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的三個遺言 大帝的三個遺言
  • 【心靈小品】

~ 大帝的三個遺言 ~

【故事】

    希臘帝國的開國元首「亞歷山大」,年僅23歲即取得擁有歐、亞、非三洲版圖的政權,他是一位戰無不勝的勇將,但在公元前 323年,亞歷山大在返回巴比倫途中患重病去世,享年33歲。彌留之際,他將群臣聚集到他跟前,他告訴群臣說: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我有三個願望,請你們務必達成:

    首先,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生獨自先運回去。

    第二,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寶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寶石。

    第三,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

    群臣都很驚訝,以為王已經不清醒了。

    但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後說:我只是想要世人明白三個教訓:

    第一、再好的醫生也不可能治好人類的任何疾病,因此,希望人們能夠珍愛生命。

    第二、再多的金錢、財富,死後也變得毫無意義。

    第三、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剩下的只是一雙空空的手,抱著那麼多又有何用?

【回應】

    在事業的顛峰時期,亞歷山大幾乎擁有了整個世界,他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之一,擁有龐大的王國。但到了臨終的時候,他才明白做人的道理,那就是──【放棄】。放棄內心對物質慾望的追求,就能把自己擺在更高的位置,不被人世間的一切所束縛。

    放棄不是消極的作為,而是一種屬天的智慧。能放棄的人是一個慷慨、寬廣、豁達的人,生活中的利益得失,他們都能從容的面對,因此,他們將獲得人生的幸福和快樂,這才是有意義和價值的生活。

    人人都知道「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道理,但是多數的人就是想不透、也撇不開,一生的年日埋首於此、更葬於此,好不值得,更無意義。

    到底什麼是我們生命的意義?什麼又是有價值的生活?許多人不去想、所以不知道,但也有不少人就算去想了、也知道了,但還是做不到,使得寄居七、八十歲的地上年日既愁又煩!保羅說: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四:11

    保羅是個不僅認識基督,而且經過時間的考驗,已經融入基督裡面的使徒。他說:『我已經學會了。』從上下文來看是指著他在肉身上的需要。透過這類的經練(當然是有相當的一些日子),他的性格有漸進並十分明確的改變──成了一個無論在什麼景況下,只要有衣有食,就能完全知足的人。

    今天我們也當一樣,就是裡面的生命要先更新,除非我們有真正基督滿足的生命,否則我們外面很難過一個能知足的生活,這是我們要『學』,更當『學會』的功課。

    很快的已經大年初五了,您是否在這快速飛逝的日子中學會了甚麽?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 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