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神的教會生活(一)~(三) 榮神的教會生活(一)~(三)
  • 【心靈小品】

~ 榮  神的教會生活(一) ~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 1- 8節

【前言】

    【教會】是一群接受主的寶血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人,這群蒙恩的罪人聚在一起,就叫作【教會】,所以教會不是教堂(建築物)、不是教派,乃是一群【在基督裡的人】聚在一起,教會是【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是【  神的家】、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那麼聚在一起的這群人應該有甚麼樣的生活模式(見證)呢?保羅在腓立比書二章 1- 8節有很清楚的說明。在這段聖經中,他告訴我們三件事:

 (一)教會生活的目標。

 (二)教會生活的攔阻。

 (三)教會生活的突破。

    我們就根據腓立比書二章 1- 8節,以【榮  神的教會生活】為題,從以上的三個層面一起來思考。

一、教會生活的目標:二: 1- 2

    保羅在腓立比書二: 1- 2,指出教會生活的二個目標:

 ●第一:教會生活必須是彼此能見證雙向溝通的生活。

 ●第二:教會生活必須是溝通到心靈合一的教會生活。

 (一)彼此能分享見證雙向溝通的生活──

    在腓二: 1,保羅指出,教會生活必須彼此之間在基督裡有溝通。這些溝通的內容,除了彼此請安之外,應該進一步包括下列四方面的內容:

  1、在基督裡的勸勉:

    『勸勉』較好的翻譯是「鼓勵」;那些自己從 神得到的鼓勵,也能鼓勵別人的話,是我們彼此能有溝通的第一項內容。

  2、愛心的安慰:

    『安慰』這個字由para(在旁)和mythos(說話)兩個字合成,指出那些叫人心裡得著安慰的,總是在你旁邊,存著愛心向你講的那些話,這是彼此溝通的第二項內容。

  3、聖靈的交通:

    在聖靈的感動、催逼或禁止下的經歷,這也是弟兄姊妹彼此間溝通的內容。

  4、基督裡的慈悲憐憫:

    指生活、工作、事奉中所經歷到的 神的慈愛和祂的憐恤,這是彼此溝通的另一項內容。

 (二)彼此溝通到心靈合一的教會生活──

    弟兄姊妹彼此不只能夠有溝通,更要溝通到心靈能夠【合而為一】。如果我們在第 1節那四個內容上來溝通,保羅在第 2節指出,這種溝通可以達到下列的地步:

  1、意念相同:

    本意指你們要思想一樣的事。保羅不是要腓立比弟兄姊妹不可有不同的觀點和意見,而是要他們溝通後能夠形成共識,大家的想法能夠集中在一個目標上。

  2、愛心相同:

    彼此間能以基督的愛彼此熱切的相愛。

  3、一樣心思:

    心思指感情、願望、意見;有一樣的心思,指大家能夠和諧的相處在一起,因為彼此間感情融洽,意見容易溝通。

  4、一樣意念:

    指為著同一個目標,大家的意志相同,有志一同,為同一個目標出錢、出力、出時間。

    這是保羅心目中教會生活的目標,也是牧養教會的人心中最大的喜樂。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28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榮  神的教會生活(二) ~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 1- 8節

二、教會生活的攔阻:二: 3- 4

    『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保羅提醒教會生活的攔阻有四項:

 (一)結黨──

    『凡事不可結黨』──

  1、『結黨』──營私爭勝、爭鬥圖利己方。

  2、原文意指沒有一件事是按照自私的野心,偏袒一方的意見。

  3、『結黨』是屬肉體的行為(加五:20),和『貪圖虛浮的榮耀』同為破壞教會合一的根源。

 (二)虛榮──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

  1、『貪圖』──依照。

  2、『虛浮的榮耀』──虛榮心、空洞的意見、沒有根據的驕傲,錯誤的自負。

 (三)驕傲──

    『只要存心謙卑』──

  1、『存心謙卑』──在卑微裡、低如地毯。

  2、指心裡卑微,但不是自卑,而是一種正確評估自己的態度,不自負,不自誇,不為自己留地位。

 (四)自私──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1、『看』──計算;『強』──超越、高過、更好。

  2、不是低估自己的才能,而是虛心接納別人,肯定別人應獲的待遇。

 (五)【提醒】

  1、人有兩隻眼睛,故當一面看自己,一面也看別人,且當更清楚地看出別人的長處來。

  2、基督徒應當注意看自己:有沒有自私的野心,有沒有錯誤地高抬自己?

  3、凡是我們對事務或真理的看法,因人而易,必定是受『結黨』的靈所影響。

  4、真正的榮耀是極重無比的,且是人所看不見的(林後四:17-18);凡是顯明的,多人能看見的,都是『虛浮的榮耀』。

  5、明知自己的意見是錯的,卻還要堅持己見,這就是一個『貪圖虛浮的榮耀』的人,因為他只顧自己的面子和別人的讚賞,而不顧 神的稱許。

  6、我們一旦『貪圖虛浮的榮耀』,就會使我們失去客觀公正的態度,事事講求虛榮,而不以真理為處事的準則。

  7、『看別人比自己強』,乃是謙卑的標誌;只有存心謙卑的人,才會發覺別人的長處,也知道自己有不如別人的地方。

  8、基督徒若看別人身上的基督(長處),而看自己身上的老我(短處),就能『看別人比自己強』。

  9、有些基督徒從表面看來,似乎一無所長,沒有用處,但若仔細觀察,在他們身上總有甚麼地方是別人所不及的。

  10、『存心謙卑』,是針對結黨與貪圖虛榮的藥方,也是達到合一最有效的途徑;驕傲的人很難與人相處,是合一最大的障礙。

  11、基督徒不是故作「謙卑」的外貌,乃是從內心裡發出來的;口裡說謙卑的話的,不一定有謙卑的存心。

  12、凡是說:【我】有甚麼權柄,【我】應當得著甚麼的人,他永遠不會謙卑。(【我】太大,是不容易謙卑的)

  13、『謙卑』的意思是,我們要把自己降卑,像「地毯」(原文)那樣,攤在地上,讓別人在我們身上行走,覺得柔軟而舒服。

  14、『謙卑』是全部美德中最難的一件;撒但所以成為撒但,乃因牠驕傲。

  15、在基督徒中間所發生不幸的爭執,若不是因為『結黨』,就是因為彼此想為大(『貪圖虛浮的榮耀』),互不相讓。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29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榮  神的教會生活(三) ~

經文:腓立比書二章 1- 8節

三、教會生活的突破:二: 5- 8

    怎樣才能突破教會合一生活的攔阻呢?怎樣才能除去人的自私與虛榮呢?保羅在二: 5- 8指出,秘訣在於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在二: 6- 8,保羅特別指出耶穌基督的心是【捨己的心】、也是【順服的心】。

 (一)捨己的心──(二: 6- 7)

    從二: 6- 7來看,基督耶穌的心的第一個特徵就是【捨己】。

  1、在第 6節的『本有』,指的是「按本性是」或「原本是」。所以『祂本有  神的形像』意思就是「耶穌基督原本是  神的形像」。

  2、『形像』指的是什麼呢?我們知道相片可以把一個人的外貌顯明出來;但有時候相片與真人差很多。『形像』則不同,它能完全真實的表達本來的面貌。

  3、所以『祂本有  神的形像』指耶穌可以完全、真實的把  神表達出來,祂有  神一切的本性。換句話說在耶穌道成肉身之前,祂原來就是  神的第二位格,與第一位格聖父,按本性來說,完全相等。

  4、因此,在二: 6下半節『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意思就是:基督並不認為祂的本性、權柄、榮耀與聖父同等,是祂以力量強奪過來的,而是祂本來就是如此。基督的本性就是  神,在權柄、榮耀上,祂本來就是與聖父同等的。

  5、然而,祂卻自願把自己倒空,請看第 7節:

   (1) 『反倒虛己』:這是一句隱喻,指祂捨棄自己與  神同等的榮耀和權柄,卻降生成為一個人,沒有榮耀、沒有權柄地出生在馬槽裡。

   (2) 祂如何虛己呢?

    甲、第一,祂『取了奴僕的形像』:指真真正正地成了一個奴僕,從賽五十三章,我們知道祂成了一個受苦的僕人。毫無權柄、毫無地位、毫無榮耀。

    乙、第二,『成為人的樣式』,指成為「具體的人」的樣式。『樣式』和『形像』不同,『樣式』一方面表達了某種程度的相似,但同時暗示某種程度的不同,根據羅八: 3,道成肉身的基督,和人相似的地方在於祂成為有血有肉的人,人會饑餓、祂也會,人會疲倦、祂也會,人會受試探、祂也一樣凡事受過試探,祂和人不同的地方,在於祂沒有罪。

  6、根據以上的說明,我們不難看出,耶穌基督的心第一個特徵就是【捨己】,為了聖父拯救失喪罪人的旨意,祂甘心成為人,把尊貴、權柄、榮耀都捨了。

  7、如果我們肯以基督耶穌「捨己的心」為心,我們一定不會自私,因為捨己就是把自己的想法、看法服在上帝的心意之下,為了上帝的旨意,放下個人的意見,就是捨己。所以捨己一定不自私,不自私就不會結黨,就不會只顧自己的事,卻不顧別人的事,捨己也使人不貪圖虛浮的榮耀(虛榮),反能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

    這麼一來,教會生活的二大攔阻就在「捨己」下消失了。

 (二)順服的心──

  1、基督耶穌的心不只是捨己,更是順服。在二: 8指出,祂『既有人的樣式』,意思是說,耶穌基督既然成了肉身,有了人的血肉身體。那麼目的是什麼呢?這目的就是『卑微自己』,直譯是『謙卑自己』,強調基督的謙卑完全是自願的,一點也不是外來壓力造成的,這就是二: 3下『存心謙卑』的意思。

    祂如何謙卑自己呢?就是藉著『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來謙卑自己。

  2、為了尋找拯救失喪的眾人,基督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樣的順服可由三方面來了解:

   (1) 在時間上──基督從降生為人,到死在十字架上,終生順服  神。

   (2) 在空間上──基督降生為人以後,也曾凡事受試探,卻沒有犯罪,表明祂在凡事上為了  神的旨意順服  神。

   (3) 在程度上──『以至於死』,表明祂抵擋罪至流血的地步,寧可流血而死,也不犯罪。

     這樣的順服,使得成為人的基督,在「道德上沒有瑕疵」,夠資格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真正能夠除掉信靠祂的人的罪。

  3、可見祂為了拯救罪人,終生順服、凡事順服、順服至死。【順服】是基督耶穌的心的第二個特徵。

  4、我們若以這樣順服的心為心,我們才能凡事捨己、終生捨己、至死捨己,如此一來,結黨、虛榮、自傲、自私都被從我們心中消失,教會弟兄姊妹也必都真正的在基督耶穌裡互相勸勉、彼此安慰、靈裡交通,一起話說  神的慈悲憐憫,達到意念相同、愛心相同、心思相同、意志相同的目標。


   微僕 敏椿 撰文

 111年11月30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