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真實意義(上)~(下) 十字架真實意義(上)~(下)
  • 【心靈小品】

~ 十字架真實意義(上) ~

  昨天(10月23日),真善美協會一行80人(含孩童),遠赴高雄市旗山區「大同世界旗山園區(蓮豐寺)」參加「神之恩典和平紀念樹矗立十架感恩詩歌音樂會」。此行是由佛教大同世界慈善會總住持圓三法師親自邀請──圓三法師受聖靈感動,要在園區設立一個十字架,用以表徵愛與和平。中秋節期間,親臨台中接頭,彼此達成共識,以「詩歌音樂佈道會」方式安排。

  在整整兩個小時裡,安排了四組詩班獻詩、原住民舞蹈、默劇以及兩時段的信息,分享「十字架真實意義」及「耶穌賜下愛和光」。

  以下僅就「十字架真實意義」與大家分享,也謝謝您的代禱!

【前言】

  世界各國中,慈善救人的機關都是用「十字」作表號。常看見在街上跑來跑去的救護車,車頂上和旁邊都畫著很明顯的「十字」;兩軍交戰時,救護傷兵的「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和救護的工具上也都有「十字」的表號。

  考察「十字」的起源,是出自於古代「埃及」、「巴比倫」、特別是「羅馬」等國家所用最慘酷的刑具──「十字架」,凡是叛國者、故意殺人者、強盜、以及犯了重罪的人都要釘在十字架上。

  古時的人看到十字架都是毛骨悚然、十分害怕的。為什麼這樣慘酷的刑具,如今竟變成了榮耀的徽號?是什麼能力把它扭轉過來的?是什麼能力使它普遍深入到全世界的人類中,都以它為慈愛、拯救的表號?這能力是值得我們注意的。

  以下以四點分享「十字架真實意義」:

一、各各他的十字架

  聖經記載使徒「約翰」是耶穌受害被釘十字架時候的目擊證人,據約翰告訴我們,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名叫【髑髏地】,希伯來話叫作【各各他】;各各他翻譯成拉丁文則為【加略山】,但千萬不要以為加略山真的是「山」,其實它只是耶路撒冷城外(現在則被包圍在舊城之內)僅僅高出地面 5米的一個小丘而已。

  「各各他」的名字很特別,據說:

 ●有人說它下面曾經埋著人類始祖亞當的頭骨,故有「髑髏地」之名。

 ●有人說那裡是一處亂葬崗,因為遍佈死人骸骨,故稱「各各他」。

 ●又有人說這個高出地面的小丘,光禿禿有如髑髏頭,所以名與形同。

  但無論真相如何,各各他在人類歷史上的影響,卻不可因為它只有 5米高而對其低估,須知在這上面,曾經豎立起人類救主的十字架,基督捨命救人的寶血就是從這裡流出的;【十架七言】就是從這裡發出的;歷史上第一份以多國文字為  神的兒子所作的文字見證,也是從這裡開始的。因此,【各各他】因為與耶穌的關係,而早已遠近馳名。各各他小小的山丘,因上面矗立了一個宣告【  神愛世人】的十字架而名聞遐爾!


二、十字架本是刑具

  「十字架」是處死刑的刑具,在古代的許多國家,尤其是羅馬,對極度重犯處死刑的方式,就是將死刑犯釘「十字架」。

  「十字架」是兩支非常粗大厚重的原木,架成十字形所構成,它能夠承受體重一百公斤以上的人。在行刑前,犯人必須先背著十字架遊街,一路上不但要忍受身軀因為重物的壓迫及磨擦造成的疼痛,還要遭受群眾嘲諷羞辱的難堪,以及負責押解戒護的兵丁無情的催促和鞭打,如此痛苦狼狽的一步一步直走到刑場。

  到了刑場則強壓犯人躺在直木上,強硬地將犯人的雙臂張開,分別按在橫木的二端,並將二支長釘分別一搥一搥地打入左右手掌心。當長釘一搥一搥的被敲擊,尖錐扎進手掌的骨、肉中,那錐心泣血般的劇痛,折磨著犯人發出了極度的哀嚎慘叫!當橫木二端的長釘各都穿過了橫木背面,露出了長釘尾端後,再取一支較短的橫木,放在犯人腳下的垂直的木上,將犯人雙腿略為彎曲,雙腳重疊,腳掌頂在短木上,目的是使雙腿能撐起全身,仍然以長釘一搥一搥地打入重疊的雙腳,直到直木背面露出長釘尾端,這時的犯人哀嚎慘叫已近聲嘶力竭、氣力全消,恨不能立即斷氣死去!

  手腳各打入了長釘後,犯人與十字架已成為一體,這時將十字架翻到背面,將露出原木的長釘尾端部份,再一搥一搥的敲打成勾環,以防長釘脫落。最後再把十字架豎起來,讓犯人因著流血而慢慢的死去,死亡時間從數小時至數十小時不等,體力較好的死刑犯,可長達三天之久。但是當時限到了,如果犯人還未死去,看守者會把犯人的雙腿打斷,以加速犯人的死亡。因為釘在十字架上的死刑犯,由於背部緊貼著十字架,無法使肺部有充足擴張的空間吸入新鮮空氣,因此呼吸時需要靠雙腿來撐起全身,讓背部與十字架能稍留空隙,使犯人能夠呼吸,當雙腿被打斷了,犯人因而無法撐起身體,最終因無法呼吸而死亡。

★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時,祂放棄掙扎,六個小時就斷氣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十字架真實意義(下) ~

三、十字架上的耶穌

    十字架的刑罰,是何等的慘絕人寰、殘忍不堪、毫無人道,原為處治十惡不赦的罪犯。然而耶穌是上帝的獨生愛子,祂降世為人,是要將世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祂聖潔無罪,卻為代替罪該萬死、罪有應得的世人贖罪,親自受了十字架的死刑。聖經記著:

    『祂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章 6~ 8節

    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十五章 3~ 4節

    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羅馬書一章 4節

    『祂為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為善。』──提多書二章14節

  十字架本是羞辱的刑具,但因著「  神的兒子」耶穌竟然成為「人的兒子」,耶穌基督竟然以【死在十字架上】的方式去承擔世人的死。因此,我們不得不以虔誠的相信和熱情的感謝去報答耶穌的深恩。然而,我們必須明白,救恩是來自耶穌,而非十字架;救恩的功效是來自「基督的寶血」,而非「各各他山」。這個名為髑髏地的小丘,並不能叫人類的救主變成髑髏,因為耶穌終於以復活戰勝了死亡;從此,各各他的十字架只是基督徒蒙恩的象徵,他不一定要屹立在耶路撒冷的西北角,卻一定屹立在古今基督徒的心中。如今的十字架已成為榮耀的記號。


四、十字架恩典常存

    今天我們看見的【十字架】,它並不是基督教的圖騰,也不是一項裝飾品,【十字架】所預表、所意含、所啟示的意義,早已大過它本身所含血淋淋的痛苦與羞辱,因為它已經成為得勝榮耀的標誌,這【從羞辱變成榮耀】,是與【耶穌從死裡復活】有絕對的關係。歷史上,那位釘死耶穌的羅馬巡撫「彼拉多」,曾經有一次釘死二千多人的記錄,但他萬萬沒想到,夜路走多了,竟然把唯一的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也給釘了。

    因為耶穌的緣故,今天當我們看到十字架時,可曾想過,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贖你我的罪而做的:『 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  神的義。』(哥林多後五章21節)十字架述說著上帝的愛、饒恕、犧牲、赦罪和能力。

    看見了十字架,就是看見生命裡面的「愛」和外面「光」的見證:

 (一)這個「愛」是「基督的愛」(阿加倍);是捨命、犧牲,不求自己益處的愛,是獨獨出自上帝來的愛;聖經記著: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 8節

 (二)這個「光」是「生命的光」;是一個人因著接受耶穌有了新生命,就離開了罪、舊人、老我,生命煥然一新,從此生活有力、行路有光,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活出生命的光。

    這個【十字架】所見證的救恩是「生命的信仰」,並不是「宗教的寄託」;只要任何一個人覺悟到自己在時空中寄居的日子是短暫的、是空虛的,而且是黑暗無光的,世人都可以離開無奈、掙扎的人生,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就能享受復活、榮耀的新生。

    今天凡是認識十字架救恩的人,都是蒙了大恩的人,十字架是我們得勝的標記。


【結論】

    二千年來,「十字架」不但在人間深深紮根,成了牢不可破的見證,證明耶穌基督釘十字架的真實;十字架也是「  神愛世人」大愛的展現,顯明了天上的  神愛世界上的人類,為拯救世人,捨了祂獨生的兒子──耶穌。

    今天凡是願意得享「罪得赦免」、「出死入生」經歷的人,十字架是他唯一的選擇!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0月2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