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約翰的職事(一)~(十二) 施洗約翰的職事(一)~(十二)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一) ~

    施洗的約翰,被稱為【福音的先鋒】,我們將從福音書中來學習他的職事。

一、施洗約翰的蒙召:路加福音三章 1- 2節

 (一)背景──路加福音三章 1節

    『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1、「該撒提庇留」是「該撒亞古士督」(參路二: 1)的養子,於主後14年至37年正式任羅馬皇帝;但他在亞古士督未死之前的兩年期間,就已實際掌權代替後者統治羅馬帝國,故他在位第15年,相當於主後26年。這是施洗約翰開始傳道的年分,此時約翰大約是30歲。

  2、『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猶太地原屬「大希律」領土之一部分,大希律死後其國土由三個兒子分領,猶太地、撒瑪利亞和以東地歸「亞基老」統管,但由於亞基老暴虐無道,於主後 6年遭羅馬皇帝廢除,其原管地改設直轄行省,由「猶太巡撫」治理,但其地位較「敘利亞巡撫」為小,須受敘利亞巡撫的監督節制。「本丟彼拉多」於主後26年上任,是猶太地的第五任巡撫,任期至主後36年。主耶穌是在他任內被審問並判釘十字架的。

  3、『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

   (1) 這個『希律』是指「希律安提帕」;他是「大希律」的兒子,於他父親死後,和兄弟「亞基老」、「腓力」等人分領父親的國土,統管加利利和比利亞,從主前 4年至主後39年,長達43年。殺害施洗約翰的就是他。

   (2) 『分封的王』──是指羅馬帝國內較小籓屬國的統治者。

  4、『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

    『腓力』,是大希律的另一個兒子;他所分領的國土在加利利的東北面,惟境內猶太人不多。

  5、『呂撒聶作亞比利尼分封的王』──

    『呂撒聶』的領土在黑門山以北,黎巴嫩山脈以東,與猶太人幾無關係。

 (二)蒙召──路加福音三章 2節

    『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  神的話臨到他。』──

  1、猶太人的祖先出埃及後,曾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故在猶太人普遍的心目中,將『曠野』視為是  神帶領與施恩的地方。

  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

   (1) 『亞那』,是在主後 6至14年任大祭司,後被羅馬巡撫革職,但他在猶太人的心目中,仍被視為合法的大祭司(參徒四: 6)。

   (2) 『該亞法』,是亞那的女婿(約十八:13),他在主後18年至36年任大祭司,是羅馬政府所公認的大祭司。

   (3) 當施洗約翰開始傳道的時候,正值該亞法作大祭司,但因亞那仍舊舉足輕重,故路加提到兩個人的名字。

  3、本處的『曠野』──指荒廢、無人居住的地方,位於死海北面和西面的乾旱地帶,包括約但河谷之廣大地區。(象徵與世俗有分別)。

  4、『  神的話臨到他』──表明『  神的話』乃是施洗約翰傳道的權柄來源。

 5、本節提醒:

   (1) 一個想要服事主的人,必須先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在曠野裡』)後,  神的話才能臨到我們。

  (2)   神的話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壹二:15),所以服事 神的人,首先要從世界中出來,應當憑信心過仰望  神的生活。

   (3) 施洗約翰生長在曠野,傳道也在曠野,這表示他所傳講的信息和他的生活完全一致。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4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二) ~

  (福音的先鋒)

二、施洗約翰的信息:路加福音三章 3- 6節

 (一)宣講悔改的洗禮──路加福音三章 3節

  1、『悔改』在原文並不含行動的意思,而是指在思想、看法上有所改變;係指人的心思原來是遠離  神、背向  神,如今必須從心裡歸向  神。

  2、施洗約翰的「浸」與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受浸不同:

   (1) 基督徒的受浸,是重在「與基督的聯合」,不但包括消極方面的埋葬,即與基督同死;也包括積極方面的復活,即與基督同活(參羅馬書六章 3- 5節)。

   (2) 施洗約翰的浸,則是領人相信能力比他更大、即將要來的那一位(參路三:16),僅重在消極方面的對付,藉浸入水中,將以往離棄  神的罪行,作個結束,所以又稱作『悔改的浸』(參徒十九: 3- 4)。

 3、『悔改的浸』並不是歸入基督,乃是受浸者對自己看法的改變;人來受約翰的浸,是向他承認自己的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所以是藉著受浸宣告自己只配死。

  4、本節提醒:

   (1) 『悔改的洗禮』──是將悔改的人浸在水裡,藉以表明受浸者對自己的看法已有所改變,自己只配死,故把他埋葬。

   (2) 這裡所說的『悔改』,不是行為的改變,所以不是棄惡從善;『悔改』乃是心思的改變,是將心思從一切在  神之外的人事物轉向  神自己。

   (3) 人在  神面前最大的罪,乃是心中悖逆、不順服  神;這也就是我們在悔改時所要認的『罪』。人一切的罪都是出於背叛  神(不認識  神)。

   (4) 設若我們的心只顧到宗教、道理、儀文、事奉,而忽略了主自己,那麼我們也應當悔改。

 (二)應驗以賽亞預言──路加福音三章 4- 6節

  1、豫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路加福音三章 4節

   (1) 指明施洗約翰的任務就是替主耶穌鋪路──促使人的心思回轉歸向主,好讓主有平坦的道路能進到人的心中,掌權作王。

   (2) 注意這裡是指『主』的道和『祂』的路,並不是指我們信主之後所要走的『義路』(詩二十三: 3)。

   (3) 本節提醒:

     甲、聲音轉瞬即逝,無影無蹤;約翰只是作主的『出口』(主來之前的聲音)而已,並不為自己留下甚麼;我們見證主,不是見證我們自己。

     乙、一個事奉主的人,應當盡力把人引到主面前,而不計較自己的得失、地位和名利,更不可企圖叫人跟隨自己。

     丙、『喊著說』──表明約翰裡面真是滿了負擔,使他不能不喊;我們事奉主,必須是出於負擔,並且滿心要把裡面的負擔傾倒出來。

     丁、我們原來的「心」不但高低不平,並且有許多彎曲;真正的『悔改』就是鏟平並修直,也就是『豫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

  2、山窪要填滿,山岡要削平:路加福音三章 5節上

    本處是指人心的光景:

   (1) 『山窪』──特指慾壑難填,貪得無厭。

   (2) 『山』──特指目空一切,高傲無狀。

  3、彎曲要改正,高低要改平:路加福音三章 5節下

   (1) 『彎彎曲曲』──特指狡猾奸詐,曲而不直。

   (2) 『高高低低』──特指隨心所欲,起伏無定。

 ★我們的心不只要轉向主,並且也要讓主在我們的心裡有平直、通達的道路,好叫祂能佔有我們心中的每一角落。

  4、凡有血氣的,要見神救恩:路加福音三章 6節

   (1) 『凡有血氣的』──指全人類。

   (2) 耶穌基督就是  神的救恩;看見祂就是看見救恩。

   (3) 救恩是給所有人的,問題乃在於看見的人願不願意接受,接受(相信)的人就得著救恩。

   (4) 人惟有接受  神的救恩才能:

     甲、『填滿』心中的欲求,得以滿足。

     乙、『削平』心中的傲慢,謙卑下來。

     丙、『修直』心中的彎曲,誠實無偽。

     丁、『平順』心中的風浪,平安坦蕩。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4月2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三) ~

  (福音的先鋒)

三、施洗約翰的審判(上):路加福音三章 7節

 (一)審判的對象──眾人

    『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路加福音三章 7節

  1、若參馬太福音三章 7節是指『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

  2、他們就是「宗教徒」的代表。

 (二)審判的內容──

  1、『毒蛇的種類』──

       指裡面心性敗壞的罪人(太十二:34)。

 2、『將來的忿怒』──

       指  神對罪人所積蓄的忿怒,要在審判的日子完全顯露出來(羅二: 5)。

  3、施洗約翰責備眾人的話,或係引用先知耶利米的警告,指他們如同棲身樹林中的蛇類,當人們砍伐樹木,放火焚燒林野之際,蛇類倉皇逃命(耶四十六:22)一樣,當耶和華的審判將臨之際,他們打算藉著接受約翰的浸,逃避 神的忿怒。

 (三)審判的提醒──

 1、今天的新派基督徒(『撒都該人』所代表的)甚麼都不信。舊派基督徒(『法利賽人』所代表的)只相信「信條」,卻不曉得 神的大能,所以都是『毒蛇的種類』。

  2、照人原來的本相言,我們都是『毒蛇的種類」;我們若沒有這樣的看見,絕對不能成為合  神心意的基督徒,走這條生命路是終歸要失敗的。

  3、今天在「基督教」裡面,有很多所謂的傳道人,乃是『毒蛇的種類』,是能毒害、影響別人;他們不只自己有罪,且他們的教訓裡面有毒素(『酵』),他們『走遍洋海陸地,勾引人入教』,郤只把人帶進他們的團體(宗教甚至是宗派)裡,並不是帶到基督裡。

  4、我們必須在 神的大光底下,看見自己並不比別人好,才會俯伏下來,仰望  神的恩典。這就好比杯子要裝水,必須放在水壺下方;受恩者必俯伏在灰塵中,  神的恩典才能落在他身上。

  5、對於虛情假意的人,施洗約翰當面抵擋,直言定罪,這乃是主工人該有的態度(即保羅所説『一刻也不能容讓』)。

  6、約翰有先知屬靈的眼光,能透視人裡面的存心;今天事奉主的人實在太缺乏屬靈的分辨力,難怪教會裡面有太多的閒雜人(喜好閒言閒語、又專愛管閒事者)。

  7、今天還有一個現象:只要人肯受浸歸主,不問是出於真心或假意,一律歡迎接納,結果教會的人數(量)是增多了,但教會屬靈的份量(質)卻衰減了,我們真應該要重視。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4月2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四) ~

  (福音的先鋒)

三、施洗約翰的審判(下):路加福音三章 8- 9節

 (一)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8節

  1、猶太人非常尊重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認為他們自己才是  神應許給亞伯拉罕子孫祝福的合法承受者,其他各族人(包括以實瑪利、以掃等人的後裔)都與  神的祝福無分無關。

  2、『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袓宗。』──猶太人有俗語傳說:「祖宗亞伯拉罕坐在地獄門口,不許他任何一個子孫下入地獄。」這是認為有亞伯拉罕在,  神必善待猶太人。

  3、『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約翰的意思是說,人若要逃避  神的忿怒,不可只在外表上受浸,而須以實際生活和行為的改變,來證明裡面的悔改。

  4、『石頭』──指沒有生命的東西;亞伯拉罕的肉身如同已死,只因著信心,蒙  神祝福,竟得興起許多子孫來(羅四:17-20)。

 5、本節施洗約翰的話,乃在指出:血肉之體和亞伯拉罕根本不發生關係。亞伯拉罕肉身生的,不一定就作亞伯拉罕的子孫;不是亞伯拉罕肉身生的,反而作了亞伯拉罕的子孫。所以這裡是暗示『信心』的功效,人惟有藉著信心,才能蒙  神悅納。

  6、本節提醒:

   (1)   神不重看外表的形式,乃重看屬靈的實際。真正的基督徒,要有實際的生活和行為,來證明裡面的悔改;所以得救之後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一:27),不要再像外邦人的樣子(弗四:17-22)。

   (2)   神所看重的,不是我們的身分,乃是我們裡面實際的情況;不是我們屬靈的家譜,乃是我們現在屬靈的光景。

   (3) 悔改歸主是個人的事,與傳統無關;一切屬靈的事,必須親身經歷才算得數,別人不能代替我們。

   (4) 基督徒不要錯認為已經得救了,不會滅亡了,就放心去過醉生夢死的生活;要知道  神是公義的,我們得救以後的情形仍要受  神審判。

   (5) 不僅猶太人以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自詡,以為甚麼都沒有問題了,今天也有許多基督徒,自以為是屬於某某團體,某某屬靈偉人的門下,就都是得勝者了。

 (二)凡不結好果的就砍下丟在火裡── 9節

  1、『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喻指隨時會把樹砍下來,藉以警告時日無多,要把握機會悔改。

  2、『凡不結好果子的樹』──指假意悔改的人,因為裡面沒有重生的經歷,自然外面也就沒有  神生命的流露。

  3、『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指將來必遭審判,而被  神丟棄。

  4、本節提醒:

   (1) 甚麼樣的樹(生命),結出甚麼樣的果子(行為);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七:18)。

   (2) 凡從天然生命這棵樹上長出來的,沒有一件事能蒙  神的悅納,都要連根砍掉;外邦人因為『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所以才會『貪行種種的污穢』(弗四:17-19)。

   (3) 凡不能把基督(『好果子』)表現出來的,在永世裡都要失去價值。

★切記!已經蒙恩的基督徒,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也没有了,因為這是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祂。(來十:26,六: 6)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4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五) ~

  (福音的先鋒)

四、施洗約翰的教導:路加福音三章10-14節

    路三:10節說:『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意思就是「如何才算是『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呢?

    約翰回答(教導)如下:

 (一)對百姓── 11節

    『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1、『衣裳』,指穿在裡面的長衣;在通常的情形下,只要有一件這種長衣就夠用了,所以說要分給那沒有的。

  2、『食物』,即一般裹腹需用的食物。

  3、本節提醒:

   (1) 「解衣衣人,推食食人」,此乃「愛人如己」的表現。

   (2)  能作到與人分享衣食,就證明我們的心已經被修改過(即悔改的見證),而不再貪婪、驕傲、乖謬、粗暴了(參 5節)。

 (二)對稅吏──12、13節

    『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1、『稅吏』,是指那些替羅馬帝國政府征收稅款的猶太人,因他們常是欺壓同胞,以訛詐方式超收稅金,中飽私囊,所以素為猶太人所厭惡、鄙視。

  2、約翰的意思是說,正直、誠實乃是真正悔改的表現。

 (三)對兵丁──14節

    『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1、『兵丁』,是指羅馬駐軍之外,在當地僱用的護衛兵;當時羅馬政府允許藩王和聖殿保持一些有限度的警衛軍隊。這些兵丁常仗勢欺人,蠻橫對待一般平民,攫奪別人的錢財,據為己有。

  2、約翰的意思是說,好行為雖不是人得救的條件,但卻是人得救的外在證據(參弗二: 8-10)。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4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六) ~

  (福音的先鋒)

五、施洗約翰的證主:路加福音三章15-17節

 (一)百姓誤認約翰是基督──15節

    『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

  1、當時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百姓翹首企盼  神所應許的『受膏者』,就是『彌賽亞』(就是『基督』)前來拯救。

  2、施洗約翰的行徑,叫人以為他是基督。主的僕人應當如此活出基督,行事為人有基督的見證,把基督供應給那些「指望基督」的人們。

 (二)約翰見證真正的基督──16、17節

  1、以施洗的見證言:16節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 約翰的施洗: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

     甲、原文對『我』和『用水』兩字都是加重語氣的;指這是約翰充其量所能作到的事情。

     乙、「水浸」是施洗約翰職事的標記;就是將悔改的人埋葬在水裡,終結其舊生命。

   (2) 耶穌的施洗:

     甲、『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指耶穌基督。

     乙、『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A背景:猶太人外出,一般都穿無鞋幫的拖鞋;進門後脫鞋。主人家中最低微的奴隸,所要作的工作之一,就是替他的主人或來客解鞋帶、脫鞋並提鞋,然後拿盆水來替他們洗腳。

       B約翰乃謙卑的自認,他甚至連作耶穌的僕人也不配。

     丙、『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A對於真實悔改相信祂的人,祂要用聖靈給他們施浸,就是把他們浸到聖靈裡,使他們得著 神的生命,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林前十二:13;徒二: 2- 4)。

     B對於不肯悔改信主的人,和掛名的基督徒,祂要用火給他們施浸,就是火的審判(啟廿:15)。

   (3) 本節提醒:

   甲、施洗約翰是主(福音)的先鋒,他的任務是領人悔改,指向基督;我們也應當如此把人們引到主面前。

   乙、悔改不是目的,而是引到即將來的基督(『能力比我更大』)。

     丙、事奉主者,應該有像施洗約翰那樣謙卑、溫柔的態度(『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

   丁、「水浸」是舊生命的結束,「靈浸」是新生命的開始;前者需要悔改,後者需要悔改且相信福音。

   戊、人若不肯悔改、接受水浸,將來就要受到火浸;凡肯悔改且相信、又接受水浸的人,今天也就同時領受靈浸(林前十二:13)。

  2、以審判的職事言:17節

   『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1) 古時猶太人收割麥子後,在打禾場上曝曬、碾壓,使穀粒脫離糠,然後用簸箕將混有糠秕的麥子迎風拋向空中,較重的穀粒會落在身邊近處,而較輕的糠則被風吹到遠處,藉以分開麥子和糠,再把乾淨的麥子收在倉裡,至於糠則作爐火的材料,被火燒掉。

   (2) 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祂要作分別和審判的工作;祂要判定誰是有  神生命的麥子,誰是虛有其表的糠;前者會被收在天上的倉裡(即進入永生),後者要被扔到火湖裡燒掉(即永遠滅亡)。

   (3) 本節提醒:

     甲、撒但是要『篩麥子』(路廿二:31),我們的主則是要『揚淨糠』;我們若作有份量的「麥子」,只在今世有苦難;若作沒份量的「糠」,則要永遠受苦。

     乙、主審判的目的,是『揚淨』,是純潔,是分別;凡在今天肯接受主審判的,也必通得過將來的審判。

     丙、掛名的基督徒就是「糠」:外表和「麥子」差不多,但裡面沒有生命。

     丁、主不願信祂的人,一輩子都在原來的世界裡,總有一天,信和不信的要永遠分開。

     戊、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只有從靈生的,才是靈;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一直要作「分開(別)」的工作。

   己、十字架要剷除舊造的生命,凡出於天然的,都要被毀滅。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4月3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七) ~

  (福音的先鋒)

六、施洗約翰的生活:馬太福音三章 3- 4節

【背景】:施洗約翰的父親是作祭司的(路一: 8-13),祭司是在耶路撒冷聖殿中供職,其食、衣、住、行均需嚴守規定(利八: 6- 9;十:12-15);猶太人向來是子承父職,但如今約翰卻身在曠野,他的食、衣、住、行,完全違反祭司的規定,所以他在此的職事不是作祭司,而是「作先知」,故主耶穌說他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太十一:14)。我們注意約翰的裝束,與先知以利亞極為相似(王上一: 8)。

 (一)【食】~( 4節下)

    『吃的是蝗蟲、野蜜』──【不受人為的供給】

  1、『食物』,象徵生活能力的源頭,和生命的供應。

  2、『蝗蟲、野蜜』都是天然的產物,亦是一般貧窮人家的食物,說明我們的生活應當單單仰望  神(提前六:17)。

  3、『吃的是蝗蟲野蜜』,乃說出先鋒的生活見證,是不仰賴依靠人為的供應。

 (二)【衣】~( 4節上)

     『身穿駱駝毛的衣服』──【沒有華麗的外表】

  1、『衣服』,乃代表行事為人(啟十九: 8)。

  2、『穿駱駝毛的衣服』,是象徵沒有華麗的外表。

  3、『駱駝』的特點是跪在主人面前承受和卸下重擔,在野地裡載重跋涉;我們也該時常跪在主前,從主接受負擔,勞苦服事主。

  4、  神的工人不但要忍辱負重,並且要常常跪在  神面前,與  神有親密的交通;  神的工人總要以祈禱、傳道為事(徒六: 4),不禱告就不能作工,不傳道就是作白工。

  5、提醒:主的工人生活不宜奢華,衣食越簡單,事奉才越有能力;今天有些傳道人,物質享受是一流的,但聚會服事卻是二、三流的。

 (三)【住】~( 3節)

     『在曠野』──【站在超脫的立場】

  1、『在曠野』,象徵站在超脫的立場(在『曠野』,而非城裡)

 (四)【行】~( 4節中)

     『腰束皮帶』──【行為受真理約束】

  1、作主的僕人,生活行為應當受約束(『束腰』),才能作好服事的工作(路十二:35;十七: 8);特別是在人面前要以謙卑束腰(彼前五: 5)。

  2、『腰束皮帶』,象徵十字架治死我們天然的生命,作了我們行為的約束。

 (五)【小結】

  1、施洗約翰信息的中心是叫人悔改,所以他站在和世人相反的地位;他的飲食、穿著、居住、生活等,都與世人不同。

  2、今天我們基督徒不能照字面來學習施洗約翰的生活,以免被世人誤以為基督徒都是「怪人」;但我們卻要照靈意來學習,儘量要求自己過簡單、知足的生活,這才是合  神心意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 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八) ~

  (福音的先鋒)

七、施洗約翰的信息(一):馬太福音三章 2-12節

    4月26日曾以路加福音三章 3- 6節分享「施洗約翰的信息」,今再以馬太福音三章 2-11節談【認識悔改的信息】。

一、悔改的理由──因為『天國近了』( 2節)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一)『天國』──諸天的國,即屬天的國度,就是  神掌權治理的範圍。

 (二)『天國近了』──

  1、我們所信的  神,原是『諸天和地的主』(創十四:22),但因地上的人背叛了  神,致  神的旨意暫時只能通行在天上,不能通行在地上(太六:10),所以  神變成了『天上的 神』(拉一: 2;尼二: 4),如今, 神要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在地上彰顯諸天的權柄,所以說『天國近了』。

  2、『近了』──就在眼前(指地方),即將到來(指時間)。

 (三)『你們要悔改』──

  1、指人的心思原來是遠離  神、背向  神,如今為著進入屬天的國度,必須從心裡歸向  神。

  2、『悔改』,原文是指在思想、看法上有所改變(並不含行動的意思)。

 (四)注意!因為『天國近了』是一個事實,所以才『應當悔改』;不是說你們若悔改,天國才近了。

 (五)本節提醒:

  1、任何地方人若不順服屬天的權柄,那個地方就沒有屬天的國。

  2、『悔改』並不是指「行為的改變」,所以不是棄惡從善;『悔改』乃是心思的改變,是將心思從一切在  神之外的人事物轉向  神自己。

  3、人在  神面前最大的罪,是「不信的罪」,即心中背逆、不順服  神 ;這也就是我們在悔改時所要認的『罪』。人一切的罪都是出於背  神。

  4、我們甚麼時候心中回轉歸向  神,甚麼時候就是把天國帶進我們的心中。

  5、即便你是一個已經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但若你的心還只是顧到宗教(派)、儀文、道理、事奉,而忽略了主自己,那麼你也應當悔改。

  6、我們自己先要讓  神掌權,然後才能把別人帶到  神的權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九) ~

  (福音的先鋒)

七、施洗約翰的信息(二):馬太福音三章 2-12節

二、悔改的表現──認罪並受浸( 6節)

    『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裡受他的洗。』──

 (一)認罪──

   『承認他們的罪』──就是承認他們心中不信(離棄)  神的罪,人所有的罪行都是由於不信(離棄) 神。

 (二)受浸(洗)──

   『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1、『在約但河裡』,並非強調要在指定的地點,乃是說明受浸需要『有水』(約翰也曾在哀嫩施洗,因為『那裡的水多』──約三:23)

  2、約翰的浸與基督徒奉主耶穌的名受浸不同:

   (1) 基督徒的受浸,是重在與基督的聯合,包括消極方面的埋葬,即與基督同死,也包括積極方面的復活,即與基督同活(羅六: 3- 5)。

   (2) 約翰的浸,則是領人相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一位,僅重在消極方面的對付,藉浸入水中,將已往離棄 神的罪行,作個結束,所以又稱作『悔改的浸』(徒十九: 3- 4)。『悔改的浸』不是歸入基督,乃是受浸者對自己看法的改變;人來受約翰的浸,是向他承認自己的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所以是藉著受浸宣告自己只配死(對於犯罪的舊人只有以死來解決)。

  3、有些傳道人以本節作為勸人要在「眾人面前認罪」的根據;但是,本節的受浸在當時既是個人的行為,可見認罪也應是個人的行為,因此我們不同意上述「公開認罪」的主張。

 (三)本節提醒:

  1、那些悔改的人到約翰那裡作兩件事:

   (1) 一是『承認自己的罪』。

   (2) 一是『受他的浸』。

★每一個真正悔改的人,都應該知道自己是有罪的人,也知道自己必須置於死地。

  2、認罪在受浸之先,人若不承認自己有罪,自己該死,就表示他對自己的看法從來沒有改變過,也就從來沒有悔改過,而沒有悔改的受浸,只是一種儀式,絲毫沒有意義。

  3、我們必須恨惡自己,覺得自己在  神面前『無地自容』(犯罪的人定覺得羞愧),所以才來要求受浸,好把自己埋在水裡,俾能解決罪的問題。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十) ~

  (福音的先鋒)

七、施洗約翰的信息(三):馬太福音三章 2-12節

三、悔改的好處──『逃避將來的忿怒』( 7節)

    『約翰看見許多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就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一)兩種宗教人來受洗──

 1、兩種宗教領袖

   (1) 『法利賽人』(分別之意)──

    甲、原屬注重遵守律法儀文,並與世俗隔離的團體(宗教徒),但後來逐漸演變成墨守成規,拘泥傳統,成了「不實的人」(太十五: 1- 9),只注重外表形式,而忽略了內心實際(太廿三章),當時的「文士」多屬法利賽人。

     乙、『法利賽人』代表今天注重儀文、規條、字句的保守派基督徒。

   (2) 『撒都該人』──

     甲、乃猶太人的世襲貴族,多從事「祭司」職務,他們思想開明,只承認摩西五經,反對法利賽人所遵守的口傳規條,他們也不信鬼魂、天使、復活等道理(太廿二:23-32)。

     乙、『撒都該人』代表今天注重頭腦、理智、推理的不信派(新派)基督徒。

  2、他們也來受洗

   (1) 他們之中有很多人是假意悔改的,以為只要接受約翰的浸,就能免受  神的審判。

   (2) 他們是當時宗教界的領袖人物,可見約翰所傳的信息業已在猶太教中引起了極大的震撼。

 (二)約翰稱『毒蛇的種類』──

  1、『毒蛇的種類』──指裡面心性敗壞的罪人(太十二:34)。

 2、『將來的忿怒』──指  神對罪人所積蓄的忿怒,要在審判的日子完全顯露出來(羅二: 5)。

 3、約翰責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話,或係引用先知耶利米的警告,指他們如同棲身樹林中的蛇類,當人們砍伐樹木,放火焚燒林野之際,蛇類倉惶逃命(耶四十六:22)一樣,當耶和華的審判將臨之際,他們打算藉著接受約翰的浸,逃避 神的忿怒。

 (三)本節提醒

  1、新派基督徒甚麼都不信,舊派基督徒只相信信條,卻不曉得  神的大能,所以都是『毒蛇的種類』。

  2、照人原來的本相,我們都是『毒蛇的種類』;我們若沒有這樣的看見,恐怕作基督徒會作得不像樣子,終歸要失敗。

  3、今天的「基督教」裡面,有很多所謂的傳道人,實乃『毒蛇的種類』;他們不只自己有罪,且他們的教訓裡面有毒素(『酵』),能以毒害、影響別人。

  4、我們必須在  神的大光底下,看見自己並不比別人好,才會俯伏下來,仰望  神的恩典。杯子要裝水,必須放在水壺下方;受恩者必俯伏在灰塵中,  神的恩典才能落在他身上。

  5、對於虛情假意的人(以為藉受洗可以逃避 神忿怒的人),施洗約翰當面抵擋,直言其罪,這乃是主工人該有的態度。

  6、約翰有先知屬靈的眼光,能透視人裡面的存心;今天事奉主的人缺乏屬靈的分辨力,難怪教會裡面有太多的閒雜人。

  7、今天只要人肯受浸歸主,不問是出於真心或假意,一律歡迎接納,結果教會的人數(量)是增多了,但教會屬靈的份量(質)卻減少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 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十一) ~

  (福音的先鋒)

七、施洗約翰的信息(四):馬太福音三章 2-12節

四、悔改的功效──結出相稱的果子( 8-10節)

 (一)要結出悔改的果子──( 8節)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1、約翰的意思是說,人若要逃避  神的忿怒,不可只在外表上受浸,而須以實際外面生活和行為的改變,來證明裡面生命的悔改。

  2、神不重看外表的形式,乃重看屬靈的實際。

  3、真正的基督徒,要有實際的生活和行為,來證明裡面的悔改;所以得救之後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一:27),不要再像外邦人的樣子(弗四:17-22)。

 (二)與肉身的祖宗無關──( 9節)

    『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袓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1、【背景】猶太人非常遵重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認為他們自己才是  神應許給亞伯拉罕子孫祝福的合法承受者,其他各族人(包括以實瑪利、以掃等人的後裔)都與 神的祝福無分無關。

 2、『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袓宗。』──猶太人有俗語傳說:「祖宗亞伯拉罕坐在地獄門口,不許他任何一個子孫下入地獄。」這是認為有亞伯拉罕在,  神必善待猶太人。

  3、本節提醒(參110.04.28【心靈小品】路加福音三章 8- 9節的分享)

   (1) 『石頭』,指沒有生命的東西;亞伯拉罕的肉身如同已死,只因著信心,蒙  神祝福,竟得興起許多子孫來(羅四:17-20)。

   (2) 本節施洗約翰的話,乃在指出:血肉之體和亞伯拉罕根本不發生關係。亞伯拉罕肉身生的(猶太人),不一定就作亞伯拉罕的「真子孫 」;不是亞伯拉罕肉身生的(外邦人),反而作了亞伯拉罕的「真子孫」。所以這裡乃暗示「信心」的功效,人惟有藉著信心,才能蒙  神悅納。(羅二:2829)

  (3) 神所看重的,不是我們的身份,乃是我們裡面實際的情況;不是我們屬靈的家譜,乃是我們現在屬靈的光景。

 (三)不結好果子被砍──(10節)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1、『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喻指隨時會把樹砍下來,藉以警告時日無多,要把握機會悔改。

  2、『凡不結好果子的樹』──指假意悔改的人,因為裡面沒有重生的經歷,自然外面也就沒有  神生命的流露。

  3、『就砍下來丟在火裡』──指將來必遭審判,而被  神丟棄(永死)。

  4、本節提醒:

   (1) 甚麼樣的樹(生命),結出甚麼樣的果子(行為);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七:18)。

   (2) 凡從天然生命這棵樹上長出來的,沒有一件事能蒙  神的悅納,都要連根砍掉;外邦人因為『與  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所以才會『貪行種種的污穢』(弗四:17-19)。

   (3) 凡不能把基督(『好果子』)表現出來的,都不能存在永世裡,都沒有屬靈的價值。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 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施洗約翰的職事(十二) ~

  (福音的先鋒)

七、施洗約翰的信息(五):馬太福音三章 2-12節

五、悔改的目的──相信那以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11-12節)

 (一)水的洗、火與聖靈的洗──(11節)

  1、約翰的洗──水的洗、悔改的洗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

   (1) 【背景】:猶太人出外,一般都穿無鞋幫的拖鞋;進入室內則脫鞋。最卑微的奴隸,所要作的工作之一,就是替他的主人或來客解鞋帶、脫鞋並提鞋,然後拿盆水來替他們洗腳。

   (2) 『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

     甲、施洗約翰自認為連作耶穌的僕人也不配。

     乙、施洗約翰是主的先鋒,他的任務是領人悔改(水洗),把人引進基督;這也是我們當看見的職事,也要如此把人引到主面前。

  2、耶穌的洗──聖靈的洗、火的洗

    『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不可把本節的『火』與『靈』解作『舌頭如火焰』(徒二: 3)或『心裡火熱』(羅十二:11)。

    這裡說出主耶穌兩面的工作:

   (1) 對於真實悔改相信祂的人,祂要用【聖靈】給他們施浸,就是把他們浸到聖靈裡,使他們得著  神的生命,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林前十二:13)。

   (2) 對於不肯悔改信主的人,和掛名的基督徒,祂要用【火】給他們施浸,就是火的審判(啟廿:15)。

  3、本節提醒

   (1) 悔改不是目的,而是一條道路,要把人引向基督(『但那在我以後來的』)。悔改──是叫人失去自己;信心──是叫人得著基督;悔改是消極的,信心是積極的。悔改必須加上信心,光是悔改沒有用,那不過叫我們一直注意自己的失敗,像以前注意自己的好一樣。

  (2) 基督為天國的君王,乃是帶著屬天、超越的權能的(『能力比我更大』)。

   (3) 事奉主者,應該有像施洗約翰那樣謙卑、溫柔的態度(『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

   (4) 人若不肯悔改、接受水浸,將來就要受到火浸;凡肯悔改、接受水浸的人,今天也就同時領受靈浸(林前十二:13)。

   (5)今天不好好活在靈裡的,將來就免不了遭受火燒(林前三:13)。

 (二)簸箕揚淨場麥子收在倉──(12節)

    『祂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1、【背景】古時猶太人收割麥子後,在打禾場上曝曬、碾壓,使穀粒脫離糠皮,然後用簸箕將混有糠秕的麥子迎風拋向空中,較重的穀粒會落在身邊近處,而較輕的糠則被風吹到遠處,藉以分開麥子和糠,再把乾淨的麥子收在倉裡,至於糠則作爐火的材料,被火燒掉。

  2、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祂要作分別和審判的工作;祂要判定誰是有  神生命的「麥子」,誰是虛有其表的「糠秕」;前者會被收在天上的倉裡(即進入永生),後者要被扔到火湖裡燒掉(即永遠滅亡)。

  3、本節提醒:

   (1) 撒但是要『篩麥子』(路廿二:31),我們的主則是要『揚淨』糠;我們若作有份量的「麥子」,則只在今世有苦難;若作沒份量的「糠」,定要在永遠受苦。

  (2) 主審判的目的,是『揚淨』,是純潔,是分別;凡在今天肯接受主審判的,也必通得過將來的審判。

   (3) 掛名的基督徒就是「糠」:外表和「麥子」差不多,但裡面沒有主的生命。

   (4) 主在我們身上一直在作「分别(開)」與「煉淨」的工作;十字架要根除舊造的生命,凡出於肉體天然的東西,都要被毀滅。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 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