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是最真實的事 死是最真實的事
  • 【心靈小品】

~ 死是最真實的事 ~

    最近接連參加了幾場安息聚會,想到聖經傳道書七章 2節說:

    『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我們思想這個切身的問題,【死】是一了百了嗎?死是寂然消失無蹤的嗎?

    古來【死】就是人最大的無知,無知帶來的恐懼,莫過於【怕死】。

    過去戰亂的時代,人心波動,人對【死】頗有真切的感觸。今日,物慾高漲,心物悖行,人不愛談【死】,但活得也沒有滿足,人常問:「生命真義為何?」最好就是不去想它。

    世人多生活在「忙」、「趕」與「爭」之間,我們懶得去思想【死】,但一個事實是:我們都在排隊【等死】,不是嗎?【死】最老實,最不客氣,它會不請自來,而且不一定何時來,當你正說平安穩妥時,它卻已速速的來到。【死】是今生的結束,但到底【死】是甚麼感受?【死】屬於甚麼另外的世界

    感官以外的外在世界,有關於這方面的正統學術研究資料非常缺乏,但仍有不少研究自然的科學家,或研究人類的社會學家,深感這方面的重要,因為它涉及人終需面對的生死問題和生命真實的意義。

    如果真的有外在世界,今生對【死】的意義就另有一番看法,對世界上的事物之真實價值也要重新評估。

    不管服用迷幻藥,或禪坐所產生靈幻的體驗,甚至從死域回來的人,所有的「魂不附體」或「魂遊體外」的經歷,他們的分享,都證明一件事:「意識」可以超越時空限制而獨存(雖然他們體驗的時間很短)。

    這種獨特的意識經歷,是人們真實本質的最深反省:離開身體,人的意識仍在,正如有些腦神經學家,例如1941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史培瑞(Roger Sperry),認為生物和非生物最大的差異,乃是靈魂的因素,(非知覺、內省、記憶、理智、感情、價值)。

    猶太人一向相信天地的創造,他們認為  神是「真實」的永存者,並且知道人的歸屬就是回到創造的  神那裡。從信仰中,他們早就認識靈魂的獨特性和永存的意義。

    耶穌在兩千多年前曾說過一個故事,有一個財主忙於積存今生貨財,以為解決今生的問題,就使靈魂無憂,怎知有一天死亡來到,  神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路加福音十二章16-21節)這故事豈不正是我們許多人的寫照嗎?

    【死】確實是最真實的事,活著的人應該將這事放在心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6月 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