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的信息(一)~(六) 撒迦利亞的信息(一)~(六)
  • 【心靈小品】

~ 撒迦利亞的信息(一) ~

【讀經】:亞一: 1- 7、四: 6、十四: 4- 5

【前言】

    「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等三位先知,都屬於被擄歸回後時期的先知,也都與重建猶太國的工作有關。

    而「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等三卷書,就都記載這時期的情形。

    「哈該」和「撒迦利亞」幫助百姓重建聖殿(主前 520- 516)。而有人認為「瑪拉基」於一百年後,和尼希米同工,建造耶路撒冷城牆。

一、本書的作者──撒迦利亞

    先知「撒迦利亞」的意思是「耶和華所記念者」。舊約中至少二十七人具此名。在新約中施洗約翰的父親也叫撒迦利亞(路加福音一章 5節),或許是因為同名的人太多,以斯拉記兩次提到撒迦利亞時,都特別註明是『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以斯拉記五章 1節、六章14節)。撒迦利亞自己也兩次說明:『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先知撒迦利亞』(撒迦利亞書一章 1- 7節)。

    撒迦利亞不但是個「先知」,也是個「祭司」,撒迦利亞書一章 1節即說出他的身世,他是易多的孫子(父親可能在他孩童時期就死了);由撒迦利亞書一章 1節他將其祖父三代的姓名並列是很有意義的事──「撒迦利亞」意即【耶和華紀念】,「比利家」是【耶和華祝福】,「易多」意為【預定的時候】;這三個名字的意義合起來就是:「在一個指定的時候,耶和華祝福,耶和華記念。」這就是讀撒迦利亞書的妙鑰。誠然,  神在一個指定的日子,必要祝福並記念祂的子民。

    易多就是與所羅巴伯和約書亞自巴比倫回耶路撒冷的祭司(尼希米記十二章 4、16節),也就是說,撒迦利亞是出身祭司之家,是亞倫的後裔了。由尼希米記更告訴我們,在約雅斤的時代,撒迦利亞是以祭司的職分而作族長的(尼希米記十二章12、16節);這樣看來,他更是集「祭司」、「族長」、和「先知」於一身了。

    當被擄七十年期滿之後,  神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下詔通令全國,以色列民可以回到耶路撒冷去,重建聖殿,於是各支派的人共有四萬二千三百六十名回去,祭司易多一家也在其內。由於首領們受了哈該和撒迦利亞的勸勉,再次起來動工,在大利烏王第六年,殿修成了。

    撒迦利亞和哈該同時(以斯拉記五章 1節),但後者似乎已是一個老人了,而前者則尚年輕(撒迦利亞書二章 2節);他開始工作時,哈該已經傳道二個月,聖殿的工作已經開始。聖經記載哈該的工作,前後不足四個月,撒迦利亞的工作時間則是二年。二先知所論的,基本上是屬於歷史同一頁的事情(聖殿之重建)。

    據猶太人的傳說,撒迦利亞死後,葬在哈該墓旁。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撒迦利亞的信息(二) ~

【讀經】:亞一: 1- 7、四: 6、十四: 4- 5

二、本書的背景:

    在百姓歸回之初,民心渙散;聖殿的根基仍在,但四圍荒涼,  神就興起撒迦利亞和哈該,帶領以色列百姓重建聖殿。


三、本書的信息:

    哈該書二章19節下:『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哈該第四篇信息的終了),撒迦利亞書則是由這一點開始,來對哈該所說的加以補充、發揮的,在經過七十年的荒涼,耶和華要再賜福給耶路撒冷,故撒迦利亞接續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撒迦利亞書一章14-16節,八章 1- 3節),這句話即成為本書的主題。

    撒迦利亞書中心信息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 6節)

  因為撒迦利亞主要的信息是說到選民未來的復興和繁榮,所以解經家多稱他為「復興的先知」。因為在他所傳的豫言中有很多的異象和表號,所以也有解經家稱撒迦利亞書為「舊約的啟示錄」。

    從撒迦利亞所傳的豫言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對「聖靈」的認識非常深刻,他所受的靈感非常奇妙,所以本書中充滿了「異象」、「表號」和「默示」。

    本書在舊約時代可算是一卷難讀的豫言書,可是在今天,我們可以真理的聖靈以及寶座上賜下的亮光和恩典明白那「將來必成的事。」

    『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 6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能背、能講、能教訓,可是自己常忘掉。這句話對於那些承認自己軟弱無能而專一仰望  神的人,是何等的安慰和鼓勵,對於那些自命為能的人又是何等的警告!

    『勢力』和『才能』是人的,『靈』是  神的。一切屬靈的事決不是倚靠人的能力而成功的,也不是因著人的不能而不成功的。

    今天的教會常是:禱告無能力,讀經無亮光,聚會無生氣,就是因為沒有倚靠聖靈的緣故。許多基督徒僅僅消極的遵行『不要醉酒』的要求,卻沒有積極的遵行『乃要被聖靈充滿』的教訓。(以弗所書五章18節)


四、本書的分段:

    本書分為兩個主要部分:第一部分又分三段,第二部分又分二段;本書即包括五個顯明的各別的信息。

 (一)第一部分:一至八章

  1、第一信息(罪致被擄•切望悔改):一章 1- 6節

  2、第二信息(同個夜晚•十個異象):一章 7節-六章

  3、第三信息(兩年以後•四個回答)七、八兩章

 ★十個異象中許多是指基督的,且是指祂第二次的降臨而言(二:10-13,三: 8-10,四:12-14)。

 (二)第二部分:九至十四章

  1、第四信息:九-十一章

  2、第五信息:十二-十四章

 ★第二部分亦可分段為:

 1、要來之牧人君王及錫安的蒙恩:九、十章

  2、得罪牧人君王及其悲慘的後果:十一、十二章

  3、錫安最後之苦難及至終之勝利:十三、十四章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7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撒迦利亞的信息(三) ~

【讀經】:亞一: 1- 7、四: 6、十四: 4- 5

五、本書的異象(一)

    撒迦利亞書最難明白的部分就是第一至六章裡的那十個異象。這十個異象都是關於選民以色列的豫言,初步應驗在撒迦利亞的時代,完全的應驗還待將來。

    「異象」和「夢」不同,是人在完全清醒的狀態中所見(參撒迦利亞書四章 1節)。

 (一)  神察看──紅馬遍行全地異象(亞一: 7-11)

    那些騎紅馬、黃馬、白馬的人是天使,奉  神差遣在遍地察看,特別是察看選民和壓迫他們的仇敵的情況。

  1、『一人騎著紅馬』──他就是11節的『耶和華的使者』,與和先知說話解釋異象的天使不同。站在番石榴樹中間騎著紅馬的是  神的代表(看創十六: 7、 9,出三: 2)。

  2、『紅馬、黃馬和黑馬』──可能是傳  神信息的使者。

  3、『全地都平靜安息』──此時的波斯帝國政局已趨穩定,一片昇平氣象(15節),但猶大地仍在外人統治下呻吟(參拉四:12-16)。


 (二)  神掌權──四角打散選民異象(一:18-19)

    四角是指那些欺壓以色列並分散他們至普天下的仇敵。

  1、『角』──本是牛羊用以自衛的武器,代表能力。在聖經中也常用『角』來代表外邦君王(但七:24,啟十七:12)。

  2、這裡的『四角』,代表那曾叫以色列、猶大和耶路撒冷分散的四個國家──埃及、亞述、巴比倫、瑪代波斯(19節)。

  3、另有一說法,四角是指那些欺壓以色列並分散他們至普天下的仇敵,可能就是但以理書中所提的四大帝國──巴比倫、瑪代波斯、希臘、羅馬。

  4、『猶大、以色列』──指南國和北國。


 (三)  神施恩──四匠打倒列強異象(一:20-21)

  1、『四個匠人』──

   (1) 代表擊打以色列民的敵人的那些力量,例如:埃及、巴比倫、波斯和希臘。

   (2) 是指  神擊破以色列仇敵的工具,可能就是啟示錄六章裡的四匹馬。

   (3) 但也有人解釋指以西結書十四章21節的四種審判:刀劍、饑荒、惡獸、瘟疫。

  2、本段的意思是說猶大一切敵人終必遭擊敗。


 (四)  神保護──準繩量度聖城異象(二: 1- 5)

      神對付以色列的仇敵之後,就重新興旺聖地。準繩是為量地而用,指  神杖量,揀選耶路撒冷,並且住在其中。

  1、『準繩』──拉準繩為施工前必須有的測量步驟,表示耶路撒冷城要重建。

  2、『那少年人』──即先知撒加利亞。他說預言時年紀很輕。

  3、『無城牆的鄉村』──耶城將要興旺,人口增多,好像沒有城牆一樣,四面擴散;又將成為列國的中心,向外開放,任何人可以自由進出(結三十八:11,賽二: 2)。

  4、『火城』──  神將親自保護耶城,作它火燄的城牆,並要居住其中(『作其中的榮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撒迦利亞的信息(四) ~

【讀經】:亞一: 1- 7、四: 6、十四: 4- 5

五、本書的異象(二)

 (五)神得勝──約書亞被潔淨異象(三: 1-10)

    撒但名符其實是一個「控告者」,認為約書亞不配,不宜作大祭司,這是撒但阻撓主的計劃,使以色列人不再建殿。

  1、『約書亞』──在「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中稱為「耶書亞」。是百姓被擄歸回以後的大祭司,他代表犯罪的全以色列民站在  神面前,像在法庭受害一樣,被撒但控訴。但  神恢復了他的地位,使他能事奉  神。

  2、『站在右邊』──表控方,撒但是控告我們的(啟十二:10,詩一○九: 6)。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一幅法庭的圖畫:在前方寶座上的「  神」是審判者;在右邊控方席上的是「撒但」;在下方被告席上的是「約書亞」(代表我們);在左邊則有為我們辯護的中保「耶穌」。

  3、『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 2節)──這是一句成語(比較摩四:11),表示大祭司約書亞和以色列民是從巴比倫被擄的火中抽出,歷盡災劫,終獲  神拯救。

  4、『污穢的衣服』( 3節)──指大祭司穿的袍子,但袍子給『污穢』了。(祭司不潔就不能事奉,而袍子、衣服代表的是生活。)污穢可能是在亞三: 2,巴比倫的火爐中沾染來的。

  5、『脫去』──罪得除去。

  6、約書亞戴上華冕,穿上潔淨衣服,代表大祭司身分完全恢復。以色列人在  神面前又有一位  神所設立的大祭司。

  7、『我的家』、『我的院子』( 7節)──指聖殿。

  8、『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 7節)──即可以位列於在天上事奉的天使當中( 4節),得著極尊貴的身分,直達  神面前。

  9、『同伴』( 8節)──指其他的祭司。

 10、『作預兆的』( 8節)──這些祭司是  神所要設立的『苗裔』的預兆,預表將來的彌賽亞要作替百姓贖罪的大祭司。

 11、『大衛的苗裔』──源出大衛將要來臨的彌賽亞(基督)。『苗裔』為其稱號。

 12、『一塊石頭』( 9-10節)──建築用的石頭,這裡大概是說要把這塊石頭當作聖殿的基石,因此可以指「彌賽亞」。基督贖罪的工作要一次(『一日』)完成。

 13、『七眼』──可說是「七面」,表示無所不知,在石頭上『雕刻』是留下記念。

 14、『坐在葡萄樹……下』──  神的子民到『那日』會樂享和平安定(參彌四: 4)。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撒迦利亞的信息(五) ~

【讀經】:亞一: 1- 7、四: 6、十四: 4- 5

五、本書的異象(三)

 (六)  神成事──燈台七燈照耀異象(四: 1-10)

    金燈台是指以色列得潔淨後,在列國中作發光的器皿。不是器皿自己能發光,乃是器皿中的油發光,這油就是『耶和華的靈。』

  1、『叫醒我』( 1節)──異象非夢,是人在極清醒的狀態中所見到的異象。

  2、『燈台』( 2節)──代表  神向全世界的見證,在撒迦利亞時代,這見證的責任交給了以色列民,今天則是教會的工作(比較啟一:12、13、20,二: 1、 5等)。

  3、在七盞燈的每盞燈上又有七枝管子,總共有可點著的燈頭49個。『七』在聖經中代表「完全」的數字,說明這個燈台點亮時非常的光亮,有  神完全的看顧。

  4、『兩棵橄欖樹』( 3節)──代表通過君王和祭司的管治。

    『油』(12節)──象徵聖靈,從『兩棵橄欖樹』輸到燈台上,故供應無窮無盡。

    『兩根橄欖枝』──代表當時的兩位領袖「所羅巴伯」(君王)、「約書亞」(大祭司),他們只是將來作大祭司又兼君王的基督的預表。基督才是這預象的最後實現。

  5、( 6節)──  神要所羅巴伯明白,建殿事工的圓滿完成,不靠人力,須倚靠聖靈。

  6、『大山』( 7節)──獻徵建殿受到攔阻。

    『安在殿頂上』──這塊石頭是一塊最重要的石頭,此石一程便完成。

  7、『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10節)──百姓拿所羅巴伯重建的小殿和昔日壯觀宏偉的大殿比較,不免輕視新殿。但  神說不可以藐視它。比較拉三:12-13,該二: 3。

  8、『這七眼』──原文沒有『眼』字,很可能指燈台上的『七盞燈』(四: 2),表示  神看顧整個以色列,前途完全在祂手中。

  9、『線鉈』──建築用的準繩,校準石頭安放的位置。


 (七)  神授命──二橄欖樹滴油異象(四:11-14)

    兩棵滿有油的橄欖樹,預表「約書亞」與「所羅巴伯」,倚靠耶和華的靈建築聖殿。

    『兩個受膏者』,即指祭司「約書亞」和省長「所羅巴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撒迦利亞的信息(六) ~

【讀經】:亞一: 1- 7、四: 6、十四: 4- 5

五、本書的異象(四)

 (八)  神降災──書卷施行毀滅異象(五: 1- 4)

    這飛行的書卷是指  神的律法和公義,內容是主對罪人攻擊的話語,審判必臨到。

  1、『書卷』──寫的是  神的話語(拉六: 2,耶三十六: 2、 4、 6,結三: 1- 3)。

  2、  神要審判罪惡,這裡講到兩件罪( 3節),正是十誡所嚴禁的:

   (1) 偷  竊──乃侵犯人的權利。

   (2) 起假誓──乃漠視  神的尊嚴。

  3、書卷會『飛行』──表示這些書卷是公開的。古時書卷是用皮子或草紙造的,用軸捲起,但此書卷好像一張攤開的大紙四處飛翔供人察閱。

  4、『卷上這面的話卷上那面的話』( 3節)──書卷並非捲起,故內外兩面的字都可以看到。

  5、『咒詛』( 3節)──  神對罪惡施行審判。


 (九)  神逐魔──桶中婦人被遷異象(五: 5-11)

    婦人坐在量器中,一面是指這罪惡是商業性的罪惡,如貪婪、欺詐、愛瑪門等,一面是指罪惡已滿盈,  神必須執行審判。

  1、『量器』( 6節)──原文作「伊法」,是希伯來量固體物質的最大單位,約為22公斤。在此處說明地上的罪惡極大,故  神須予阻止,使義人仍可住在地上。量器上的一片『圓鉛』乃口上的鉛蓋,代表  神阻遏罪惡。罪惡的體制也必須從聖地消除,量器『飛』到示拿地,代表送回罪惡源出之地,就是拜偶像和褻瀆  神的大本營巴比倫。『示拿』是人類最早背叛  神的地方(創十一: 2-11),此處指巴比倫。

  2、這異象用婦人代表「邪惡」(罪惡)。婦人亟欲逃脫不受審判,但天使使她就範,『扔在量器中』( 8節)。

  3、『兩個婦人』、『風』( 9節)──都是  神所揀選的,只有  神可除去罪。

  4、量器(代表罪惡)被人抬走(10節),表示  神將罪惡除掉,和三: 4約書亞『污穢的衣服』得以脫掉的意思一樣。


 (十)  神審判──四車執行刑罰異象(六: 1- 8)

    這四輛馬車是指天的四風,也就是啟示錄七章 1- 3節的『四風』,專為審判列國的罪惡的。

  1、最後的這個異象,和第一個異象有相同之處,但馬的顏色和次序不同,  神掌握歷史,會按計畫收拾列國。

  2、『車』──指戰車,套四種顏色的馬的戰車是從  神而來的。

  3、『四個靈』──代表分散或消滅四圍邦國的天使(六: 5,來一:14),表示  神對歷史演變的介入,在聖經中,戰車和戰馬多象徵  神的審判(耶四十六: 9-10,珥二: 3-11,鴻三: 1- 7)。

  4、『銅山』( 1節)──銅和鐵都是堅固之物(耶一:18),『銅山』代表  神在天上的居所,是不能攻破的。『兩山中間』的出口代表天上  神居所的大門。

  5、『天的四風』( 5節)──亦作「天的四靈」,為供  神差遣的天使(詩一○四: 4)。  神的力量遍全球,即使世人不認識祂,也改變不了  神的決定。

  6、『呼叫』( 8節)──宣告重要的信息。

    『北方』──指巴比倫。

    『往北方去的』──表示  神即使在敵對祂的北方,也得著勝利,完成了祂的旨意。

    『安慰我的心』──可譯為「使我(  神)的靈平息」,意即  神的靈也因工已作成,可以安息。


六、本書的預言──基督再臨

    撒迦利亞預言主再來的日子說:『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十四: 4)這條山谷使猶太人能逃離敵人。          

    『耶和華我的  神必降臨,有一切聖者同來。』(十四: 5)祂要設立國度治理全地,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21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