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絕猶大書三禍(一)~(三) 棄絕猶大書三禍(一)~(三)
  • 【心靈小品】

~ 棄絕猶大書三禍(一) ~

【經文】:猶大書11節

【前言】

    猶大書11節說:『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可拉的背叛中滅亡了。』

    這節經文提醒我們,人生當逃避三種禍患:

 (一)該隱的道路;(二)巴蘭的錯謬;(三)可拉的背叛。

    茲分述如下:

一、該隱的道路

    【該隱的道路】是我們人生中當逃避的第一種禍患。

    什麼是「該隱的道路」呢?它導致什麼結局呢?怎麼逃避這種禍患呢?

 (一)「該隱道路」的意義

    什麼是「該隱的道路」呢?請看約翰一書三:12。這節經文說:『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從這節經文,我們看到「該隱的道路」指的就是「行惡的」把「行善的」殺了。「善」顯出「惡」的醜陋面目,使「行惡的」良心不安。

    「行惡的」為了叫良心平安,通常只有二種反應:

    1、棄惡向善:有,但不多。

    2、通常是把「行善的」殺了。這就是該隱的道路。古今中外,走「該隱道路」的,比比皆是。

 (二)「該隱道路」的結局

    「該隱的道路」導致什麼結局呢?創世記四:12記載它的結局,說:『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根據這節經文,「該隱的道路」導致二種結局:

  1、『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辛苦種地,地卻不長五穀。該隱殺了亞伯,土地更寬廣,但地不再給他效力,也就是工作沒有  神的恩典,生活越來越艱難。

  2、『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流離飄蕩指唉哼顫抖,也就是良心因內疚而不安。該隱殺了亞伯,本想除掉叫他良心不安的因素,想不到,良心反而因內疚而終生不安。這就是「該隱道路」導致的結局。

 (三)「該隱道路」的防範

    看到「該隱道路」導致的結局,我們心裡難免有一個問題:那麼,我們該怎麼防範「該隱的道路」呢?剛剛我們從約翰一書三:12看到該隱殺亞伯的原因是『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約翰福音三:19-21的話也說出同樣的真理。這段經文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這段經文不只指出,「行惡的」把「行善的」殺了的原因:「恨光」;這段經文更提醒我們,「行惡的」若「來就光」,他就是離棄惡行,相信基督,成為「良善的人」,那就不會走上「該隱的道路」。這是逃避「該隱道路」這種禍患最好的途徑。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棄絕猶大書三禍(二) ~

【經文】:猶大書11節

二、巴蘭的錯謬

    我們人生當逃避的第二種禍患是「巴蘭的錯謬」。

    什麼是「巴蘭的錯謬」呢?它導致什麼結局呢?怎麼才能逃避這種禍患呢?

 (一)「巴蘭錯謬」的意義

    什麼是「巴蘭的錯謬」呢?請看民數記二十二: 7-13。

    這段聖經提到摩押王巴勒派遣使臣拿著卦金邀請巴蘭到摩押地咒詛以色列人,但上帝卻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

    但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對巴蘭說:求你不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裡來,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民二十二:15-17)。

 1、巴蘭的本相

    巴蘭怎麼回答呢?他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民二十二:18-19)

    既然巴蘭行事的立場是『不得越過耶和華的命令』(民二十二:18),那麼,他就該遵行耶和華在此事件上明確的吩咐:『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二十二:12)。為什麼巴蘭卻對巴勒的臣僕說出『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民二十二:19)這樣的話呢?從這樣的話,可以看出巴蘭真正的存心:渴望耶和華改變祂先前的禁令,准許他前往,好叫他一方面獲得尊榮與財寶,另方面又能以「遵守耶和華的命令」來掩飾他貪婪的真面目。又要贏得裡子,又要保住面子,正是巴蘭的本相。

 2、  神處理巴蘭的方法

    既然如此,為什麼當巴蘭當夜求問  神,  神卻對巴蘭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民二十二:20)。

    其實  神的回答,是把「去摩押」和「咒詛以色列人」這二件事分開。巴蘭既然聽到巴勒應許『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而一心想去摩押,  神就對巴蘭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可是巴蘭在什麼情況下才能得到『滿屋的金銀』呢?他必須有效咒詛以色列人。如果他不能咒詛以色列人,巴勒會給他金銀嗎?絕對不會!因此,  神在民二十二:20a 對巴蘭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之後,緊接著在下一句,提醒巴蘭:『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

      神對巴蘭所說的話,就是『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民二十二:12)。巴蘭若注意這句話,他當醒悟到:即使他可以同巴勒的臣僕一起去,但去了卻不能「咒詛以色列人」,他既然無法達成巴勒重金禮聘的目的,他也必然無法得到金銀。  神在民二十二:20b 的回答清楚提醒巴蘭,即使去了,也得不著巴勒所應許的「尊榮」與「財富」。但巴蘭早晨起來,卻『備上驢,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民二十二:21)。

    可見巴蘭的錯謬就是:明知  神不要他咒詛以色列人,去了摩押,也得不著巴勒所應許的「尊榮」與「財富」,卻為了滿屋金銀的應許,硬要耶和華改變祂先前的禁令,准許他前往,好叫他一方面獲得尊榮與財寶,另方面又能以『遵守耶和華的命令』來掩飾他貪婪的真面目。又要贏得裡子,又要保住面子,正是巴蘭的錯謬。

 (二)「巴蘭錯謬」的結局

    「巴蘭的錯謬」導致什麼結果呢?

  1、第一,徒勞無功:

    他一心一意要到摩押地,結果摩押地是到了,但連一丁點的卦金也拿不到。真是徒勞無功。

 2、第二,大失面子:

    他去摩押地,是在巴勒的使臣陪伴下前去的;但卻被巴勒趕回來。

 3、第三,喪失生命:

    巴蘭得不到金銀不死心,後來向摩押領袖獻美人計,導致以色列人和摩押女子犯淫亂又叩拜摩押的偶像,自招上帝的咒詛。有24,000以色列人遭瘟疫而死(民二十五: 9)。巴蘭也因此被以色列人殺了(民三十一: 8)。

 (三)「巴蘭錯謬」的防範

    看到「巴蘭錯謬」導致害人害己的結局,實在又可怕又可悲。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防範「巴蘭的錯謬」呢?

    「巴蘭的錯謬」基本上是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因此,要防範「巴蘭的錯謬」唯有敬虔加上知足的心。

  1、敬虔:對  神敬虔,就不會像巴蘭為了滿屋金銀的應許,硬要耶和華改變祂先前的禁令,准許他前往,好叫他一方面獲得尊榮與財寶,另方面又能以『遵守耶和華的命令』來掩飾他貪婪的真面目。

 2、知足:人若有衣有食,就能知足。那麼就不會像巴蘭為了滿屋金銀的應許,置上帝明確的禁令於不顧,裝模作樣的還要去禱告。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是防範「巴蘭的錯謬」最好的途徑。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棄絕猶大書三禍(三) ~

【經文】:猶大書11節

三、可拉的背叛

  我們人生當逃避的第三種禍患是「可拉的背叛」。什麼是「可拉的背叛」呢?它導致什麼結局呢?怎麼才能逃避這種禍患呢?

 (一)「可拉背叛」的意義

  什麼是「可拉的背叛」呢?請看民數記十六: 1- 3。

    這段經文記著說:『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和流便子孫中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與比勒的兒子安,並以色列會中的二百五十個首領,就是有名望選入會中的人,在摩西面前一同起來,聚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擅自專權!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耶和華也在他們中間,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

    『全會眾個個既是聖潔』這句話錯了,因為爭權的可拉黨這群人就不聖潔;『你們為甚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這句話更是大錯特錯,因為摩西、亞倫當領袖是出於上帝的揀選,而不是擅自專權!

    因此摩西在民數記十六:10-11就說出「可拉背叛」的意義。他對可拉說:『耶和華又使你和你一切弟兄─利未的子孫─一同親近他,這豈為小事?你們還要求祭司的職任麼?你和你一黨的人聚集是要攻擊耶和華。亞倫算甚麼,你們竟向他發怨言呢?』。 從摩西的話,我們看出「可拉的背叛」指的就是『攻擊耶和華』。由於摩西、亞倫當領袖是出於上帝的揀選,可拉黨聚集攻擊摩西、亞倫,本質上就是不服「上帝對摩西、亞倫的揀選」,這就是攻擊上帝的權柄。他們如此攻擊上帝的權柄,目的就是自己要取代摩西軍事領袖和亞倫宗教領袖的位置。因此,「可拉的背叛」是結合一群野心份子,為爭權柄而攻擊合法的權柄,甚至攻擊上帝的權柄。

 (二)「可拉背叛」的結局

    「可拉的背叛」導致什麼結果呢?民數記十六: 31b-33說:『他們腳下的地就開了口,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財物,都吞下去。這樣,他們和一切屬他們的,都活活地墜落陰間;地口在他們上頭照舊合閉,他們就從會中滅亡。』可怕的滅亡是「可拉背叛」的結局。

 (三)「可拉背叛」的防範

  看到「可拉背叛」可怕的結局,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防範「可拉的背叛」呢?

    「可拉的背叛」基本上是爭權奪利,他們誤以為:有地位就有權柄,有權柄就有利益,為得利益,就必須先奪取地位。因此,若要防範「可拉的背叛」,就必須對地位和權柄有正確的認識。

    從摩西和亞倫這對領袖來看,他們固然有地位有權柄,但「地位」帶來責任,「權柄」則是完成責任的工具。若有這樣的認識,並且善用權柄,完成責任,那就可以避免「可拉的背叛」了。


【結語】

 ●「該隱的道路」是一條「行惡的」把「行善的」殺了的道路。

 ●「巴蘭的錯謬」是一條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

 ●「可拉的背叛」則是一條為地位而攻擊上帝權柄的路。

    這三條路正刻畫出人性的敗壞:爭名、爭權、爭地位。人為了爭名、爭權、爭地位,往往挺而「行惡」,一旦「惡」被暴露,「行惡的」為了既得或即將得的名利、權勢、地位,又往往把「行善的」殺了。

    面對人性的敗壞,  神要我們『來就光』,以善勝惡;  神要我們『敬虔知足』,持定永生;  神要我們『善用權柄』,完成責任。

    願主幫助,使我們不只能夠防範人生這三大災禍,更是在這三大災禍的滾滾洪流裡,成為中流砥柱,成為活出基督的僕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 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