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更是要行道 聽道更是要行道
  • 【心靈小品】

~ 聽道更是要行道 ~

    一個長途跋涉的人,不幸陷進了波斯北方的沼澤地中,只剩下頭還露在泥沼上面,形勢十分危急!

    那人非常著急,於是扯開了嗓子,拼命喊著:「救命!」

    沒多久,一群人趕到了出事地點。有人打算救這可憐的人,他向陷入泥沼的人大聲喊道:「把你的手伸給我,我要把你拉出來。」

    那人深陷泥中,絲毫動彈不得,只知道喊救命。

    「把你的手伸給我!使勁,加油啊!」

    上面的人又喊了幾次,但是那可憐的傢伙,仍然動彈不得,最後幾乎連喊叫的力氣都快沒有了。

    這時,旁邊的一個人走出來說:「你難道沒有看見他永遠不會伸出手來給你嗎!你應該把你的手伸給他,那樣你才能救他。」

【回應】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一:22-24

    古語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大凡人都知道「該出手時就出手!」,但總是有那麼些人,口中會如此這般喊著,實際上他們永遠不知要付諸行動。社會是如此,教會又何嘗不是如此?雅各就告訴我們,聽道的人多,但能行道者卻並無幾人!按照雅各的提醒,分析如下:

 (一)聽道而不行道無可誇口──(22節上)

  1、在此的試探是:如果我說我接受了道,應該是我行了道,而不是我僅僅聽了道。

  2、聽道的目的不是為欣賞、比較、探討道理,也不是為著滿足一種「聽道慾」,而是為著要遵行  神的話。

 (二)聽道而不行道必是自欺──(22節下)

    一個聽道而不行道的人就是自欺的;行不出來的人,只把道當作知識、不是生命。

 (三)聽道而不行道不識自己──(23-24節)

    在此,雅各把  神的道比喻成一面鏡子,而人的聽道,就像來到鏡子面前觀看自己本來的面目一般;人的相貌如何,鏡子就忠實的反照出來,人有甚麼缺點,絕不會怪鏡子不好,只會怪自己不好。同樣的,  神(聖經)的道就會使人看見自己,人若聽見道,被  神的話光照,就發怒而厭惡所聽見的道、不肯照著去行,這就像人怪鏡子不好一樣。

★默想:光打雷不下雨,呼聲再大的標語宣傳,如果沒有雲集響應的人,光鮮熱鬧的口號不過是空氣中隨風飄散的隻字片語罷了,基督徒當引為警惕!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2月 8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