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國民的生命 天國國民的生命
  • 【心靈小品】

~ 天國國民的生命 ~

讀經: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

【前言】

    國度子民的生命見證(影響),出自他們的特性,出自他們的所是。本段共說二個功用的比喻:

 (一)基督徒是世上的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13節)

  1、鹽是在內,對己的,指其生命(性質)。

  2、此處乃說『你們是世上的鹽』,而非說『你們要作鹽』,因基督徒要影響世界,必須在腐敗的世界中,既要自潔又能影響人;以鹽為喻,因鹽的作用有:

   (1) 調味──食物若無鹽,食之無味。

   (2) 防腐──鹽能殺菌,使食物不致全然腐敗。

   (3) 醫治──在醫藥上鹽能洗滌傷口,鹽水亦能降溫。

   (4) 渴慕──鹽能止渴,而鹽若吃多了也會渴。

  3、『鹽若失了味』──鹽的功用在於「鹹」的味道,味道一失,就沒有功用了;基督徒的功用也在於裡面有基督那豐滿的生命。『鹽若失味』,不是說基督徒背道,乃是指與世人不同的味道沒有了,人食亦食、人云亦云、人衣亦衣,與世人沒有甚麼兩樣,就是失味的鹽。

  4、『無用』──是在  神的眼中沒有功用;『丟在外面』──就是與國度無分,進入隱藏』,這裡則說「不該遮蔽」。『城』是對外人說,『燈臺』則是對家人說。

    甲、基督徒在家中為甚麼不能發光?其原因是『燈放在斗底下』,『斗』是量穀的量器,是作買賣用的──生活問題是最能遮蔽我們的光的。燈一擺在燈臺上,就沒有攔阻,就能照亮一家的人。

●光的照亮有兩面:比喻為城,是照亮外面的人;比喻為燈臺上,是照亮家裡的人。以城來說,光照在人身上;以家裡的燈來說,光照進家人裡面。這說明基督徒對人的影響,不該只是外在的,也該是內在的。而要在外面照亮人,就要被建造;要照亮人的裡面,就要沒有任何的遮蔽,而且能供應。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16節)

    『好行為』就是天國國民的行事為人,藉此人能看見  神,並被帶到  神面前。而當基督徒在他們的好行為上,將  神彰顯出來時,人不但能看見  神,並且就將榮耀歸給  神(恢復  神造人的功用)。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1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