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客旅的人生(一)~(三) 認識客旅的人生(一)~(三)
  • 【心靈小品】

~ 認識客旅的人生(一) ~

讀經: 1、詩篇三十九篇 3-13節   2、以弗所書二章19-22節

    大衛在詩篇三十九篇 3-13節提到了『客旅』、『寄居』,保羅在以弗所書二章19節也提到了『客旅』。我們中國人常說:「人生如過客」,不僅中國人有這樣的想法,外國人也是一樣。就如美國的第三十任總統「庫里斯」,他退休後有一天在白宮前面廣場散步,有一位喜歡挖苦人的參議員問他說:「庫里斯先生,你知道白宮現在住的是誰嗎?」庫里斯非常有智慧的回答說:「沒有人可以長住在那裡,人不過是來來往往而已。」是的!這三十年來,雷根上去,八年下來了;布希、柯林頓、歐巴馬、川普不都上去又已經下來了?即便現在的拜登,不久也要下來的,人生就像客旅一般,這不僅在白宮是如此,大家如果細心的想一想,我這個人在地上寄居的一生,不也都是如此嗎?是的,我們在地上都是客旅、都是寄居的。既是如此,你我就該明白『客旅』的意義。

一、什麼是客旅?

 (一)『客旅』的原文意思是一個「過程」,是一定要過去的。換句話說,客旅不能永遠的停留在一個地方,它只是一個過程,並不是一個目的。所以客旅是一定要走的,就好像美國前國防部長「麥納瑪拉」有一天在一間酒店獨自靜思時,被追蹤而來的記者發現,問他什麼時候走?他說:「酒店關門的時候,我就走。」是的,你我在世的日子,一定有關門的時候,你不走都不行,因為客旅在世上只是個寄居的人,只能暫時的停留,你我都得要回到我們原來來的地方。

 (二)希伯來書十一章13、14節記著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亞伯拉罕、以撒等,他們「都承認自己是在世作客的」──意即:他們並不依戀這世上的福樂,乃是專心盼望天上的福氣。雖然他們盼望地上的子孫多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但他們也是為著盼望天上的福氣而盼望的──盼望那能使萬族得著天上福樂的救主而盼望的。

    作『客旅』和『寄居』的,表示他們是存著一種隨時要回家的態度在地上生活。因此,地上的一切對他們應沒有甚麼牽累才是。

 (三)所以我們若好好的思想『客旅』這個名詞時,就會覺得非常有意思。今天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一方面是「暫時」的,一方面又是「過程」。好!既然是「暫時的」,那就有「永遠的」;既然是「過程」,那就有「目的」地。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輕看了『客旅』這兩個字的意思。自古以來,許多人都知道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對自己真實、認真的去面對這個關於你「永遠生命」的切身問題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 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認識客旅的人生(二) ~

讀經: 1、詩篇三十九篇 3-13節   2、以弗所書二章19-22節

二、三問題省思

    以色列國最受人尊重和愛戴的大衛王,在這裡告訴我們:

    『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詩三十九:12

    這個大衛王,他是一國之君,位高權重,擁有一切榮華富貴,但他卻沒有因此給沖昏了頭,迷失在暫時及過程裡,他不是只以世上的得著為滿足,他看見他的先祖在地上是客旅,他自己也是客旅,而將來他的後代在世上仍是客旅,就在他確知了自己的身分後,在詩篇三十九篇 3-13節,他就發出了三個問題,這也是我們可以好好思想的三個問題。

 (一)我們壽數有幾何?( 4節)──【生命的問題】

    『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1、大衛發出的第一個呼喊──『我的壽數幾何?』既然已經知道生命是暫時的,那麼這個暫時究竟有多久?還是得弄清楚的,所以他就問這個問題,這也是你我的問題──我們在地上到底有多少時間?

    當大衛王有了這樣的省思時,立刻就發現了一個答案──『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他就知道沒有一個客旅在地上是長久的,這個不長乃是與你整個生命的年日來作比較的話,確實是那麼的短暫。

  2、『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 5節上)

    有人說三十歲死了,是短命,亞力山大王就只活了三十三歲,他因患了怪病,臨死前部將問他有什麼遺言?他要求將他的遺體放入一個銅棺中,而銅棺的兩邊要各挖一個洞,把他的兩隻手伸出來。他這樣做的意思,是昭示世人:「我空空的來,我拼命的得,但我什麼也沒有帶走。」聖經中的「約伯」就曾經有這樣的說法:『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

    其實就算你活到八、九十歲才死的人,在人來看是「長壽」,但若與「永恆」作比較時,都是短命的。既是如此,我們就該有個醒悟──我們應當好好的把握在世的短暫時間才是。

    有人一生盡作時間的奴僕,拼命的賺錢、爭名、奪利;有人一生盡在浪費時間,拼命吃喝享受、縱情逸樂,實在都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世上不過是個客旅的事實而已,所以拼命的經營建造這些屬世(地)的、不能永存的東西。

  3、『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 5節下)

    意即:當我們最有把握的時候,覺得我們最不可離世的時候,可能就是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我們試想:有誰能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多增加一刻呢?即便你再捨不得離開世界,即便你有再多的世界資源,但是到你必須離開的那一刻,你不是「通通都留下」了麼?你看見有哪一個人死時,帶走了世上的東西?所以面對全部都得留下的事實,你為這些帶不走、用不上的東西,卻花(賠)上了一輩子的代價,你豈是這樣的真無知麼?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認識客旅的人生(三) ~

讀經: 1、詩篇三十九篇 3-13節   2、以弗所書二章19-22節

 (二)我們賺的誰收取?( 6節)──【生活的問題】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1、過去台南有一位紡織界的聞人侯雨利先生,他因經營得法,以致積存下了許多的財富。據說他有五個太太,以及連他自己都弄不清的兒子多人,但是就在他死時(我們形容的誇張些,是連白布都還沒來得及覆蓋上他的遺體時),他的太太們已經在病房的門口大打出手,而各自的孩子也都加入戰局,只有一個目的:為著要能更多的爭奪些遺產。

    由這個實例,我們就看見『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用盡了各種手段,往來奔走)真是枉然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2、故此,接著我們要來探討一下:一個客旅的使命究竟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交帳」。我們以客旅的身分來到這世上,將來還要回去覆命的,向誰覆命?向創造我們、賜我們生命氣息的  神覆命。所以,一個人在世上若不明白創造的  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他只憑著自己的想法(即罪人的發表──只用「魂」與「體」),一直的在錢財、世物、寄托、乃至於修養上打轉,他將來拿什麼去交帳呢?(參以賽亞書四十三章 7節)。

  3、再舉「海明威」(普立茲文學獎及諾貝爾文學獎的得主)的例子,他曾寫了一本膾炙人口的小說──「老人與海」,這本書可以說是他自己一生的寫照:一個老人與大海搏鬥了一輩子,他好像勝過了大海,因他終於把那一頭鯨魚給拖到了岸邊,但是鯨魚所剩下的只是一堆白骨,而他自己也成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這就說明了我們的一生都在世界(大海)中,我們以為從世上得到了一切(名、利、享受等),其實是賠上了我們的生命,而那些東西沒有一樣帶得進永遠。

  4、再讀徒十七:26、27,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

    這就是  神造人的心意,要叫我們被造的人,趁著被放在時空中的日子,好好的來思想造物  神的偉大,並且進而與祂和好。


 (三)我們還等什麼呢?( 7節)──【見證的問題】

    『主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7節)

  1、大衛知道了客旅寄居在世生命的短暫,又知道了客旅在世上乃有使命,而這個使命既然與這位創造生命的  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他作了這樣的宣告:『如今我等什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他要趕緊的回到  神面前來,因為我們生命的意義、我們在世上的使命都與這位創造的  神有關係(祂已預先定準了我們的年限、疆界)。

  2、如果我們真明白一生短暫的客旅之生命、氣息、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我們今天就該作最好的選擇,就像大衛的選擇一樣,他要一生一世都住在  神的殿中,直到永遠,你我也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 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