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門路二擇一(一)~(四) 兩條門路二擇一(一)~(四)
  • 【心靈小品】

~ 兩條門路二擇一(一) ~

讀經: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

【前言】

    馬太福音五~七章,是主耶穌在山上對門徒講進天國的條件(稱為【登山寶訓】)。在登山寶訓裡,主耶穌最後講的三個內容(五個提醒)是【兩條門路】、【兩種果樹】【兩種教訓】、【兩種事奉】【兩等根基】(【兩等教訓】);「基」是「根」的問題,「樹」是「種」的問題,「路」則是「方式」的問題;基督徒若想要將來在主耶穌回來的時候把我們帶進天國裡,在現在就要確實的實行天國的生活。從耶穌在山上的教訓裡,叫我們看見實行天國的生活首先就得注意【根】與【種】,然後還需要注意【生活的表現與方式】。

    我們要一起先來看主耶穌所說的【兩條門路】。耶穌說: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原文為“毀壞”),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原文為生命),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

★【門】與【路】均是指著主耶穌,主是羊(人)的門(約十: 9),祂也是人遇見  神、歸入 神的道路(約十四: 6)。


一、【門】、【窄門】、【進窄門】:

 (一)『門』──

  1、先看約十: 7- 9,耶穌說: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我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這裡所說的【門】,乃【恩典的門】,是指的【生命得救】說的。

  2、再看太七:13,耶穌在這裡所說的【門】,並不是指【生命得救】說的,因為耶穌山上教訓的對象乃【門徒】,當然是已經【生命得救】的人,所以此處所說的【門】,是【天國的門】。

 (二)【窄門】:

  1、【窄】,是從比較來的;換言之,就有另一個【寬】門。

 2、【窄門】,表示這些天國的新律法、這些主的命令是嚴格的、是不容易守的,因為祂乃是講裡面、講生命的;相對的【寬門】,則是人已習慣接受的地上律法,是講外面、講行為的,比起天國的新律法,那是容易守的多了。

 (三)【進窄門】:

    『你們要進窄門』,原文為『你們要進窄門』──

  1、『你們』──指「門徒」。

  2、『進』──是揀選、接受的意思。

  3、『這』──是指以上所說的天國。

  4、『窄』──代表嚴格。

  5、『進這窄門』──就是接受以上所說的天國新律法,這是指在基督裡領受了新(靈)生命後,就要將這生命活(實行)出來。

  6、這門,主也承認是窄的;主知道你總得先進這個門才能走上這條路。

 ★『進這寬門』──就是指明明是基督徒,卻仍過屬地的生活,即或有律法的約束,它也只能要求一個人外面的道德、規範等;此等基督徒,就像保羅責備加拉太教會的信徒一樣,保羅說: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加三: 1- 4)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1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兩條門路二擇一(二) ~

讀經: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

二、【路】、【小路】、【走小路】:

 (一)【路】──

  1、【路】就是【道】:(『道就是  神』、『道就是耶穌』)

   (1) 此處的【路】這個字,與徒九: 2【信奉這道】的【道】字同意(徒十九:23,二十四:22的【道】,原文均是【路】),就是【信服這條路】的意思。

   (2) 徒十九: 9【毀謗這道】,原文是【毀謗這道路】。由此可見,在使徒行傳中,使徒所提到的【信這道】,大多是勸勉人【信這條路】、【走這條路】。

   ★耶穌也說:『我就是(這)道路』(約十四: 6)。

    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1920)

  2、【路】就是【話】:(『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

 (二)【小路】── 

  1、【小】路,也是從比較來的;相對的,另外的就是【大】路。

  2、【小路】,表示這條路乃超乎人的所思、所想,是不容易用肉眼去看、也不能用外面的方法所能找著的;反之,【大路】則是顯而易見的一條路,它是地上的法則、是世人的最愛,是可以靠著肉身去追求、去打拼而得到成全的;然而經上說: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四:12)

    我們若單就一個人的「得救」或「不得救」(「稱義」或「不稱義」)的層面來看:這一條世人以為的【大路】,它的價值卻是十分的有限,多少人賠上了所有的時間、投入了所有的體力、耗掉了所有的精神,或許他在看得見的時空裡,也得著了一些自我所期許的成就,但最後的結果卻就是【死亡】,還不只是【身體】的消逝而已,是連【魂】、連【靈】,也一起滅亡(即『沉淪』)了;反之,走這條【小路】的人,經上說:

    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箴四:18)

 (三)【走小路】──

  1、【走路】,即【過的生活】,重點在【實行】。

  2、【走小路】,即【過在基督裡的生活;以往我們是過【在世界裡】的生活。耶穌在山上教訓中,祂特別提醒門徒們,要從世界的生活中轉向、改變過來,是基督徒,就要過【合  神心意的生活】。

    什麼是【合  神心意的生活】呢?在時空中,惟有「  神的兒子──道成肉身的耶穌」是合  神心意的,所以合  神心意的生活,就是裡面先要有  神兒子的生命(指「得救」、「稱義」說的;這是一次經歷寶血的赦免、就永遠作成的),外面也要過  神兒子的生活(指「得勝」、「成聖」說的;這是不斷的經歷、不斷的對付、就不斷的成全的)。

    所以【走小路】,簡單的說,就是【走十字架的道路】。什麼是【十字架的道路】呢?

   (1) 消極方面言:

     就是沒有【老我(自己)】(加二:20),沒有【老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加五:24),也沒有【世界】的一切吸引和愛慕(加六:14)。

   (2) 積極方面言:

     就是要有【割捨的心】(路十四:26),要有【受苦的心】(路十四:27),也要有【奉獻的心】(路十四:33)。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20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兩條門路二擇一(三) ~

讀經: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

三、基督徒的實行──要進窄門、走小路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一)主耶穌在這裡給我們看見有【兩個門(窄門、寬門)】、有【兩條路(小路、大路)】,說明基督徒【實行】和【生活】的兩個原則,就是【揀選生活的原則】:

  1、一個是按著【裡面】的真實說的,另一個則是按著【外表】的要求說的。基督徒可以任意選擇哪一個門,走哪一條路,因為自從  神造人以來,  神就給了人【完全自由選擇】的權利,惟  神總有祂的吩咐,問題就在我們是不是願意去聽、去遵行。

   (1) 進窄門、走小路,就是揀選走裡面(生命)的路。

   (2) 進寬門、走大路,就是揀選走外面(宗教、世界、撒但)的路。

  2、沒有不進窄門而能走小路的,換言之,沒有進入馬太五至七章的光景,就不能走這條屬天生命的道路。

  3、就像當初  神吩咐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可惜第一個人,他就用自由意識選擇了【死】。

  4、後來以色列人的領袖【摩西】即將離世前又說:『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三十:19)。

  5、接著的【約書亞】,也是相同的看見,他說:『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祂,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二十四:1415)

  6、無論是  神、無論是先知們,都給我們相同的啟示。同樣的,今天你的揀選也不是為別的,就為了你的生活原則,千萬記住!絕沒有不進窄門(【接受天國的新律法】)而能走小路(【過走十字架道路的生活】)的,說的清楚點:從來沒有進入馬太五至七章的窄門,你就不能走這條屬天的小路。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2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兩條門路二擇一(四) ~

讀經:馬太福音七章13-14節

 (二)『進窄門、走小路』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1、滅亡與永生的結局:

    切記!耶穌這篇登山寶訓是對門徒說的,因此一個基督徒絕不能以為已經得救了,就不進(揀選)窄門(接受天國的新律法、就是遵行  神的旨意)、就不走(實行)小路(裡面的豐滿、外面的活出)了,這樣的人最後是要被【引到滅亡】(帶下毀壞、陷入敗壞)的。相反的,進窄門、走小路的基督徒,他的結局就是【永生】(原文為【生命】);焉能不重視?

  2、找著的人也少:

   (1) 基督徒當有個看見,這是一條唯一的通天之路;【窄】,窄到只有  神的旨意;【小】,也小到只有  神的旨意;在基督裡過生活,不能把肉體、把世界,把己的榮耀放進去。耶穌說:【找著的人也少】,這是一個極厲害的題醒,因為真理往往只在少數人中間,這【窄門】、這【小路】,是要努力花代價去【找】的,不是碰巧而碰到的──

     我們得救是恩典,但得勝必定是要付代價,將來才能得賞賜。

   (2) 走天國道路的人是少的、是會覺得孤單的,因為這是討  神喜悅的代價;如果你要熱鬧,你就預備走  神所不喜悅的道路。

   ★各位弟兄姊妹想想:在基督徒中究竟有幾個能走山上道路的?切記:

    【鷹能高飛、但定孤單;麻雀成群、卻只屬地】。

   (3) 今天有許多的人迷在世界的寬門、大路之中,他們喊著【條條大路通羅馬】,其實是【條條大路通死亡(滅亡、敗壞、沉淪)】,然而他們是連知道都不知道;而基督徒若也是如此的話,豈不是比那些不信的人更可憐了!在我們還沒有信主前,我們都有自己的喜好和作風,但終歸是走在放鬆、放縱、放任、放蕩、甚至放肆的路上;接受了耶穌的救恩後,受了道理的教導,外面的行事為人,也許規矩了些,但裡面還缺少聖靈的感化、約束、引導,因此我們的生活就不能全然得勝,無論求學、就業婚姻、工作、用錢等等,從不聽主的調度,也從不帶到主面前,尋求祂的引領。

    就算有一天,我們為主發起了熱心,好像願意事奉主、願意服事人了,卻仍舊是照著自己的意思行,並不問問裡面主的意思如何。就像掃羅王照自己意思留下上好的牛羊一樣(撒上十五:14-23);這些都是進寬門、走大路的原則,最後的結局仍是滅亡。主耶穌怎樣不稱許我們從前的犯罪生活,同樣也不稱許我們憑著肉體而有的服事生活(主耶穌揀選我們的目的,就是為著服事祂);你在時空裡面,這樣忙碌了一場,到頭來主卻不稱許(即不認賬);你一切屬靈的建造,結果是悲劇式的毀壞,毫無獎賞、沒有喜樂,多麼可悲!


【結論】

    主耶穌講的【進窄門、走小路】,綜合而言,就是要基督徒既從【靈】入【門】,也要靠【靈】行事、靠【靈】生活,就是走在祂話的光中。

    主耶穌在地上時,也曾多次為我們作了好榜樣,例如祂與祂的弟兄們談到去耶路撒冷的時候時,祂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約七: 6),由這句話,就說明了主耶穌的行動(生活),是受【靈】約束的,並不是祂願意怎麼作,就怎麼作;祂的生活方式,就帶下  神兒子的見證,因為祂既在人的身分中行事,就學習在  神的面前站住地位,凡事就都尊  神為主,聽  神的帶領。

    所以,基督徒當受警戒,要進窄門、要走小路,別人能作,我則問問裡面的主可不可以作,這樣的結果就是永遠的生命,又何樂而不為呢?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22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