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天恩苦盡甘來(一)~(三) 蒙天恩苦盡甘來(一)~(三)
  • 【心靈小品】

~ 蒙天恩苦盡甘來(一) ~

【前言】

    聖經中有二卷書是以女人名字來命名的:「路得記」、「以斯帖記」;「以斯帖記」係描述一個猶太女子被擄到外邦,最後卻嫁給外邦君王為后的歷史;「路得記」則記載一外邦女子,因著她選擇了跟從  神,而嫁作猶太富人的妻子,並且更難能可貴的是她成了大衛家族的祖先。

    先綜合的來看路得記所記載的乃是:

 (一)蒙恩的故事──

  1、本書說到一個女子路得及其家庭,由於正確的選擇,就領受了許多屬天(靈)的福氣。路得原是一個摩押(外邦)女子,按律法是永遠不得入耶和華的會的,但由於她選擇了堅心的信靠  神、跟隨  神,終於使她成了『末後的榮耀大過先前』的人。

  2、路得一生的經歷正是基督徒的寫照:在未得救前,我們都是庸庸碌碌的人,但是藉著  神的恩典,就在某一個抉擇的時候,  神開了我們心中的眼睛,當我們裡面覺察到  神的愛,而又毅然的踏上加略山的道路(十字架的道路)時,從此我們就成了一個在基督裡蒙恩蒙福的人,最可寶貴的是,這位宇宙天地萬物的主宰,賜我們生命、給我們氣息的天父上帝願意住在我們的裡面,叫我們成為一個真正擁有生命意義的人。

 (二)愛情的故事──

  1、「路得記」也是一個描述愛情的故事,書中充滿了浪漫的情調。全書共四章,正好為路得與波阿斯的愛情譜下了四部曲。波阿斯在伯利恆當地是個大財主,可以說是德高望重、地位顯赫的人,反之路得卻是個喪夫的窮寡婦,與婆婆拿俄米相依為命,然而我們卻看見波阿斯主動的為路得盡上了一位『至近的親屬』諸般的義,是超過了律法的無能,在愛裡接納了路得,使路得由外邦的摩押女子→波阿斯的新婦。

  2、這種超越了自然,十分偉大的愛,正代表了  神對人的慈愛,人雖然不配,但只因著在基督裡的緣故,就成為新婦,誠如經上所說:『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

      神就是愛,  神為了愛我們,犧牲了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為要把我們從困境中救出來。所以不但說:『  神就是愛』,反過來說:『愛就是  神』,我們愛  神是因為  神先愛我們,我們若親近  神,  神就親近我們。

 (三)追尋的故事──

  1、本書也是敘述一個人或一個家庭追尋生命歸宿的故事。

  2、人活在世上總有自己追求的目標、東西,有人忙著追求物質生活的飽足;有人十分在意精神心靈生活的充實;有的則追求知識、錢財、權勢、地位、甚至名譽等,然而您是否知道,世上所有一切物質的、精神的,所有的榮華富貴都是轉眼成空的!因此人類是一直就落在一個心靈不滿足的吶喊中,也有不少人不斷的在宗教裡面探索所謂生命的意義,但是尋來尋去都只在外面下功夫,只是隔著靴搔癢,碰不著真實的痛處。然而路得找到了,她對婆婆拿俄米說:『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  神就是我的  神。』──得一:16

    她找著了  神,她就尋得了「生命之道」,所以她的人生就變得豐富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蒙天恩苦盡甘來(二) ~

★ 路得代表每一個基督徒的蒙恩經歷,全書四章正說明得救的四步驟:

一、受苦→尋找幸福(參路得記一章 1- 6,19-21節)。

 (一)這是一個家庭的大悲劇,以利米勒一家為了躲避饑荒(  神的試煉),竟選擇從恩典中墜落的路──離開猶大的伯利恆(意為糧庫),寄居摩押(代表世界)。就帶下一連串的厄運,不但以利米勒死了,就連兩個兒子也死了,最後這個家就只剩下三個寡婦。並且命運似乎總是與人開玩笑,當拿俄米一家離去後,猶大地的收成卻富饒起來。無怪乎拿俄米嘆息說:『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

    由拿俄米的經歷,我們發現受苦不在乎環境如何,拿俄米在猶大受苦,遷居摩押還是受苦,而且是受更大、更多的苦。只要人心中沒有  神,到哪裡都不會有幸福、喜樂、平安可言的。

 (二)受苦的根本問題是失去了堅定的信仰,離棄  神,想靠自己的能力、體力、辦法、錢財、經驗、等外界的環境來解決生活的難題,結果是依然心靈虛空,得不到滿足。

 (三)看看時下的社會,多年以前青年人喊著「失落的一代」、「沒有根的一代」口號,乃至今天我們形容的年輕人是「新新人類(啃老族、草莓族)」,都說明了人類對現況的不滿足、是極大的空虛。

 (四)拿俄米離鄉背井,寄居外邦,她感受到這種切身之痛。她在受苦中想到了  神,知道受苦的原因乃出於  神,因此她作了一個重大的抉擇──老死異鄉或重返蒙福的國度,結果是她選擇了【歸回  神】的路,不但如此,也要她的小兒媳婦路得一樣的作選擇,路得看見婆婆身上受苦的原因,也體貼了  神藉著環境揀選人的心意,她勇敢的作了宣告:『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  神就是我的  神。』──

    就路得而言,她是作了最好的、最正確的選擇,她沒有選擇物質的享受、也沒有選擇她嫂嫂(俄珥巴)所選擇的回頭走世界之路,她選擇了拿俄米所信奉的真  神上帝,這是十分重要的一個抉擇,從此就帶下蒙福的轉彎。


二、蒙恩──尋覓出路(參路得記二章 2、10節)

 (一)婆媳二人雖回到揆違十年的家鄉,但在身上既無分文、祖產又已荒廢無人耕種的窘況下,路得對婆婆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

    如今的婆媳二人只求三餐溫飽,實在不敢奢望別的,這說明一個人在空虛中時,只望從  神得到一點慰藉,都會感到滋潤滿足的。

 (二)路得『恰巧』(其實是  神的帶領)來到拿俄米的族人波阿斯的田裡揀麥穗,波阿斯十分的同情她,對她呵護有加,不但讓她吃、喝,還吩咐僕人不可叱嚇她,任她在捆中拾穗,還要故意留下麥穗供她拾取。波阿斯不僅滿足路得物質的需要,還把  神的祝福賜給她,他對路得說:『願耶和華照妳所行的賞賜妳。妳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使妳滿得祂的賞賜。』──二:12

 (三)主耶穌在地上時,曾對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約四:1314

    路得在波阿斯的田中,終於尋得一條出路,還不是物質上的飽足而已,乃是生命的蒙恩。

 (四)本章中,拿俄米表現出十分細膩的心思,她是個體察  神心意的人,關心路得在波阿斯田中拾穗的事,也盡上隨時提醒和幫助的功用,她補上路得對波阿斯說話中的不足之處,我們看見拿俄米是一個目光專注在  神身上,眼目時常注意  神作為的人。反觀許多的基督徒卻常是粗心大意的,  神在他身上的動作(或是祝福、或是管教)都起不了反應──蒙福不知感恩,受苦也不知究竟是出於  神的管教或是試煉?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也是個十分細心的人,她對  神的啟示總是『存在心裡』(路二:51)、並且『反覆思想』(路一:28、二:19)。所以,敏銳的心亦是  神兒女蒙福的重要條件,能細心觀察  神的作為、洞悉  神的心意,必能得著  神的賜福。

 (五)有一位姊妹結婚十多年來,夫家一直不信主,她受了許多的熬煉,並且  神在最近又將她的獨子(高中一年級)突然給接走了,這在不信主的人來說,簡直是活不下去的事,但是姊妹卻說:「受苦並不要緊,只希望我能明白  神讓這件事臨到我,有甚麼美意?請大家為我禱告,使家人都能歸信耶穌,一同蒙恩。」她確實是個在生命中蒙  神大恩的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蒙天恩苦盡甘來(三) ~

三、祈求──尋求恩典(參路得記三章 9-11節)

 (一)拿俄米知道波阿斯就是她們蒙福的根源,所以她吩咐路得不可放棄機會,立刻投靠波阿斯,指示她當夜要沐浴(潔淨)、抹膏(靠靈)、換衣(更新),與波阿斯同寢(聯合)。半夜,波阿斯醒來,問路得說:『妳是誰?』路得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波阿斯說:『女兒啊,願妳蒙耶和華賜福。妳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現在不要懼怕,凡妳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妳是個賢德的女子。』(三: 9-11)

    拿俄米和路得知道  神的恩典已經預備了,就主動的、積極的爭取,波阿斯也沒有驚奇,反而承諾要按著路得所求的賜給她,並且是多而又多、豐而又豐的屬天福氣。

 (二)今天許多人(包括基督徒)最大的軟弱就是不求,雅各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雅四: 2- 3

    人若滿於現狀,就得不著上好的祝福。雖然路得靠著拾穗,還是可以使婆媳二人賴以餬口,但是拿俄米不滿於次好的,他要路得爭取上好的,尋得『安身之處』(指「最後的歸宿」和「最大的祝福)。


四、得贖──尋得救贖(參路得記四章 9-10節)

 (一)按照猶太律法,親屬若遭變故,要協助他:

  1、在產業方面──贖地的條例:

    『你的弟兄若漸漸窮乏,賣了幾分地業,他至近的親屬就要來把弟兄所賣的贖回。』──利二十五:25

  2、在名份方面──立後的條例:

    『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他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她為妻,與她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申二十五: 5

 (二)當時除了波阿斯外,拿俄米還有一個更近的親屬,他比波阿斯更具有贖地、贖人的資格,但這個人只答應贖以利米勒的產業,不肯娶路得,好為以利米勒留下後嗣。他既放棄了這個義務,波阿斯就一人在愛中承擔了,贖回了以利米勒的產業,也娶了路得為妻,路得的後嗣得以留名,並記載在耶穌的家譜中──更近的親屬代表「律法」,律法的功用只能顯明人的罪,也就是只能叫人「知罪」,沒有赦罪的能力;但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來到世上,祂替我們死在十字架上,藉此就把所有的罪人,從律法無能的裡面救了出來,祂不但贖回我們的生命,還賜我們所有屬天的產業,使我們的身分由「外邦人」變成「基督的新婦」。

 (三)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人情的冷暖、世態的炎涼,令人喟嘆!我們的周遭像這位更近的親屬者比比皆是,能像波阿斯這樣慷慨捨己者卻少之又少。耶穌基督就是為我們捨己、救贖我們脫離罪的捆綁、獲得天上產業和  神兒子名分的波阿斯,經上說:『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四: 4


【結論】

    我們一生都在追尋著什麼,而每個追尋若都能指向終極的目標──  神,那就有意義。有些人一生都只在有限的時空目標中追尋,到頭來只是一場空,無法達到終極的目標,這是十分可惜的事,還有些人在追尋的過程中,迷失於世界繁華中、失喪於魔鬼的轄制中,更是十分可悲的事。

    願每一位弟兄姊妹,都以路得的追尋為我們的追尋,一生以【住在基督裡面】、【作基督的新婦】、並【等候主再來的迎娶】為我們的終極目標。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1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