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四) 最重要的一件事(一)~(四)
  • 【心靈小品】

~ 最重要的一件事(一) ~

讀經: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

【前言】

    近一個月,新冠病毒在台灣蔓延,我們都面臨嚴酷的疫情考驗,或許人會問:「怎麼會這樣?」答案是:「世人都虧缺了  神的榮耀」,尤其是基督徒當認真思考這個重要的課題。

    以下將引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分享「最重要的一件事」:

    這裡有一個律法師(熟習律法又在會堂裡講解律法的人),他提出一個他做不到的事來試探耶穌,他問:『我該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由律法師所問的這個問題,顯示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地上的「宗教(人)」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所以才有買贖罪券、花錢消災、多積功德等的觀念及作法)。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這個律法師不假思索的立刻就背出了他所熟悉的條文:『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  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簡言之,即愛  神愛人,這是律法的最高精神),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耶穌的意思是:你所念的律法,就是叫你得永生的條件啊!你照著去做就行了。

    這個「律法師」,就代表今天所有有心追求真善美人生的人(包括宗教徒),大家都知道,今天我們的社會不是沒有法律、不是沒有傳統、不是沒有教導、也不是沒有願意做事的官員和百姓,但今天的問題就在這個律法師所回答的話上。經上說:『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他十分了解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因為他都「知道」(這是「外面的提醒」)但就是「做不到」(這是「裡面的生命」),其實這就是「罪人」的樣式(「罪」乃射不中、不合格,行善無力、拒惡不能之意)。不但如此,罪人還有一招,就是「推拖卸責不認錯」(創三: 9-13),律法師明明知道要去愛人,但是裡面沒有愛的生命,當然他就愛不出來,為掩飾自己的軟弱,他說『誰是我的鄰舍?』意即「我是想愛人啊,只是沒有人可以讓我愛罷了!」耶穌針對他的問題、看法、光景,就說了一個意義深長的比喻,這就是我們要思考本段經文所帶下的提醒。

一、世人的光景:(30節上)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

 (一)『一個人』──代表世人。

 (二)『耶路撒冷』──  神的城,位置較高,代表人原來被  神創造時的地位。

 (三)『耶利哥』──咒詛的城(參書六:26),位居平原,代表低處。

 (四)世人的光景,就是一幅走下坡的圖畫。這是因為人離開  神的殿(耶路撒冷乃  神的殿之所在),人就成為墮落的人,人進入了世界,就是下到耶利哥的光景,受了咒詛、失去平安。


二、世人的際遇:(30節下)

    『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這個離開  神的城、到了世界中的人所遭遇的幾件事:

 (一)落入撒但的權勢中──

    『落到強盜手中』──強盜乃表明:

  1、魔鬼和牠的使者:

    指墮落的人,所有的心念、言行都是被撒但掌控著──所思所想盡都是地上的事、必朽壞的事,所言所行也都是撒但生命的發表。

  2、律法:

    主說:『凡在我以先(指律法)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約十: 8

    這不是說律法是強盜,乃是說它的功用為暴露人的弱點、揭開人的真相,就像強盜一樣的將人剝衣、並且打傷。

 (二)失去保護不知羞恥──

    『他們剝去他的衣裳』──乃有二意:

  1、失去保護:衣裳本來最主要的功用在於保護身體免受沾染,如今被剝去衣裳,即代表一個人失去了  神的保護。

  2、不知羞恥:常常陷在罪中的人,發表罪而不知羞恥,而且根本不知道這是罪,因為被撒但弄瞎了心眼,不知道何為  神的良善。

 (三)體雖存活靈卻死亡──

    『把他打個半死』──即代表奄奄一息的光景,你說他死了麼,他還有氣息、也還有動作,你說他活著麼,卻又達不到生命的要求。這就是今天世人的光景,乃雖生猶死也(肉身雖活著,靈卻已死了)。

 (四)結果──

    『就丟下他走了』──說明世界的神(即撒但)的狠毒,也說明律法的無能。撒但牢籠了我們的思想,掌控了我們的身體,就是不叫我們的「靈」活過來,一個在罪的權勢下的人,他的結局就是「死」。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最重要的一件事(二) ~

讀經: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

三、宗教的難處:

 (一)這樣一個奄奄一息的人,躺在路上,他所最需要的就是路人的「幫助

 (二)現在先出現了二個路人──【祭司】(代表在宗教中事奉的人)、【利未人】(代表在傳統中服事的人),以上兩種人都代表他們來自「宗教」的背景,他們經過這裡、也看見了需要幫助的人,但都沒有停下來、沒有去摸他,因為按照律法規定(宗教人所要守的),他們不能摸死人,以免沾染不潔。

 (三)祭司、利未人(宗教人士)不能救人,可想有三個理由的推辭──

  1、怕強盜找他的麻煩。

  2、怕那個人終究難以救治。

  3、怕自己受虧損(丟財、費時、賠體力)。

 (四)今天許多人都落在宗教中,宗教雖有一套獻祭制度,但它只是一個表樣、只是一個影兒,並不具任何實體的功效。再加上被人搞成了儀文、規條,就離開了靈,完全失去了救人的功效。


四、耶穌的救恩:

    第三個出現的人,是「撒瑪利亞人」,這是猶太人所輕視的。

    「撒瑪利亞人」乃預表我們的「主耶穌」,祂來到世上,也是被人輕視的,雖然有人知道祂是  神的兒子,但世人就是不接受祂,甚至還譏嘲耶穌為『撒瑪利亞人』(約八:48)。唯獨這位好撒瑪利亞人(主耶穌),祂現在離這人(你)最近,由他的見證,說明了祂實在是能幫助這位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從33節起就說明了幾件關乎耶穌的救恩的事:

 ●『動了慈心』──代表「愛心」,這是【裡面的生命】。

 ●『上前』──代表「行為」,這是【外面的動作】。

    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的  神的兒子,祂的降世就顯明了「  神的愛」,並且  神愛人的心不只是一紙宗教的規條、儀文,乃是具體的行動。就藉著耶穌的受死、復活,以大能顯明了祂就是  神的兒子,是能使人死而復活、使無變有的  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我們可以從腓利比書二章 6- 8節,看見「  神的兒子」為了拯救世(罪)人,祂先有【七步的降卑】,然後才被 神升為至高(腓利比書二章 9-11節)。

    耶穌的七步降卑如下:

 (一)在  神子的位分上(『祂本有 神的形象』)

  1、祂不強奪

  2、反倒虛己

  3、成為奴僕

 (二)在人子的位分上(『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1、自己卑微

  2、存心順服

  3、以至於死

  4、十架上死

    明天再接著來看這位「好撒瑪利亞人」(主耶穌基督)作在我們身上【七步的拯救之功】。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最重要的一件事(三) ~

讀經: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

    以下我們要分享這位「好撒瑪利亞人」(主耶穌基督)作在我們身上七步的拯救之功:

 (一)【聖靈內住】──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34節上)

  1、『油』──預表「聖靈」,『酒』──代表「生命」。

  2、『油和酒』就象徵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拯救世(罪)人的第一步,就是叫我們先得到「生命之靈」。今天我們之所以稱為罪人,就是因為我們的「靈」死了,所以世人才不認識  神、不倚靠  神、也不榮耀  神。

 (二)【穿上新人】──

    『包裹好了』──(34節中)

    當我們在罪中的時候,我們被罪壓傷,所思所想盡都是惡,所活出來的行為,就是沒有良善。經上說:『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以賽亞書六十四章 6節)

    但是當我們被主醫治後,因著生命改變,生活就也跟著改變,保羅説: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

 (三)【萬物效力】──

    『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34節中)

  1、『騎上牲口』──代表萬物萬有的效力。

  2、這牲口原來是為主耶穌所有,是為主耶穌效力的,但是主愛我們,祂能,而且祂肯憐憫我們、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能動員萬物萬有為我們效力。經上說:

    『  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章32節

 (四)【加入教會】──

    『帶到店裡去照應他』──(34節下)

  1、『帶到店裡』──代表把他擺在  神的家中(即教會),使他在教會中得到當有的照應。

  2、「教會」(原文為「召會」)是耶穌用自己的血所買贖回來的,所有蒙恩的兒女都被  神暫時的放在教會中,要接受教會的供應和建造。經上說: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19-22

 (五)【恩賜扶持】──

    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35節中)

  1、『店主』──代表基督的教會中各種的恩賜,以及在教會中配搭服事的人。

  2、屬天(靈)的教會,絕對不應有人的掌權,只有恩賜的配搭。  神興起各種不同的恩賜,為的就是扶持我們這班軟弱的肢體。經上說: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十二: 4- 7

    教會的被建立,亦是靠著聖靈顯明眾肢體的功用(恩賜、職事),就如有人有講道的恩賜、有人則有治理的恩賜;有人有愛心的恩賜、但也有人有勸化的恩賜。總之,百節各按各職,都在教會中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為的就是顯明整個身體的榮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最重要的一件事(四) ~

讀經: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

 (六)【話語是寶】──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35節上)

  1、『二錢銀子』──代表聖經的新舊兩約。

  2、經上說:(詩篇十二篇 6節)

    『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

    『至於  神,祂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祂的,祂便作他們的盾牌』──詩篇十八篇30節

    『你(  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百十九:105

    『(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章63節

    耶穌今天乃暫時的離開我們,祂升到高天之上,坐在父  神的右邊,祂在那裡為我們禱告。祂在臨離開世上之前,已經告訴了我們,要我們不要憂愁,因為祂去乃是為我們預備地方去,並且要差遣真理的聖靈(即保惠師)來住在我們的裡面,只要聖靈一住進人裡面,我們就可以進入一切真理中(即明白  神的話語),而  神的話乃今天我們得救的憑據。

 (七)【等候主來】──

    『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35節下)

  1、這句話說明了「主必再來」。

  2、主再來時,除了其他多數經文所提到的要施行審判外,這裡告訴我們,祂還要對今天能憑恩賜服事教會的人,給他豐富的賞賜。

  3、換一個角度來說,今天我們被主擺在教會中,實在就能享受  神透過各樣的器皿、各種的恩賜,所加在我們身上的恩典,那實在是極為豐富的供應。而弟兄姊妹如此的對待我們,乃是生命服事的見證,他們為著在主來的時候得賞賜,如今就為著主名的緣故,服事教會的每一個人。


五、耶穌的提醒: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36-37節)

 (一)這個律法師聽了耶穌講的比喻後,他知道我們都是被這世界的神(撒但)傷害至奄奄一息的人,不但無力去愛我們的鄰舍,反倒需要我們的好鄰舍(就是耶穌基督)來救我們。

 (二)『你去照樣行吧!』──

    耶穌說這話的意思,不是叫他去愛人、去救人,因為愛人、救人,這是被醫治以後的事。主耶穌乃是叫他好好的愛這位能救他、能憐憫他的好鄰舍主耶穌,並且如今就安心的住在教會中,等候靈命恢復健康,等到有了興盛的靈、魂、體,然後再靠著主賜的新的生命力,去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去愛  神愛人,這樣就能活出律法所要求的義了。


【結論】

 (一)當我們都處在疫情陰影下,又不時的看見、聽見許多負面的資訊,當感嘆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的時候,我們是不是還置身於事外?當大多數的人都傾向指責別人的不是的時候,我們是否也在自以為義的行列中?我們是否真能看見:今天所有的亂象不過是罪的一個顯明而已?我們不是沒有制度、不是沒有法律、也不是沒有道德規範、或倫理傳統;我們的問題不在於「不知道」,乃在於「作不到」,就像這個律法師一樣。

 (二)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只有大家都承認自己「作不到」的事實,接受能救人、也願意來救人的主耶穌基督,作個人生命的救主,經上說:

    『  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章17節

    一個人除非有了  神兒子的生命,這個人才能真正行出善來。願我們都得到這個在基督裡的新生命。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6月2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