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最後遺言 孔子的最後遺言
  • 【心靈小品】

~ 孔子的最後遺言 ~

    當孔子晚年時,因他的道不能行,心中憂傷。一天孔子在一條河邊散步,望著一去不返的河水嘆息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論語子罕篇)孔子因為覺得人生易老,從天上、從地下都沒有得到特別啟示,所以不免從心中湧出悲痛的呼聲說:「我就這樣完了嗎?」

    這事以後,孔子在有一天的早上,拖著拐杖在門外散步;他一面走一面輕聲幽唱著:「泰山其頹乎?梁木其壞乎?哲人其萎乎?」唱完了,進到屋裡。他的學生子貢驚奇孔子如此的哀歌,復問他說:「泰山其頹,則吾安仰?梁木其壞、哲人其萎,則吾安放?夫子殆將病也。」孔子答道:「夫明王不興,天下其誰宗予,予殆將死也!」此後孔子病了七天就死了。(禮記檀弓)

    這位至聖先師孔子,照人看來他是魯國武官叔梁純的兒子,可說是出生於官宦之家。孔子自己從庫官一直作到魯國大司寇,又兼攝承相事,可以說是位極人臣。孔子晚年刪詩書、訂禮樂、著春秋、贊周易,為後代留下不朽的文化遺產。孔子晚年又廣收門徒,有弟子三千人,學術有成就的有七十二人;可以說是桃李滿天下。孔子如此的成就,不僅在當時沒有人能比得上他,就是古今中外也沒有幾人能出其右的。照理孔子應該非常滿足,非常快樂,更何況他到七十三歲才壽終正寢平安過世,可以說是福壽雙歸。但是,孔子最後的遺言,卻是那麼悲哀憂傷,孔子可說是悲觀主義者,他也把這觀念思想傳染給了他的學生;並且歷代以來一切的儒家學者也都是悲觀者。

    眾人熟知的詩詞:「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多麼和樂有生機!但是下面兩句接著就是「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馬上是一片狂風暴雨,殘花敗葉的淒涼景象。又如名詩「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滿是孤獨滅絕,無依的老人在風雪全地冰凍的小河中獨自釣魚,何等「短折」也是「凶死」。但是祂沒有發過一句怨言,也沒有說過一句喪氣話。在十架上,祂求上帝赦免那些釘死祂的人;祂斷氣以前說『成了。』那麼寬厚、仁愛、雄壯、偉大的宣告,祂也實在成就了拯救世人的大功。祂從死裡復活後對門徒說:『我要常與你們同在』,多麼充滿希望和喜樂而又真實的應許!因為救主耶穌祂原是生命的主,是喜樂的泉源,凡信祂的人也都得了這種救恩。所以司提反在殉道以前看見天開了,主在迎接他。保羅以為主被囚為榮耀,保羅在為主殉身以前也作了勝利的宣告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 7 8)歷代以來,凡信主、在基督裡的人,也都可以作如此喜樂而勝利的宣言,因為我們不但知道自己有永生,而且在世時就能經歷永生生命的豐富,這實在也就是基督徒的生命信仰與其他的宗教最大不同的地方,也是【救主】與【聖人】不同的地方。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6月 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