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那鴻書的警戒 讀那鴻書的警戒
  • 【心靈小品】

~ 讀那鴻書的警戒 ~

★(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鴻一: 3

    尼尼微之被毀滅,「罪」是主要的原因,那鴻書一章11-14節中有很清楚的描述。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我們的  神乃是烈火,祂是聖潔公義的  神,要對付一切的罪,因為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鴻一: 3)

    分析尼尼微人的罪可分對  神、對人兩方面:

一、對 神方面

 (一)攻擊 神──

    『尼尼微人哪!設何謀攻擊耶和華呢?有一人從你那裡出來,圖謀邪惡,設惡計攻擊耶和華。』──鴻一: 9-11

    這真是一件可怕無比的罪!他們不只設計害人,竟設計攻擊  神;他們隨意干犯  神還不夠,甚至還圖謀邪惡,設惡計來攻擊  神。以致耶和華的使者,在亞述營中殺死了十八萬五千人(參王下十八、十九章)這便是攻擊  神的人他們的結局。

 (二)拜偶像──

    『耶和華已經出令,指著尼尼微說:你名下的人必不留後;我必從你神的廟中除滅雕刻的偶像和鑄造的偶像;我必因你鄙陋,使你歸於墳墓。』──鴻一:14

      神已經發出一道命令,指定尼尼微必滅亡,可見邦國的興衰,全在乎 神的定旨。

    今天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實在擁有非常富裕的物質生活享受,但內心卻是無比的空虛與不安。只要什麼很靈驗,就會有一群人跟著去;只要有人說拜,就會一窩蜂的去拜,至於拜的是什麼?並沒有多少人在意。過去我有一個學生的家長,就是那種見廟就拜,甚至不惜千里跋涉,只為拜一個小小木雕的偶像,他也會去;可是他的心中卻是愈拜愈不平安,愈拜愈害怕,深怕少拜了一個神。我曾向他傳福音,就是不信,真是「什麼都拜,就是不拜上帝」,「什麼都怕,就是不怕得罪上帝」。


二、對人方面

 (一)行殘暴──

    『禍哉!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搶奪的事總不止息。』(鴻三: 1)

    這一節所提及罪的惡計有:殺人流血、謊詐、強暴、搶奪。這些罪在今日的世界上有如家常便飯,以前是社會的新聞,每天從報紙上都可以看到,現在已變成身邊的見聞,幾乎不多時就可見到,可見其惡化的情況,古時的亞述,就是因為這些大大得罪  神的罪而被毀滅,現在的台灣同胞能不儆醒悔改嗎?

 (二)多邪淫──

    『都因那美貌的妓女多有淫行,慣行邪術,藉淫行誘惑列國,用邪術誘惑多族。』(鴻三: 4)

    尼尼微人不僅充滿詭詐和強暴的罪,又是淫亂的,不只隨從列國行邪術,反而做了行邪術的中心,去誘惑多族來行淫亂。他們既然這樣荒唐無恥,  神便讓他們的恥行展露在萬民面前,以致無人為他悲傷。

    今天在台灣的許多百姓熱衷算命、迷信風水、占星卜卦、豢養小鬼,算紫微斗術、找乩童觀兆等邪術橫行;檳榔西施、泡沬紅茶、網路色情、網軍放話,以黑為白、指鹿為馬之假消息四處蔓延,可以說已到了無所不在、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不禁讓我想到,在舊約中罪惡與毀滅有一定的關連性,想想尼尼微,再看看台灣,能不讓我們觸目心驚,嚇出一身冷汗嗎?

    面對新冠病毒的蔓延和肆虐,其實這是  神給世人的警告和警戒,我們當知道,存活的人並不見得比死難受害的人更有意義──如果我們不能牢記『  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的真理的話,我們就只有白白受苦的份了!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29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