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的基立溪(一)~(三) 主耶穌的基立溪(一)~(三)
  • 【心靈小品】

~ 主耶穌的基立溪(一) ~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35節,三章 7、13節,六章31、46節

【前言】

    先知以利亞的事奉,大有能力,大有功效。但在事奉之前,卻奉耶和華的吩咐:『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王上十七: 3),等候耶和華的指示。「基立溪」因此成為等候  神的地方。一個等候  神的人,是在基立溪旁專心祈禱、默想,支取能力、領受新的方向,然後再出發,以利亞是如此。

    摩西也一樣,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  神要他在「米甸曠野」停留了四十年,米甸曠野就是摩西的基立溪(出二:15)。

    保羅的基立溪則是「亞拉伯曠野」(加一:17)。

    就連我們的主耶穌,在事奉過程中,也一再地退到基立溪旁,祈禱、默想、支取能力、領受方向,然後再出發。

    我們在馬可福音一至六章,可以看見主耶穌至少有五次退到基立溪旁,我們要分享前三次的退修對主事奉的影響,以及對我們的提醒與教訓。

一、第一次退到基立溪旁(可一:35)

 (一)背景:事奉大有果效──

    『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可一:32-33

    這麼有果效的事奉,對事奉者而言,是莫大的試探:試探事奉者成為醫病、趕鬼的專家,名利雙收;而忘記祂最要緊的使命。

    主耶穌就在這種光景下,退到基立溪旁。

    祂在那裡作什麼呢?

 (二)內容:禱告──

    『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裡禱告。』──可一:35

  1、時機:『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指及時把握第一時機,抵擋試探。

  2、地點:『曠野』,在那裡剩下自己一人,獨自和  神面對面靈交。

  3、行動:『禱告』,好支取能力勝過試探,領受方向持守使命。

 (三)結果:傳道──

    主耶穌第一次退到基立溪旁,產生什麼後果呢?

  1、勝過試探:

    面對追上來的試探(門徒和眾人,可一:35-37),耶穌轉往別處去(可一:38),這是離開試探的環境。

  2、持守使命:

    到鄰近鄉村去『傳道』=『我是為這事出來的。』=使命(可一:38)。

    勝過試探、持守使命,是主耶穌第一次退到基立溪旁的結果。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主耶穌的基立溪(二) ~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35節,三章 7、13節,六章31、46節

    接著我們來看祂第二次及第三次退到基立溪旁,這兩次祂為了什麼而退到基立溪旁呢?

二、第二次退到基立溪旁(可三: 7)

 (一)背景:事奉大受敵對──

    在與法利賽人一連串的對立(可二: 6、 7、16、18、24)下,達到了高峰(可三: 6),法利賽人和希律一黨的人,(不計代價)商議除滅耶穌。這對事奉者而言,也是大試探。賣力事奉,卻遭到大敵對(就如:以利亞求死;王上十九: 3- 4),真令事奉者灰心。

 (二)內容:退到海邊去──

    經文未提,但參考王上十九: 5- 8;耶穌一定在祈禱、默想,並且明白  神對以利亞所説『你當走的路還甚遠』(王上十九: 7)的意思,進而支取能力、領受方向,然後再出發。

 (三)結果:繼續事奉──

    不受敵對影響,繼續治病、趕鬼。


三、第三次退到基立溪旁:(可三:13)

 (一)背景: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有許多人從加利利、猶太耶路撒冷以土買、約但河外、推羅、西頓,來到祂那裡。』──可三: 7- 8

    這麼多人擠在祂身邊,是很大的試探:試探祂成為宗教領袖,而忘記祂最要緊的使命。這次祂退到基立溪旁作什麼呢?

 (二)內容:上山整夜祈禱:(可三:13)

    『耶穌上了山』。路六12-13補充說:『整夜禱告上帝,到了天亮』。

 (三)結果:

  1、堅定了收割莊稼的使命:

    可三: 7-12與太九:35-36的情形一樣:到處都有一群群困苦流離的迷羊。主耶穌整夜禱告後,越發堅定祂對這麼多困苦流離者的憐憫,定意作他們的好牧人。

  2、親自選立了十二個門徒:

    為了收割莊稼,祂整夜禱告後,選立十二門徒,稱他們為『使徒』,目的有二:

   (1) 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可三:14):學作人、學作工;且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2) 要差遣他們出去『傳道』(可三:14):並藉醫病(太十:11)、趕鬼(可三:15),來證明所傳的道,好收割莊稼。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2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主耶穌的基立溪(三) ~

經文:馬可福音一章35節,三章 7、13節,六章31、46節

四、主退到基立溪旁的教訓:

 (一)這三次退修對主事奉的影響──

  1、【事奉大有果效而有名利雙收的試探】:禱告才能堅持使命。

  2、【事奉大受敵對而有心灰意冷的試探】:禱告才能堅持下去。

  3、【莊稼多工人少而有力不從心的試探】:禱告才有同心同工。

 (二)這三次的退修對我們的教訓──

    不是自己的看法,不是世人的看法,而是  神的看法,才是處理事情的唯一方法。人生有難題,不是真正的難題;不會以  神的看法處理難題,才是真正的難題。而『  神的看法』都是從『與  神獨處』學來的。

  1、對事奉工人的教訓:

    如果你是同工,從主耶穌這三次退修的背景來看,事奉難免有考驗:果效、忙亂、灰心、敵對,過了一關,還有一關。考驗來臨時,我們須要學習主,離開人、事、埸合(地),退到山上、曠野、海邊,『與 神獨處』,尋求 神的堅固、修正與帶領。 神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三:19)。唯藉著『與 神獨處』,可以通過一關又一關的考驗,事奉的人有此經歷,必是愈來愈老練,事亦愈來愈熟練,事奉的果效也必漸漸顯出來。(參撒上七: 2)。

  2、對弟兄姊妹的教訓:

    事奉難免有考驗,其實,工作、生活、夫妻關係、兒女教育,又何嘗沒有考驗?考驗來臨時,世人的反應往往是:沮喪、怨言、哭泣、甚至求死;但主給我們榜樣,提醒我們離開人、事、場合(地),退到屬於個人安靜的山上、曠野、海邊『與 神獨處』,尋求 神的堅固、修正與帶領。 神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賽四十三:19)。我們若能常常『與 神獨處』, 神必幫助我們的人生通過一關又一關的考驗,回過頭來,可以數算  神的恩典,我們必看見走過的路徑,都滴滿 神恩典的脂油。

 (三)這三次的退修對我們的提醒──

    許多時候,我們的服事是迷失在「事」的裡面,我們習慣靠經驗、找資源(人脈)、用方法等;就「事」而言,我們或許能成功,但那只是人的成功,並沒有永恆的價值;反之,就「 神」而言,祂所要的是『聽命勝於獻祭』的人,就像  神用以利亞是從基立溪上來的;  神用摩西是從米甸上來的; 神用保羅是從亞拉伯上來的,這些地方就是他們的基立溪。


五、結論:

    親愛的同工!主耶穌有效的服事,是常常退到基立溪,你的基立溪又在哪裡?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5月2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