重擔,那就證明我們愛  神的心不夠。

    就以教會中的執事同工來說,沒有任何一個同工,可以輕忽  神在他身上的託付;他被選立,就是為著來為主做事的,是來服事教會、服事眾人的,所以就必須是按著  神的命令來事。要能體貼  神的心、而不是一昧的討好人;教會中只有真理的教導、只有高舉基督的名,沒有人的教訓、也沒有個人的推崇。所以身為同工的,至少要注意兩件事:

 (一)要存心謙卑──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 3

    因為執事同工在教會中,不僅為  神事,也是為人事;不僅是  神的僕人,也是眾人的僕人。『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可十:45,所以必須要存心謙卑。

    與「謙卑」相對的就是「驕傲」,驕傲對服事的人而言是最大的挑戰。「基督徒」的英文字 Christian──就是在基督(Christ)後面加上 ian三個字母,有人說 ian的意思是I am nothing,這就是一種捨己、隱藏、謙卑的態度。所有的服事,都要效法「落花生」,它將果子結在地底下,只要  神知道、不必人高舉。

 (二)要身體力行──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帖前四:11

    親手工、遵守主的真道,這不是件簡單的事,必須真實付上代價(時間、體力、財物)的。

    有一個傳道的工人,初到一個教會盡職事時,有資深的信徒告訴他:「弟兄!你得先有心理準備,你所要牧養的羊群,各個都是發表意見的高手」。這位傳道工人沒有出現肉體的反應,因他本曉得服事是要付代價的,而  神的話也立刻出現在他的心中,他非常堅定的說:

    『我(保羅)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10

    主耶穌也說過:『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路六:26

    遵守主道的人,必須持守聖經的原則,不能逢迎、不能僅討人的喜歡、也不能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與世俗妥協。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是真正愛神的人(五) ~

讀經:  1、哥林多前書八章 3節

        2、約翰壹書三章18節

五、愛  神的人必恨惡罪惡

    『你們愛耶和華的,都當恨惡罪惡』──詩九十七:10

    世上有許多事物或可以兼而有之的,但絕不能同時走向兩個相反的方向。「屬天」和「屬地」、「聖潔」和「罪惡」等,就是絕對不能同時並存的,我們只能在其中選擇一個。保羅說: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林前十:21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目的就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基督徒若已蒙恩了、已經因著信得以脫離罪的捆綁,卻又因著地上的纏累,若再陷入罪中的話,這人末後的景況就更不好了。基督徒靠著聖靈在地上行走,這聖靈對罪是十分的敏銳,耶穌(聖靈)在我們的裡面,常常就有責備的光。若我們能一直的順服聖靈的帶領,一直的住在基督裡的話,就可以避免犯罪了。


【結論】

    在馬可福音中,主耶穌共有兩次提到『普天(之)下』,分別代表:

 (一)  神先愛人──

    『祂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

    所傳的「福音」是  神的兒子──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  神的愛就在此顯明了。

 (二)人當愛  神──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紀念。』──可十四: 9

    這被  神紀念的人,就是馬利亞,她打破玉瓶、把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這是真愛主的行為,是每一個基督徒都當效法的。


★【敬請代禱】

    今天(10/23)上午10~12時,「真善美協會」(80人,含孩童),受邀將在「高雄市旗山區大同世界蓮豐寺廣場」舉行「矗立十字架感恩詩歌音樂會」(佈道會),邀請我們的是「大同世界慈善會總住持圓三理事長(出家人)」。

    請為我們這趟南部的行程、所有程序(詩歌、原住民舞蹈、褔音默劇)、天候、同工及與會來賓、福音果效等代禱!謝謝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2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