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的結局近了(一)~(五) 萬物的結局近了(一)~(五)
  • 【心靈小品】

~ 萬物的結局近了(一) ~

讀經: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前言】

    已經在全球肆虐了一年四個多月的「新冠病毒」,原以為在各國普遍接種疫苗後會有緩解的趨勢,沒想到病毒一變再變,變的更加兇猛、難纏,最近在印度、英國、以色列等多國都已遭變種的DELTA病毒侵襲,其中更有不少人是已經注射過兩劑疫苗後,卻仍然確診DELTA病毒,不幸的是這幾天台灣也發生確診病例。這場世人與「瘟疫病毒」的抗爭,沒有人知道還要持續多久,會不會減緩?或還會更緊張?

    耶穌也曾告訴我們末日的一些預兆,其中就包括瘟疫的產生。彼得說:『萬物的結局近了』,基督徒當如何的面對瘟疫?按彼得的提醒:

一、要謹慎自守:( 7節)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

 (一)『萬物的結局近了』,是基督徒應當『謹慎自守儆醒禱告』的理由。『萬物的結局近了』,也可說是各人向  神交帳的日子近了。真基督徒(得勝者)在世上為主的名受苦的日子不多了,既是如此,就更要謹慎自守,特別是在屬靈的生命上要謹慎,因為必有許多假先知起來迷惑眾人。

 (二)『近了』──是按主的方面來看(參考彼得後書三章 8節,詩篇九十篇 4節),不是人自己說近了(會有時空的想法);  神能使千年的事在一日之間成功,也可使一日的事千年才成功。

 (三)我們憑什麼來證明『萬物的結局近了』?是因為看見末後的危險的日子都出來了,提摩太後書三章就告訴我們『危險的日子』:

  1、第一個就是【道德墮落的危險】,今天社會的犯罪簡直沒有羞恥可言,犯罪的手段及年齡層降低,我們服事的少觀所,裡面有年僅八歲的孩子,也有十二歲的孩子已經犯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罪,犯罪的年齡層降低、犯罪的花樣增多、犯罪的手段殘酷,在這個末後的時代一直呈現出來,這是「道德墮落的危險」。

  2、另外有【外表敬虔的危險】,假弟兄、假師傅、假同工時有所聞,很多人追求的是外面世界的榮華,真正重(需)要的讀經、禱告、服事的人不多;我們看看歐洲傳統的大教會,近些年來最流行的就是拍賣他們的教堂。

 (四)許多以基督教立國的執政掌權者,已經成了撒但的工具,例如:民國五十二年美國的甘迺迪總統曾經下令「福音退出大學校園」,甘迺迪總統是天主教教徒,自從福音退出校園以來,美國的校園儼然成了嘻皮、大麻的溫床,後來老布希總統有次到大學去演講,他用手按著美國的錢幣,講到美國是一個敬畏上帝的國家,美國總統宣誓是按著聖經,美國的法律規定見證人也是按著聖經,當他演講完後大學生就拉起布條,要他不要再講  神,這是美國近幾十年來的現況。聖經早就已經提醒,到了末後的時代世人不要  神,偏偏要假的,要拜那不會說話的,要自己創造的,因為自己創造的可以隨心所欲、可以指揮牠來完成自己的意念,這實在是一個危險的日子,這就是末世!


二、要儆醒禱告:( 7節)

 (一)主耶穌要被釘十架之前在客西馬尼園,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

    『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馬太福音二十六章40-41節

    為什麼我們要謹慎自守?就是因為『萬物的結局近了』,並且在這裡告訴我們還要儆醒禱告。

 (二)『謹慎』──是生命的部分。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 4節告訴我們『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這是提醒我們【屬靈的生命要謹慎】,因為撒但稱為『那迷惑普天下的』,主耶穌提醒基督徒屬靈的生命千萬要小心,不要再受撒的迷惑、誘惑,不要再回到世界享受肉體的情慾,因為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

 (三)『儆醒』──是生活的部分。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2節告訴我們:『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這是提醒我們【屬靈的生活要儆醒】,我們若是知道主在一天來到,就不必天天儆醒,只要等到最後那天儆醒即可;但就是因為不知道主一天會來,所以才必須天天儆醒。

 (四)凡對主的再來漠不關心的,就是不夠儆醒的。

(★本文乃回應6/27主日信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萬物的結局近了(二) ~

讀經: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三、要彼此相愛:( 8節)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一)『最要緊的』──

  1、『最要緊的』乃指我們在等候主再來時的教會生活中的首務事項。

  2、因為彼得在彼得前書一章22節,二章17節均已勸基督徒要彼此相愛,在本節乃再加強的提醒,故說是『最要緊的』。

 (二)『彼此切實相愛』──

  1、此處的『愛』字是由上到下的愛(阿加倍 agape),不同於人間的愛(非利歐philadelphia),且其形容詞『切實』為熱情奔放之意,在希臘文中為一幅怒馬奔騰的圖畫,表示為了愛,縱使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參彼得前書一章22節)。

  2、既說『切實相愛』,就不是虛有其名的相愛,就不會輕易因受挫折便失落了相愛的心,絕不是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的愛,乃是要有行為和誠實的愛。(參約翰壹書三章18節)

  3、『彼此相愛』本是主耶穌給我們的『一條新命令』(約翰福音十三章34節):

   (1) 既是『命令』就不需要我們贊成、擁護,也不需要我們研究、分析;除了我們絕對順服之外,沒有其他要求了。所以我們若不能彼此相愛,那就是抗拒主的命令了,那就是背叛主了。

   (2) 『彼此相愛』還不只是主要我們遵守的一條『命令』,也是主與我們維持的一個「見證」。基督徒中間,如果真有『彼此相愛』,那麼,四周的眾人就要認出他們是基督的門徒,並且也羨慕作一個基督徒了。(參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

   (3) 所以,我們不但要『口裡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參羅馬書十章 9-10節),我們也要藉著『彼此相愛』活出基督徒的見證。

   (4) 基督的本質就是愛;流露愛,也就是流露基督。所以,我們若是『彼此相愛』,就能彰顯基督的形像。

   (5) 基督徒的標誌,不是在頸項上或衣領上掛一個十字架的飾物,而是在心裡面存有對其他基督徒的愛。愛是基督徒最好的記號,基督徒若沒有愛,恐怕他的得救有問題。

 (三)『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1、『愛能遮掩』:

   (1) 在教會中真正的相愛,叫我們寧可自己吃虧,也要尋求別人的益處;這樣的愛,使我們能超越損失,而勝過許多被人得罪的事。

   (2) 愛能使我們包容別人的虧欠,因而不致罪上加罪,並且消弭了罪。

   (3) 愛能使人看不見對方的罪,完全不留意別人的虧欠。縱有對不起自己之處,亦能因愛而包容、饒恕了。

   (4) 愛心使我們不會故意將弟兄的錯失宣揚於第三者,免得主名受辱。

   (5)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愛心使我們不願故意將弟兄的錯失宣揚於人前,因而不致引起更多的紛爭和壞事,免使主的名受更多羞辱。

   (6) 愛心能使我們去挽回弟兄的錯失,使他從迷路上回轉,而不致於犯更多的罪(參加拉太書六章 1節;雅各書五章19-20節)。

  2、『許多的罪』,指被愛之人的罪(參雅各書五章20節),而非指施愛之人的罪。

  3、『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不是說愛的本身能除罪,也不是說因為愛弟兄就替他隱瞞罪惡的意思,更不是說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因此饒恕我們的罪──除罪惟靠基督的寶血。

★基督徒也絕不可利用本節經文作為縱容罪惡的藉口,也不應讓教會推卸對犯罪者執行紀律的責任。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 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萬物的結局近了(三) ~

讀經: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四、要彼此服事(上):( 9-10節)

 (一)互相款待: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本節提出很實際的方法,教導基督徒如何的相愛──『互相款待,不發怨言』。

  1、當時交通不便,主僕出外佈道,或工人為道受逼迫,逃往各地,各地信徒接待這些人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不只是接待,而是當作上賓的看待──『款待』。

  2、『款待』,包括對客旅的接待,以及平時將自己的家向本地會眾打開,作聚會場所。

  3、按聖經真理,所接待的對象,既是那些為主的名出外的弟兄,藉此表示和他們一同作工(約翰參書 7- 8節)。接待客旅叫我們有分於客旅所作的工,因此,我們決不可接待傳異端教訓的人(例如傳「耶和華見證人」、或「摩門教」等異端的人),以免在他們的惡行上有分(約翰貳書10-11節)。

  4、『款待』聖徒,不但幫助別人,給人方便,並且還能幫助自己,給自己帶來屬天的祝福(參希伯來書十三章 2節);有所付出,就有所得著。

  5、款待是一件『互相』的事;我們不能只盼望別人款待我們,而自己卻不款待別人。

  6、『款待』別人,往往會帶來諸多不便和煩擾,因此難免心中不平;我們必須藉著禱告求  神幫助平息心中怨氣,千萬不可發洩於人前。

  7、有的人僅樂意接待陌生客旅,卻對身邊相熟的人,拒之千里以外,不肯敞開心胸,把對方接待進自己的心房;須知,接待人乃從「心」開始,也從周遭所接觸的人開始。

 (二)不發怨言:

  1、『不發怨言』:指心甘情願地款待對方(羅馬書十二章13節下),並且能忍受許多不方便和犧牲。

  2、這種『款待』,雖然看似僅在飲食、住宿方面的效勞,實際上卻是愛心的重大考驗──增加負擔、習慣相左、家人異意、…等等,或可能因著一時的言語或表情的不當,就產生了各種誤會與磨擦,難免彼此間就出現『發怨言』的情事,所以使徒在此勸勉他們不論是接待人的或被接待的,都不要發怨言。(能不發怨言的秘訣就是「凡事謝恩」)。

  3、基督徒的發怨言,是屬於『淫行』的罪。(可參民數記十四章33節)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 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萬物的結局近了(四) ~

讀經:彼得前書四章7-11節

四、要彼此服事(下):( 9-10節)

 (三)彼此服事──(10節)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恩賜』──本處是指「  神所賜給人的一種才能,使人可以作  神所要他們作的工」。

  2、『各人要照所得的』──顯示各人的恩賜並不一樣,而且都不完全;我們都是各得著某一方面的恩賜,所以需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既受人的服事,也要服事人,這也就是  神賜人恩賜的目的,  神並未給某人完全的恩賜,乃是要我們各按著所有的來服事別人,如此就能成全、就能補滿,這就看見真正的彼此相愛。

  3、『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1) 『作  神百般恩賜』──  神的恩賜是『百般』的,在羅馬書十二章 3- 8節,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8-31節,以弗所書四章11節等,列了許多的恩賜,這只是列舉,我們所有的恩賜都基於  神自己的「給」──

★【從  神所得】~羅十二: 6,雅一:17

★【從主所賞】弗四: 7 8

★【從靈所分】林前十二:11

    恩賜是根據工作的需要而賜下的,  神不會給我們一項恩賜卻讓它閒在一邊成了我們的驕傲。

   (2) 彼得將  神的教會作為  神的家;所有有恩賜的基督徒,都是「管家」(為  神用恩賜來管理祂的所託)。

   (3) 管家的本分就是為主人服務,照主人所交託的恩賜,使這個「家」興盛起來;並且每一個管家都要向他的主人交帳(路加福音十二章42-48節,哥林多前書四章 1- 5節)。

   (4) 管家能不能得到賞賜,不在乎他所領受的是甚麼恩賜,乃在乎有沒有照  神所交託的來擺上,是否為  神所運用、抑或只為自己用。就像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所說「按才幹(恩賜)受責任」的比喻,特別要注意一件事,為甚麼那給五千賺五千的,和給兩千賺兩千的,他們所得到主人的稱讚都是一樣的?那是因為主人所要的是「完全的忠心」。

   (5)所以,一個『好管家』,應當是:

     甲、不把恩賜埋起來而不為  神去使用──太二十五:14-30。

     乙、應照自己所得的恩賜來服事,即:站在自己的崗位上為主忠心,不干擾別人、也不輕視別人(不能要別人作我受託的事)──參哥林多前書十二章31節

     丙、為  神而作,不為自己──路加福音十六章 1-13節

     丁、站在『管家』(僕人)的地位,切莫以「東家」自居,不論工作的果效是大或小,都承認是自己該作的毫無可誇之處。

     戊、隨時在信心(對  神)、愛心(對人)、盼望(對己)中小心、喜樂的等候主人回來,好在交帳後得著主人的稱許。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 6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萬物的結局近了(五) ~

讀經:彼得前書四章 7-11節

五、要使神得榮:(11節)

    『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一)本節直譯為:

    『若有人(講道),要本著 神的諭言講;若有人(事奉),要本著 神所供給的力量服事,好叫 神在凡事上藉著耶穌基督得榮耀。榮耀和權能都屬於祂,直到世世代代。阿們。』

 (二)本節使徒將『講道的』和『服事人的』放在一起講,可見使徒並不以為『講道的』,與那些『服事人的』,有甚麼高低之別;反之,都是領受  神的恩賜才能的。使徒在此所注重的,乃是他們有沒有照著所得的恩賜來忠心的服事,故各有各的勸勉。

 (三)『按著  神的聖言講』──意指即按著正意分解  神的話(提後二:15原文)。講道不是發表自己的意見,一篇好的講道,不在乎講員的口才、表達、或動聽的言詞,乃在於是否在聖靈中,按著正意(  神的旨意)來講。

 (四)『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力量』,包括身體、靈性、環境(物質)三方面,按著  神所量度(所賜)的,盡心、盡力的擺上所能,為服事 神而服事弟兄姊妹,或說為榮耀  神而去服事弟兄姊妹。

 (五)『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凡事』,指一切所服事的事;『因耶穌基督』,意指我們服事的手段該是供應基督;『得榮耀』,意指叫  神得著彰顯。這是  神賜給人恩賜的目的。  神何以要賜下百般的恩賜,又使基督徒彼此服事呢?就是要叫祂因基督得榮耀。

 (六)『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榮耀』,是  神彰顯出來的光景(參出埃及記四十章34-35節);『權能』,是  神裡面所具有的能力;『都是祂的』,指榮耀和權能都是 神所獨有的,除祂以外,無人能配得榮耀和權能;『永永遠遠』,指天長地久,代代相續,無窮無盡;『阿們』,指這是真實的、確定的。

 (七)本節提醒:

  1、講道不是發表自己的意見,講道者的成功不在於其口才與動聽的言詞,乃在於是否照  神話語的正意來講;傳道人是傳  神所交託的信息,不是傳自己所發明的道理。

  2、講道固然必須根據聖經上的話,但也不能隨意解說聖經上的話;今日傳道人講道最大的危機,就是擅自取用  神的話來為他們自己的心意效力──先設定一項說法,然後到處找  神的話來佐證。

  3、並非每人都要作教導人的或傳道人,不過每人都要為主作見證(『務要傳道)』;並非每人都要作長老或執事,不過每人都要在教會中彼此服事(不是都擔任『執事』,但都是配搭的「同工」)。

  4、服事須按  神所賜的力量,才能事半功倍,且持之有恆;若憑一時的血氣和熱心去服事,則不能持久。

  5、  神給我們恩賜、才幹和使用恩賜的機會,只有祂配得最高的榮耀(『阿們』),一點也不錯,這一切成就都是屬於 神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 7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