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根刺的認識(一)~(三) 那一根刺的認識(一)~(三)
  • 【心靈小品】

~ 那一根刺的認識(一) ~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7-10節

【前言】

    林後十二: 7提到保羅身上有一根刺。為什麼他身上會有一根刺呢?他對身上這一根刺有什麼反應呢?他從身上的這一根刺又學到什麼教訓呢?

一、保羅身上一根刺的探討:

    為什麼保羅身上會有一根刺?根據林後十二: 7保羅所説『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一)這刺的來源──( 7節下)

    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1、撒但的攻擊:

    『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指  神藉著撒但來管教他(參伯一、二章),讓他更有力量來事奉  神。  神允許撒但的差役攻擊保羅。『差役』原文是單數式的,可能指某一特別跟保羅作對的假使徒,也可以指某種疾病或困難。

  2、父  神的加給:

    它是  神加在人身上的,不是因人自取或犯罪而有的。

 (二)這刺的原因──

    基本上有二個原因: 1、免得保羅過於自高; 2、免得保羅遭受攻擊。

  1、免得保羅過於自高: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

   (1)林後十二: 7清楚指出,保羅身上之所以有一根刺,那是為了提醒保羅,不要因為所得的啟示過大而自高自大,  神加『一根刺』在保羅身上,它雖是一種限制,但保羅明白這正是  神的恩典:

    甲、一則怕保羅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高傲的人絕對是  神所不能用的。

    乙、再則是要他藉著肉體上的軟弱,就更多的經歷  神恩典的扶持( 9節)──  神恩典的扶持,在人看來就是  神的能力,可以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2) 保羅經歷什麼啟示呢?林後十二: 1- 4指出,保羅經歷了被提到第三層天的啟示。這種經歷一般人是沒有的,難免有人因為保羅有這樣的啟示而把保羅看高了,而保羅本人也難免因為有這樣的經歷以及別人把他看高了而自高自大,因此有一根刺加在他身上,藉此提醒他,免得他自高自大。

    這是保羅身上之所以有一根刺的第一個原因。

  2、免得保羅遭受攻擊──

    保羅身上之所以有一根刺,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免得因自高自大這個破口而遭受撒但的攻擊。保羅不止有被提到第三層天的經歷,他在事奉上更是文武全才。「文」這方面,他寫了十三卷新約聖經;「武」那方面,他開拓了亞西亞、馬其頓、亞該亞等地的教會。這使他成為撒但攻擊的主要目標。但撒但若要對保羅作出毀滅性的攻擊,牠必須先在保羅身上找到破口,『自高自大』正是保羅最容易出現的破口。

    加在他身上的那一根刺,時刻提醒他,免得他自高自大,而使得撒但找不到可以對保羅作出毀滅性攻擊的破口,正是保羅身上之所以有一根刺的第二個原因。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1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那一根刺的認識(二) ~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7-10節

二、保羅身上一根刺的反應:

    保羅對他身上的這一根刺,有什麼反應呢?林後十二: 8告訴我們,保羅『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不管這根刺是什麼,刺總是叫人不舒服。因此『求主叫這刺離開』,正是一般人正常的反應。

 (一)這刺加在哪?( 7節中)

    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

  1、它是加在保羅『肉體上』的,換言之,是關乎肉身方面的難處。這根刺帶給保羅的身體痛苦一定極大,以致他擔心會妨礙他的事奉。

  2、至於這根刺是什麼?歷來有許多解釋:(提供參考)

   (1) 有的說是身體上的,例如:耳鳴、頭痛、痙攣症、瘧疾等。

   (2) 有的說是精神上的,例如:受迫害、為猶太同胞擔憂,或者往事痛苦的記憶。

   (3) 一般人多認為是加四:13-15及六:11節所提到的「眼疾」──加拉太人曾願意把眼睛剜給保羅,而保羅的字又寫得很大,似乎暗示他眼睛不好,但這都只是推測而已,不能證實。

 (二)求這刺離開:( 8節)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1、『三次求過主』──這也看見「禱告」的一個功課。

   (1) 主耶穌在地上,要面臨十架苦刑時,祂也曾三次求過主(太廿六:3946),祂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又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就著耶穌的肉身而言,祂當然希望能不上十字架,不過祂不敢有自己的意思,求父  神的旨意成全在祂身上。

   (2) 這與保羅的三次求主叫這刺離開的禱告是一樣的。保羅的禱告就是說:「主啊!你知道我是軟弱的,求你叫這刺離開我,但是我不敢有自己的意思,如果你一定要留下這根刺,願你的旨意成全在我身上,叫這根刺就成為你能力顯出的見證。」保羅的三次禱告,使他靈裡深知道,他的禱告雖蒙垂聽,卻並未蒙刺得離開的應允,於是他就欣然接受這軟弱,讓  神的能力能繼續覆庇他,甚至他看這些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等為可喜樂的,他知道:『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10節)。

  ★就著今日的基督徒而言:當我們學會棄絕自己的成見,能在主裡看見自己的軟弱(不能、不行、不會)時, 神就要在我們身上開始作工了──一則以恩典扶持,再則以大能成全。

 (三)刺非十字架

    (『刺』與『十字架』不同)

  1、十字架:聖經提到背十字架時,注重人的自願選擇。基督釘十字架,就是祂自己情願的(約十:18)。

  2、刺:是  神『加』在人身上的,縱然求  神拿去也不一定蒙應允的。

 (四)  神恩典夠用:( 9節)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1、這根刺應該是帶給保羅肉體極大的痛苦,以致保羅擔心會影響他的服事,所以他『三次』求主叫這刺離開。我們看見:主並沒有答允他的求告,只應許(宣告)恩典夠用。而我們由保羅服事的經歷來看,這根刺不但沒有影響他的服事,反而有助於他的服事──因為這根刺,就免得人把他看高了,也約束了自己免得自高,使他勝過一切的環境,可以帶著鎖鍊來為主傳福音,這是主的能力顯在他的軟弱上的見證,所以保羅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2、提醒基督徒:

   (1) 不要一直注意『刺』是否拿開,要注目祂的恩典隨時都夠用的事實上。

   (2) 祂的恩典既然隨時夠用,『刺』是否拿去都不要緊了。

   (3) 『刺』是否存在既然不要緊,祂為甚麼還要加那根『刺』呢?是要祂的僕人從經歷中認識自己的軟弱,又從軟弱中認識祂的能力,終於學會了不為『刺』的存在憂慮,只靠基督的能力。這就是  神加刺在祂僕人身上的目的。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那一根刺的認識(三) ~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二章 7-10節

三、保羅身上一根刺的教訓:

    保羅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他。主有沒有叫這刺離開他呢?從主對保羅回答的話來看,顯然沒有。『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 9)面對主不叫這刺離開他,保羅有什麼反應呢?『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 9-10)

    從主不叫這刺離開保羅以及保羅對此的反應,我們至少可以從保羅身上的那根刺,學習下列二方面的教訓:(一)平衡的神醫真理;(二)深化的恩典經歷。

 (一)平衡的神醫真理──

    使徒行傳二十: 9-12告訴我們,主曾經藉著保羅使從三層樓摔死的【猶推古死裡復活】。可見: 1、主有能力醫治; 2、主也肯醫治。但主為什麼不叫這刺離開保羅?因為:

  1、這刺可使保羅不至自高自大,因而出現破口,遭到撒但毀滅性的攻擊。

  2、這刺又可使保羅經歷  神的恩典,不只是  神能力覆庇的恩典,更是醫生路加隨侍在側的恩典。

    因此,我們對【神醫】,不只認識 1、主有能力醫治; 2、主也肯醫治;還要認識 3、主有智慧和主權,惟獨祂知道醫治或不醫治,那樣對病人最好。這是我們從保羅身上那根刺第一方面的學習。

 (二)深化的恩典經歷──

    我們從保羅身上的那根刺還可以有第二方面的學習,那就是深化的恩典經歷。根據保羅在林後十二: 9-10的話,他對  神的恩典顯然有二方面的深化經歷: 1、困苦中活出喜樂的見證; 2、軟弱中活出剛強的見證。

  1、困苦中活出喜樂的見證:

    保羅對主應許給他『夠用的恩典』有什麼經歷呢?就是在困苦中活出喜樂的見證。他在林後十二:10見證說:『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弱帶給保羅身體的困苦,凌辱帶給保羅心靈的困苦,急難與逼迫則帶給保羅身體和心靈的困苦,但在困苦中,主讓他經歷到『夠用的恩典』。因此,保羅能在困苦中活出喜樂的人生。

  2、軟弱中活出剛強的見證:

    保羅對主說『夠用恩典』的經歷,不只使他能在困苦中活出喜樂的人生,也使他能在軟弱中活出剛強的見證。『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為什麼他能活出這樣剛強的見證?因為主『夠用的恩典』包括『主的能力』(林後十二: 9下),而主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的完全。(林後十二: 9下)。因此,保羅能在軟弱中倚靠主的能力活出剛強的見證。

    在困苦中活出喜樂的見證,在軟弱中活出剛強的見證;這種對  神恩典深化的經歷,是我們在保羅身上的那根刺第二方面的學習。


【結論】

    人生難免有風有浪,這些風浪也許是疾病、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不論哪一種,都可以說是一根加在我們身上的刺。我們可以求主叫這刺離開我們,因為主有能力叫這刺離開我們,主也肯叫這刺離開我們;但主若有意藉著這根刺叫我們謙卑,叫我們經歷他夠用的恩典,好在困苦中活出喜樂的見證,在軟弱中活出剛強的見證;那麼,我們就當學習信靠順服,好叫  神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由保羅自己的見證,我們看見:這根刺雖是撒但的作為,帶給他一些肉體上的難處(軟弱),但他站住了  神兒女應站的地位,就是禱告、就是交託,至於怎麼成全,那是  神的事,人不能越過界限,更不能把預期的結果先告訴  神,好像自己就是  神似的,來強迫  神答應──這是我們當在主面前學習的「完全的倚靠」、「完全的交託」、「完全的順服」的功課。  

      神為兒女們興起各種環境(不單是疾病,尚有「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等──10節),目的是為了叫兒女更多的經歷「得勝」(這無異就是『  神的恩典』)。而經歷的方法就是「住在基督裡」,既連於復活的基督,那麼「復活的大能」就能從我們身上彰顯,即「活出基督」(這就是『  神的能力』)。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1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