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今生盼來生(一)~(三) 善用今生盼來生(一)~(三)
  • 【心靈小品】

~ 善用今生盼來生(一) ~

經文:哥林多後書四章16~五章10節

【前言】

    11月以來,一連分享了「基督徒真實看見」、「在主裡四個看見」、「當回應三種呼聲」、「做比這更大的事」、以及「蒙  神引領的約瑟」等,實在有個心願,就是要與大家互勉「善用今生盼來生」──今天不做,明天一定會後悔!

    我們基督徒從聖經的觀點來看,至少告訴我們,人在暗中所行的終必顯露出來,人所以為的天衣無縫,其實是最大的謊言。聖經提醒我們,人總要根據自己的言行向  神交帳!這是今天我們必須都要正視、重視的問題,也就是保羅對哥林多基督徒的警告:

    『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換句話說:我們應該善用今生,盼望來生。

    從哥林多後書四章16~五章10節,我們看到保羅對「今生」與「來生」作了相當清楚的表明──今生是暫時的,我們的身體都會毀壞;但是來生是永遠的,是  神的兒女都將擁有一個永不朽壞、永不衰殘的身體。這是保羅的體會,也是他信心的盼望。在這短短的十三節經文裡,保羅用了五個動詞勉勵基督徒,非常明顯的他把人生的重心放在「盼望來生」這個目標上。

    根據保羅在本段所用的五個動詞:【我們知道】(林後五: 1)、【我們息】(林後五: 2、 4)、【我們行事】(林後五: 7)、【我們立志】(林後五: 7)及【我們顯露】(林後五:10),以下我要從三個角度來思想當如何「善用今生盼來生」──「要渴慕永存的福份」、「要憑著信心來生活」、「要立志得主的喜悅」。

一、渴慕永存的福份──正確的認識

    林後五: 1- 2節,保羅在此說:【我們知道】,知道就是認識、有知識。這包括對  神、對人二方面的認識,而這二方面又是互相有關連的。『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 3

    我們該「知道」什麼?從本段經文及事實上的體認:「今生」,再怎麼的輝煌燦爛,它永遠都是個患難悲慘的人生;「來生」,則是完全的榮耀與永存的福份。

    在本段經文中,保羅用了七對彼此相對的詞彙:【帳棚與房屋】;【拆毀與永存】;【赤身與穿上】;【眼見與信心】;【相離與同住】;【善與惡】;以及【喪膽與無懼】。這些相對的詞句表明出,今生與來生是相對的,也就是我們都可以從生活中體驗出來的經歷。

    保羅又在林後五: 2、 4節用了【我們歎息】這第二個動詞。提醒我們:今生帶給我們許多的假象,以致世人容易受騙、受矇蔽,並且使自己安眠在一個錯誤的認知上,以為我們得著了世界的東西,就是我們人生的價值。保羅認為單單體會出今生的空虛與苦難還不夠,他提醒基督徒必須看見來生的榮耀與幸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善用今生盼來生(二) ~

經文:哥林多後書四章16~五章10節

    我們先來看看「渴慕永存的福份」──對來生正確的認識,即「得榮耀之身體的福份」。

 (一)得永存榮耀的身體──

    林後四:16-17節,什麼是促使我們盼望來生的動機呢?

  1、空虛捆綁的人生:

    保羅說:『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林後五: 4),是指人的身體,它是短暫、易碎的,就如同帳棚一樣會舊、會破、會碎的,而且是隨時可以拆除的。今生是一個如此的人生,我們花了一生的努力,得到的卻是什麼都帶不走,所以保羅說:『我們歎息』。

    我舉兩個實例說明自己很深的體認,86年 8月「戴安娜王妃」因車禍去世時,全世界的人都為其惋息也歎息。她是世人心目中的偶像,似乎擁有世人今生所渴望得著的一切,包括美貌、榮華、富貴與地位;這樣的一位王妃卻過著被丈夫棄絕,被情慾、金錢與名譽捆綁的生活。

    幾天之後,「德雷莎修女」也過世了,這世界的人也同樣的追念她,不過盛況比不上戴安娜,更應該說是差了許多,但是這樣一位有  神兒子生命的使女,在地上她可以說是一無所有(只留下三件衣裳和一本聖經),但卻可以過著照顧一群被世人棄絕、被貧困捆綁的人的生活。

    這二位婦女在今生過的是完全不同的生活樣式,但卻決定了來生也是迥然不同的結果。

  2、永遠榮耀的身體:

    『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林後五: 5

    『憑據』就像是買房子時所預付的訂金。聖靈已經為我們將來所要得到榮耀的身體先付了保證金。等到今生結束後,聖靈保證我們在進入來生的那時刻,可以從  神那裡得到一個永不朽壞的身體,您相信這個福份嗎?

 (二)渴慕永遠的榮耀──

    『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林後五: 5

      神為我們『成就』,也『培植』我們去享受永世  神永遠的榮耀。

    在今生,許多基督徒因著耶穌的緣故,受捆綁、受逼迫,人待他們『如將宰的羊』,這是活出基督的見證,也是主所預定的;但在來生,主將他們都帶進和平的天國,將錦衣賜給他們,以榮耀的冠冕妝飾他們,並以歡樂的心情迎接他們。


二、憑著信心來生活──靈裡的看見

    『因為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五: 7

    在這裡保羅用了第三個動詞──【我們行事】來勉勵我們,如何憑著信心過一個盼望來生的生活。什麼是信心?『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 1

    信心與『所望之事』及『未見之事』有關連,其中連接的關係,就是『望』與『見』二字。我們從二個角度來思想:

 (一)把信心當作眼睛去看──

    信心能看到肉眼所看不到的(信心=眼睛)。保羅說: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林後五: 6

    在這裡看到二個因果關係:

  1、住在身內(還活在肉身中)的結果→不但是與主相離,而且會使我們看不見  神,因為憑肉眼是看不見屬靈的事。

  2、憑信心就能看見  神→結果能使我們坦然無懼。因為我們不再在黑暗中了,有信心作為眼睛,我們就可以看見光明。所以保羅叫我們『憑信心,不是憑眼見。』

 (二)憑信心去操練信心──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林後五: 8

    保羅在第 7節教導基督徒要『憑著信心』行事,使我們以信心作眼睛,可以坦然無懼(林後五: 6)。同樣的,『憑著信心』行事,能使我們靈命不斷的更新,『更願意與主同住』,這就是憑信心去操練信心。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善用今生盼來生(三) ~

經文:哥林多後書四章16~五章10節

三、立志得主的喜悅──堅定的意志

    『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林後五: 9-10

    保羅最後用了二個彼此相關的動詞──【我們立志】、【我們顯露】,來說明我們立志是為要得主的喜悅,好在基督台前所顯出來的都是合  神心意的。這裡保羅提醒我們,在「今生」當如何的善用?

 (一)要立定目標──

    『我們定了志向』──林後五: 9

    「立志」是人的責任。就好像當年的約書亞一樣,他說:『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5

 (二)以感恩生活──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祂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林後五: 5

    我們為什麼感恩?因為三一  神為我們建造了天上永存的房屋。在本段經文裡,我們可以看見三一  神都在為我們效力:

  1、天父上帝培植我們──林後五: 5

  2、  神子耶穌與我們同住──林後五: 8

  3、聖靈為我們將來永存的身體作憑據──林後五: 5

    不但如此,更具體方面說,我們至少還有二項感恩的理由:

   (1)第一,今生幫助我們認識  神的恩典,在無窮苦難中領受  神恩。

   (2)第二,今生是為我們日後能得到天國的榮耀作準備,凡要在來生得榮耀的人,都必須在今生靠主爭戰得勝。

 (三)生命的投資──

    『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林後五:10

    保羅在此用了第五個動詞──【我們顯露】,到那一天審判的日子,我們的行為都要顯露出來,每件事都要交帳(路十六: 2)。我們一生都在選擇投資,有人投資在孩子身上、有人投資在錢財上面、在名利地位上面、在婚姻上面、在人際關係上面、在,但是最真實的一件事,就是所有的投資,都將歸於無有,所有在時空中的投資,我們想得到世界的東西,但是世界的王撒但卻要得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落入永遠沉淪的裡面。

    認識主的弟兄姊妹們,在今生卻可以用愉快的心情來默想永生,因為今生已經善用了,我們如果都以感恩的心態、並在生活的目標與方法上去得主的喜悅,那我們的生命就成了來生的投資,而且這個投資不但是穩賺不賠,更是極重無比永遠榮耀的。


【結論】

    今生只有三方面是有永恆價值的──「  神」、「  神的話」、與「人的靈魂」。所有在這三方面花上工夫(時間)、投入精神、費上金錢的,都是有永恆的價值。故此,我們在今生消極的當輕視物質、虛榮的一切,積極的則要善用今生一切的資源,憑信心作天國永恆的投資,多在認識  神兒子的功課上下工夫,使自己在靈命上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同時基督徒也以喜樂、帶著盼望的心定睛主的再來,渴慕進入來生永遠的榮耀裡。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11月2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