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靈中的學習(一)~(五) 在聖靈中的學習(一)~(五)
  • 【心靈小品】

~ 在聖靈中的學習(一) ~

讀經:1、何西阿書六章 3節; 2、以弗所書四章 1- 3節

【前言】

    前些日子有弟兄姊妹問:可不可以講講關於「聖靈」的專題?也有人說:可不可以聽聽真實「經歷  神」的見證?其實擔任出口服事以來,常常提醒自己:應以「道」為主、應以「話」為本,並且一定是要按著聖靈的感動來講話、照著聖靈的運行作出口,所有的發表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希望聽見的人都能更真、更深的認識  神並祂所差來的兒子,因為這就是永生。(参約翰褔音十七章 3節)

    接著幾天我要引何西阿書六章 3節及以弗所書四章 1- 3節,分享「在聖靈中的學習」專題,特別希望弟兄姊妹都能明白聖靈的事,並且天天都過「靠靈得勝的生活」。

一、務要竭力追求認識  神

    『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西阿書六章 3節

    何西阿先知在此有一個非常嚴肅的呼召,他勉勵  神的兒女對  神要有『認識』。說實在的,我們對  神的認識真的不夠,以至我們常常自以為是、自以為義,我們喜歡用屬地的想法來揣摩  神,也偏好用世界的看法來處理  神家的事,我們口裡說「合一」,但是心裡並不合一,因為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作法,若不合我意就說是缺乏愛,若合我意了,但一看別人又有意見;其實關鍵就在我們把自己看高了,而對  神的認識卻又實在太少太少了。我們當有一個看見:  神太高、太大、太廣,遠在諸天之上,以我們一個有限的人,怎能認識祂呢?感謝主!先知啟示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來認識祂:

 (一)從耶穌來認識  神──

    『祂出現確如晨光』──

    按著這裡所說,榮耀的  神已經出現了,出現如甚麼?是如『晨光』,這就是指著「主耶穌基督」說的,有沒有根據呢?有!路加福音一章78、79節:

    『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我們都曉得『清晨的日光』柔和溫暖、帶來希望、無限美好。但是當主耶穌再來時,那可就不是晨光了,而是中午的太陽、光輝烈烈,那可就是審判了。因此,我們要從這一位  神兒子耶穌基督身上來認識  神。

    怎麼能由耶穌身上認識  神呢?經上說:

    『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翰福音一章 1節

    『祂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希伯來書一章 3節

      神是真光,科學家告訴我們,從沒有人能用肉眼來看太陽的,一個人若睜眼凝視太陽兩分鐘,他的眼睛就可能瞎掉。然而今天這太陽的光輝已經來到世上,就是耶穌基督,祂自己作見證說: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章12節

    這位人所不認識、至大榮耀的  神,已經穿上了人的樣式來到人間,祂不僅為我們在地上活了三十三年半的日子,藉著祂的話,將人所不能見的  神啟示給世人認識,末了祂為我們所有人的罪上了十字架,並且三天後又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祂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乃藉著十字架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如今祂已升上高天,坐在父  神的右邊,一面作人與  神之間的中保,一面為我們代求。

    所以,今天我們要能有效的認識  神,必須藉著耶穌,因為祂已經用祂自己的身體,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通天之路。

    認識耶稣,其實就是接受(認識)祂的話(聖經)。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 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在聖靈中的學習(二) ~

讀經:1、何西阿書六章 3節; 2、以弗所書四章 1- 3節

 (二)從聖靈來認識  神──

    『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西阿書六章 3節

    『春雨』──指的就是「聖靈」,主耶穌曾說:

    『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翰福音十六章 7節

    這「保惠師」也就是「聖靈」(稱為『真理的聖靈』),是  神的另一個形態──比如,在天上的是「雲」,降下來的是「雨」,太陽一曬,就變成了「氣」又回到天上。所以要認識這位榮耀的  神,要從兩方面來認識:一方面從聖子,一方面從聖靈。

    聖靈是誰呢?這聖靈就是主耶穌基督(『主就是那靈』),也就是  神自己的靈。這也就說明了三一  神的真理(強調「合一」見證):一乘一乘一等於一,一加一加一還是等於一,這乃  神的奧秘,是世人所不能領會的。今天卻藉著聖靈的啟示在我們的裡面來開啟,保羅就說出了這奧秘:『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四章 6節

  1、『超乎眾人之上』──祂實在超越→指「天父的超越」。

    就是那位至高、至尊、至榮,人不能看見的  神。 神的權能、智慧、德性、威榮和祂的一切都是超乎眾人之上。

    基督徒都是服在這位父  神之下,由祂統領、支配和受管治的。

  2、『貫乎眾人之中』──祂與人同住→指「聖子的同在」。

    就是那位穿上了肉身、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的人子。

    『貫乎眾人之中』,注重  神藉著祂所賜給個別信徒的生命,而使教會聯合為一。基督徒按肉身來說,雖然散在各方各國,又在各種不同的團體中,但按著靈命來說卻是合一的(這是『在基督裡』的見證)。

  3、『住在眾人之內』──祂運行作工→指「聖靈的內住」。

    就是耶穌復活後升上了高天,按著應許就降下來的聖靈(保惠師)。

    『住在眾人之內』,則注重 神與集合的信徒──教會的同在,教會是 神的殿,是 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以弗所書二章19-22節)。今天基督徒的身體就是『 神(聖靈)的殿』,之所以能夠追求『聖潔』,就是因為有聖靈的內住,叫基督徒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並且身為一個基督徒,如果不認識「聖靈」,就好像一個人開汽車不懂得加汽油一樣;汽車沒有汽油就不能行走,同樣的,基督徒沒有聖靈就不可能過得勝的生活。

      神賜給人三件極為寶貴的禮物,使基督徒們能過得勝的生活。

   (1) 救贖已經完成:

       神賜下「兒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人捨命,完成了  神救人的大工。

   (2) 聖經已經寫成:

         神啟示人寫成「聖經」,指出一條通往永遠的路,使人能藉著基督,得以認識父 神。

   (3) 聖靈已經內住:

         神賜下「聖靈」,使人有新生命的把握,並引導人進入各樣屬天豐滿的恩典中。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 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在聖靈中的學習(三) ~

讀經:1、何西阿書六章 3節; 2、以弗所書四章 1- 3節

二、聖靈在耶穌身上的工作

    我們之所以對  神不夠認識,實在是因為我們不認識主耶穌、也不體貼聖靈的緣故,因為聖父、聖子、聖靈是同等、同位、同榮、同尊的,父怎樣的無限,子和靈也是照樣的無限。約翰就曾作見證說:

    『  神賜聖靈給祂(耶穌)是沒有限量的』──約翰福音三章34節

    接著我們來看主耶穌道成了肉身,來到地上實行父 神救贖計畫的過程,每一個環節都是聖靈的工作。同樣的,我們這些屬主的兒女,在基督裡的路程,也同樣的必須是聖靈的工作,才能討 神的喜悅。

 (一)降生──

    主耶穌「道成肉身」的降世,是藉著聖靈懷孕的。我們能成為 神的兒女,不也是靠著聖靈入門麼!

 (二)受浸──

    主耶穌在約但河接受施洗約翰為祂所施的浸,當祂從水裡上來時,『天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聖靈印證  神的兒子是完全順服父  神的。我們受浸歸入基督的,也都是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浸,而且就都受了聖靈為印記,作  神的兒女。

 (三)受試探──

    主耶穌受了浸、盡了諸般的義後,接著聖靈就把祂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感謝主! 神的兒子靠 神的話勝過了魔鬼一切的試探。耶穌乃滿有聖靈能力的回到加利利。主耶穌靠靈引導、並得勝的經歷,實在就是我們這些 神兒女的榜樣,從我們受浸那天開始,撒但就不放過我們,牠用各種環境試探我們、用各樣話柄控告我們、用各項律法定罪我們,聖靈幫助我們最終就是得勝的。

 (四)生活──

    主耶穌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時間盡祂的職事(傳天國的福音);當祂第一次在拿撒勒的會堂裡站起來講道時,祂翻開以賽亞書唸道:『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章18-19

    主耶穌在世上三十三年半的日子裡,  神的靈是一直的在身上,在祂沒有絲毫的軟弱;這就提醒我們,我們得勝的秘訣不也就是一直的靠著聖靈往前嗎? 神的僕人「葛理翰牧師」就曾說:「教會最大的罪,不是外面的不聖潔,乃是對聖靈的不夠尊重」。

 (五)受死被釘十字架──

    主耶穌的受死被釘十字架,也是藉著聖靈,希伯來書九章14節說:『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  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 神嗎?』──

    所以,當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天使來加添祂力量,不夠;還有那永遠的靈──聖靈在那裡扶持祂,作祂的幫助,所以耶穌能說:

    『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9節

    主耶穌在地上的一生終能忠心到底、順服至死,怎能做到的呢?就是永遠的靈托著祂!同樣的,我們如何向著自己、向著世界死呢?靠著聖靈,我們就能勇敢的向撒但說「不!」了。

 (六)復活──

    主耶穌死後三天又藉著聖靈復活,以大能顯明祂是  神的兒子──『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馬書八章11節

    甚麼能使我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就是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今天許多人不明白已經住在我們裡面的寶貝聖靈,卻花了許多時間、精力去從外面要求加添,外面的加添或許也有  神的恩典,但生命豐滿的原則卻貴在裡面的活出;裡面長出來的靈才是  神給的生命,是能存到永遠的。外面的加添,或有一次、二次的成全,但終將歸於無有的。

 (七)升天──

    主耶穌在橄欖山上升天時,也是藉著聖靈,經上說:

    『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使徒行傳一章 9節

    從聖經上看,聖靈的表號至少有五十種之多,雲彩只是其中之一。

    今天許多人只迷信「聖靈的恩賜」──醫病、趕鬼、神蹟、奇事,甚至說方言等,以一次、二次所得著的恩賜,就誤以為  神就是這樣的  神,卻不知道聖靈的工作實在太大了,我們拼命講聖靈、追求聖靈、經歷聖靈,不過只像在汪洋大海中喝了一口水而已。巴不得我們都寶貝聖靈的同在,不斷的靠著聖靈就更多的來明白天上  神的旨意,這是十分重要的事。

 (八)再來──

    耶穌的再來,還是藉著聖靈;因為主自己說,有一天祂要駕著天雲降臨,眾人都要看見祂。

    我們看見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祂在地上之所以能遵行  神的旨意,所憑藉的,就是聖靈;而聖靈也一直甘心樂意的居僕人的地位,讓  神的兒子能在世上榮耀  神而行。聖靈榮耀耶穌,耶穌也尊重聖靈。

    耶穌說:

    『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的,總不得赦免。』──路加福音十二章10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在聖靈中的學習(四) ~

讀經:1、何西阿書六章 3節; 2、以弗所書四章 1- 3節

三、聖靈在教會的工作(上)

    從主耶穌被接升天,五旬節時降下聖靈直到如今,這是聖靈的時代。我們從初代教會的建立過程以及福音的擴展原則來看,無一不是出於聖靈的工作。今天地上教會的原則也沒有改變,若是不靠聖靈,那就是靠肉體,一個靠肉體的教會,當然永遠沒有復興的機會了。同樣的,我們也都應該來追求『聖靈的充滿』,因為追求聖靈充滿,就是尋求認識  神。

    我們讀以弗所書四章 1- 4節,保羅在以弗所書四-六章是講「教會(基督徒)在地上的見證」, 1- 3節談「教會的生活」,特別著重在「合一」的見證上。有人或以為辦一個教會很簡單,登個廣告、聘一個神學畢業生(最好是具有神學博士的學資),外加個勤快探訪的助理就成了,這叫作「社會」,不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在靈裡的產生和建立,如果大多數的基督徒不明白這個奧秘的話,試想一群性情、教育、習慣、認知,乃至喜好、觀點都不相同的人卻要被聚在一塊,這不是很難的事嗎?弄不好、運作不好,就要鬧意見、就要發肉體的;教會若不是靠聖靈賜給我們一個合而為一的心,教會在地上就沒有得勝的見證(例:一個不小心沒有招呼他,他就心裡不高興,下個禮拜就不來聚會了)。教會不是用繩子、用教條把人都栓在一起,說:「你們不許有意見」,教會在地上乃是靠聖靈的運行(作),因為聖靈就是要帶下在愛裡合一的見證。

    我們從以弗所書四章 1- 3節裡來看保羅提出七點在愛裡的學習:

 (一)謙虛(卑)──愛的地位

    基督十字架的工作,就是對付我這個人的,舉凡「己」的出頭、肉體情慾的發動、以及受世界的引誘等,都要求聖靈用十字架來治死;換句話說,今天我們在教會中的人,都該活出一個謙卑的地位上,而  神也就賜恩(福)給謙卑的人。謙卑的地位就是自願選擇低的地位,聖城的根基是就是金銀寶石,教會的建造從根基開始啊!一個肯選擇卑下地位的人,才能被 神升高,才能作 神家中貴重的器皿。

 (二)溫柔──愛的態度

    溫柔不是外表裝出來的,不是在人面前的唯唯諾諾。凡裝出來的都不會持久,總有裝不出來的一天。主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祂作了我們最好的榜樣──祂本與 神同等、同尊、同榮,卻為我們成了贖罪的羔羊,直到上了十字架,還不改初衷的向 神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這是祂柔和生命的證明。反看我們呢?就一個外面的看重,就使我們溫柔不起來了。例如我們常常被經驗捆綁,以為自己的經驗就是鐵則,不太容易接受別人的看法,其實只有在基督裡才是是的,在自己裡都不是,願我們都看別人比自己強,作一個用溫柔服事眾人的人。

 (三)忍耐──愛的力量

    中國字的「忍」,是心頭上面插一把兵刃,很難啊!許多人之間或有嫌隙,他可能作到了「口」上的忍(就是不談對方的是非),但是「眼」神卻沒有友善,「心」念卻沒有釋放,這不是愛的生命。主耶穌所要我們的是完全的忍耐、完全的饒恕。

    怎麼忍耐?心表生命,生命要完全的被愛來代替,就像心上插上刃,老生命必須死透了才能忍啊!所以,如果我們的心裡還會對某一個弟兄姐妹過不去的話,是不是對方的問題還在其次,至少顯出我的生命還沒有完全的被對付,要更多的求聖靈來幫助我。

★(一)~(三)項,是偏重「聖靈在信徒身上的工作」。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在聖靈中的學習(五) ~

讀經:1、何西阿書六章 3節; 2、以弗所書四章 1- 3節

三、聖靈在教會的工作(下)

 (四)寬容──愛的度量

    我們傳福音時,會遇到一個非常大的難處,就是有些教會團體打著傳福音的口號,其實是要拉人進地上的會所(宗派)。過去在學校服務時,特別有一班人,他們說:「寧願不進教會,也不要進錯教會」,這真叫我心裡難過;他們說若不是參加他們會所的聚會,就不在身體裡。我告訴他們好好的回去向聖靈禱告認罪、回轉,若我們肯用些心思去看教會歷史的話,就會知道地上所以會有這麼多不同名稱的教會派別,實在是魔鬼在人的裡面做破壞合一的工作,就像教會中有諸多恩賜的顯出,這就教人看見人是何等的不完全,我們應該用愛心的度量來互相寬容,竭力去愛各地方所有稱基督為主的 神的兒女,否則我們怎能有合一的見證?

 (五)和平──愛的心境

    許多人在意「外面的環境」,談平安、喜樂、福氣等,也都脫不了世人的想法,其實在基督裡的人, 神所賜給我們的是屬天的、是永遠的,還不只在於今天地上的結果如何。許多人為一次的身體被醫治感恩,卻看不見永遠已有的醫治;所以,甚麼是「和平」?就是沒有任何的環境可以影響我這個基督人。以賽亞先知說: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

    這就是基督徒的心境,即便所搭的船就要沉了,他的裡面還是一如往常,因為那在我們裡面的是最大的,誰能奪去呢!

 (六)聯絡──愛的繩索

      神用慈繩愛索將我們這些人圈在教會裡,祂稱我們為『肢體』,既是肢體,就是活在同一個身體的裡面;所以,任何一個肢體的光景,其他的肢體都應該會有感覺的。保羅也告訴我們如何聯絡的合式的方法,就是在基督裡善用聖靈的一切恩賜和功用。

 (七)合一──愛的目標

    合一的根據是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  神──這是所謂的「七一真道」,合一是在基督裡、在真道上的合一;合一不是不顧真理、也不是討人的喜好,除非教會是在真道中,聖靈就會保守合一了。


【結論】

    今天許多人都談要追求「聖靈充滿」,盼望我們更知道追求的途徑;聖靈的事必須靠著聖靈來成全,不能用肉體、不能靠頭腦的。

    今天我們也都是有聖靈住在裡面的人,為甚麼顯不出能力呢?問題出在我們追求的不夠,那晨光已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為何不緊隨不捨呢?那甘雨已降,其水滴有滋潤之功,為何不開口擷取呢?  神樂意人來認識祂,我們又為何不靠著聖靈奮力向前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