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路得記看救贖(一)~(五) 從路得記看救贖(一)~(五)
  • 【心靈小品】

~ 從路得記看救贖(一) ~

【前言】

    舊約中【路得記】雖然只有短短四章,但是所有的背景及敘述都和【伯利恆】有關,【路得記】擺在以色列歷史中最黑暗的【士師記】之後,士師記有四百五十年的時間,此期間以色列人大都【悖逆】~行 神眼中看為惡的事; 神就帶下【刑罰】~把他們交給外邦民族統治若干年;他們【哀求】耶和華, 神就【拯救】~興起一個士師拯救他們,於是國中就太平多少年。這樣的歷史故事循環記載了七次,所以士師記是以色列最黑暗的時期。為什麼耶利米書會說『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耶十三:23)。我們常講祖先做了一些悖逆的事,而我們不也在這樣的光景中嗎?所以【士師記】給我們的提醒是【妥協中的失敗】,因為他們過的就是妥協的生活,就是在世界中沾染世俗的生活,也就是撒但藉著我們不斷發表撒但的生活,靈在我們裡頭沒有路,以至於活出來的竟都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的日子,當我們有一天要離開世界時,才嘆息說:「早知道要好好過屬靈的生活」,但是時不我予啊!

    【路得記】和【伯利恆】實有密切的關係,【伯利恆是糧食之家】,路得記短短的四章就是基督徒得到 神完整救贖的四個步驟。

    先簡單介紹路得記的背景,書中有名字的一共有六個人,家長叫【以利米勒】,他因為在士師時代,伯利恆出現饑荒,這本是 神的考驗糧食之家居然也缺乏糧食,這是環境顯明,人可以做兩個選擇:一是忍耐到底,如果他相信伯利恆就是 神同在的地方,他就不會離開伯利恆,路得記就要重新改寫;但是他做了第二個選擇,就是『從伯利恆下摩押』。摩押跟亞捫這對兄弟,是羅得跟他的兩個女兒亂倫所生的孩子,聖經清楚地記載『亞捫人或是摩押人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申二十三: 3),這些在 神眼中是罪人,按著當時律法的規定他們永遠不能蒙恩,因為是肉體的情慾所生下的子孫。以利米勒他選擇下摩押,因為摩押有一個暫時的滿足,所以人通常選擇走世界的路,外面的名、利、權是人所喜歡的,忽略了永生的路,所以以利米勒帶著一家四口下摩押,但十年之後,這個家只剩下了三個寡婦婆婆【拿俄米】、大媳婦【俄珥巴】、二媳婦【路得】。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 1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從路得記看救贖(二) ~

一、救贖的第一步:【歸向  神】(抓住恩典的祝福)

    『下摩押』就是入世界,故事的重點就是【拿俄米】覺得錯了,他們離開糧食之家那短暫的試練,其實是要彰顯  神豐富的榮耀,他們不抓住這個恩典走自己的路,所以拿俄米聽見伯利恆有糧食就起意要回伯利恆,當然二個兒媳婦一開始都跟她走歸回的路,大媳婦叫【俄珥巴】,二媳婦叫【路得】。

    走到一半,拿俄米藉著環境來試驗她們能不能走的上去:第一次的試驗是告訴她們好的環境,拿俄米對她們說:『你們回去吧!可以回娘家和新夫家。』但她們都走上去了;第二次試驗則是告訴她們壞的環境,因為在猶太人的傳統裡,哥哥死後,嫂嫂要跟弟弟同房,好為哥哥立後,所以拿俄米用第二個不好的環境告訴她們說:『我現在年紀老了,也沒有第三個兒子,你們跟著我是沒有機會的,就算我今天能夠生一個兒子,你們怎麼能夠等他長大,而給你們立一個後呢?』俄珥巴聽了之後回摩押去了,俄珥巴就代表【走回頭路的基督徒】。在教會中類似俄珥巴式的基督徒還真不少呢!

    當我們能覺悟自己在世界中是沒有希望的,又聽見伯利恆有糧食,所以願意走向這條路的時候,不是每個人都走的上去的,就像俄珥巴她半途回頭,但路得走上去了,那就是救贖的第一步:【歸向   神】。

    歸向  神是心思、意念、意志、情感都要投入,有首詩歌「都歸耶穌」,很多人以為歸向  神就是所有的錢財要都擺上,其實錢財還是外面的,今天我們生命的看見是:上帝創造我們這個人,透過父母的傳承才有我們的存在,所以我們如果不認識上帝就如同不認識父母一樣,上帝是看不見的父母,若是沒有歸向  神的見證,生命是多可憐啊!因為上帝賦予你生命的意義,就好像科學家發明的東西賦予那個物質的意義,如果不了解,錯把鋤頭當筆怎能發揮筆的功效呢?上帝造的人是有上帝的榮耀,也只有在基督裡面才可以得著,在基督以外是找不到的,所以第一是要有一個歸向  神的心,要歸向源頭,很多事都必須先了解本,才有辦法知道他發展的脈絡,才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為什麼很多人常常埋怨呢?我們的生命如果選擇歸向  神,就看見  神一切的榮耀如何在基督裡成形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充滿感恩,就會發現生命的質完全不一樣,因為是甚麼樣的人就過甚麼樣的生活,我們從路得記的角度看  神完全救贖的第一步就是歸向  神。

    我們要怎樣歸向主呢?非得聖靈在我們裡頭工作不可,【拿俄米】預表【聖靈】,路得受到聖靈的感動,她才能說:『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得一:16-17),她與聖靈有五重的聯合。18節『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跟不上來的是俄珥巴,路加福音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  神的國。』這就是俄珥巴式(走回頭路)的基督徒,而路得(預表得勝的基督徒)第一個見證就是【歸向  神】。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 2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從路得記看救贖(三) ~

二、救贖的第二步:【事奉  神】(滿得恩典的供應)

    路得記第二章我們看見一個蒙  神救贖的人,在他正常的地位上生活工作,也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是要從  神得到  神豐富恩典的供應,所以我們稱第二個步驟為事奉  神,滿得  神恩典的供應,這個供應就使路得有屬靈的增長,使她漸漸認識  神而得到完全的救贖。

    第二章中伯利恆的財主【波阿斯】是預表【主耶穌】,本章故事是路得來到伯利恆之後,她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一個人蒙恩之後會主動要事奉  神,若說你蒙了恩但是不肯事奉  神,那這個生命一定出了問題。【拾取麥穗】是恩典供應的一個象徵,也就是得到【餘剩的恩典】,因為割麥子是一批一批的,前面有工人,後面有使女,按照摩西律法的規定,割麥子時地的四角不能割盡,掉下來的麥子不可回頭揀,以此保障窮苦人與客旅,可以跟在使女後面拾取麥穗。

    對一個剛剛蒙恩的人來說,【田】就是代表【教會】,你歸向主後,唯一的選擇就是趕緊跟著教會,教會中有屬靈的前輩在前面做收割的動作,你不要氣餒,就跟在他們的後面,就可以拾取麥穗,就是得到他們留下來的而成為我們的,就如彼得所說:『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彼前二: 1- 2)吃靈奶的目的是得以漸長以致得救,這就是生命的反應。作了基督徒,已經脫離敗壞的轄制,對屬靈的事就要有胃口,最基本的胃口就是拾取麥穗;不吃屬靈的食物,屬靈的生命就長不大,自己在家裡的靈修禱告固然重要,但是教會有整體的恩賜,有  神所給的恩典,就讓這些恩賜來服事我們。

    波阿斯看到路得在那裡揀麥穗,就馬上問監管收割的人:『她是誰?』接著就是很重要的答話,請看得二: 5『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

    『監管收割的僕人』,就靈意來講就是【天使】,是站在見證人的地位,波阿斯是主耶穌,路得是服事主的人,主耶穌在田裡看見路得,就問天使(見證人)這是誰,當然主耶穌都知道,但是天使天軍都在為我們效力:

 1、『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這句話代表【從罪人的地位轉向基督的地位】,告訴我們他過去是  神所棄絕的,如今是蒙聖靈引領的,說明他是【得救的地位】。

 2、『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由監管收割的僕人替路得所講的話,我們看出路得是一個知道禮數的人,【一個蒙恩的人在教會要謙卑】,『收割的人』是在前面的使女,而路得是『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就是謙卑的跟在後面得供應,她既要能夠維生,還要供應她婆婆的需要,就看見拾取麥穗有多麼重要。

 3、『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這是說到路得的【殷勤工作】,代表她活在基督裡並沒有岔出去。

    從第二章,針對救贖的第二步驟,  神有怎麼樣的提醒?藉著路得的歷程,我們看見救贖的第一步是使我們脫離罪的咒詛和捆綁,而進入恩典中,就是從摩押來到伯利恆。救贖的第二步是從【城】(伯利恆)來到【田】(教會),先從外邦來到城裡,現在從城裡來到田裡,你會發現一步步走進  神的家。  神第二步的救贖,就是讓基督徒開始飽得主的豐富。就像路得,所有的屬靈豐富,就在工作跟生活中彰顯出來,我們的【讀經】就是拾麥穗,【禱告、默想、聚會】及基督徒彼此間的【交通】,都是【拾麥穗】,這些都成了基督徒在基督裡的見證,我們就跟以往的光景不太一樣。這一切的發表,都是拾麥穗而飽嘗主的豐富,如果我們落在宗教的外殼中,沒有得著生命的供應,那就達不到我們的滿足,就算禮拜天來作禮拜,其他日子還是在軟弱裡面,生活沒有跟生命結合,生活、工作其實就是主的發表,不是非得來到教堂才叫教會生活,乃是在生活、工作中讓基督與你同行,祂在你身上掌權,如果只有宗教的行為就不是在波阿斯的田中,波阿斯的田中總是滿了麥穗的。

    【麥穗】其實就是復活的主,主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到地裡死了,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所以我們的主,就是主自己無限生命的供應者,我們的身體會衰殘,年華會老去,但是裡面的人一天新似一天,這就是無窮生命大能的供應,這是第二章我們看到的救贖的第二步驟:【事奉  神】,帶下來滿滿恩典的供應。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 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從路得記看救贖(四) ~

三、救贖的第三步:【親近  神】(真實愛慕主自己)

    第三章路得從【田裡】到【場上】,【田】是收割麥子的地方,【場】則是分別糠秠跟麥子的地方,那是一個分別、熬淨、煉淨的見證。

    本章我們看見路得有一個好婆婆拿俄米(聖靈)不斷提醒她。『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得三: 1)聖靈在  神兒女身上的工作就是一直要把我們做到完全的地步,我們一定要有這個看見,聖靈在我們身上有工作,就是要叫我們進入完全,但是過程中要多包容,我常說:我們看別人都要看到一個牌子掛在他身上,就是【上帝施工中】,因為不能用自己的標準來要求人,  神帶領每個人的過程、步調都不一樣,但是目標是一樣的,就是要把我們做到完全的地步。尤其我們有一點經歷以後,千萬不要告訴人家非得怎麼走,我們的經歷極可能是由埃及的「蘭塞」出來以後,就直接走地中海的路,然後就會遇見非利士人的挑釁,就要打仗,我們可能就轉身回埃及,再也不出埃及了。可是  神的心意不是這樣,  神要我們出了蘭塞以後向右轉,走到「比哈希錄」,就是「巴力洗分」的對面,那是紅海缺口的路,這在人來講是想不透的,有直路你不走,但  神的心意確是這樣。

    往往有一點屬靈經歷的人,就以為自己已經得著  神的恩典,但不能用這種經歷去強叫別人跟你走一樣的路,永遠要看見必須是活在基督裡。

    聖靈帶領我們第三部分是要【進入完全】,進入完全還有一個見證就是不要落在服事的工作上,也不只是得到一伊法的大麥為滿足。  神要把你帶進到不是吃一塊糖而得到滿足,乃是進入糖的生命裡,你的見證不再只是病得醫治,而是  神剝奪那些所有敗壞的轄制,使我歡喜快樂,因為我裡頭滿了基督的榮耀。

    第三章路得開始認識這位大能的豐富者波阿斯,他居然還是她『至近的親屬』(就律法上的意義),因為能有錢去贖人。這在猶太人律法定規裡,人跟地是不能永遠賣的,到第七年安息年自己有能力的要贖回來,沒有能力的,法律上的親屬要替他贖地。現在在波阿斯以外還有一位『更近的親屬』,聖經上未記載他的名字,他只是一個比波阿斯更親近,更有權贖路得的人,這個人是【律法】的代表,也就是說如果基督徒走律法的路,律法本來是要救你的,只要你的行為合乎律法;  神本來先用律法來救人,但是羅馬書告訴我們:『律法是屬靈的,我們是屬肉體的,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都是聖潔的』,就因為我們這個人壞透了,所以守不住律法,律法反而成為定罪我們的依據,所以在律法底下的人都死了。好像路得碰到這位更近的親屬叫律法,他可以贖路得,但是他說:『贖地可以,贖人不可。』為什麼?因為路得是摩押女人,律法裡摩押人永不得入耶和華的會,他不能贖人,這代表律法的無用,也就是不能給我屬靈的生命,好叫我可以行出律法的標準。就在這時,波阿斯接替這個更近的親屬,因為他脫離律法的轄制,他今天要接納路得會受大家的嘲笑與定罪,可是他能,因為他是伯利恆的首富。

    【波阿斯】代表【主耶穌】,主耶穌為甚麼能救我們呢?因為主耶穌是  神的兒子,人想要用方法、用行為達到得救的標準,這是宗教。

    今天各宗教林立,無非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希望勸人行善,但是宗教不能給人永遠的生命,因為無力可贖回生命,宗教的教主都是罪人,他們在律法底下也都死了,沒辦法贖!今天唯有耶穌能救人,耶穌因為要打破律法的轄制,必須自己先受律法的咒詛,至近的親屬(波阿斯)為甚麼比那更近的親屬(律法)可以成為路得的依靠呢?是因為至近的親屬就是主耶穌主耶穌為我們死,祂可以救人,而且救到完全的地步,不但救我們脫離律法的轄制,還把生命給我們,讓我們重新恢復  神造人的那個榮耀的生命,所以基督成了我們的救贖,這是第三部分。

    現在更大的見證是我們必須要跟主親近,所以路得躺在波阿斯的被子邊,這代表【聯合】。得三: 8- 9『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也就是說,路得現在所求的乃是波阿斯自己,過去可能求的是恩賜,現在路得只求波阿斯自己,盼望能夠得到波阿斯完全的救贖,她能夠聯於波阿斯,就像被遮蓋在波阿斯的衣襟一樣。『在衣襟裡』就是兩個人的聯合,這是婚姻的一個表號。

    得三:11『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13節『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這是何等令人歡欣得激勵的一段話。是的!總有一天天要發亮,當主耶穌再回來的時候我們整個宇宙就要進入光明中,雖說黑夜已深,但是也是白晝將近的時候,在這個佈滿黑暗的世代中,我們看到在基督以外的環境處處令人憂心恐懼,唯一能讓路得安身的地方,就是最大的福氣和永遠的歸宿,我們一生到底追求甚麼?最大的福氣和永遠的歸宿生命的得著,只有在耶穌基督裡,祂宣告祂是救主,所以『安身的地方』就提醒我們,她所緊靠的是波阿斯的腳旁,波阿斯跟她說:『現在不要懼怕』,是的!有  神的同在,你還懼怕甚麼呢?生命的救主成為我們生命的所是,我們大家都愛波阿斯,與他依偎在一起,在他的翅膀下,我們享受永遠的安身之處,絕沒有失敗的,所以真實在基督裡的婚姻,是蒙祝福的,不在基督裡的婚姻是各懷鬼胎的,尤其世界的引誘這麼大。現在路得選擇婚姻是挨在波阿斯的腳前,她就是要跟波阿斯完全地聯合,所以波阿斯說:『現在不要懼怕』,並且還囑咐她要繼續生活在這樣的親密中直到天亮,到天亮波阿斯所說:『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這句話就應驗了,有主的保障同在還有主的應許要成全,請問這樣的婚姻會有問題嗎?

    我們從屬靈的經歷來看:第一個是先歸回主的安息,就是先【認識主】;第二部分享受主的恩典,我們要【事奉主】;第三部分則是我們要愛慕主自己,也就是要【親近主】;你會發現不再為世界求了,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會發現我們一生最大的福分就是與主聯合,我們跟主聯合是在主的家中要生養眾多,這是另外一個生命的起頭。第三章提醒我們會逐漸認識:主不但是豐富的供應者,而且是我們至近的親屬,祂的自己就是我們的親屬,保羅說:祂是我的智慧、聖潔、公義、救贖,祂是我的一切。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 4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從路得記看救贖(五) ~

四、救贖的第四步:【聯於  神】(完全地與主聯合)

    第四章就是完全地聯合就是聯於  神,從【歸回  神】、到【事奉  神】、到【親近  神】到【聯於  神】,現在就能看到救贖的成全。

    甚麼是完全的救贖呢?就是【路得嫁給波阿斯】,從外邦摩押到伯利恆城,從伯利恆城到波阿斯的田,從田到禾場,從禾場現在要到家中。屬靈的經歷,是一步步與主聯合還要生養眾多。路得與波阿斯的聯合是完全的聯合──生命的聯合、性情的聯合、生活的聯合、妻子跟丈夫完全成為一體的聯合。這個奧秘講到基督跟教會的關係,了解基督跟教會的關係來過婚姻生活才有價值,不然肉體一來,三句話說不好就吵架了,除了在基督裡生命的豐滿,才能讓你享受他。得四:13『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從此路得成為波阿斯的一部分,波阿斯也成了她的全部,這叫做完全的救贖。

    我們講的這四章是  神為我們蒙恩的人所定好的一個前途,不要以為我們只是一個得救的罪人,我們很遺憾,許多人以為只要信耶穌就好,甚至有青少契的家長給孩子的觀念是不要那麼迷(聚會),請你小心!有一天你求他回來他都不回來。生命的主難道不能決定我們的一切嗎?我們對祂沒有信心,總認為自己的努力可以補上許多的不足,生命是要擺在第一位的,我們走了幾十年生命的路,看見十字架的真理從沒有改變過,這些歷世歷代的聖徒告訴我們得勝只有一條路,就是活在基督裡,主永遠是你的主,祂掌權,祂要你跟祂聯合,祂負責你的一切,祂的一切就是你榮耀的發表,不是你規劃要為自己做甚麼,乃是祂來為你決定,所以你可以攔阻(放任)孩子不來聚會,將來如果他岔出去了,你求他都求不來,這個代價太大。路得跟婆婆拿俄米之間,對上帝救贖的完全,是婆婆一直提醒路得一定要主動跟隨,沒有攔阻。

    第四章我們要看見蒙救贖最終的目的是我們要做耶穌基督的新婦,換句話說要跟耶穌完全聯合,要跟祂同享榮耀,這就是  神為教會所定的旨意,就好像主耶穌講過的比喻:『天國好像一個王為他的兒子預備娶親的筵席』,在啟示錄的末了等到  神旨意成全的時候,老約翰也表達  神的心意,啟二十一: 2『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十九: 7『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信仰的這條路是我們自己要下功夫的,你要歸向  神、要事奉  神、要享受親近  神、最終是要聯於  神,這些話都說到  神完滿的心意,是要蒙恩的人最終跟基督完全的聯合。


【結論】

    我們真是看見  神的救恩是非常深廣的,不僅救我們脫離原來的地位,就是世人所在的沉淪的地位,祂不只是叫你信耶穌受洗就好,祂要我們脫離原來的形質、原來生活的模式,叫我們能夠和主耶穌相像,所以甚麼叫婚娶呢?有兩個意思:

 (一)第一要彼此相稱。

    中國古時候要講門當戶對,也就是相貌、家勢、學識、事業等等,是外表講的門當戶對,我們將來要嫁給基督,怎麼跟基督門當戶對?這顯然就不是信了就等著將來嫁給基督的人所能夠達到的光景,所以我們婚娶的第一個意思就是要【彼此相像】,若不能相稱也就不能相配,創世紀第二章  神先造了亞當之後就說:『我要為你造一個配偶』,「配偶」就是相配的人,我們最後要嫁給基督就是要當祂的配偶,怎麼配呢?那就是我們今天要努力的,得救若沒有努力,怎能成為貞節的童女?要想成為榮耀基督的榮形是要努力的,基督在我裡頭怎樣經營建造我們這個人,就如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的:『現在我們不再做外人,不再是客旅,乃是與基督同國,是  神家裡的人。』我們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並且有耶穌基督為房角石,所以我們要在這個根基上建造,讀經、禱告要看重,服事、見證要努力,聚會、奉獻不要停,這是最起碼一個建造的生活,這是婚姻的第一個要件要相稱。

 (二)第二個要件就是丈夫如何妻子也如何,自古以來中國人講夫唱婦隨,聖經也是講丈夫是頭,妻子是身子,頭怎麼調度,身子就怎麼跟隨,所以第二個要件是丈夫如何妻子也如何。波阿斯娶了路得之後,波阿斯如何,路得也如何;波阿斯是豐富的,路得就不會貧窮;波阿斯是尊榮的,路得就不會卑賤,妻子乃是跟丈夫同一個地位、同生命、同歸屬,就滿足了當年路得對婆婆跟隨的見證,所以我們跟基督的同在是永世的,即便在時空中有至暫至輕的苦楚,我們也有一個盼望,將來定有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所以我們都不足介意。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 5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