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棄挑撥的言語(上)~(下) 當棄挑撥的言語(上)~(下)
  • 【心靈小品】

~ 當棄挑撥的言語(上) ~

【前言】

    疫情升到三級,外面的服事幾乎都停了,相對的多了許多時間回憶、默想、以及撰文。

    最近有人頻受「傳舌」、「臆测」、「毁謗」、「論斷」之攪擾,信心滑跌、灰心消沉。分享一些經歷及提醒。

    憶起民國95~98年,連續四年的聖誕佈道會,真善美協會都是以「舞台劇」的方式傳福音,投入了許多的志工人力,她們擺上了時間、金錢、體力,無論年長的、年輕的都十分的委身及配合,確實帶下了佈道會豐盛的果效。

    但在98年佈道會結束後的一次晨更中,微僕就著分享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曾提到:「就像我們花了這麼多的人力、財力、時間等,辦了這麼多場佈道會,假若同工不是從心裡作,像是給  神作的,不是給自己作的話,自己沒有得著,那所作的將都是枉然。」這本是對大家勉勵(提醒)的話,卻有人會錯意,立刻傳舌,轉告了舞台劇的主責同工(她當天未參加晨更)說:「牧師在罵妳,說妳作的都是白工。」

    這已是十多年前的事,這位主責同工選擇退出團隊服事,雖經多方誠心解釋,該傳舌同工亦多次的道歉,但所造成的傷害(陰影)至今仍無法消除或彌補。聖靈使我想起這事,特別以「當棄絕挑撥爭端的言語,作個追求製造和睦的人」為題分享!

一、神憎惡挑撥爭端的人

    『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言六章16~17節

    「挑撥爭端的人」比殺人的人罪更重大!殺人的人是自己犯罪,使別人受虧損,結果被殺的人固然是受害者,但殺人的人也要受眾人的棄絕和國法的制裁;然而挑撥爭端的人卻是鼓動別人去互相爭鬥、互相傷害,不但使受挑撥的人雙方面受害,而且使雙方面犯恨(殺)人的罪。同時挑撥爭端的人自己還可以置身局外,既不受國法的裁制,又逃避了他人的攻擊。別人因著他的挑撥起了爭端,結了冤仇;輕者互相恨惡,互相傾軋,重則弄到兩下家敗身亡;他卻逍遙法外,幸災樂禍。挑撥爭端的人,心計陰狠,手段毒辣;挑撥爭端的人的舌頭比世界上一切可惡的東西更可惡。

  挑撥爭端的人更可恨的事,就是他在雙方面挑撥,同時他還不使雙方面明白他是在那裡挑撥,反使雙方面認他為好人、為良友。對著甲便向甲極力的表示好感,說乙怎麼壞,說乙怎麼恨甲,怎麼害甲;及至見了乙又向乙極力表示好感,說甲怎麼壞,說甲怎麼恨乙,怎麼害乙

    挑撥爭端的人真是世上最詭詐,最無良心,最殘忍的人。無怪乎經上說:『弟兄中布散爭的人,是耶和華所恨惡的。』

    在團隊事奉中,因著各人屬靈光景或認知不同,難免會有意見相左或作法不同情形發生,但這只要透過充分表達並經禱告後,均可解決;唯獨撒謊的舌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爭的人,就是「挑撥爭端的人」,這是 神所憎惡的,同工不能不慎啊!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當棄挑撥的言語(下) ~

二、神定罪挑撥爭端的人

    『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馬太福音十二章36~37節

  挑撥爭端的人哪,不要自恃得計,鑒察人心的 神早已知道你一切的意念,也早已聽見你在兩方所說挑撥的言語,凡你所說的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你所說挑撥爭端的言語既然這樣敗壞了許多人,祂必憑你的話定你有罪。說挑撥爭端的話現在好像是只害了別人,將來便明白完全是害了自己。

  存心挑撥爭端的人固然是極可恨的,但還有許多人從來不存挑撥爭端的心,然而事實上竟有許多的爭端是他們所挑撥起來的,這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謹慎他們自己的舌頭,已經習慣好說長道短,往來傳舌。在他們或者是無意說出來的,可是他們不能禁止別人有意聽了進去。許多惱恨、紛爭、訴訟與傷(殺)害的事,都是從這裡起源。這些人的存心雖然與那些有意挑撥爭端的人絕不相同,但這兩種人所釀成的禍患,所結出的惡果,卻是彼此毫無差異。這就好像一個人有意殺人而殺人,另有一個人無意殺人而殺人。殺人雖有有意與無意的分別,然而人究竟是被殺了。(舉個實例,有兩位姊妹都熱心服事,其中一位很得眾人喜愛,導致另一位姊妹心懷不平,常常似有意又無意的製造事端,甚至爆料她與多位弟兄交往頻繁,話也傳到了姊妹先生耳中,當然引起夫妻激烈口角,唯經調查就是另位姊妹布散紛爭。)

    不謹慎言語是何等危險可怕的事啊!


三、神喜愛使人和睦的人

    『一切都是出於 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五章18節

  聖經中不只消極的禁止我們說挑撥爭端的話,還積極的教訓我們說勸人和睦的話,基督徒首先應當勸人與 神和好,其次就是應當勸人與人和好。常說使人和睦的話,不但可以幫助我們離棄挑撥爭端的言語,更可以使我們因此得著 神特別的應許;因為主耶穌曾教訓我們說:『使人(原文為製造)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馬太福音五章 9節),當棄絕挑撥爭端的言語,說使人和睦的話。


 【靜心思想】

 (一)若要團隊事奉更有果效,就該擒拿小狐狸,你能看出我們周圍存有哪些小狐狸嗎?(參歌二:15)

 (二)真心檢討:我是不是曾經做過布散紛爭、挑撥爭端的事?

 (三)認真對付:如果曾有過上述的事實,今當如何的面對呢?是否該積極的個遠避爭端尋求和睦的人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2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