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少只有一件(一)~(二) 不可少只有一件(一)~(二)
  • 【心靈小品】

~ 不可少只有一件(一) ~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前言】

    路加福音十章40節中指出,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面對馬大的抱怨,主耶穌在十章41節中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主耶穌這樣的回答,要告訴馬大什麼呢?為什麼祂這樣回答呢?祂這樣的回答,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一、【不可少的只有一件】的意義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表示那一件事一定要去做。換句話說,別的事可以不,這件事不可不,而且要盡心盡力地完完美美。根據路加10章42節,對馬大來說,不可少的這一件,就是馬利亞所選擇的那上好的福分。馬利亞選擇了什麼上好的福分呢?10章39節指出,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也就是來到 神的面前,親近  神,注意聽祂所說的話,知道祂此行的目的,按照祂此行的目的給予最適當的回應。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聽道,她聽懂了什麼?又作出什麼回應呢?根據她所作的二項回應,顯然她注意聽耶穌所說的話,領悟到耶穌將在逾越節那天受死。

    馬利亞二項回應是什麼呢?

 (一)馬利亞第一項回應

    根據約翰福音十二 1- 9來看,馬利亞在逾越節前六天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膏抹主耶穌的腳。

﹙二)馬利亞第二項回應

    馬太福音二十六 1指出,逾越節前兩天,馬利亞再次拿著同一個玉瓶極貴的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三)小結

    當耶穌二天後被賣、被審、被釘,門徒四散,唯獨馬利亞澆在祂頭上、抹在祂腳上的香膏,發出陣陣香氣,陪伴主耶穌孤單、痛苦的心。誠如主耶穌所說的,馬利亞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因她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聽懂祂的心意,做了不可少的那一件事。可見【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指的就是【明白主的心,照主的心意去做的事】。對馬利亞如此,對我們也是如此,在與人互動中,明白對方的心意,能夠切合對方心意的那件事。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23日清晨

  • 【心靈小品】

~ 不可少只有一件(二) ~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

二、【不可少的只有一件】的岐路

    明明不可少的只有一件,為什麼卻有不少人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呢?以馬大為例,基本原因有二個:

﹙一)有愛心卻缺少真知識和見識

    路加福音十:40指出,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1、面對馬大抱怨『你不在意嗎?』主耶穌沒有回答說,我在意。因為這樣回答,馬大大概會更情緒化的說,你在意,騙人,你若在意,怎麼只顧和我的妹子談話,卻不吩咐她來幫助我?

  2、面對馬大的抱怨,主耶穌在十:41的回答,是:『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這回答至少有三方面的含意:

   (1) 【肯定】:

    聖經多次提到馬大、馬利亞、拉撒路三姊弟,但都沒提到他們的父母。暗示他們的父母大概過世了。如果真是這樣,主耶穌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乃是對馬大的肯定,肯定她為著扛起家庭責任,扮演長姊、母親、父親三重角色,以致『伺候的事多』,從事多種工作,勤奮努力、力爭上游。主耶穌肯定馬大的能力和努力,肯定她的價值。

   (2) 【不捨】:

    『馬大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指她為養家到處找工作做,因此導致緊張焦慮,甚至心力交瘁。主耶穌以這句話表達祂對馬大如此「力爭上游」導致心力交瘁的不捨,使馬大體會主耶穌是在意的,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的。

   (3) 【提醒】:

    馬大為撫養弟妹而『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可見她是一位責任心重愛心大的人。但『許多的事』,心不一定就必定思慮煩擾。馬大卻思慮煩擾,暗示她有愛心,卻缺少知識和見識,以致往往不能分別什麼是不可少的,什麼是可以少的。

    她把主耶穌接待到自己家裡(十:38),這是愛心;但她卻對主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十:40)她這句話,顯出她不能分別是非。因為這句話:

    甲、【開罵妹妹】: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

    乙、【誇口自己】:我一個人伺候;

    丙、【埋怨耶穌】:你不在意嗎?

    丁、【指導耶穌】:請你採取行動,吩咐她來幫助我。

    如此一來,豈不是把接待耶穌的美意破壞殆盡了嗎?當她把飯菜擺在桌上,主耶穌吃得下嗎?有愛心卻缺少知識和見識,常常忙進忙出,了許許多多想的事,卻不是真正該的事。導致自己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又忙得讓客人有壓力。

 (二)不知道何為不可少的那一件

    第二個原因,就是不知道什麼是不可少的那一件;以致了許許多多的事,但不可少的那一件卻沒有。對馬大而言,不可少的那一件就是【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好知道主耶穌這次來訪的目的。馬大不知道主耶穌來訪的目的,只顧在廚房忙進忙出,似乎認定主耶穌此行的目的就是要來吃飯,這會令客人尷尬的。可見不少人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的另一個原因,往往就是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是不可少的那一件,以致他為許多可以不必的事,忙得團團轉,心裡忙亂,但不可少的那一件卻沒有

三、【不可少的只有一件】的提醒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這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一)對我們與人相處的提醒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提醒我們是不是懂得常常與相處的家人、親友、同事、同學此時此刻真正的需要,能否針對對方的需要,作出合適的回應?

(二)對我們處理事情的提醒

    【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也提醒我們處理事情時,是否明白事情的癥結,能否以合宜的方式解開這個結。而不是忙得團團轉,卻把問題的癥結越轉越難解?


【結論】

    這二方面的提醒,要有答案,關鍵就在於是否【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祈求祂賜下話語,作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但願新年開始,我們一起來學習這寶貴的功課。


   微僕 敏椿 撰文

 112年元月24日清晨


© 2023真善美協會 404台中市北區忠明路502-7號B1 (04)2202-2002
版權所有,若非事先經權利人及本網站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複製、改作、及編輯。如需聯結合作,請與我們聯繫。