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巴底亞真心話(一)~(六) 俄巴底亞真心話(一)~(六)
  • 【心靈小品】

~ 俄巴底亞真心話(一) ~

經文:俄巴底亞書全書

【前言】

    今天開始到下週一,是端午節連假,爰例安排「110年第四次靈修會」,將在線上查考「腓立比書」,請您為我們代禱,或也可加入一起靈修的行列!

    這陣子面對新冠疫情,已經傳講了多篇關於「審判」的信息。前幾天提到舊約的「俄巴底亞書」,它雖是篇幅最短(只有一章,僅21節),但提醒警戒的信息非常重要,藉著撰寫【心靈小品】與您分享!

一、俄巴底亞書的簡介~

 (一)「俄巴底亞」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的僕人」或「敬拜耶和華的人」;俄巴底亞是耶和華的僕人,從耶和華那裡聽見信息,傳楊「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

 (二)本書寫作的年代雖難以認定,但從10至14節清楚的證明它必作於耶路撒冷淪陷之後(參歷下三十六:17-21)。


二、俄巴底亞書的背景~

 (一)以色列家有「亞述」、「迦勒底(即巴比倫)」、「以東」三大厲害的敵人,其中又以以東最為殘忍。在小先知中,有三位先知的職事,是傳達  神對這三大仇敵的審判──「那鴻」專對亞述(尼尼微為亞述首都),「哈巴谷」專對迦勒底,而「俄巴底亞」則專對以東。

 (二)「雅各」的哥哥「以掃」(意有毛),亦名「以東」(意紅),就是以東人的始祖,其以東地亦名「以土買」,以東人乃以掃的後裔。與以色列(雅各)原為骨肉之親,  神曾吩咐以色列人不可厭惡以東人(申二十三: 7),但他們彼此卻成了世仇。

★創世記中有三對兄弟(該隱和亞伯)、(以實瑪利和以撒)、(以掃和雅各),各有屬靈代表的意義,如下:

  1、「該隱」,代表「屬魂的心計」,和  神的救贖是對立的(來十一:3)。

  2、「以實瑪利」,代表「自我的生命」,與信心是對立的(加四:29)。

  3、「以掃」,代表「屬世的生活」,對屬靈的事不感興趣(來十二:16)。

 (三)當以色列遭巴比倫入侵的時候,以東人非但不予同情援助,反而幸災樂禍,極力破壞,此為  神所痛恨之事(詩一三七: 7,俄11-14節),  神要審判以東人的罪。所以俄巴底亞書乃成為以東人的判決書,  神要將他的名號從地上除去(俄15-21節)。


三、俄巴底亞書的信息~

    本書可說有一雙重的信息──

 (一)警告犯罪的驕傲及無神論者( 3節)。

 (二)也警告那些恨惡與傷害猶太人之舉,猶太人的事  神將親理,其仇敵神必消滅。

★本書最主要的信息,是在論狂傲自驕,一直迫害  神的選民的以東人,  神必要判決他的罪惡,終致滅亡。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俄巴底亞真心話(二) ~

經文:俄巴底亞書全書

四、俄巴底亞書的特點~

 (一)以東所代表的乃屬血氣生的──『狂傲自欺,住在山穴中』,他自信的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 3節)他的野心──『在星宿之間搭窩』( 4節),對屬靈的事憎厭,並『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10節);他的殘忍招致  神的輕視,終被信心之弟兄雅各得勝(17-21節);最後被  神所滅(10-18節)。

 (二)神審判以東的原則:『你怎樣行,祂也必照樣向你行』(15節)。因此,以東道德和倫理的羞恥,成為自己被毀滅的必然性( 1- 9節);10-16節,是  神對以東的判決書,詳述以東被毀滅的真實理由;17、18節,為對以色列的應許;19-21節,應許完全應驗,將發生於『國度就歸耶和華了』之前。

★17、18節實為一精美之福音,這是得勝的準備:釋放、成聖、得業,若果如此,焉能不過得勝的生活?


五、俄巴底亞書的預言~

    本書預言彌賽亞要來復興以色列國,審判以東,建立 神的國度,最顯著的,是在21節所說的『拯救者』,乃明指預言「基督」而言。


六、俄巴底亞書的警戒:

 (一)以東人對以色列人的罪行,是本書信息的中心,他們所犯的罪,是狂妄自欺、偷竊強暴、與敵同夥、擄掠搶奪、陷害弟兄、見死不救、幸災樂禍、剪除難民,  神要按照祂的審判原則來刑罰他們( 5-15節),顯出  神的公義來。

 (二)本書雖是預言以東的一卷專書,但其最後的結論,仍與其他先知諸書觀點相同,乃是提到將來以色列在千年國度中的榮耀與復興(17-21節)。

 (三)本書 1- 4節,與耶利米書四十九章14-16節經文完全相同,這有可能是俄巴底亞抄襲耶利米先知的話,或是二人同感一靈,獲得同樣的默示,先後宣布此項信息。

 (四)以東未來的刑罰,為本書最後的信息,他們所受的刑罰,是被焚淨盡(18節)、領土被佔(19節)、國度歸耶和華(21節)。  神在復仇的行動中,同時也向以色列人大施恩惠,是使錫安山成聖(17節),雅各恢復原有的產業(17、19節),拯救者出現在錫安山(21節)。

 (五)『耶和華的日子』(15節),在其他先知書中多有描寫(賽十三: 6、 9,結十三: 5,珥一:15,二: 1、11,三:14,摩五:18,番一: 7,亞十四: 1),何等重要,如果俄巴底亞是寫先知書中最早的一位,則這一句話,包含了嚴肅的預言,對於列邦、選民、教會都有極大的關係,因為時間的緊迫,日子的臨近,末期  神的審判的時候到了,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各人都要儆醒、等候主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俄巴底亞真心話(三) ~

經文:俄巴底亞書全書

七、俄巴底亞書的回應:

    以下我們就要從俄巴底亞書,來看幾件對我們的警戒:

一、滿招損(上): 1- 8節

 (一)以東人的驕傲──

     1- 8節說到以東人因驕傲所受到的懲罰。第 3節說以東人狂傲自欺:『心裡說誰能將我拉下去地呢?』這裡『誰』這個字說明了他們心中沒有把  神放在應有的地位上,一個人心中若是不敬畏  神,他鐵定就不知道尊敬人,所謂「心中無  神,目中無人」正是此意,因此敬畏  神的人絕不敢驕傲或放縱自己。

 (二)三君王為鑑戒──

    以色列開國三個君王──掃羅、大衛、所羅門,他們事蹟或各有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登基之初都非常謙卑,但受了權力的腐蝕後都露出了驕傲的本性:

  1、掃羅王:

   (1) 掃羅在被膏之前:

        撒母耳將百姓招聚到米斯巴耶和華那裡,他要找一位  神所膏的王,此時的掃羅謙卑的將高人一等的身軀躲藏在器具中:『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就問耶和華說: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撒上十:20-22

   (2) 掃羅登上王位後:

        卻不尊重撒母耳的職分,擅自獻祭,終招  神怒(撒上十三: 9-14)。

  2、大衛王:

   (1) 大衛戰勝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後:

        被掃羅王選為皇婿,他卻自稱自己是『貧窮卑微的人』(撒上十八:23)。

   (2) 大衛統一了天下功成名就以後:

        不免得意忘形,經上記著他數點人口,炫耀武功,  神就降下瘟疫攻擊以色列人(撒下二十四章)。

  3、所羅門:

   (1) 所羅門即位之初:

        謙卑受教,禱告  神賜他智慧,處理國事(王上三: 5-14)。

   (2) 等到『財寶與智慧勝過天下的列王』(王上十:23),他便奢華宴樂,擴張武力,寵愛妃嬪,隨從別神,最後終於導至國家分裂為二。

    這三個以色列的開國君王,先盛後摔的經歷,給我們學習一個最好的功課──謙卑就是成功的秘訣,驕傲則是敗亡的肇因。經上說: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十五:33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俄巴底亞真心話(四) ~

經文:俄巴底亞書全書

七、俄巴底亞書的回應:

 一、滿招損(下): 1- 8節

 (三)本書三種懲罰──

    驕傲帶來的懲罰是嚴厲的,在本書中至少論到三種懲罰,值得深省:

  1、被人大大的藐視:( 2節)

    『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

   (1) 驕傲的人藐視別人,但  神卻叫驕傲的人至終被人藐視。

   (2) 巴比倫王伯沙撒有一天設筵款待群臣,拿出他祖父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聖殿中擄來的聖器皿飲酒作樂,忽然粉牆上出現了指頭寫字,眾哲人術士無法解出,但以理受命解惑,但以理在陳述時,引證尼布甲尼撒王時,請看但五:20-21節的話:

    『但他心高氣傲,靈也剛愎,甚至行事狂傲,就被革去王位,奪去榮耀。他被趕出離開世人,他的心變如獸心,與野驢同居,吃草如牛,身被天露滴濕,等他知道至高的  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

   (3) 今天在教會中,也要提防驕傲的靈,有些人稍微有一點恩賜,也開始有一點服事,就開始批評論斷,自我為是,不服權柄,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事。

  2、被除滅智慧聰明:( 8節)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豈不從以東除滅智慧人?從以掃山除滅聰明人?』──

   (1) 驕傲的人常常自以為聰明,反而陷入自設的網羅中。

   (2) 波斯的亞哈隨魯王,拔擢哈曼為宰相,但哈曼竟訂在普珥節時要除滅猶太人。末底改不從他的吩咐,不向他行跪拜之事,哈曼就預備了五丈高的木架子,準備處死末底改,哪知後來掛在上面的竟是哈曼自己,正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之例!

  3、喝苦杯且喝且咽:(16節)

    『你們猶大人在我聖山怎樣喝了苦杯,萬國也必照樣常常地喝;且喝且咽,他們就歸於無有。』──

   (1) 這是極嚴厲的懲罰,『歸於無有』就是要滅絕驕傲人的後代。

   (2) 使徒行傳十二章記著一位希律王(是以東人的後裔),當他穿上朝服,向推羅、西頓的百姓講論時,他們為要討他的喜悅,遂大聲喊著說:『這是  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徒十二:22)希律明明知道這是褻瀆  神的,但他不但不阻止這不敬虔的聲音,反還心中暗自高興,可見其傲慢至極,目中無  神。這就像尼布甲尼撒王僭越  神的榮耀説:『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但四:30)

    話尚未說完,即時天上有聲音說:

    『你的國位離開你了。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但四:31-32

    所以,經上記著説:『希律不歸榮耀給  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罰他,他被蟲所咬,氣就絕了。』──徒十二:23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俄巴底亞真心話(五) ~

經文:俄巴底亞書全書

七、俄巴底亞書的回應:

二、謙受益:    

    驕傲的人固然會受懲罰,那麼謙卑的人又得到什麼益處呢?主耶穌說: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 3

    以下三點是一個謙卑的人可以得到的福氣:

 (一)認識  神──

  1、現代人自以為文明發達了,不覺得需要信靠  神。

  2、當蘇聯第一顆載人的衛星成功的射入地球軌道時,當時的蘇聯總理赫魯雪夫狂妄的宣稱:「我們的太空人證明沒有  神。」有人請教名佈道家「葛理翰牧師」對此事的看法,他說:「太空人在太空中沒有看見  神並不能證明沒有  神,這就好比我家後院的蚯蚓,從地洞裡伸出頭來,四面一望沒有看見人,就宣稱地上沒有人。」

  3、  神國的奧秘只向謙卑人開啟,向驕傲的人就隱藏。

 (二)傳揚  神──

  1、屬靈的驕傲如一道牆,阻擋我們認識  神,也阻擋我們傳福音給需要的人。可是謙卑的人不僅自己得著福音的好處,也叫別人一起得著福音的好處。

  2、「馬偕」醫生在百餘年前從加拿大來到相當落後的台灣傳福音,他發現當地的居民詭詐陰險,氣度狹窄,更有一次甚至將糞便澆在他的頭上,馬偕醫生並未因此拂袖而去,仍然謙卑溫和的進行他醫療傳道的工作,創建了台灣的長老教會,使基督的名聲得以廣傳。

 (三)活出  神──

  1、謙卑是  神性的一部份,主耶穌就曾經說: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8-29

  2、基督徒在世上的責任是活出主的樣式,叫基督的榮形在我們身上被顯出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俄巴底亞真心話(六) ~

經文:俄巴底亞書全書

七、俄巴底亞書的回應:

三、憐憫心:12-14節

    『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當因此歡樂;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說狂傲的話。我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你不當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12-14節)

 (一)本段一共講了八次『你不當』,簡單的說就是不應該沒有憐憫人的心腸。  神厭惡那種袖手旁觀、幸災樂禍、落井下石、甚至趁火打劫的態度。

 (二)今天世界上的許多天災人禍都是因為人缺乏憐憫心所造成的,比方說非洲是個物產豐盛的草原,卻缺乏技術,以致常鬧饑荒,聯合國送去的救援物資常在半路上就被游擊隊截走,根本送不到災民手中。再看目前嚴峻的疫情,但見官員天天忙在數字上作文章,面對確診或疑似感染的「人」而言,許多得不到適時、適當的就醫照顧,這是缺乏憐憫心。

 (三)耶穌說: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五: 7

    我們世人本來就都犯了罪,也都虧缺了  神的榮耀,終日走迷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很多人的生活就是空虛、混沌、黑暗,似乎被逼得已經走頭無路了。  神看見人的苦境,心中動了慈憐,差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一切的軟弱和痛苦,代替了我們不再受永遠的刑罰,我們是蒙了  神的憐恤才有今日的喜樂與永世的平安,所以我們也當憐恤有需要的人。


四、有愛情:

    以色列與以東是兄弟之邦,卻沒有兄弟之愛、無兄弟之情。我們應該從俄巴底亞的責備中學習一些正面的功課,那就是有愛兄弟的情操。

 (一)人類歷史上第一對兄弟該隱與亞伯,竟然就發生了哥哥殺死弟弟的不幸事件,  神問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裡?』這句話其實是對每一個基督徒所發出的問題──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有沒有關心其他弟兄姊妹的需要?是否願意無條件的扶持他、帶領他、關懷他、堅固他?果真如此,教會就會增長。

 (二)阿珥楠與亞勞拿的見證──

    阿珥楠與亞勞拿是兄弟,大衛當時遵照先知迦得的吩咐,買了這兩個兄弟的禾場,作為日後所羅門建聖殿的所在(撒下二十四:18-24,代上二十一:18)。這兩個兄弟最大的見證就是彼此相愛──哥哥阿珥楠想到弟弟孤單一人,晚景淒涼,就在夜裡從他的倉庫裡挑一擔糧食去放在弟弟的倉裡;同樣的,弟弟亞勞拿也想到哥哥已經成家,家累較重,也在夜裡從他的倉房裡挑一擔的麥子送到他哥哥的倉庫裡。有一天兩兄弟在半路上相遇了,抱頭痛哭。


【結語】

 (一)從靈意上言:「以色列」代表屬靈的生命,「以東」代表屬血氣、屬肉體的生命,兩者絕對是對立不相容的,屬靈生命受到屬世生命的試探、誘惑、逼迫與擊打,我們只能保持自己常在基督裡,靠著基督得勝。因為:

    『以掃家必如碎稭;火必將他燒著吞滅。以掃家必無餘剩的。』(18節)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21節)

 (二)這二十多年來,我們投入「緬甸福音戒毒」及「中國大陸福音宣教」事工的啟示──他們都是我們的兄弟,都是我們的同胞,我們在基督裡所得著的,當然應該分享給他們。

    願有感動的肢體:「大家一起來吧!」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7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