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一站下車? 你在哪一站下車?
  • 【心靈小品】

~ 你在哪一站下車?~

    這一個月接連發生幾件突然就離世的事件,不能不叫我們再強調要珍惜生命!

    世人常說人生四件事:生、老、病、死;也有人歸納了人的一生就是忙、亂、難、苦四個字,最後就是死亡。

    在忙碌的人群車陣中穿梭,時代的輪子把人的腳步逼得健步如飛,時鐘滴答滴答的左右擺動,從來沒有意識到生命正是這樣悄悄的溜走。

    除非有一天,忽然接到一通友人意外死亡的通知,或收到一張慘白色的訃聞,這才令人猛然發現,死亡幾乎從來沒有離開過左右,只是我們都刻意不去想它,不去面對它。

    世人會唱「生時美如春花,死時豔如秋葉。」生命如果只是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過程,這生命多麼無奈?覺醒人生意義的人,或許知道如何將生與死中間這一截活得更燦爛亮麗,你可能努力的欣賞、努力的工作、努力的享受、也努力的去愛,然而,當自己也到了必須面對死亡的時刻,無限的愁緒與難以割捨的情懷,又會漫天捲來,無法讓人瀟灑的走。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每一趟車總有終點站,孩子們玩得最興高采烈時,出現一句「洗手吃飯了!」的話,就會使一切突然打住。與其說是掃興,毋寧說,那是因為自己太忘我了,忽略了冷冰冰的死神隨時準備叩門。福音書故事中的財主(路加福音十二章),擔心自己所賺的錢無處容納,準備動工蓋更大的倉庫,但上帝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一個人活在世上,冷靜的頭腦和清醒的心情是必須的,與其花許多時間精力追逐世界上帶不走的錢財名位,不如及早為生命的另一段路程審慎思量,讓自己在還沒有下車前,就對自己的目的地篤定無疑。

    摩西說:『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詩篇九十篇)要解決永恆的問題,不能不面對人性的罪,若把永恆的造物主得罪了,又如何能脫去肉身、進入永恆呢?

    死亡本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世界上多得是白髮人送黑髮人,人都不喜歡的【那一天】將躡手躡腳而來,它並不理會人類的哀鳴,把人往地獄裡送。

    既然都在走一條不歸路,何必按喇叭教人讓路?何必行險超車?不妨好整以暇,想一想,怎樣才能把這條路開得又穩又好?怎樣才有把握知道自己可以彎入一條永恆的出口?

    如此,任憑花木凋萎,潮汐更迭,月亮圓缺,死神掩至,我們卻可以歡然無畏,生命的終站是迎見主面,那是令人靈魂激亢的一刻。

    我曾問自己:你將在哪一站下車?說真的,我並不知道,但我懂得面對和預備,我知道當我下車的那一刻,必是滿心歡喜快樂的安然見主!您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 6月 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