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門口人生漫談(一)~(三) 美門口人生漫談(一)~(三)
  • 【心靈小品】

~ 美門口人生漫談(一) ~

經文:使徒行傳三章 1-11節

【前言】

    神蹟是還沒有看慣的自然自然則是已經看慣了的神蹟】。

    我們要從教會史上的第一個神蹟,來探討人生真正的意義,以下將分三部份來交通:

一、危機的人生: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 2- 3節)

    從這裡讓我們看見「危機的人生」,其生命光景有三:

 (一)可憐的生命──

  1、雙腿都瘸人稱癱子:

   (1) 這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依據使徒行傳四章22節,可知他有四十多歲。在這漫長的歲月中,他從沒有站起來過,只能賴在地上、躺在褥子裡,而人們似乎也不記得他的名字了,索性就直接稱他為「瘸子」。

   (2) 『瘸腿』代表「罪人」的光景(約翰福音五章24節)──能吃能喝、不能行動。

   (3)今天有許多人裡面的光景是『瘸腿的』:         

    對人而言:行善無力、拒惡不能(不公義、不正直),亦即「不能正常的行走(生活)」的人。例:生活上的許多嗜好、弱點,使他勝不過,必須依靠它們;他不能自由的在靈德上往前、在聖經真理上支取  神的豐富,也不能完全釋放的在聖殿中(身體)敬拜  神的人。就像保羅所說的:     

    『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馬書七章18-19節

    這就代表我們在罪中的光景:行善無力、拒惡不能;所以保羅也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七章24節

  2、生命依附在人身上:

    『天天被人抬來要求賙濟』──

   (1) 瘸腿者得靠人的幫助才能過生活,他過生活的憑據是靠「人的施捨」(『抬來』及『賙濟』)。這種人的生命是完全依附在「別人」身上的──看環境。

   (2)今天還不認識  神的人,在世上就是「依附的人」:

    甲、對人而言:看人、看環境、看財物。

    乙、對  神而言:你看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  神尚且養活牠們。

   ★(  神要我們向上看、向裡看、向  神看。)

  3、美門口卻名實不符:

   (1) 『美門』乃聖殿的東門,人之所以取名『美門』,無非就是希望在此能討個吉利、求個安息,然而此處卻躺著一個「瘸子」,名實不符!

   (2) 今天我們給孩子取名,都是甚麼「光輝」、「光耀」、「光宗」的、,絕不可能有人會給自己的孩子取名叫「醜陋」、「夭壽」、「絕望」的。但是我們想想,我們過去已走過的人生,就真「名符其實」了麼?我想只恐怕是「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吧!原因乃在於我們不認識這位造我們生命、賜我們氣息、掌我們動作、定我們存留的獨一真  神!

 (二)無奈的生命──

  1、瘸腿者本身是無奈──

    這個人乃一生下來就瘸腿了,他根本沒有「選擇」的機會,也沒有「努力」的機會,他並不想天天麻煩別人、看人的臉色過日子,可是他不這樣又怎麼辦呢?所以對他而言,實在是「無奈」!

  2、抬人者受命亦無奈──

    俗語說「久病無孝子」,這個瘸子被人抬來抬去有四十年的時間,我們不知道抬他的人是誰,但可以判斷,必定是他家裡的人。抬他的人必需放下自己手邊的工作,又必需注意刮風、下雨的;抬的人要擺上時間、體力、還有責任,因此對抬者來說,可見亦是何等的「無奈」!

  3、賙濟者施捨也無奈──

    根據經驗,若在我們的周遭突然出現了一個「行乞的人」,往往我們就會生出「惻隱之心」;但是設若這一個乞丐天天都向你乞討時,你可能就不會一直的維持「愛心」了(有可能還會「心煩」的),頂多也只在第三者的面前,表示一下,但是給多了又覺得「心疼」;給少了或還可能遭「人嫌」呢!故此,對所有的賙濟者來說,施捨本是件美事的,卻也變成了「無奈」!

 (三)絕望(等死)的生命──

  1、他的指望在人身上──

    今天這個瘸子能不能「過得下去」,完全仰望「人」的幫助──必需抬他的人把他抬出去,也必需有人到聖殿來、而且還對他生出憐憫的心,願意賙濟他。

  2、今或有得明不見得──

    靠「行乞」過生活的人,完全沒有保障,今天或能「有得」,但明天卻不一定「還得」。我們可想他是生活在沒有指望的當中,所以他對人生的態度不會是積極的,乃是消極的,就像時下一些的浪蕩子,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理。他之所以會如此的消極,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認識  神。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1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美門口人生漫談(二) ~

經文:使徒行傳三章 1-11節

二、轉機的人生: 3- 7節

 ●『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 3節)

    這個人,他整個的心思、意念都在地上打轉,所以他也用地上的方法──『看見就求賙濟』。

    「人的問題」以為用地上的方法可以解決,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帶著問題去解釋、解決問題,結果是問題又生問題,衍生更多的問題。

    今天沒有  神兒子生命的人,在地上就是「行乞的人」:

  甲、就人而言:用人的方法在世行乞──外面的鍍金。

  乙、就  神而言:用  神的方法生命改變──裡面的豐滿。

 ★甚麼樣的生命,就過甚麼樣的生活──

    你是瘸腿的生命,就過瘸腿的生活;

    你是  神子的生命,就過  神子的生活。

    我們來看這個瘸子是如何「絕處逢生」的──轉機的人生:

 ●『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4- 7節)

 (一)定睛看他──  神找人(藉著使徒──愛)

  1、代表「關懷」、亦代表「能力」(眼目之交感,實具無比之能力)。

  2、  神在歷世歷代中興起各種恩賜的  神的僕人,多次多方的來尋找人;彼得、約翰就是這時候奉  神差遣的僕人,帶著  神的權柄和能力,為要叫這個瘸腿的人得著完全的釋放。這實在是  神愛人的證據,因為人犯罪以後,人不能再見著  神的面,是  神動了慈心,為罪人預備了一條得救贖之路──差遣祂自己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地上,為罪人被釘上了十字架,三天後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祂真是  神的兒子,並且祂的代死是實在有赦罪功效的。

 (二)你看我們──人就  神(眼目轉向──信)

  1、二使徒雖是『定睛看他』,假若那瘸腿者不看二使徒,也是不能有直接的感力,所以彼得說:『你看我們』(乃帶著主的權柄說話),想那瘸腿者『留意看』二使徒時,他的心中必會生出更大的希望、更深的信心。經上說:『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

   (1)這個人被抬來時,所指望得著的只不過是「地上的財物」而已。

   (2)但當瘸腿者依著彼得的話,『留意看』使徒時,他心中所存的指望必定比原先大過許多,或不僅只是「賙濟」呢!

  2、使徒在瘸腿者『留意看他們』時,說了三句話,這是轉機的關鍵:

   (1)金和銀我都沒有──地上沒有指望

    彼得要瘸腿者看見,在地上彼得和他是一看,地上的財物並不是最重要的。

   (2)只把我所有給你──在地如天有望

    彼得所有的,是瘸腿者所沒有的;彼得所有的是屬天的、是能帶到永遠裡的、是不朽壞、不衰殘的,彼得所有的這屬天的寶貝,更是可以分賜、分享的,是不用乞討就要白白的加給你的。

   (3)奉拿撒勒耶穌名──除祂別無拯救

    彼得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要做以下的大事,因為主的名帶著屬天的能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意即「是由於主耶穌自己而行此神蹟」。二使徒當時雖無金銀錢財,卻有耶穌的權能,不但可以滿足瘸腿者的願望,且是遠遠的超過他的所求、所願的。

  3、『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

    這句話,實包括了彼得和瘸子雙方至深的「信心」:(參16節)

   (1)彼得方面──

    當彼得要伸出右手、扶他起來之時,對於瘸子得癒乙事,必定毫不懷疑;假若彼得稍有懷疑,必不敢遽然伸出手來。

   (2)瘸子方面──

    瘸子經彼得一扶,即能於眾人面前跳躍、讚美,必是亦懷著極大的信心;否則,必會以自己從未站立過而不肯(願、敢)照著彼得的吩咐去行;此時瘸子竟然於彼得一扶時,亦覺得與前不同,他能同時躍起,遂使得他的信心就被建立。

  4、立刻健壯:( 7節)

    『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1)這個瘸子得醫治,並非彼得施行何手術、用何方法,使之漸漸痊癒的。乃於頃刻之間,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即痊癒)了』。

   (2)正如主耶穌所行的神蹟,聖經屢次提及都是「立刻」痊癒的,這就證明是出於  神來做的。

   (3)『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甲、『腳』──代表「外面的形狀」。

    乙、『踝子骨』──代表「裡面的能力」。

    丙、說明「恢復了生命」──顯在外的是恢復了正常,在內的是滿有能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1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美門口人生漫談(三) ~

經文:使徒行傳三章 1-11節

三、生機的人生(健壯的人生): 8-11節

    『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  神。』──( 8節)

    本節可看見瘸子的見證為:

 (一)跳躍起來──( 8節)

  1、代表離開了「褥子」(依靠、世界、罪)。

  2、瘸子被扶起來時,並非半信半疑的起來,乃是覺得有從裡面出來的能力,且是喜不自禁的,遂能一躍而起。四十年來,他未曾起立過,今日忽然得痊癒,能不「跳起來」麼?

 (二)站著行走──( 8節)

  1、『站著』,代表離開「羞辱」的宣告(宣告得勝);『行走』,代表「活出見證」的事實(傳揚救恩)。

  ★復活的「拉撒路」沒有開口說話,就傳揚了基督──他的外表就是見證。

 2、過去是「癱著」(無能又無力),如今能『站著』(生命顯大能);『站著又行走』,即「表示  神能力的見證」。

 (三)進入聖殿──( 8節)

  1、代表「恢復  神前的敬拜」。

  2、四十年來,常在殿門口,從未進入殿裡面;如今能走了,當然得進殿中事奉──這是  神召我們的目的。

 (四)踴躍讚美──( 8節)

  1、代表「  神的榮耀在他身上」。

  2、『走著,跳著,讚美  神』一語,正足以顯明此人心被恩感、難掩於外之興奮心情,所以他「感謝稱頌  神恩」。

 (五)手拉使徒──(11節)

    『那人正在稱為所羅門的廊下,拉著彼得、約翰;眾百姓一齊跑到他們那裡,很覺希奇。』──

  1、此人之所以『手拉使徒』,自然是因其非常的感激,亦表示其有跟隨的心,巴不得緊隨使徒左右。

  2、今日初蒙恩者亦常有顯出如此熱心跟隨之態度。

 (六)活出見證──

  1、『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  神』──( 9節)

    百姓所看見的「神蹟(  神的權能)」乃:

   (1)生來瘸腿的→如今『全然好了』(16節)

   (2)被人抬來的→如今『跳躍行走』( 8節)

   (3)求人賙濟的→如今『向  神讚美』( 8- 9節)

   (4)置殿門口的→如今『殿中跳躍』( 8節)

   (5)沒有希望的→如今『滿心歡喜』( 8- 9節)

  2、希奇驚訝──(10節)

    『認得他是那素常坐在殿的美門口求賙濟的,就因他所遇著的事滿心希奇、驚訝。』──

   (1)沒有經歷過  神帶領的人,看見  神蹟自然會流露『希奇驚訝』態度。

   (2)眾人見使徒所行與昔日耶穌所行並無二樣,不得不思考耶穌升天前所留下的話,遂帶下彼等尋求、跟隨的心──初代教會人數增多的原因之一。


【結論】

    「聖殿」是代表「  神與人同在」的地方,但聖殿的「美門口」卻經年累月的躺著一個瘸腿、行乞的人,這是對「聖殿」的一大諷刺,代表了地上宗教的無能(人妄想找  神,結果是瘸腿、行乞的光景);但是耶穌來了,祂說:

    『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今天,我們還身在世界中的人,都是  神眼中的瘸子、是罪人,都需要耶穌的救恩,這個瘸子肯伸出信心的手來接受耶穌,您是不是也願意呢?使徒行傳三章16節說:

    『我們因信祂的名,祂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

    若您也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個「健壯的人生」,現在就可以憑著信心來接受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救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1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