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的學效(一)~(二) 智慧人生的學效(一)~(二)
  • 【心靈小品】

~ 智慧人生的學效(一) ~

經文:撒下十七:27-29;撒下十九:31-39

【前言】

  今天開始連著三天(0815~0817)共有45位同(志)工(含孩子)來到「屏東獅子鄉恩光招待所」,參加「真善美協會2022年退修會」,先預祝所有的肢體都能得著  神在基督裡所要我們得著的!

  撒下十七:27-29;撒下十九:31-39,這二段經文都提到一個老年人,名叫【巴西萊】。他在大衛逃難和在大衛東山再起返回耶路撒冷重登王位的過程中,表現出人生難得的智慧,值得我們一起來學習。

一、患難見真情

  撒下十七:27-29記著說,『大衛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羅‧底巴人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麵、炒穀、豆子、紅豆、炒豆、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他們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

  光讀這段經文,都可以感受到『飢渴困乏』的大衛及他的跟隨者,必能大大的重新得力。但若我們要深一層認識這段經文的意義,則有必要知道這段經文的背景。

 (一)撒下十七:27-29的背景

  1、背景一:【押沙龍叛變】

  撒下十七:27一開頭就說,『大衛到了瑪哈念。』他不是在耶路撒冷作王嗎?為什麼到瑪哈念呢?這就引我們來看第一個背景。

  撒下十五:13-14記著說,有人報告大衛說:『以色列人的心都歸向押沙龍了!』大衛就對耶路撒冷跟隨他的臣僕說:『我們要起來逃走,不然都不能躲避押沙龍了;要速速地去,恐怕他忽然來到,加害於我們,用刀殺盡合城的人。』

  從這二節經文,我們就知道大衛前往瑪哈念,那是他的兒子押沙龍起來叛變,大衛為了躲避押沙龍的追殺,而逃往約但河東的瑪哈念。【逃難】是人生的困境,尤其又被自己的兒子追殺而【逃難】,則是人生困境中的困境。

  2、背景二:【洗巴誑言騙大衛】(撒下十六: 1- 4)

  大衛逃離耶路撒冷剛過橄欖山山頭的時候,「洗巴」帶著牲口、食物(一百餅指一百磅重的餅)、酒來迎接大衛,一面使大衛在患難中誤以為他在雪中送炭,一面又以合情合理的話讒毀「米非波設」,誣控米非波設聲稱:『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這使大衛覺得米非波設是一個忘恩負義的人,於是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大衛在患難中,遇到洗巴的溫情,以致未能分辨洗巴的真面目而作出誤判,誤會忠心耿耿的「米非波設」,卻獎賞欺騙他的「洗巴」。這是真是倍增大衛心中的痛苦。

 3、背景三:【示每咒詛大衛且拿石頭砍大衛】(撒下十六: 5-14)

  大衛王到了巴戶琳受「示每」咒詛。巴戶琳位于耶路撒冷東北約 2公里處,在橄欖山東側。大衛是從橄欖山往約旦河的路上,到了巴戶琳,遭掃羅族的「示每」咒罵說:『你這流人血的壞人哪,去吧去吧!示每不只咒罵大衛,又拿石頭砍他,拿土揚他。撒下十六:14以『疲疲乏乏』來形容這時大衛身心靈的感受。

 4、背景四:【欲置大衛於死地的亞希多弗】(撒下十七: 1- 2)

  當大衛和跟隨他的眾人疲疲乏乏的時候,「亞希多弗」卻藉此要置大衛於死地。亞希多弗在撒下十七: 1- 2對押沙龍說:『求你准我挑選一萬二千人,今夜我就起身追趕大衛,趁他疲乏手軟,我忽然追上他,使他驚惶;跟隨他的民必都逃跑,我就單殺王一人。』

  從撒下十五:18我們知道大衛逃難時,跟在他身邊的士兵只有六百人。「亞希多弗」卻要以挑選的精兵一萬二千人來追趕疲乏手軟的大衛,欲置他於死地。大衛此時不只疲乏手軟,也置身於虎口,實在危險萬分。

 (二)撒下十七:27-29的意義

  當大衛因押沙龍叛變而逃難,逃難途中,先有「洗巴」的狂言欺騙,接著有「示每」的咒詛和羞辱,更有「亞希多弗」趁機欲置他於死地。大衛簡直走投無路,四面楚歌。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基列的羅基琳人【巴西萊】向他伸出溫暖的手扶持他、堅固他。撒下十七:28-29記載他帶著被、褥、盆、碗、瓦器、小麥、大麥、麥麵、炒穀、豆子、紅豆、炒豆、蜂蜜、奶油、綿羊、奶餅供給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吃。說:『民在曠野,必飢渴困乏了。』

  巴西萊面對落難、飢渴、困乏的大衛,他沒有任何令大衛難堪的話,他也沒有因害怕受連累而切斷音訊,反而對大衛伸出援手,他所供應的都是民生必(急)需品,藉此扶持他、堅固他;幫助他度過『飢渴困乏』的日子,好叫大衛因著這股加力能重新振作,「患難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巴西萊是大衛患難中的朋友。他活出了仁慈、勇氣、愛心,他的人生智慧,值得我們深思、學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1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智慧人生的學效(二) ~

經文:撒下十七:27-29;撒下十九:31-39

二、有恩不望報

    撒下十九:31-39記著說:『基列人巴西萊從羅基琳下來,要送王過約旦河,就與王一同過了約旦河。巴西萊年紀老邁,已經八十歲了。王住在瑪哈念的時候,他就拿食物來供給王;他原是大富戶。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僕人只要送王過約旦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求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這裡有王的僕人金罕,讓他同我主我王過去,可以隨意待他。 王說:金罕可以與我同去,我必照你的心願待他。你向我求甚麼,我都必為你成就。於是眾民過約旦河,王也過去。王與巴西萊親嘴,為他祝福,巴西萊就回本地去了。』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大衛】是個知恩、感恩、報恩的人,他邀請【巴西萊】一起去耶路撒冷,且要在耶路撒冷奉養他的老;而巴西萊卻以「在世的年日不多」而婉謝了。但我們若要深一層認識這段經文的意義,則有必要討論一下這段經文的背景。

 (一)撒下十九:31-39的背景

  1、背景一:【以色列人邀請王回耶路撒冷】(撒下十九: 9-10)

    撒下十九: 9-10記著說:『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他已經陣亡。現在為甚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

    可見以色列眾支派的人在大衛逃難時,隨即膏押沙龍為王,〔實在有夠勢利眼〕;如今押沙龍陣亡了,他們又紛紛議論要邀請大衛王回耶路撒冷,〔實在臉皮有夠厚〕。

  2、背景二:【示每卑恭屈節的可憐相】(撒下十九:16-17)

    大衛逃難時,他咒詛大衛、拿石頭砍大衛、拿塵土揚大衛(撒下十六: 5 8);真像一頭西藏熬犬;如今知道大衛凱旋回來,卻『急忙』出來迎接(撒下十九:16-17),安排渡船任王使用(撒下十九:18),且俯伏在王面前,對王說:『我主我王出耶路撒冷的時候,僕人行悖逆的事,現在求我主不要因此加罪與僕人,不要記念,也不要放在心上。』示每這時的卑恭屈節,又像一隻搖尾乞憐的哈巴狗。

  3、背景三:洗巴──【狡猾欺詐的奉承】

    大衛逃難時,他用計謀奪取「米非波設」的家產,還誣告主人;如今大衛凱旋回來,他又抓住機會,帶著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過約旦河迎接王。希望如此奉承大衛,能夠再次得到大衛的賞賜(撒下十九:17)。

  

 (二)撒下十九:31-39的意義

  1、在以色列眾人厚著臉皮邀請大衛回耶路撒冷,「示每」卑恭屈節,向凱旋回來的大衛搖尾乞憐,「洗巴」帶著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在大衛面前表演著狡猾欺詐的奉承;這時,大衛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撒下十九:33)巴西萊如此獲得大衛的敬重,與〔厚著臉皮的以色列眾人〕、〔搖尾乞憐的示每〕及〔狡猾奉承的洗巴〕作對比,巴西萊真是活出人格與尊嚴。

  2、當大衛親自開口邀請巴西萊前往耶路撒冷,且要養他的老。平常人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必定會有所求,但巴西萊卻回答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僕人只要送王過約旦河,王何必賜我這樣的恩典呢?求你准我回去,好死在我本城,葬在我父母的墓旁。』

    他以智慧婉拒了王的好意。他對王有恩,王也想報恩。但他婉拒了王的報恩。他再次展現了人生智慧。有恩不要人報恩,這恩就永遠長,在受恩者的心中。以致後來大衛以遺囑鄭重吩咐所羅門要厚待巴西萊:『你當恩待基列人巴西萊的眾子,使他們常與你同席吃飯;因為我躲避你哥哥押沙龍的時候,他們拿食物來迎接我。』(王上二: 7)巴西萊的智慧真是值得我們學習。

  

【結語】

    從大衛的逃難到凱旋回耶路撒冷重登王位,代表著人生有起有落。人生的「起」和「落」固然考驗著當事人,也考驗著當事人的朋友。「以色列人」、「示每」、「洗巴」都是打落水狗的人,他們也都因著自己的愚拙蒙羞受辱;唯獨「巴西萊」是大衛真正的朋友,患難中相扶持,榮耀中無所求;令大衛知恩、感恩、報恩。信仰使巴西萊有敬畏  神而來的智慧,使他的生命成為苦難中人們的祝福,卻不是榮耀中人們的累贅。他的智慧值得我們深思、學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1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