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伯大尼之家(一)~(三) 放眼伯大尼之家(一)~(三)
  • 【心靈小品】

~ 放眼伯大尼之家(一) ~

【前言】

    四卷福音書中都記載了【伯大尼之家】三姊弟(馬大、馬利亞、拉撒路)的事,特別是耶穌在世上的最後一週,馬可福音記著: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已經敗壞了)。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可十一:11

    『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可十一:19

    耶穌出城去,就住在【伯大尼之家】,為甚麼耶穌是住在【伯大尼之家】?可見這個家庭一定有合 神心意的光景,可以提醒我們:耶穌如何能住我心中?當然要有合祂心意的見證!

    先提聖經中有三個用「家」來預表的地名,與我們屬靈的光景有關,就是【伯特利】、【伯大尼】、【伯利恆】這三個地方,以下先簡單的介紹它們所代表的意義。

 (一)伯特利──是「  神的家」。

    這說明【  神的家】就是  神兒子的擴大,因為【家】是從婚姻開始的,家因著婚姻的關係,兩個家族及後代要如何成為【合一的見證】,這是【  神的心意所在】。

    當年,  神特別啟示正在逃亡的雅各,在他枕頭的地方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二十八:17),意思就是說【  神的心意乃是  神的家(個人、教會)】。

 (二)伯大尼:是【無花果之家】。

    這是說到這個【家】當如何盡上家的功用。

    【伯大尼之家】並沒有提到父母,只提兒女(姐弟),其實家庭的主人本是父母,但家庭的見證卻是兒女,如果父母把家的外表蓋的富麗堂皇,但是兒女卻失去生命的見證,這個家就失去價值及意義。所以,【伯大尼之家】只提三姊弟是有主的提醒的。

 (三)伯利恆──是【糧食之家】。

    【伯利恆】名字的意義為「糧倉」、「糧食之家」,它又是耶穌降生的地方,保羅在歌羅西書二章 9-10節上說:『因為  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他裡面也得了豐盛。』

    基督是  神的豐富,我們在基督裡的人,當然得享  神一切的豐盛。所以【伯利恆】乃代表豐盛之地。

    【伯特利】、【伯大尼】、【伯利恆】這三個地名乃提醒了我們:  神的心意是  神的家──「伯特利」;在  神的家中當如何行,那就看「伯大尼」;最後這個家要到達一個甚麼境界?就是「伯利恆」豐富之地。

    今天特別分享「放眼伯大尼之家」(或說「再思伯大尼之家」),有個目的,就是我們都應看重【家】,並且都要見證這個家是屬於基督的,而伯大尼之家的三姊弟給了我們最好的提醒。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2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放眼伯大尼之家(二) ~

    【伯大尼】這個名字究竟對我們 有甚麼屬靈的意義呢?

    『耶穌進了耶路撒冷,入了聖殿,周圍看了各樣物件。天色已晚,就和十二個門徒出城,往伯大尼去了。』──可十一:11

    此乃說到,耶穌在地上最後一個禮拜的腳蹤,祂騎驢駒進了耶路撒冷城,進了聖殿(代表宗教的地方),周圍看了各樣物件,見已經敗壞了(說出宗教不能救人),耶穌就離開聖殿,和門徒往伯大尼之家去住宿。再看可十一:19,這裡告訴我們『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耶穌在地上最後的五個晚上,祂都是住在「伯大尼之家」,這對我們而言,當然有屬靈的提醒。

    【伯大尼】就是【無花果】。先知以賽亞曾用無花果去貼希家王的瘡(代下二十: 7),這是【醫治】;既是醫治,那麼醫治之前就應有【診斷】,而醫治之後才會有【恢復】。四福音中,一共有三個地方提到關於【伯大尼之家】的事,第一次記載在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第二次是約翰福音十一章,第三次是約翰福音十二章 1-11節。我們就從這三段來看對一個基督徒屬靈的【診斷】、【醫治】和【恢復】。

一、屬靈的診斷:

    耶穌第一次到伯大尼之家,是記載在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這個家有兩姊妹──馬大和馬利亞,一弟兄──拉撒路。

    在這裡我們先來看【屬靈的診斷】:(可對照林前二:14-15)

 (一)拉撒路──乃屬血氣的代表

    當時「拉撒路」對屬靈的事似乎完全沒有興趣,即便耶穌都來到家裡了,他也不在家裡接待或是聽耶穌講道,他被診斷出是【屬血氣的人 】。

 (二)馬  大──乃屬肉體的代表

    「馬大」因『伺候的事多』就『心裡忙亂』,所以祂所反應出來的就是:一邊服事、一邊罵人(罵正安靜聽道的馬利亞),一邊服事、一邊自誇(誇只有她一人在服事),一邊服事、一邊批評(批評耶穌怎麼都不在意)。

    馬大因為忙亂,故她的服事乃屬心中有恨、口中有怨的服事,她被診斷出是【屬肉體的人】。

 (三)馬利亞──乃真屬靈的代表

    「馬利亞」在耶穌剛到家裡時,她深知耶穌來到地上的目的,就是為了『傳道』(可一:38),所以她就俯伏在耶穌腳前「沉靜聽道」。耶穌在這裡稱讚她是『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這就被診斷出馬利亞乃【真屬靈的人】。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25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放眼伯大尼之家(三) ~

二、屬靈的醫治:

    耶穌第二次到伯大尼(參約十一: 1-45),為著是醫治,在這裡我們看見伯大尼之家三姊弟都有被醫治的見證:

 (一)拉撒路──死而復活的經歷

    一個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就因著主耶穌來墳墓旁,『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約十一:43)拉撒路就從死裡復活了。在這裡就拉撒路而言,他是有死而復活的經歷,但對我們卻有很重要的提醒,請讀約十一: 4、40,那就是『你若信,就必看見  神的榮耀』

    耶穌在這裡對拉撒路的醫治,不但使拉撒路復活,也使他能行走。

 (二)馬  大──死而復活的認識

    當耶穌來到伯大尼,尚未進村莊,馬大已經耳聞,立即飛奔去見耶穌,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十一:21,這是她的禱告)耶穌對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沒想到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約十一:24)馬大對 神的兒子耶穌(祂就是福音的內容),她實在是信的相當糊塗。就像今天許多信耶穌的人一樣,不曉得「信就活了」,都只有「末日復活」的觀念──這是宗教觀念。

    耶穌在這裡對馬大的醫治,就是加強她對死而復活的認識(信仰的真理)。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約十一:25-26)耶穌乃是說:生命的信仰,是只要信耶穌就活了,而且還要活到永永遠遠。

 (三)馬利亞──死而復活的生命

    馬利亞是在馬大回去對她說:『夫子來了,叫你。』她才動身去見耶穌,而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祂,就俯伏在耶穌腳前,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約十一:32)我們注意到馬利亞所說(禱告)的內容,與馬大所說的內容完全一樣(約十一:21),雖然兩人都是禱告,但是結果卻不同。馬利亞禱告後,『耶穌哭了』,接著耶穌就來到墳墓前,吩咐他們:『把石頭挪開』,結果拉撒路就從死裡復活了。

    耶穌在這裡對馬利亞的醫治,乃是見證她具有死而復活的生命。


三、屬靈的恢復:

    耶穌第三次到伯大尼,是參加長大痲瘋的西門所擺設的筵席。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三姊弟也在其中,在這裡我們看見這一家人因著耶穌的醫治,屬靈光景恢復正常,屬靈生活當然也就健康了。

 (一)拉撒路──死而復活的見證

    這時拉撒路留在家裡與耶穌一同坐席(約十二: 2),表示他對  神的道已能生發興趣。並且我們發現雖然拉撒路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但他卻能成為傳福音的人,『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約十二:11)這是因為他活出了「死而復活的見證」。

 (二)馬  大──接受矯正的服事

    這裡只記著:『馬大伺候』(約十二: 2),因為馬大已經接受矯正,她不再心裡忙亂,現在她只單單動手服事人,不再動口罵人、自誇和批評人了,這是她活出了「接受矯正的服事」。

 (三)馬利亞──毫不保留的奉獻

    馬利亞從前愛主或有限度,但現在卻打破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為主一點都不保留給自己,這是她活出「毫不保留的奉獻」。


【結論】

    一棵無花果樹,一定會長出葉子、花、和果子。它代表我們生命信仰的真實見證:主的心意不是「葉子」──提醒我們不要把宗教當作信仰;不是「花」──提醒我們 神給的恩賜要寶貝,卻不要盲目的追求恩賜;主的心意乃是「果子」──提醒我們要從裡面長出基督的生命,長成基督長成的身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 8月26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