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阻擋與賜恩 神的阻擋與賜恩
  • 【心靈小品】

~ 神的阻擋與賜恩 ~

【引言~一則真實的故事】

    約在兩百多年前,義大利南部的某一村莊,有兩個少年人,一個叫「馬利歐」,是大地主的兒子;另一個叫「安瑟摩」,是貧窮鞋匠之子。雖然他們的地位財富懸殊,但因常玩在一起,兩人成了好朋友。「馬利歐」有一志願,就是想要進入城裡的修道院念書。

    有一天,他的心願終於達成,將要離開村莊的時候,「安瑟摩」來送他出門,對他說:「我必為你禱告。」

    後來經過幾年後,「安瑟摩」也來到這所修道院,他是院裡的僕人。他很高興能親近「馬利歐」,可以常為他禱告。

    不久「馬利歐」被升為司祭,第一次要講道的時間到了,覺得緊張不自在,在走廊來回徘徊。這時僕人「安瑟摩」走過來,輕聲的對他說:「馬利歐兄,我必為你禱告的!」那天馬利歐站在高高的講台上,往下看去,黑壓壓的一片群眾,突然發現在堂柱下面,「安瑟摩」正迫切的在為他禱告。那天的講道出奇的有力,許多人都受了感動。

    以後「馬利歐」逐漸成為名講道者,到處被邀往講道,無論到哪裡,隨從僕人安瑟摩都會跟著他,照料他,並為他禱告。

    有一天,他終於被邀往「羅馬聖彼得大教堂」講道,這是他多年來最大的夢想。他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穩固他永久講道的地位。他帶著充足的信心與希望,登上那更高的講壇;不過他覺得很奇怪,他雖然跟以前一樣講道,但不像過去那樣有能力,越講越亂,不知所云,不得已在喪氣中走下講台。當天晚上,他就跑去找「安瑟摩」,始知「安瑟摩」於今晨生病離世,在離世前仍然在掛心馬利歐的講道。

    數天之後,「馬利歐」來到「安瑟摩」的墳墓前,懇切的在禱告。剛好修道院院長經過那裡,看見他禱告,問他:「你是否在祈求,能回復以前講道的能力?」馬利歐回答說:「不,我只求主賜給我一顆像安瑟摩那樣謙卑的心。」

【分享】

    【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自從教會被迫停止實體聚會(主日也變成直播)以來,已經快滿兩個月了,「真實」與「虛假」;「驕傲」與「謙卑」;以及「得著(成長)」與「失去(退後)」,儼然成了明顯的對比。有些過去表面上非常活躍的肢體,甚至是同工,這兩個月來似乎從人間消失,不但沒有主動聯繫、沒有彼此關懷,甚至好像斷了音訊。

    面對一旦可以恢復實體聚會或能再進入各禾場配搭服事時,特別要提醒弟兄姊妹(尤其是同工):聚會和服事都是真實生命的流露,務要棄絕虛謊和虛假。

    以下引彼得前書五章 5節,來看「 神的阻擋與賜恩」。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五章 5節

 (一)『驕傲』──意為傲慢、自認高於別人,特別在眾人當中自以為是。

    『謙卑』──意為壓低、自認自己低微,他能在眾人當中隱藏自己。

 (二)『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

  1、『年幼的』──指年紀較輕的,初代教會連三、四十歲的青壯年人,也還列在『年幼(輕)的』之內(例如提摩太,保羅勸他『不要小看自己年輕』。)

  2、『順服』──這是強調【裡面存心的『服』】,較比【外面行動上的『順』】,意思更重(參以弗所書五章22節)。

  3、『年長的』──按原文和『長老』同字,此處泛指一切年紀較大的信徒。年幼與年長,不僅限於實際年齡,在倫理上也可應用於蒙恩年日的長短,以及靈性的成熟程度。

 (三) 『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

  1、『你們眾人』──指所有的基督徒。

  2、『以謙卑束腰』──按原文是「穿戴謙卑」,意指約束自己,在人面前顯出謙卑,也含有用一種像僕人等候主人吩咐的態度,打從心裡願意接受別人指正的意思。

  3、『彼此順服』──此處的順服,沒有考慮年紀大小的因素,主要是出自謙卑為懷。『彼此』乃強調每一個在基督裡的人都當有的生命經歷。

 (四)『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1、『因為』──說明基督徒需要謙卑順服的理由。以下的話請參考箴言三章34節及雅各書四章 6節。

  2、『  神阻擋驕傲的人』──指  神與驕傲的人為敵,祂不喜悅任何傲慢的人。(『心高氣傲這是罪』)

  3、『賜恩給謙卑的人』──這話引自箴言三章34節,意指「謙卑」乃是領受  神恩典的首要條件。

 (五)本節提醒:

  1、教會中長幼有序,尊敬老年人是基督徒該有的基本態度;一般而言,對長者,除非對方錯得離譜(參徒四:19;五:29),總要順服。

  2、初蒙恩的理應順服蒙恩較久的,因為他們在  神的事上經歷較多,對  神的話有較深入的認識。

  3、在教會中,往往有所謂的「代溝」存在──年長的或會倚老賣老,而年輕的則衝勁十足──各擁長處,互不尊重,所以難得能彼此順服。

  4、屬靈之事的對或不對,並不根據我們生活的經歷,也不根據我們年歲的多少,乃是根據主在我們這個人身上能得著多少的敬畏。

  5、基督徒之間的順服,不僅要求外面態度和行動上的順從,並且是從裡面的「心服」做起,才能『自己卑微、存心順服』(腓二: 8)。

  6、是『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腓二: 3)的人,才能順服別人;凡是自覺高人一等的人,是無法順服別人,因為他不但心中傲慢,並且會在人前顯露出來。

  7、謙卑乃是「聚集一切美德的聚寶箱」,它並非膽小、卑屈、不敢說不、奴隸的劣根性,而是敢於面對自己的勇氣。

  8、試想:全能的  神既已定意抵擋驕傲的人,有誰能夠衝破祂的阻礙呢?反之,祂定意賜恩給謙卑的人,又有誰能夠攔住祂的賞賜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0年 7月1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