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品格的塑造(一)~(三) 屬靈品格的塑造(一)~(三)
  • 【心靈小品】

~ 屬靈品格的塑造(一) ~

 (看巴拿巴這個人)

【前言】

    有不少聖經學者認為,巴拿巴是耶穌70個門徒中的一個,因為在使徒行傳中很多人都認識他(此處僅提供參考):

【巴拿巴其人其事】

 (一)乃當時備受尊敬的信徒:參徒九:26-29,十三: 1

    原居住在「居比路」(塞浦路斯),在耶路撒冷有親屬(西四:10),並有田產。他是利未人,有權在聖殿裡作事。摩西律法雖規定利未人不可置產(民十八:24),不過當時或已不執行了。

 (二)有關他的事還可看徒十一:22-30,十二:25,十三~十,林前九: 6,加二章等。

 (三)「巴拿巴」係耶路撒冷教會派往安提阿教會的第一人:在母教會與外邦教會第一次的接觸時,所派的人定是十分重要的,而耶路撒冷教會派「巴拿巴」去安提阿,實在是再合宜不過的,因巴拿巴是個心胸最為寬宏的人,曾挺身保證和支持保羅(徒九:27),亦曾對貧困弟兄顯出慷慨,證明他有愛心,所以才有『勸慰子』的稱呼(徒四:36、37)。

    以下分為三個部分來看巴拿巴這個人:

一、與神的關係

 (一)完全的奉獻──徒四:36-37

  (巴拿巴的特捐)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居比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巴拿巴將其家產全賣了,歸在使徒的腳前,可以顯示:

  1、在眾人都做相同的事中,聖經惟獨記載巴拿巴一人,可見其舉乃真生命之流露,非外面遵守教會規定而已,他是完全的奉獻。

  2、他把田產賣了,奉獻給主(『放在使徒腳前』),不讓財寶(物)纏繞自己。他的真誠奉獻,與緊接著使徒行傳第五章就提到「亞拿尼亞與撒非喇夫婦」的欺世盜名,大相逕庭。主耶穌豈不教導我們:『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六:21)

  3、由此可見他捨棄財寶和前途,乃決心跟隨主之明證。

 (二)完全的順服──徒十三: 1- 3

    他願意放下自己最擅長的牧會工作,甘心順服聖靈的引導去當宣教士。「牧會」與「宣教」是兩樣不同的工作,後者甚至可以說是更艱難的工作,但他仍然願意順服  神,以主的工作為自己的工作。

    我們常用沒有感動沒有恩賜來推卻一些事奉的機會,而事實上我們必須多一點順服。當  神叫你去做某一樣工作時,深信  神必定會給你相應的幫助;雖然  神可能沒有說:我給你有關的恩賜,但我們仍然可以憑信心踏上事奉的路(呼召),我們要學習完全的順服。

    同工當牢記:「順服就蒙福」、「謙卑就高升」及「温柔就得著」。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屬靈品格的塑造(二) ~

 (看巴拿巴這個人)

二、與人的關係

    一個事奉者的成功與否,與他有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很大的關係,以巴拿巴而言:

 (一)他是一個勸慰子──

    「巴拿巴」的意思是「勸慰子(勸慰人的人)」(徒四:36),正是他性格的好描寫。巴拿巴本名『約瑟』,但因為他在幫助人的事上有勸慰恩賜,所以使徒為他改名『巴拿巴』,意思是【勸慰子】,可見他的個性和行為。

    他既是一個很懂得勸慰人、安慰人的人,這樣的人也必定很有愛心,由此可以推想他的人際關係一定很好。愛心是肢體生活中最重要的。

 (二)他是一個栽培者──徒九:26-28

    巴拿本已有愛心,又勇敢地接納和相信掃羅,縱然有冒險成分,他也願付代價,因愛心而願意犧牲自己。

  1、他說服使徒們接納保羅的歸信:

    耶路撒冷的門徒都不敢接待掃羅,惟有巴拿巴接待他。如果巴拿巴不冒險接待掃羅,掃羅就不能和耶路撒冷的門徒相交。

    每個相信耶穌的人都需要教會生活,我們不能獨自一人,都應該要有教會生活。所以我們應當多注意教會中出現的新面孔,刻意栽培他們。

  2、他去大樹找保羅來安提阿事奉:徒十一:25

 (三)他是一個好牧師──徒十一:24-26

    『這巴拿巴原是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24節)

    巴拿巴是個好人,既有美好的品德,更能帶領人歸信基督,他是個典型的好牧師,甚至可以說是新約聖經中的「最佳牧師」。

  1、巴拿巴具有引人歸主的能力:

   ●是巴拿巴──善於勸慰教人。

   ●是個好人──足為教中模範。

   ●被靈充滿──大有講道能力。

   ●大有信心──凡事靠主都能。

  2、他多講委身(歸從)的道理:(23節)

  3、安提阿教會的人因此被稱為『基督徒』(在基督裡的人)

 (四)他是一個好同工──

    巴拿巴不妒才,到大數去找保羅(徒十一:25-26)。

    雖然馬可曾經在事奉上離開他們,但他對馬可仍然充滿愛心,願意多給他一次機會;他甚至因為應否帶馬可同去佈道的問題,與保羅起了爭論(徒十五:36-39)。

 (五)他是一位宣教士──徒十三: 1- 3

    巴拿巴對保羅的事奉有很大的影響,他是第一批宣教士,完全奉獻自己,接受聖靈的差遣。

    在宣教事工上,他的名聲後來被保羅蓋過了;他是第二提琴手,卻奏出了美妙的樂章。

    他對差傳的貢獻,他對保羅的影響,真是紙筆難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屬靈品格的塑造(三) ~

 (看巴拿巴這個人)

三、與己的關係:改變(聖靈的工作)

 (一)由「約瑟」─〉「巴拿巴」(徒四:36):這是性格的轉變。

 (二)由「蒙召」─〉「委身」(徒四:37):這是生命的價值。

 (三)由「好信徒」—〉「好牧師」(徒十一:23):這是上帝的揀選。

 (四)由「好牧師」─〉「宣教士」(徒十三: 1- 3):這是聖靈的工作。

  從上面來的感動,加上人的順服和改變,完成  神的心意。他竟然願意由一位相當成功的牧師,變為工作更難,也沒有很多成就感的「宣教士」。


【結論】

    巴拿巴本是一個平凡的人,卻有優秀的事奉,成為一個出色的好牧者。這叫人體會到,一個並沒有特別恩賜,沒有出色影響力,但肯努力追求,又努力委身的人,終能被  神大大使用。

    綜觀巴拿巴他乃作到了:

 (一)言教──(徒十一:23)

    『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

  1、勸勉他們:

  2、堅固他們:

    使他們能『立定心志、恆久靠主』──亦即勸勉信徒,非僅僅信主而已,乃是得著在主裡面的一種信心的生活。

 (二)身教──(徒十一:24上)

    『巴拿巴是個好人。』──

    即:是在品德上無可指摘的人,是在生活上活出基督的人,亦即他的言行深具感化眾人的能力,決不是一個「能說卻不能行」、口大腳小的人。

 (三)靈教──(徒十一:24中)

    『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

  1、『聖靈充滿』:即豐豐滿滿有屬靈的恩賜和能力。

  2、『大有信心』:即充充足足的有信心的果子活出。

★結果──(徒十一:24下)

    『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巴拿巴有如此屬靈生活的見證,又能願意栽培,無怪那裡『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巴拿巴亦活出了

  「順服就蒙福,

    謙卑就高升,

    温柔就得著。」的屬靈經歷和見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2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