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愛新命令(一)~(三) 彼此相愛新命令(一)~(三)
  • 【心靈小品】

~ 彼此相愛新命令(一) ~

【前言】

    耶穌在地上只用了三年半的時間傳道(【做事】),卻用了三十年的時間【做人】。想到有句話說:「做事容易,愛人好難」(「照顧社會弱勢容易,同工彼此相愛好難!」若果如此,那我們將受的虧損就太大太大了。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主特別指出這是一條『新命令』(就是永遠長新的命令)。為甚麼這命令是新的呢?這命令又是新到甚麼程度?基督徒又為甚麼要這新命令呢?求聖靈幫助我們一起來思想!

一、命令的來源是新的──『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

    整本聖經本來就可以用一個【愛】字來總括的。裡面講到  神怎樣愛人;人也應當怎樣愛  神;再者就是基督徒之間怎樣『彼此相愛』。既然『彼此相愛』本來就是一條舊命令,為甚麼主說這是一條新命令呢?主耶穌在這裡所說的『新』,從新約來看計有四字譯作『新』字:

 (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

    舊約的聖殿分為外院、聖所、至聖所,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為人──如香的陳列、金燈台(代表【發光的生活)。

    我們今天所領受的新命令是從『祂』,我們的主耶穌親自命令的。

    當耶穌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路二十三:45),就成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了。

    今天,許多基督徒都只徘徊在外院,不肯進入聖所和至聖所,至為可惜!

 (二)『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太九:16-17

    這裡提到三個「新」字──新布、新酒、新皮袋。

  1、新布:意指「未經磨細」,或說「未漂過」,就是「生布」的意思。

  2、新酒新皮袋,各用了不同的「新」字:

   (1) 新酒和舊酒的比較,只在於釀造的時間有差,但它裡面的質料卻完全相同。

   (2) 新皮袋和舊皮袋,就不一樣了。因為舊的皮袋,乃是漸漸腐蝕變為陳舊的東西,不能再用,所以必須要換上新的。

    約十三:34新命令的「新」和本處新皮袋的「新」是同一個字。換句話說:以前的命令已經陳舊而不合用了,現在需要一個新的命令,它是從裡到外都是新的,並不是舊皮袋改成的,更重要的是它的來源是新的,這命令的本源,是在那位為我們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的主耶穌裡面,它不是由良心催促產生,不是由社會共識構成,也不是從舊約發展變來,乃是我們的主耶穌在逾越節晚餐後所親自頒佈的命令。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1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彼此相愛新命令(二) ~

二、命令的範圍是新的──『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

    主耶穌在世時,祂為了時代的需要,把舊約的十誡改成了二誡──「愛  神」和「愛人」(太二十二:37-39),其中第二條的『愛人如己』,範圍實在太大了。從人的角度來看,主耶穌知道這麼大的範圍個人是難以做到的,所以祂在將離開門徒的時候又體貼人,把範圍再縮小,由『愛人如己』成為『你們要彼此相愛』。祂知道,除非弟兄姊妹們能夠先『彼此相愛』,否則永遠不可能愛人如己。

    成立真善美協會二十多年來,不可諱言的始終仍有一個軟弱,就是同(志)工要【真實的彼此相愛】好難、好難,聖經的提醒不是不知道,就是不到。主耶穌要我們對弟兄姊妹的『彼此相愛』,就如同對「自己家人」一樣的去愛。為此,聖經稱教會為『  神的家』(提前三:15);稱信徒為『  神家裡的人』(弗二:19)。我們既是自己家裡的人,那麼有甚麼事情不能直言無諱呢?有甚麼事情不能體貼和饒恕呢?保羅說:『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喫虧呢?』(林前六: 7)主耶穌更警告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5)相反的,經上也有應許說:『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衪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12)

    在這末世的時候,的確有不少基督徒知道相愛,但千萬別把『彼此』二字忽略了,不要只要求別人,不是只有別人的錯,求 神讓我們都被聖靈光照自己。主耶穌最知道我們的光景,所以祂沒有叫我們『只要有愛心 』,乃是叫我們『彼此相愛』。換言之,愛是雙方面的,我們不要老覺得教(協)會、或弟兄姊妹的愛心不夠,我們要問自己:「我為他們做過多少事?擺上多少禱告?費過多少時間?幫過多少忙?解決過多少事情?甚至流過多少眼淚?」若說沒有,求主憐憫我們,就看別人比自己強吧,叫我們在『彼此相愛』的命令上,能常以為虧欠!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1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彼此相愛新命令(三) ~

三、命令的要求是新的──『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我們已經知道,為什麼要彼此相愛,因為這是主的命令;也知道因著弟兄姊妹是「自己人」;我們更了解,我們相愛,是因為主先愛我們,所以,我們應當彼此相愛。「愛」必須要付諸行動,但也要注意「動機」,我們一方面要效法主愛我們的動作,但更要明白我們應有的「存心」,經上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

    各位同(志)工:如果「愛」的動機不純正,即便我們投入很多的服事,那也不過只是虛假的愛了。在這末世,來自四面八方的資訊,使我們所聽見、看見、接觸的,似乎都充滿著虛假──貧窮的假充富足;愚昧的假充智慧;詭詐的假充正直;作惡的假充善良;甚至連人的面貌、形態,也都趨尚於假,例如:假頭髮、假眼睫、假鼻子、假面皮、假胸、假臀等,因此,許多的虛情假義、假話、假動作,由裡到外,一切都能假,社會的「假」風也吹到教會:信徒虛假,長執弄假,就連牧者也會裝假。

    主對我們愛的要求是新的,就是要我們『真實』,經上說:『我們也知道,  神的兒子已經來到,且將智慧賜給我們,使我們認識那位真實的,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他兒子耶穌基督裡面。』──約壹五:20


四、命令的結果是新的──『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彼此相愛』,乃是基督徒的一個標誌。也就是說,基督徒若是沒有彼此相愛,那就與外邦人沒有分別了,因為他在人面前沒有見證(死而復活的經歷),一個沒有見證的基督徒又怎能領人歸主呢?我們進入監所探訪、投入老人關懷、接觸單親家庭、照顧弱勢族群,若是失去了彼此相愛的見證,那就不過只是鳴的鑼、響的鈸,光有聲音,卻不知道意義,就沒有一點價值了。

    老約翰寫給「非拉(意為愛)鐵非(意為弟兄)」教會的信中說到: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三: 8)

    根據原文,我們很清楚的知道:主給「弟兄相愛」的教會,開了無人能關的門──傳道的門。所以,教(協)會的興旺和廣傳福音的果效,關鍵乃在於弟兄姊妹、眾同(志)工是否真實的『彼此相愛』上面。

    許多人誤以為「愛」只是內心的感覺,忽略了「愛」其實是需要行動的;沒有行動的愛,是不完全的愛。義大利有句格言:「愛比千把火炬更熱!」愛既需要發揮,就必產生結果,人就很自然的被吸引到主面前來。約翰說:『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裡面。』(約壹四:12) 

    真善美協會成立的宗旨(看見)就是:【哪裡肯真心付出愛,那裡就有真善美】。


【結論】

    願主特別憐憫真善美協會的每一個單位、職員、同工、志工,叫我們都明白這新命令的重要。別忘了,唯有當我們能真實的彼此相愛,我們才能有效的為主作見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13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